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雷射

二氧化碳雷射

二氧化碳雷射是一種氣體雷射,波長為10.6μm ,它可以讓組織氣化而達成治療的目的。主要治療:血管性皮膚病色素性皮膚病惡性腫瘤良性腫瘤或囊腫,角化、增生及其他皮膚病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氧化碳雷射
  • 類別:氣體雷射
  • 波長:10.6μm 
  • 目的:讓組織氣化
主治,傷口處理須知,

主治

1.血管性皮膚病化膿性肉芽腫、櫻桃樣血管瘤(俗稱福痣)、血管性纖維瘤、血管角化瘤等。
2.色素性皮膚病:小的黑痣、先天性巨型長毛痣等。
3.惡性腫瘤基底細胞癌、上皮細胞癌、鮑文氏病等的切除或氣化。
4.清瘡術:如帶狀皰疹或慢性潰瘍常覆蓋很厚的痂皮,用二氧化碳雷射氣化痂皮較不痛,又不流血,傷口癒合也比較快,可替換以往的金屬刀。
5.良性腫瘤囊腫:如毛囊上皮瘤汗管瘤、脂漏性角化症或叫老人斑、栗粒腫、皮脂腺增生症、嘴唇皮脂腺異位增生、神經纖維瘤症、多發性皮脂囊腫表皮痣……等等。
6.角化、增生及其他皮膚病:如疣、菜花、傳染性軟疣雞眼胼胝蟹足腫汗孔角化症、嵌入性趾甲、良性家族性天庖瘡……等。

傷口處理須知

1.雷射後傷口處,首重清潔,早、晚兩次用生理食鹽水或煮沸後的冷開水清洗患部,並將滲出液及原先所塗抹藥膏洗淨為原則,勿用力磨擦患處,再擦上醫師開的消炎藥膏,薄薄均勻塗抹於患部。
二氧化碳雷射
2.傷口儘量保持乾燥,痂皮未脫落前,不宣上濃妝,避免患發炎感染,痂皮脫落後,藥膏無需再使用。
3.臉部傷口約七天,結痂脫皮,其他部位傷口約 10-14 天左右癒合,切勿用手指刮除痂皮,應讓痂皮自然脫落,對皮膚癒合較佳。
4.傷口結痂脫皮後皮膚會呈粉紅色,對陽光較敏感,此時應注意防曬,外出時應撐深色傘,在外出前半小時擦防曬乳液 ( 防曬係數 15 以上 ) ,因紫外線會造成皮膚黑色素沉著,影響治療效果,故防曬是非常重要的。
5.若傷口癒合後有色素沉著者,應回門診給醫師診治,一般約三個月至半年會慢慢回復正常的膚色,此期間應注意防曬,白天外出時,擦防曬乳液,有陽光照射時,撐深色傘或戴帽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