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台灣郵票)

二十四節氣(台灣郵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十四節氣:台灣省郵政部門在2000年內,分4次,每次一季6枚郵票,以橫六連票的形式,先後發行《二十四節氣郵票》,均由台灣郵票設計家王炳南創意指導,陳健全繪圖設計而成。這4組共24枚郵票設計很成功,四組連票充滿著濃郁的中華民族傳統的鄉土氣息,將中國獨特的曆法,通過一年四季二十四個節氣系列郵票形象生動的介紹,充分體現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之精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十四節氣郵票
  • 發行地區:台灣省
  • 分類:郵票
  • 版面:4枚小全張
發行梗概,第一組,第二組,第三組,第四組,文化背景,藝術鑑賞,

發行梗概

2000年2月至11月,中國台灣省郵政部門為了讓公眾了解古代中國人民的生活,以春、夏、秋、冬為序,以每個季節里的六個節氣為題材陸續發行了4套24枚郵票。將中國勞動人民通過農業生產實踐,定出的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大季氣以及濃縮在歌訣中的“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節氣穿插在郵票圖案中,還有那樸實的水桶、水車、谷堆、湯圓,令人感到無限的親切。

第一組

“春”由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為內容的六枚連票組成,這組充滿農村春意盎然的橫六連票給人一種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的感覺。
第一枚“立春”:是春季的第一天,溫暖的春風吹醒萬物,大地呈現綠意盎然、春光明媚的景象。
第二枚“雨水”:綿綿的春雨,帶來豐沛的水分,農夫們開始下田忙於播種耕作,期望來日豐收。
第三枚“驚蟄”:春雷驚醒了冬眠的蟲類及蟄伏的動物,大地充滿勃勃生機,萬物孽生茂盛,到處鳥語花香。
第四枚“春分”:是晝夜平分的一天,民間傳說當天若是雨天,秋季將有豐收。因此農人們都忙著播種插秧。
第五枚“清明”:春暖花開,大地氣清景明,謂之“清明”。全家同往祭祖,顯示飲水思源、不忘根本、慎終追遠的傳統美德。
第六枚“穀雨”:雨生百穀之意。提醒農民時雨將降,春雨豐沛,農作物才能茁壯成長。此時節乍暖還寒,氣候多變。

第二組

“夏”由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為內容的六枚連票組成,這組洋溢著夏日炎炎氣氛的橫六連票給人一種明朗茂盛的感覺。
第一枚“立夏”:值此時序,初春播種的秧苗已長成一片綠油油,氣溫逐漸回升,象徵夏季的開始,春暖花開的春季即告結束。
第二枚“小滿”:此時田裡的稻麥已粒粒飽滿,故謂之“小滿”,農夫們辛勤地踏著水車,以提供秧苗更充裕的水分。
第三枚“芒種”:初春播種的穀物此時大多已經結實成穗,成熟下垂,從此悶熱潮濕的梅雨季節即將來臨。
第四枚“夏至”:此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晝最長夜最短,“夏至至長”,白晝漸短。農作物都已成熟,炎熱的夏天真正來臨,樹上蟬鳴處處可聞。
第五枚“小暑”:隨氣溫逐漸炎熱,人們藉由蒲扇生風取涼,象徵對生活的應變能力,小暑表示尚未熱到極至。
第六枚“大暑”:大暑乃炎熱之極,人們借吃西瓜去暑解熱,我國大部分地區為一年最熱的時期。此時,是農作物生長最快的時期。

第三組

“秋”由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為內容的六枚連票組成,這組充滿著農村豐收在望的橫六連票給人們一種豐富多彩、暑去涼來的感覺。
第一枚“立秋”:酷熱的夏天即將過去,隨即進入涼爽的秋天,農民們都忙著收割曬穀,歡喜慶豐收。
第二枚“處暑”:夏天的暑氣漸漸消退,但晴天的下午,炎熱不亞於暑夏,故謂之“處暑”,此時農人曬完稻穀收谷入倉,農村處處可見穀倉。
第三枚“白露”:炎夏進入秋涼,早晚溫差大,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為水珠,附著於花草樹葉上,顆顆晶瑩剔透,襯托出初秋的涼意。
第四枚“秋分”:此日太陽直射赤道,南北半球受光相等,晝夜長短一樣,秋意到此方濃,也是楓葉轉紅的季節。
第五枚“寒露”:此時已進入深秋,氣溫下降,樹葉凋零,翠綠的山色逐漸枯黃,大地呈現淒冷寒意。
第六枚“霜降”;此時太陽偏向南半球,北半球變冷,早晨偶爾可見草地或樹上覆蓋一層白霜,即所謂“露結為霜”。

