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鄉(貴州習水縣二郎鄉)

二郎鄉(貴州習水縣二郎鄉)

二郎鄉,隸屬貴州省習水縣,位於習水縣南部,有“習水南大門”之稱,東連永安鎮,西接回龍鎮,南鄰仁懷市三合鎮,北靠桑木鎮,總面積71.5平方公里,距習水縣城42公里,全鄉管轄8個村1個居委會,99個村民組5317戶,總人口23960人,總耕地面積14020畝,其中:田6354畝,土7666畝。二郎鄉政府設在二郎壩,這裡四面環山,三面傍水,牛渡河從東面奔騰而來,經乾溪溝峽谷,在這裡急轉一彎,依地向西而去,二郎河從北面深山中潺潺流淌,經塘壩峽谷在這裡形成九曲迴腸之勢,注入牛渡河,七一大橋飛架於牛渡河上,溝通習仁兩縣交通,友誼橋鎖於二郎河口,是連線二郎永安兩鄉鎮要道,二郎集鎮坐落於兩河水交匯處,風景靚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郎鄉
  • 行政區類別:鄉
  • 電話區號:0852
  • 地理位置習水縣南部
  • 人口:23960人
自然地理,歷史區劃,歷史文化,經濟狀況,鄉鎮建設,

自然地理

二郎氣候溫和,特產豐富,氣候四季分明,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有習水小青城之稱。土壤屬中亞熱帶黃壤地帶,適宜各種農作物和水果生長。二郎稻米味香滋潤,二郎紅梁釀酒香醇,二郎土雞肉質鮮嫩,營養滋補,可與烏雞比美。二郎水果品種數十種,以李子最優,香甜味美,有“李子之鄉”美稱,聞名於黔北川東。二郎地下礦產資源數種,以煤炭最豐富,被地質專家稱為“習水煤海”。二郎手工竹蓆夏季鋪用涼爽舒適,二郎河魚“黃臘丁”、鰱魚、團魚是美味佳肴,二郎火酒味醇茅香。宋朝,二郎生產的“風曲法酒”載入宋人張能臣的“酒名記”,二郎酒廠採用民間釀造秘術結合現代高新技術生產的“習郎酒”、“貴習酒”、“江南春”等列為品牌為宴客美酒,最新研製的“花酒”更為飲者之佳品。
貴州省習水縣二郎鄉貴州省習水縣二郎鄉
二郎鄉夜景二郎鄉夜景

歷史區劃

二郎鄉下轄村:沙壩村、金竹村、慶豐村、榮鋒村、正壩村、青峰村、分水村、檬梓村、水田村、棗坪村、先鋒村、長溝村、郎壩村、二郎村、齊心村、新泉村、大橋村、新民村、順河村、團山村、星光村、院子村
習水縣二郎鄉電子地圖
二郎建置於一九六五年前隸屬於仁懷縣,是年十一月劃歸習水,一九九二年“撤併建”時將二郎、莫洛、沙壩三鄉合併建二郎鄉。

歷史文化

二郎集鎮是歷史古鎮,已有四百餘年歷史,逢農曆二、五、八趕集,商賈雲集,商品琳琅滿目,熱鬧非凡,集鎮功能齊全。
二郎鄉自古為軍事要地,明萬曆年間,四川總兵吳廣督軍討伐楊應龍入屯二郎壩;清順治年間農民起義領袖石可誠在境內石家洞屯兵數萬,準備起義,在周邊修築軍事寨堡數處,尤以上二郎壩寨堡地勢險要,氣勢磅礴,直今保存完好,後被清軍剿滅;清鹹豐年間,石達開率太平軍在二郎境內屯住月余;清光緒年間,農民陳玉川聚眾數千人舉行反洋教起義,在攻下仁懷縣城進軍遵義途中兵敗;一九三五年,中央紅軍四渡赤水,三次經過二郎壩,在五老灘組建了赤水河游擊隊,活動於二郎及周邊地區,留下了紅軍許多動人的故事。

經濟狀況

二郎鄉氣候溫和,特產豐富,氣候四季分明,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有習水小青城之稱。土壤屬中亞熱帶黃壤地帶,適宜各種農作物和水果生長。二郎稻米味香滋潤,二郎紅梁釀酒香醇,二郎土雞肉質鮮嫩,營養滋補,可與烏雞比美。二郎水果品種數十種,以李子最優,香甜味美,有“李子之鄉”美稱,聞名於黔北川東。二郎地下礦產資源數種,以煤炭最豐富,被地質專家稱為“習水煤海”。二郎手工竹蓆夏季鋪用涼爽舒適,二郎河魚“黃臘丁”、鰱魚、團魚是美味佳肴,二郎火酒味醇茅香。宋朝,二郎生產的“風曲法酒”載入宋人張能臣的“酒名記”,二郎酒廠採用民間釀造秘術結合現代高新技術生產的“習郎酒”、“貴習酒”、“江南春”等列為品牌為宴客美酒,最新研製的“花酒”更為飲者之佳品。
土雞土雞

鄉鎮建設

二郎鄉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以“三級聯創、四在農家”為載體,發展速度快。從2003年開始創建,鄉黨委創新思維,精心部署,超前安排,採取以點促線,以線促面,全面推進的方式,共創建了6個點,形成了一條示範帶,受益農戶224戶,1000餘人,占全鄉總人口的5%。
在創建中,鄉黨委、政府注重引導,部門積極參與,以富為出發點,大力實施產業結構調整,緊緊抓住人的素質的提高,切實轉變民眾觀念,民眾即是創建的主體,也是投入的主體,變“要我創建”為“我要創建”,形成了齊抓共管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