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職稱考試

會計職稱考試

會計職稱考試的全稱是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ACCT分類之一。會計職稱考試是由財政部、人事部共同組織的全國統一考試,共分初級會計、中級會計師和高級會計師職稱三個級別,考試實行全國統一考試制度,每年考試一次,由全國統一組織、統一大綱、統一試題,統一評分標準,會計專業初級、中級資格考試合格者,即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人事(職改)部門頒發人事部統一印製,人事部財政部印的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證書。證書全國範圍有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會計職稱考試
  • 外文名:Accounting title examination
  • 全稱: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
  • 時間:每年一次
  • 考試制度:全國統考
  • 主管部門:財政部、人事部
考試方式,無紙化模式,報名須知,報名步驟,考試新規,考試科目,報考流程,證書辦理,答疑解惑,

考試方式

無紙化模式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辦公室代宣:
經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研究決定,2013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無紙化考試將擴大試點範圍。初級資格無紙化考試定於2013年9月舉行;初級資格紙筆考試,以及中級資格、高級資格考試定於2013年10月舉行。現就2013年度考務日程安排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報名須知

1、考生報名前,請認真閱讀省會計從業資格管理實施辦法(試行)。
2、考生首次報名時,請點擊“報名”開始網上報名。已報過名未參加考試或考試未合格考生可以登錄網上報名系統重新選擇考點報名。
3、考生應對所填寫內容的真實性負責。在報名過程中,由於報名時提供不實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後果均由報名者本人負完全責任。
4、考生應認真選擇預約日期,預約日期選定後,考生將不可修改預約日期。如在預約日期時段內未到現場確認,將視為自動放棄。
5、考生須上傳正面免冠一寸彩色近照(白底)到網站。如果未上傳照片,將禁止下載報名表。
6、考生填寫報名信息後應立即下載並列印網上報名基本信息表,報名表需要Word 軟體支持。
7、考生填寫報名信息後需要記住密碼,考生如果遺失密碼,可以憑報名時填寫的電子信箱找回密碼。每次報名後,考生信息除(姓名、身份證號)不可修改,其他基本信息均可修改。
8、考生應使用標準A4紙張列印網上基本信息表。
9、網上報名成功後,請考生按照預約日期準時到報名點現場確認。
10、考生確認後,按指定日期到網上下載准考證。
11、考生按准考證標註時間地點準時參加考試

報名步驟

1、網上預報名
①點擊報名②填寫姓名、身份證號③設定登錄密碼④選擇報名點⑤填寫考生詳細信息⑥上傳考生照片⑦選擇報考科目⑧選擇預約日期⑨下載並列印考生報名基本信息表
2、線上交費
預約日期選擇後24小時之內線上繳納報名及考務費。
會計從業資格報名及考務費合計140元,其中包括報名費15元,考務費:會計基礎35元,初級會計電算化50元,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40元。
3、現場確認
⑴考生網報成功後攜帶以下相關證件到松北區世茂大道605-1號進行現場確認:
①報名基本信息表及兩張白底一寸正面免冠彩色近照(與網上照片同版)②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③畢業證原件及複印件
⑵工作人員審核通過後採集考生本人指紋
4、考試階段
①規定時間內登入下載並列印准考證②攜帶准考證,身份證原件參加考試
5、領證階段
考生在規定時間內持身份證、准考證領證,由他人代領的須提供被代領人和代領人身份證原件。

