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粲

吾粲

吾粲(?―245年),字孔休,吳郡烏程(今浙江吳興)人,三國時期吳國大臣。吾粲初為縣中小吏,後得縣長孫河賞識,擔任曲阿縣丞,又升任長史,治理有聲名政績,與同郡人陸遜卜靜等齊名。孫權任車騎將軍,徵召吾粲為主簿,外任山陰縣令,入朝為參軍校尉。

黃武元年(222年),與呂范賀齊等以水軍抗擊魏將曹休,升任會稽太守。後任昭義中郎將,與呂岱討平山越,入朝又任屯騎校尉少府太子太傅

赤烏年間,孫權欲廢太子孫和,而立魯王孫霸,他堅持“嫡庶之分”,違忤孫權。後被孫霸等人誣陷,下獄處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吾粲
  • 國籍:吳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吳郡烏程(今浙江吳興)
  • 逝世日期:公元245年
  • 職業:太子太傅
  • 主要成就:與呂岱討平山越
  • 相關事件南魯黨爭
人物生平,孫河賞識,抗擊曹休,平定山越,下獄處死,歷史評價,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孫河賞識

吾粲起初擔任烏程縣小吏,烏程縣縣長孫河認為他非同一般。後來,孫河擔任將軍,可以自己選拔轄區內的地方官吏,便上表任吾粲為曲阿縣縣丞,後來又升任為長史,治理有聲名政績。吾粲雖說出身於寒微,卻與同郡人陸遜卜靜等比肩齊名。孫權擔任車騎將軍時,徵召吾粲為主簿,外任山陰縣縣令,入朝擔任參軍校尉。

抗擊曹休

黃武元年(222年),吾粲與呂范賀齊等人一道率領水軍在洞口抗擊魏國將領曹休。當時正值天颳大風,船隻的纜繩都被扯斷,漂到對岸,遭到張遼王凌等人的攻擊。有的船隻被魏軍俘獲,有的船隻被風吹翻沉沒,那些還存在的大船,落水未死的兵卒攀附著船舷大聲呼救,船上的官兵都怕人多使船傾覆,都用戈矛刺擊水中兵卒,不讓他們上船。只有吾粲與黃淵讓船上的人將落水者拉上船,手下人認為船隻超載定會出事,吾粲說:“船隻出事,我們就應一起去死!人家陷入絕境,怎能拋棄他們呢?”吾粲與黃淵救活的人一百多。戰事結束後,吾粲被升任為會稽太守。
吾粲吾粲

平定山越

吾粲徵召隱士謝譚為功曹,謝譚推說有病不就,吾粲開導說:“應龍因為能屈能伸被認為神,鳳凰因為善於鳴叫顯示珍貴,為什麼一定要隱身藏跡於天外,潛伏鱗甲於深淵呢?”吾粲招募起許多人馬,被任命為昭義中郎將,與呂岱一起討伐平定山越。後來入朝擔任屯騎校尉少府,又升任為太子太傅

下獄處死

赤烏年間(238年―251年),太子孫和與魯王孫霸之間的二宮之爭觸發,朝中官員分成兩派。吾粲堅持要確立嫡庶之分,要求將魯王孫霸調出朝廷駐守夏口,將孫霸黨羽楊竺遣發出外不讓他留在京都建業,又多次將情況傳告陸遜,陸遜當時駐守武昌,接連數次上表諫諍。由此吾粲遭到孫霸、楊竺等人的譖毀陷害,最終被關進監獄處死。

歷史評價

孤城老婦人:“是兒有卿相之骨。”
孫登:“諸葛瑾、步騭朱然全琮朱據、呂岱、吾粲、闞澤嚴畯張承孫怡忠於為國,通達治體。”
陳壽三國志》:“吾粲、朱據遭罹屯蹇,以正喪身,悲夫!”

史籍記載

《三國志·卷五十七·吳書十二·虞陸張駱陸吾朱傳第十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