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制邏輯運算

二進制邏輯運算

邏輯變數之間的運算稱為邏輯運算二進制數1和0在邏輯上可以代表“真”與“假”、“是”與“否”、“有”與“無”。這種具有邏輯屬性的變數就稱為邏輯變數。 計算機的邏輯運算的算術運算的主要區別是:邏輯運算是按位進行的,位與位之間不像加減運算那樣有進位或借位的聯繫。

邏輯運算主要包括三種基本運算:邏輯加法(又稱“或”運算)、邏輯乘法(又稱“與”運算)和邏輯否定(又稱“非”運算)。此外,“異或”運算也很有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進制邏輯運算
  • 類型:數學
  • 邏輯運算:邏輯變數之間的運算
  • 進制:二進制
  • 領域:數學 ,計算機語言
基本概念,二進制,邏輯運算符簡介,算法,邏輯加法(“或”運算),邏輯乘法(“與”運算),邏輯否定("非"運算),異或邏輯運算(“半加”運算),

基本概念

計算機的邏輯運算的算術運算的主要區別是:邏輯運算是按位進行的,位與位之間不像加減運算那樣有進位或借位的聯繫。
邏輯運算主要包括三種基本運算:邏輯加法(又稱“或”運算)、邏輯乘法(又稱“與”運算)和邏輯否定(又稱“非”運算)。此外,“異或”運算也很有用。

二進制

二進制是逢2進位的進位制01是基本算符。現代的電子計算機技術全部採用的是二進制,因為它只使用0、1兩個數字元號,非常簡單方便,易於用電子方式實現。

邏輯運算符簡介

形式邏輯中,邏輯運算符邏輯聯結詞把語句連線成更複雜的複雜語句。例如,假設有兩個邏輯命題,分別是“正在下雨”和“我在屋裡”,我們可以將它們組成複雜命題“正在下雨,並且我在屋裡”或“沒有正在下雨”或“如果正在下雨,那么我在屋裡”。一個將兩個語句組成的新的語句或命題叫做複合語句複合命題

算法

邏輯加法(“或”運算)

邏輯加法通常用符號“+”或“∨”來表示。邏輯加法運算規則如下:
0+0=0, 0∨0=0
0+1=1, 0∨1=1
1+0=1, 1∨0=1
1+1=1, 1∨1=1
從上式可見,邏輯加法有“或”的意義。也就是說,在給定的邏輯變數中,A或B只要有一個為1,其邏輯加的結果就為1;只有當兩者都為0時邏輯加的結果才為0。

邏輯乘法(“與”運算)

邏輯乘法通常用符號“×”或“∧”或“·”來表示。邏輯乘法運算規則如下:
0×0=0, 0∧0=0, 0·0=0
0×1=0, 0∧1=0, 0·1=0
1×0=0, 1∧0=0, 1·0=0
1×1=1, 1∧1=1, 1·1=1
不難看出,邏輯乘法有“與”的意義。它表示只當參與運算的邏輯變數都同時取值為1時,其邏輯乘積才等於1。

邏輯否定("非"運算)

邏輯非運算又稱邏輯否運算。其運算規則為:
0=1 “非”0等於1
1=0 “非”1等於0

異或邏輯運算(“半加”運算)

異或運算通常用符號"⊕"表示,其運算規則為:
0⊕0=0 0同0異或,結果為0
0⊕1=1 0同1異或,結果為1
1⊕0=1 1同0異或,結果為1
1⊕1=0 1同1異或,結果為0
即兩個邏輯變數相異,輸出才為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