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灘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二灘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二灘水電開發公司成立於1991年,1995年按照《公司法》的要求,由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四川省投資集團公司和中國華電集團公司三方股東分別以48%、48%、4%的比例出資,將公司改組為二灘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46億元人民幣,註冊地點為四川省成都市。 公司現任董事長王會生,總經理陳雲華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二灘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 總部地點:四川成都
  • 成立時間:1991年
  • 經營範圍:水能電力開發
  • 公司性質:股份有限公司
  • 年產值:30億(2012年)
公司簡介,主要領導,主要業務,建設投產,公司戰略,企業文化,公司願景,

公司簡介

作為中國20世紀建成投產的最大水電站,作為川渝電網主力調峰調頻電站,二灘水電站從1998年第一台機組發電開始,累積了高拱壩安全運行的系統數據,積累了水電大機組運行管理的豐富經驗。截止2009年底,二灘水電站累計發電量超過1462億千瓦時,所提供的優質、清潔電力為川渝及華中地區的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
根據國家能源局的要求,經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核准,並經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變更登記,從2012年11月8日起,二灘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更名為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

主要領導

  • 董事會
    董事長  : 王會生
    副董事長 : 黃順福
    董 事 : 施洪祥 趙德勝 胡剛 蔣國俊 郭忠傑 伍康定 張元領 陳雲華
  • 監事會
    監事會主席 : 董建良
    監事  : 曲立新 羅崇伸
  • 公司管理層
    總經理兼黨委書記:陳雲華
    副總經理 :張肇剛 張玉齊 祁寧春 吳世勇 毛學工 冉懋鴿 王繼敏
    黨委副書記 :王宏亮
    總經濟師 :陶衛國
    總會計師 :姚勇
    生產總工程師 :王雅軍

主要業務

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的主要業務是水力發電,根據國家發改委授權,負責實施雅礱江水能資源開發,全面負責雅礱江梯級水電站的建設和管理。雅礱江幹流規劃開發21級電站,規劃可開發裝機容量3000萬千瓦,在全國規劃的十三大水電基地中,裝機規模排名第三。按照雅礱江流域水能資源開發“四階段”戰略,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已成功建成中國20世紀投產發電的最大水電站——二灘水電站,電站所提供的優質、清潔電能為川渝乃至華中地區的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建設投產

二灘水電站1998年8月開始併網發電,2000年工程建設全面完工。二灘電站的投產大大緩解了四川省長達20多年的缺電局面,四川省由此成為季節電力輸出省,有力地促進了四川省國民經濟的發展和社會進步。作為川渝電網中最大的電力電量供應商,二灘水電站充分發揮高壩大庫的作用,自投產之日起,即擔任川渝電網第一調頻調峰廠,為川渝電網的供電和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提供強勁的支持。二灘水電站的成功建設及穩定運行充分證明:建設二灘項目的決策是正確的,二灘項目的實施是成功的。
二灘水電站的建設、投產,使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積累了成功運作大型基本建設項目的經驗,培養了一批專業素質高、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技術骨幹,在國內外具有較高的聲譽,為下一步梯級電站的開發做好了準備。
雅礱江流域的水能資源十分豐富且相當集中,在1570公里長的幹流河段內技術可開發量2610萬千瓦,占全省的24.93%,幹流天然落差達4420米,年徑流量591億立方米。在全國規劃的十二大水電基地中,雅礱江水能資源富集,開發淹沒耕地和遷移人口極少,調節補償性能好,技術經濟指標十分優越,開發成本指標遠遠低於其它流域,是全國不可多得的優質水電能源基地。
雅礱江沿江規劃開發21級電站,可開發裝機容量2610萬千瓦。兩河口、錦屏一級、二灘三大水庫是雅礱江中下游的控制性水庫,總庫容256億立方米,調節庫容158億立方米,具有巨大的調節作用和補償效益,建成後可實現各梯級電站完全年調節,大大改善電網的電力質量。這些電站地處少數民族居住區,電站的建設將有利於該地區的扶貧發展,增強民族團結,實現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公司戰略

流域開發“四階段”戰略
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在深入分析國家電網發展與西電東送、流域水電開發與大型獨立發電企業發展規律、四川經濟發展態勢與振興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發展需要等情況的基礎上,將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分為四個戰略階段:
第一階段:在2000年前,開發建設二灘水電站,實現投運裝機規模330萬千瓦,奠定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基礎。此階段目標已實現,二灘水電站建設取得了舉世公認的驕人成績。
第二階段:2015年前,建成錦屏一級、二級水電站、官地水電站、桐子林水電站,全面完成雅礱江下游梯級水電站開發,公司擁有的發電能力由330萬千瓦提升至1470萬千瓦,規模效益和梯級補償效益初步顯現,成為區域電力市場中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獨立發電企業;基本形成現代流域梯級電站群的雛形。
第三階段:在2020年以前繼續深入推進雅礱江流域水電站開發,建設包括兩河口水電站在內的3-4箇中游主要梯級電站,實現新增裝機800萬千瓦左右,擁有的發電能力達到2300萬千瓦以上,公司將進入國際一流大型獨立發電企業行列。
第四階段:全流域項目開發填平補齊,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全面完成,公司擁有發電能力達到3000萬千瓦左右。

企業文化

企業願景
創建梯級開發最完整、經營管理最高效、綜合效益最顯著的水電企業 企業使命
貢獻清潔能源  服務國家發展 企業思維
謀大致遠 求通思變
釋義:謀大致遠就是要謀願景、使命的實現,開闢二灘公司做實、做強、做大、做久的長遠道路;通思變就是象水一樣求通思變,把握時機,創造機會,適時而動,相機而動,保持主動。 企業倫理
厚德豐業 篤行立人
釋義:厚德豐業就是以德為魂,厚德載物,他律和自律高度統一,全面履行社會倫理道德規範;篤行立人就是品行純厚地做人做事,忠誠執著,嚴於律已。 企業精神
忠誠敬業 務實創新
釋義:忠誠就是忠貞不渝,敬業則是勤奮業精,務實就是老實求實、踏實做實,創新就是敢為人先,不斷探索。 企業戰略
雅礱江水能資源開發“四步走”戰略 發展與管理理念
流域化 集團化 科學化 安全質量理念
安全為天 質量是命 環保理念
流域統籌 和諧發展 企業口號
加速開發雅礱江 再鑄二灘新輝煌

公司願景

公司目前在建項目有具有世界第一高拱壩的錦屏一級水電站和具有世界最大規模水工隧洞的錦屏二級水電站;籌建項目有官地、桐子林、兩河口水電站;正在進行前期勘探的項目有中游的卡拉、楊房溝、牙根、楞古和孟底溝等5個水電站;正在規劃中的還有上游的龔壩溝等10個梯級電站。面向未來,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將始終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秉承“貢獻清潔能源,服務國家發展”的企業宗旨,堅持“流域化、集團化、科學化”發展與管理模式,全力推進雅礱江流域水能資源開發“四階段”戰略的實施,努力把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建設成為梯級開發最完整、經營管理最高效、綜合效益最顯著的水電企業工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