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線城市

二線城市

二線城市(Second-tier City)多為省會城市、東部地區的經濟強市或經濟發達的區域性中心城市。

二線城市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商業活躍度相對較強,對大公司、大品牌和優秀人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也正在或者即將成為未來幾年大公司布局的重點。

基本介紹

城市名單,評選標準,計算方式,劃分數量,

城市名單

雲南省:昆明市
遼寧省:大連市
福建省:廈門市
安徽省:合肥市
廣東省:佛山市
福建省:福州市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山東省:濟南市
浙江省:溫州市
吉林省:長春市
河北省:石家莊市
江蘇省:常州市
福建省:泉州市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
貴州省:貴陽市
江西省:南昌市
江蘇省:南通市
浙江省:金華市
江蘇省:徐州市
山西省:太原市
浙江省:嘉興市
山東省:煙臺市
廣東省:惠州市
河北省:保定市
浙江省:台州市
廣東省:中山市
浙江省:紹興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
山東省:濰坊市
甘肅省:蘭州市

評選標準

2018年
2018年4月26日,第一財經·新一線城市研究所舉辦“新一線城市峰會暨2018中國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發布了最新一期的城市商業魅力榜單。
依據最新一年的170個品牌商業數據、19家網際網路公司的用戶行為數據及數據機構的城市大數據,第一財經·新一線城市研究所對中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再次排名。
這份新的榜單沿用了以往商業資源集聚度、城市樞紐性、城市人活躍度、生活方式多樣性和未來可塑性5個維度的評估標準,並維持了原有的算法框架:一級指數的權重以新一線城市研究所專家委員會打分的方式計入,二級指數以下的數據則採用主成分分析法。
以此綜合計算得到的結果是:北上廣深4個一線城市的地位依然不可動搖,但位次有了變化;15個“新一線”城市的名單及位次均有一定的改變。
可以看到,此次排名並非考量城市綜合實力,也不僅僅是看GDP排名,而是按一線品牌進入密度、一線品牌進入數量、高鐵站數量、經過高速公路條數、消費活躍度、夜間活躍度、出門新鮮度、休閒豐富度、創新能力、高校人才、城市的GDP、人口數據、《財富》全球500強進入數量、大公司重點戰略城市排名、機場吞吐量、使領館數量、國際航線數量等作為主要指標。
因此,這批新一線城市,它們或為直轄市,擁有雄厚的經濟基礎和龐大的中產階層人群以及可觀的政治資源;或為區域中心城市,對周邊多個省份具有輻射能力,有雄厚的教育資源、深厚的文化積澱和便利的交通;或為東部經濟發達地區的省會城市和沿海開放城市,有良好的經濟基礎、便利的交通和獨特的城市魅力。
所以說,城市魅力排行榜與其說是以冰冷數字比較城市不如說是通過多方面指標來選擇理想城市。
2013年
第一財經周刊》2013年進行分析的時候使用的評選標準,可以作為此類標準形成方式的參照。
從2013年3月份開始,《第一財經周刊》從《財富》500強企業和中國100強企中抽取了285家大公司進行了走訪調查,考察了它們在中國的區域布局和未來的戰略重點區域,以及它們對中國城市未來成長性的認識。
《第一財經周刊》蒐集整理了全國400個城市的2012年GDP規模、2012年居民人均收入、《財富》500強企業落戶的數量、211高校數量、國際航線的數量、外國使領館的數量、機場吞吐量等,用以反映一個城市經濟發展水平、居民消費能力、教育資源和經濟活躍程度。
在這些一手數據的基礎上,還加入了400個城市的一線品牌進入密度、一線品牌進入數量、GDP、人均收入、211高校、《財富》全球500強進入數量、大公司重點戰略城市排名、機場吞吐量、使領館數量、國際航線數量共10項指標的單項排名。
其中,大公司重點戰略城市是依據將具體某個城市列為重點戰略城市的大公司數量進行排名。
一線品牌進入數量的排名只計算進入的品牌數量,不計算單個品牌的店鋪數。
一線品牌進入密度是先將每個品牌在一個城市的店面數除以這個品牌在全國總店面數,然後再將140個品牌數據相加,得到一個城市的品牌密集度值,再按照此數據進行排序。

計算方式

依據最新一年的170個品牌商業數據、19家網際網路公司的用戶行為數據及數據機構的城市大數據,第一財經·新一線城市研究所對中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再次排名。為保證榜單的延續性與可比性,這份2018年最新的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沿用了上一年的商業資源集聚度、城市樞紐性、城市人活躍度、生活方式多樣性和未來可塑性五大指標,並維持了原有的算法框架:一級指數的權重以新一線城市研究所專家委員會打分的方式計入,二級指數以下的數據則採用主成分分析法。

劃分數量

全國總計338個地級以上城市(2018年4月):
二線城市:30個
三線城市:70個
四線城市:90個
五線城市:129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