第四組

“冬”由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為內容的六枚連票組成,這組郵票體現出大雪紛飛、銀裝素裹,分外嬌嬈的農村大自然景象,冬天真的來到了人間。
第一枚“立冬”:中國習慣作為冬季開始北風乍涼的節氣。這時黃河中下游地區即將結冰。中國各地開始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等農事活動。
第二枚“小雪”:這時黃河流域一般開始下雪。
第三枚“大雪”:黃河流域一帶漸有積雪。有大雪冬至雪花飛,搞好副業多積肥之農諺。
第四枚“冬至”:此日陽光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短:其後陽光直射位置向北移動,“冬至至短”,白晝漸長。
第五枚“小寒”:這時正值“三九”前後,已是嚴冬,臘梅開放。
第六枚“大寒”:古諺“小寒大寒成一團”。大寒比小寒更冷,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此時中國大部分地區為一年的最冷時期,天寒地凍,風雪漫天。
中國有首古老的二十四節氣歌謠:“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代代傳誦。這套民俗、民間、民族氣息甚濃的寶島台灣系列郵票也形象生動的體現了我們祖國這首古老的歌謠。

文化背景

中國自古以來以農立國,農民是國家主要的群體,直至今天也還是這樣。農業是國家經濟基礎,豐衣足食是農民的願望,而風調雨順又是農業最關心的問題,從整個社會來說“國以民為體,民以食為天”,這也是公認的原則。
長期從事農業生產的勞動人民、從千萬年生產經驗,總結出來中國農業生產的二十四節氣,已有不少專書,這裡只能大概說一下。根據有關資料記載,二十四節氣劃分起源在中國黃河流域,到了秦漢間二十四節氣制度基本建立律令上一年十二個月,每個月有兩個節氣,它們的順序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它們相差不超過一天,有人用簡便方法簡記二十四節氣在某月某日,就是上半年節令在某個月七日和二十一日,下半年每個節令,在每個月八日和二十三日,這二十四節周而復始基本不會錯亂。由於我國幅員遼闊、各個地方季節降臨也有提前或推遲現象,那都是短期現象,節令運行原則是《易經》書上所說“天行健”。
由於人們總結了節令運行的情況,農業生產也就有了依據,所以二十四節氣被中國勞動人民所重視,到了什麼節令就知道要做什麼農活。

