二郎鎮(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下轄的一個鎮)

二郎鎮(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下轄的一個鎮)

二郎鎮是是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下轄的一個鎮,位於四川省盆地南部邊緣,因紅軍四渡赤水及當地生產郎酒而得名,致力於打造中國特有的“白酒名鎮”,也是有名的旅遊勝地,如美酒河,天地寶洞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縣境東北部赤水河西岸,地理位置是東經106°09′--106°10′,北緯28°07′30″--28°08′10″,東接土城鄉,西臨太平鎮、東新鄉,南界大村鎮。鎮政府所在地二郎距瀘州170公里,距古藺縣城46.8公里,與貴州習水縣一橋相通,與國酒茅台故里仁懷市隔河相望,出川、入黔、去渝均為高等級水泥公路,信息網路覆蓋全鎮,交通便捷、信息暢通,是四川省出海最便捷南通道之咽喉。全鎮幅員面積87平方公里,有耕地32041畝,集鎮面積4平方公里。

2016年9月,二郎鎮列為全國重點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郎鎮
  • 外文名稱:Erlang Town
  • 別名:名酒名鎮
  • 行政區類別:鄉鎮
  • 所屬地區: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
  • 下轄地區:二郎居委會和蘭村、石筍村、水塘村等32個村
  • 政府駐地:二郎鎮居委會
  • 電話區號:0830
  • 郵政區碼:646523
  • 地理位置:四川省東南部,古藺縣東部
  • 面積:87平方公里
  • 人口:4.5萬(2013年)
  • 方言西南官話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天寶洞,地寶洞,小三峽
  • 車牌代碼:川E
  • 行政區號:510525
  • 主要榮譽全國重點鎮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歷史沿革,行政區劃,交通區位,經濟概況,人文景觀,基礎建設,產業規劃,

歷史沿革

二郎鎮原名二郎鄉,1958年改復陶公社,1984年復二郎鄉,1987年將二郎、新華、復陶3鄉合併建二郎鎮。位於縣境東部,距縣城73公里。與貴州習水市隔河相望,有習水大橋溝通兩岸。面積87平方公里,人口3.9萬。
赤水河畔的川南古鎮古藺縣二郎鎮,屬先秦時代“夜郎”的疆域。
2000年前,古夜郎人就已開始釀酒。二郎鎮地處川黔交通要道,與貴州名酒產地茅台赤水河相望,相隔不過幾十里。
古藺縣二郎古鎮古藺縣二郎古鎮
北宋年間,二郎鎮一帶釀出了優質大曲——“鳳曲法酒”。
明代赤水河畔出現了釀酒的“回沙工藝”。
清代二郎鎮已有大小酒坊、糟房20餘家,酒師、酒工數以百計,除生產著名的“鳳曲法酒”外,還釀造各種麯酒、白酒、果酒和雜糧酒

行政區劃

轄蘭村、石筍、交塘 、水塘、水泉、魚塘、翁坪、火石、黃荊壩、龍井、石留、新寨、天府、龍灘、白楊、清水、沙土、復陶、大嶺、中和、鹽和、文明、瓦窖、華連、盧山、水邊、民勝、坪上、玉林、茶園、鐵索橋、窩凼32個村委會和二郎居委會。

交通區位

二郎鎮交通便捷,通訊無阻,文化、教育、衛生、廣播電視等公共設施完善。公路四通八達,鎮政府所在地二郎灘距瀘州170公里,古藺縣城47公里,重慶市210公里,與貴州習水縣一橋相通,距縣城不足30公里,與國酒故里仁懷市依山綠水,離市區58公里,出川、入黔、去渝均為高等級水泥公路,可稱四川出海通道之咽喉。鎮內公路總里程180多公里,以李郎路為主線,所有村社公路均通達。全鎮客貨車輛200餘台,機車6000多輛。