考試新規

按規定,助理會計師報考者須具備會計從業資格,高中以上學歷。考試科目為初級會計實務經濟法基礎。會計師報考者須具備會計從業資格,同時對於大專、本科、研究生學歷人員規定了不具年限。大專學歷,畢業工作滿5年;本科學歷,畢業工作滿4年;雙學歷或研究生,畢業工作滿2年;取得碩士學位,工作滿1年;取得博士學位;通過全國統一考試,取得經濟、統計、審計專業技術中級、初級資格的人員。考試科目為會計實務、財務管理、經濟法,兩年內須全部通過以上考試。
會計考試共分兩個級別,中級會計師和初級會計員,參加會計專業技術中級資格考試的人員,在連續的兩個考試年度內,全部科目考試均合格者,可獲得會計專業技術中級資格證書;參加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方可獲得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證書。
一、考試報名
1.初、中級資格考試報名
初級、中級資格考試報名條件按照《〈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暫行規定〉及其實施辦法》(財會[2000]11號,以下簡稱《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暫行規定》)及有關檔案的規定執行。
對符合《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暫行規定》中相應級別報名條件的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可按照《關於做好香港澳門居民參加內地統一舉行的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國人部發[2005]9號)、《關於向台灣居民開放部分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國人部發[2007]78號)和《關於調整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科目及有關問題的通知》(財辦會[2004]25號)有關要求,報名參加考試。港、澳、台居民在報名時,應根據報名條件規定,填寫報考人員登記表。
2.高級資格考試報名
申請參加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的人員,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會計專業職務試行條例》規定的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條件。
(2)省級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或中央單位批准的本地區、本部門申報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的破格條件。
各地會計資格考試管理機構在組織考試報名工作時,應嚴格按照規定的報名條件,認真負責地做好報名資格的審查工作。在報名資格審查中,應審查報考人員登記表(特別是從事會計工作年限)、學歷(或學位)證書、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居民身份證明等相關證明的原件。各地考試管理機構應按統一規定的程式進行網上報名工作。
3.高級會計資格評審
申請參加高級會計師資格評審的人員,須持有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成績合格證或本地區、本部門當年參評使用標準的成績證明。各地區的評審工作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織進行。中央單位的評審工作,由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備案、具有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權的部門(或單位)組織進行;沒有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權的中央單位,可按規定委託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備案、具有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權的其他中央單位或所在地省級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委員會進行。
二、考試級別和考試科目
1.初級會計資格:考試科目包括《初級會計實務》和《經濟法基礎》。
2.中級會計資格:考試科目包括《中級會計實務》、《財務管理》和《經濟法》。
3.高級會計資格:考試科目為《高級會計實務》。
參加初級會計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方可獲得初級資格證書。參加中級會計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方可獲得中級資格證書。參加高級會計資格考試的人員,達到國家合格標準的,取得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成績合格證;達到本地區、本部門當年評審使用標準的,取得本地區、本部門當年參評使用標準的成績證明。
三、考試大綱
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全國會計考辦)將修訂印發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大綱,用於2013年度考試。
四、初級資格無紙化考試試點範圍