藝術鑑賞

這套郵票緊緊圍繞農事活動而描繪,色彩鮮艷,顯現出大自然界四季變化,室內方面著筆不多,但不失為一套農村風俗畫。欣賞之餘,猶如身歷其境,“田園風光好,山水寄清操,”那些身在高樓聳立,道路筆直廣闊的市民,很難有機會經常飽覽如此田園景色。 “得山水清其人必壽”,可以擺脫膚淺世俗,使心胸開朗,有益人的健康。
為使社會大眾了解古人生活概況,台灣在2000年發行了關於“二十四節氣”系列郵票。整套郵票共二十四枚,分四次發行。郵票圖案利用農村景象,隨季節變化巧妙轉換,每六個節氣成為一季,以連刷印製。
四套郵票均採用6枚橫連的形式設計,將我國勞動人民通過農業生產實踐,定出的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大季氣,以及濃縮在歌訣“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中的二十四節氣,穿插在郵票圖案中,還有那樸實的水桶、水車、谷堆、湯圓,令人感到無限的親切。
2000年2月3日,台灣省郵政部門發行了“二十四節氣”系列郵票的第一套《二十四節氣郵票——春》。由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為內容的六枚連票組成,分別描繪了春芽吐露、春雨農耕、春雷驚蟄、春分播種、清明祭祖、穀雨催生的農村景象。整套郵票展現的是農村廣闊的原野:遠山、田野、村落、細雨……萬物復甦,春意盎然,洋溢著濃濃的鄉村生活氣息。
第一組春季。第一枚立春,背景遠山顯出淺綠樹木開始發芽,“立春”兩字兩字用楷書寫出。第二枚雨水,農民開始犁田,所謂“雨水”,下雨再不是雪了。第三枚畫面出現雷電現象,一切冬眠生物都開始醒了,所以叫“驚蟄”,田裡白鷺正在尋找魚蝦吃。迨到春分季節,有的地方可能開始插秧。這個季節白天黑夜,基本上一樣長。等到清明季節山色更綠,由於農活忙,農婦把飯菜送到田間。穀雨季節雨水天氣多,出門都準備蓑衣斗笠,它是當時雨衣,所謂“綠遍山原白滿洲,子規聲里寸如煙”,景色夠迷人的。
2000年5月5日,台灣省郵政局發行了“二十四節氣”系列郵票的第二組《二十四節氣郵票——夏》,由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為內容的六枚連票組成,描繪了立夏苗青、小滿車水、芒種稻熟、夏至蟬鳴、小暑蒲扇、大暑嘗瓜的農村景色和習俗。畫面以綠色、黃色、紅色為主色調,給人以夏日炎炎、生機勃勃的感受。
第二組反映夏日生活。立夏是栽秧之時,接著小滿,非常需要水,郵票畫面出現風車取水圖景。接著是芒種,這時春季作物都已果實纍纍,古詩上說“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種田”。“夏至”這天是每年最長的一天,這時樹上蟬鳴,非常好聽。小暑季節天氣漸熱,郵票畫面出現摺扇,等到大暑就是高溫季節,設計者匠心獨運,用剖開的紅西瓜,這時需要這類解暑降溫食品。
2000年8月4日,台灣省郵政部門發行了“二十四節氣”系列郵票的第三組《二十四節氣郵票——秋》。由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枚連票組成,展現了秋收季節、初秋涼意、楓葉正紅、秋末霜降、寒氣初現的景象。
第三組反映秋季風光。“立秋”說明秋天已到農作物處成熟季節,人們忙著收割。到了處暑高溫逐漸減退,在農村到處可以看到草堆,象徵了豐收,農民臉上也露出喜悅。白露季節涼爽開始,早上農作物都有露水出現,等到秋分,這天又是晝夜平均季節,這時田野上都是黃色植物,“楓葉紅於二月花”,秋光無限好。寒露到了,寒意侵人,以後接著就是霜降了,早上起來可以看到草地上一層銀霜。
這套郵票的山色處理得很好,由翠綠色漸漸的變淡。色彩由濃到淡,把秋季的轉換表現得很生動。邊飾上紅紅的楓葉,晶瑩的露珠,淡淡的霜花,乾枯的樹枝,秋意盡現。黃紅綠白等多種色彩的綜合運用,使得秋天的季節呈現出五彩繽紛的景致。
2000年11月3日,台灣省郵政局發行了“二十四節氣”系列郵票的第四組《二十四節氣郵票——冬》,表現的是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這六個節氣。描繪了立冬進補、小雪初下、大雪封山、冬至湯圓、小寒梅花、大寒地凍的景象和習俗。郵票畫面以灰白色為主色調,表現了嚴冬冰天雪地的景象。
第四組“立冬”,表示農事基本結束,人們為過冬做準備,過春節,例如“醃製肉類食品或釀酒”,大雪一到,寒冷季節降臨,這時大自然界一片肅殺之氣,水冷草枯,有些小動物開始冬眠,小雪、大雪時,經常大地上是白花花一片,“冬至”節是這一年最短的一天,過了這一天天氣就漸長。“冬至陽生春春又回”,有些地方還吃湯圓作紀念。“小寒”、“大寒”季節,算作九九寒天,農民在家休息多,作歡度春節的準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