經濟概況

鎮內各項基礎建設比較完善,企業門類比較齊全。鄉鎮企業有釀酒、彩印、採煤、發電等廠(礦),農業主產水稻、高粱。該鎮有大小工業企業202家,其中煤業6處,年產量40餘萬噸;規模運輸企業3家;規模釀酒業8家。2007年完成生產總值(GDP)8.011億元;規模以上企業增加值實現68972萬元;財政稅收1340萬元,其中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430萬元;固定資產投資1184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097元,比上年增加190元。實現招商引資6850萬元。該鎮是中國名酒——郎酒生產基地,是紅軍長征二、四渡赤水的主戰場,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省級小城鎮建設重點鎮、省綜治模範鎮、是全國100個著名文化鄉鎮之一,是古藺的工業重鎮,工業總產值占全縣三分之一。
古藺縣二郎鎮古藺縣二郎鎮
瀘州市古藺縣二郎鎮立足區域特色經濟,以經濟發展促進充分就業,積極開展充分就業鄉鎮創建工作,呈現區域經濟長足發展,促就業充分的良性互動態勢。二郎鎮依託郎酒業的擴張和礦產資源開發,創造新的就業崗位。

人文景觀

二郎鎮位於四川省盆地南部邊緣,古藺的東南部,坐落在赤水河之濱,是全國100個著名鄉鎮之一。紅軍二、四渡的渡口和紅軍開倉分鹽的舊址就在二郎鎮。該鎮人文景點眾多,主要有:美酒河風景區,位於赤水河北岸,最低海拔325m,最高海拔1370m,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5.5°C,平均降水760mm,雨量充沛,溫度適宜,冬暖夏涼,無霜期較長。二郎美酒河山清水秀,植被茂盛,堪稱“小三峽”,集奇、險、峭、峻、秀為一體,川鹽入黔的古鹽道也保存完好,旅遊資源十分豐富。美酒河摩岩石刻,世界最長的石刻龍建築群,國際漂流、攀岩基地,石公對石婆,“小三峽”都是該景區的著名景點。還有天寶洞和地寶洞景區。
二郎鎮風景二郎鎮風景

基礎建設

魚燕公路是二郎鎮塞口寺至燕兒窩長兩公里的機耕道,整個路段狹窄兇險,晴通雨阻,安全隱患十分突出。2008年,為了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魚塘村五組按照計畫,徹底整治魚燕公路,投入改造資金50萬元將該公路加寬1.7米,降坡0.8公里,新建支路1.2公里。

產業規劃

1、做強釀酒業。抓住郎酒“50工程”機遇,依託郎酒發展醬酒。樹立醬酒品牌,扶持發展地方醬酒生產基地,使醬酒年產量達5000噸。整合資源,形成合力。成立二郎鎮酒業發展協會,實現“資源共享,技術共享,信息共享”,提升酒業綜合發展競爭力,形成富有戰鬥力的酒業發展集群。引導重點企業抓好技術改造和增資擴營,積極推進企業體制創新,走股份合作制道路。推行“上爭、外引、內挖”的招商引資政策,加大“回引”工作力度,扶持外出務工農民帶技術、帶資金回鄉創業。
2、發展支柱產業。制定和組織實施引導扶持企業發展工作計畫,培植新建設的8家酒業。加大對紅軍杯酒業、郎鄉酒業、利興包裝廠的扶持力度,培植以酒類附屬產業為主導的支柱產業。發展包裝業、運輸業等。引導重點企業抓好技術改造和增資擴營,積極推進企業體制創新。
二郎鎮風景二郎鎮風景
3、拓展酒業附屬產業。依託郎酒品牌,實施科技創新發展戰略,增加酒業附加值。發展包裝業、印刷業、運輸業等酒業附屬產業,延伸產業鏈。拓展利新、綠神、四渡、好好包裝企業業務範圍,提升產品競爭力,成立包裝材料生產及二次成品加工基地。 4、壯大民營經濟。實施強強聯合,以龍頭優勢輻射帶動民營經濟整體水平的迅速提升。通過採取典型引路、示範帶動、政策扶持等措施,鼓勵支持更多的農戶介入務工經商,壯大民營經濟群體規模。通過龍頭企業帶動小業戶群體的發展,激勵中小企業在現有基礎上增強技術創新能力,提高市場競爭能力。
5、鞏固採礦業。對現有6間合法煤礦實施技改和擴能,確保年開採量達60萬噸,實現原煤生產能力翻番目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