根據各地申報的年度初級會計資格無紙化考試試點範圍和批次等相關情況,同意北京市、天津市、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福建省、山東省、湖南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重慶市、貴州省、西藏自治區、陝西省等15個省(市、自治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所轄區域內全部實行無紙化考試,其他地區在本地區的部分區域實行無紙化考試。
五、考試時間
初級資格無紙化考試於9月14-20日舉行;初級資格紙筆考試、中級資格、高級資格考試於10月26-27日舉行。
初級資格《初級會計實務》科目的考試時間調整為2小時,《經濟法基礎》科目的考試時間調整為1.5小時,兩個科目考試時間總計3.5小時;兩個科目連續考試,分別計算考試成績。中級資格、高級資格各科目考試時間不變。
參加初級資格考試的考生,在一個考試年度內只能報名參加一次考試。
各級別、各科目具體考試時間及批次如下:
考試日期
初級資格
中級資格
高級資格
9月14日至20日(共7天、14個批次)
9:00-12:30
初級會計實務(無紙化考試)
經濟法基礎(無紙化考試)
14:00-17:30
初級會計實務(無紙化考試)
經濟法基礎(無紙化考試)
10月26日
(星期六)
9:00-12:30
初級會計實務(紙筆考試)
經濟法基礎(紙筆考試)
9:00-12:00
中級會計實務
14:00-16:30
財務管理
10月27日
(星期日)
9:00-11:30
經濟法
8:30-12:00
高級會計實務
六、考試方式與組織
開展初級資格無紙化考試試點的省級考試管理機構,可在本通知統一安排的考試時間和批次內,確定所用考試批次。財政部會計資格評價中心將按照各省確定的考試時間和批次,統一通過網路在每一批次考試前的規定時間內發題,由地方接收並組織考試;每場考試結束後,各地應及時上傳數據。
2013年度,初級資格紙筆考試,以及中級資格、高級資格考試,仍沿用現行組織方式。
七、考試考務日程
1.各省級考試管理機構公布本地區度考試級別、考試科目、考試時間、報名日期、報名方法等考試相關事項;同時註明2013年度考試使用新修訂的考試大綱。
2.各地考試管理機構完成本地區年度考試報名工作。“全國會計資格評價網”、“會計行業管理網”網上報名系統開通時間為2013年4月10日至5月10日。
3.各省級考試管理機構向財政部會計資格評價中心報送《2013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考場設定及試卷預訂表》(見附屬檔案)。
4.各地考試管理機構完成初級資格無紙化考試准考證核發工作;10月20日前,完成初級資格紙筆考試、中級資格、高級資格考試准考證核發工作。
各省級考試管理機構應分別於上述日期同時完成對監考人員、考試工作人員的培訓等各項考前準備工作,並會同有關部門、單位完善防範和打擊作弊活動的指揮協調機制,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和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啟用防範科技作弊設備,做好防範和打擊作弊活動的各項準備工作。
5.(初級資格無紙化)、10月26-27日(初級資格紙筆、中級資格、高級資格)舉行考試。
6.11月5日前,召開全國評卷工作會議,部署評卷工作,印發主觀試題標準答案和評分標準。
年度繼續在全國實行網上評卷,並穩步推進集中網上評卷試點範圍。
7.11月15日前,各省級考試管理機構組織完成本地區考試評卷工作,向全國會計考辦(分送財政部會計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和財政部會計資格評價中心同時報送成績數據(光碟),並附本地區評卷工作書面報告及驗收意見。
8.12月20日前,各省級考試管理機構完成考試試卷等有關資料的封存、登記和歸檔工作,並向全國會計考辦和財政部會計資格評價中心報送2013年度考試工作總結。
八、其他有關要求
1.參加高級資格考試並達到國家合格標準的人員,由全國會計考辦核發有效期為3年的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成績合格證。
各地區、各中央單位可根據本地區、本部門會計人員的實際情況,在全國會計考辦確定的使用標準範圍內,確定當年評審有效的使用標準,並報全國會計考辦備案。
2.各地會計資格考試管理機構要認真負責,提高服務意識,精心做好各環節考務工作,確保2013年度考試各項工作圓滿完成。
考試規定
《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暫行規定》:
(財會[2000]11號)
第一條為加強會計專業隊伍建設,提高會計人員素質,科學、客觀、公正地評價會計專業人員的學識水平和業務能力,完善會計專業技術人才選拔機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和《會計專業職務試行條例》的有關規定,制定本暫行規定。
第二條通過全國統一考試,取得會計專業技術資格的會計人員,表明其已具備擔任相應級別會計專業技術職務的任職資格。
用人單位可根據工作需要和德才兼備的原則,從獲得會計專業技術資格的會計人員中擇優聘任。
第三條會計專業技術資格實行全國統一組織、統一考試時間、統一考試大綱、統一考試命題、統一合格標準的考試制度。
第四條會計專業技術資格實行全國統一考試後,不再進行相應會計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評審工作。
第五條會計專業技術資格分為:初級資格、中級資格和高級資格。
取得初級資格,單位可根據有關規定按照下列條件聘任相應的專業技術職務:
(一)助理會計師:大專畢業擔任會計員職務滿二年;中專畢業擔任會計員職務滿四年;不具備規定學歷,擔任會計員職務滿五年。
(二)不符合上述條件的人員,只可聘任會計員職務。
取得中級資格並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可聘任會計師職務。
高級資格(高級會計師資格)實行考試與評審結合的評價制度,具體辦法另行規定。
第六條報名參加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的人員,應具備下列基本條件:
(一)堅持原則,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品質;
