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祖匡教禪寺

二祖匡教禪寺

二祖匡教禪寺位於河北省成安縣城曙光東路,始建於南北朝北齊六年(公元555年),距今已有1400餘年,當時占地300餘畝,九門九照,住僧千餘人,規模浩大,氣勢恢宏,堪為鄴北第一大寺。禪宗二祖慧可大師當年在此地講經說法34年,寺內為其築台曰說法台。趙補初老先生曾說:沒有慧可就沒有中國禪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祖匡教禪寺
  • 現任住持:會空法師
  • 地理位置:河北成安
  • 建立時間:南北朝北齊六年(公元555年)
簡介,歷史沿革,慧可大師,重修,現任住持,

簡介

二祖匡教禪寺位於河北省成安縣城曙光東路,始建於南北朝北齊六年(公元555年),距今已有1400餘年。
二祖匡教禪寺
當時占地300餘畝,九門九照,住僧千餘人,規模浩大,氣勢恢宏,堪為鄴北第一大寺。
隋開皇初年佛教禪宗二祖慧可大師在此講經說法達34年,寺內為之築台名曰【說法台】。

歷史沿革

該寺興於隋、唐,歷代各朝均有修葺增塤。民國時期,風光不在,寺院破敗。1949年改為烈士祠堂。1994年落實宗教政策成安縣委縣政府決定修復二祖匡教禪寺
1996年縣政府從五台山請來了悟明老法師任二祖匡教禪寺住持,同年省佛教協會將本寺開放為河北省女眾道場。1998年在老法師多方努力下烈士祠堂遷出。
2005年11月悟明老法師圓寂。2006年省佛教協會邀請在東南亞弘法的會空法師繼任二祖匡教禪寺住持。2009年9月省佛教協會將本寺列為省重點建設寺院,10月大雄寶殿正式破土動工。
在省、市、縣各級黨委和政府及省、市佛教協會、柏林寺方丈明海大和尚的支持下,2007年至2010年間前後三次共落實寺產108畝。從此二祖匡教禪寺重建工作走上日程。

慧可大師

慧可,俗姓姬,名光,虎牢(今河南省滎陽市汜水鎮)人。唐《寶林傳》中說他自幼天資聰慧,十五六歲便遍讀儒家經典,成為一名著名儒生。但因南北朝時政治黑暗,實行從“士族”中錄用官員的制度,一般人很難踏上仕途。
姬光在苦悶中走進佛教,他讀佛經,感到怡然自得,遂到洛陽香山寺出家為僧,取法名神光。北魏孝昌三年,聽說天竺高僧菩提達摩前來東土弘傳大乘禪宗,他便輾轉到嵩山少林寺,拜師求法。
《寶林傳》中記載,為了求得禪宗的真諦,他在一個寒冷的雪夜前去向達摩求教,適逢達摩入定,他便在門外立等,直至雪擁膝蓋。當達摩對他的動機表示懷疑時,他毅然用刀砍斷自己的左臂,以示誠心。
達摩十分感動,稱讚說:“一真之法盡可有矣1遂為之改法名慧可,把他收為入室弟子。後來,又把禪宗的傳承信物———衣缽法器傳給慧可,慧可遂成為禪宗的第二代祖師。
據河北省《成安縣誌》客籍人物篇載:約於隋開皇十三年(公元593年),慧可以107歲的高齡,來成安講經傳法,為此特在匡教寺前修築了兩丈多高的說法台。
因慧可所講的禪理非常好,四面八方的老幼聽者甚眾,匡教寺的和尚也聽得入了迷。這一來惹惱了這裡嫉賢妒能的法師辨和,他便到縣衙誹謗慧可散布異端邪說,要縣裡治罪。
知縣翟仲侃聽信了辨和誣告,對慧可加以非法,將其迫害致死,屍體投入漳河。民間傳說,慧可從水裡漂出,盤腿打坐,雙目微閉,安詳如生,逆流而上十八里到蘆村以北,被葬在那裡。
唐朝時,在此修元符寺,並建二祖靈骨塔,以示紀念。這裡形成的村落也稱為二祖村。

重修

重修千年古剎實乃崇高殊勝之舉,慧可大師是中國禪宗第一人,二祖匡教禪寺是中國禪宗的發源地,但二祖道場至今遲遲未能復興,吾之過也,汝之過也;然復興二祖道場,吾之責也,汝之責也。眾擎易舉,眾志成城。萬眾祈盼二祖祖庭早日再現昔日盛景!

現任住持

法名:釋會空 字:聖慧 俗姓:祁。
二祖匡教禪寺
生於:1974年6月8日。
1993年河南白馬寺受具足戒。
2006年2月份任河北省成安縣二祖匡教禪寺住持。
2011年12月任邯鄲市佛教協會副會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