(二)認真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以及有關財經法律、法規、規章制度,無嚴重違反財經紀律的行為;
(三)履行崗位職責,熱愛本職工作;
(四)具備會計從業資格,持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第七條報名參加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的人員,除具備本規定第六條所列的基本條件外,還必須具備教育部門認可的高中畢業以上學歷。
第八條報名參加會計專業技術中級資格考試的人員,除具備本規定第六條所列的基本條件外,還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一)取得大學專科學歷,從事會計工作滿五年。
(二)取得大學本科學歷,從事會計工作滿四年。
(三)取得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從事會計工作滿二年。
(四)取得碩士學位,從事會計工作滿一年。
(五)取得博士學位。
第九條對通過全國統一的考試,取得經濟、統計、審計專業技術中、初級資格的人員,並具備本規定第六條所列的基本條件,均可報名參加相應級別的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
第十條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工作,由財政部、人事部共同負責。
財政部負責擬定考試科目、考試大綱、考試命題、編寫考試用書,組織實施考試工作,統一規劃考前培訓等有關工作。
人事部負責審定考試科目、考試大綱和試題,會同財政部對考試工作進行檢查、監督、指導和確定合格標準。
各地的考試工作,由當地財政部門、人事部門共同負責。
第十一條會計專業技術初級、中級資格考試合格者,即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人事(職改)部門頒發人事部統一印製,人事部、財政部用印的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證書。該證書全國範圍有效。各地在頒發證書時,不得附加任何條件。
第十二條會計專業技術資格實行定期登記制度。資格證書每三年登記一次。持證者應按規定到當地人事、財政部門指定的辦事機構辦理登記手續。
第十三條取得會計專業技術資格的人員,應按照財政部的有關規定,接受相應級別會計人員的繼續教育。
第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會計考試管理機構吊銷其會計專業技術資格,由發證機關收回其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證書,二年內不得再參加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
(一)偽造學歷、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和資歷證明。
(二)考試期間有違紀行為。
第十五條本規定報名條件中所規定的從事會計工作年限,其截止日期為考試報名年度當年年底前。
第十六條本規定適用於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持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的人員。
境外人員申請參加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的有關辦法,經國務院有關部門批准後,另行規定。
第十七條本規定由財政部、人事部按職責分工負責解釋。
第十八條本規定自印發之日起施行。
財政部、人事部於1992年3月21日聯合頒布的《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暫行規定》同時廢止。財政部、人事部、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下發的有關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的規定,與本規定不符的,以本規定為準。
處罰規定
第一章總 則
第一條[目的]為加強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工作管理,保證考試的公平、公正,規範對違紀違規行為的認定與處理,維護應試人員和考試工作人員合法權益,根據有關法規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本規定所稱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是指由國務院人事行政部門或會同有關行政部門確定,在全國範圍內統一舉行的與評聘專業技術職務相關的考試、職業準入資格考試和職業水平認證考試。
第三條[對象]本規定所稱應試人員,是指根據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有關規定參加考試的人員。
本規定所稱考試工作人員,是指命(審)題、監考、主考、巡視、評卷等人員和考試主管部門及考試機構的有關工作人員,以及參與考試工作的其他工作人員。
本規定所稱考試主管部門,是指各級人事行政部門、有關行政部門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行業協會或學會等。
本規定所稱考試機構,是指經批准的各級負責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考務工作的單位。
第四條[處理要求]對違紀違規行為的認定與處理,應當做到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手續完備、適用法規準確。
第五條[處理許可權]考試主管部門、考試機構依據本規定對違紀違規行為進行認定與處理。受考試主管部門或考試機構委託承擔具體考務工作的單位,可依據本規定對本考點本科目有關違紀違規行為進行認定與處理。
國務院人事行政部門負責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工作的綜合管理與監督。在考試中出現嚴重違紀違規行為,並造成重大影響的,由考試主管部門會同考試機構共同處理,並及時報告國務院人事行政部門;必要時,國務院人事行政部門會同有關行政部門參與調查處理。
第二章應試人員違紀違規行為處理
第六條[一般違紀違規行為處理]應試人員有下列行為之一的,應提出警告並責令改正;經警告仍不改正的,責令離開考場,並給予當次該科目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
(一)攜帶規定以外的物品進入考場,或未按規定放在指定位置的。
(二)經提醒仍不按規定填寫(填塗)本人信息的。
(三)在試卷規定以外位置書寫本人信息,或以其他方式標註信息的。
(四)未在規定座位參加考試,或未經考試工作人員允許擅自離開座位或考場的。
(五)未用規定的紙、筆作答的。
(六)以旁窺、交頭接耳、打手勢等方式傳接信息的。
(七)在考試開始信號發出前答卷,或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後繼續答卷的。
(八)在試卷、答題紙、答題卡上填寫不符合本人情況信息的。
(九)故意損壞試卷、答題紙、答題卡,或將試卷、答題紙、答題卡及其他考試用紙張帶出考場的。
(十)在考場及禁止的範圍內,擾亂考場秩序,影響他人考試的。
(十一)其他一般違紀違規行為。
第七條[嚴重違紀違規行為處理]應試人員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責令離開考場,並視情節輕重給予當次全部科目考試成績無效處理或當次全部科目考試成績無效、2年內不得再次參加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的處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偽造、塗改證件、證明,或以其他不正當手段獲取考試資格的。
(二)違反規定翻閱參考資料,或使用手機等規定以外工具的。
(三)互相交換試卷、答題紙、答題卡、草稿紙等的。
(四)抄襲、協助他人抄襲試題答案或與考試內容相關資料的。
(五)讓他人冒名頂替參加考試的。
(六)本人離開考場後,在該考試未結束前,出賣試卷答案的。
(七)與考試工作人員串通作弊或參與有組織作弊的。
(八)其他嚴重違紀違規行為。
第三章考試工作人員違紀違規行為處理
第八條[一般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考試工作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其繼續參加當年及下一年度考試工作,並視情節輕重給予相應的行政處分:
(一)不嚴格掌握報名條件的。
(二)擅自提前考試開始時間、推遲考試結束時間及縮短考試時間的。
(三)擅自為應試人員調換考場或座位的。
(四)提示或暗示應試人員答卷的。
(五)未履行職責,所負責考場出現雷同試卷的。
(六)未執行迴避制度的。
(七)其他一般違紀違規行為。
第九條[嚴重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考試工作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調離考試工作崗位,不得再從事考試工作,並視情節輕重給予相應的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因命(審)題發生錯誤,造成嚴重後果的。
(二)以不正當手段協助他人取得考試資格的。
(三)因失職造成應試人員未能如期參加考試,或使考試工作遭受重大損失的。
(四)擅自將試卷、答題紙、答題卡、草稿紙等帶出考場或傳給他人的。
(五)未認真履行職責,造成考場秩序混亂的。
(六)故意損壞試卷、答題紙、答題卡的。
(七)擅自更改、編造或虛報考試數據、信息的。
(八)泄露考務實施工作中應當保密信息的。
(九)在評閱卷工作中,擅自更改評分標準或不按評分標準進行評卷的。
(十)因評卷工作失職,造成卷面成績錯誤,後果嚴重的。
(十一)指使或縱容他人作弊,或參與考場內外串通作弊的。
(十二)監管不嚴,使考場出現大面積作弊現象的。
(十三)擅自拆啟未開考試卷、答題紙等或考試後已密封的試卷、答題紙、答題卡等的。
(十四)利用考試工作之便,以權謀私或打擊報復應試人員的。
(十五)其他嚴重違紀違規行為。
第十條[涉密人員違紀違規處理]考試工作人員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及有關規定,造成在保密期限內的考試試題、試卷及相關材料內容泄露、丟失的,由有關部門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責任人和有關負責人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四章相關違紀違規行為處理
第十一條[個別作弊試卷認定及處理]在評卷工作中,發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試卷為作弊試卷,對涉及作弊試卷的應試人員依照本規定第六條處理:
(一)在卷面做特殊標記的。
(二)同一試卷前後作答筆跡不一致的。
(三)同一科目同一考場試卷答案文字表述、主要錯點一致的(即雷同試卷)。
第十二條[考場雷同試卷認定及處理]在評卷工作中,發現同一科目同一考場雷同試卷數量,達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或發現集體作弊問題的,取消該考場該科目考試的全部成績和該考點承辦下一年度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的資格。對該考場涉及試卷雷同或參與集體作弊的應試人員依照本規定第七條處理,有關考試工作人員依照本規定第九條處理。
第十三條[考點雷同試卷認定及處理]評卷工作中發現同一考點同一科目,有百分之二十以上考場存在雷同試卷的,取消該考點承辦各類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的資格。對該考場涉及雷同試卷應試人員依據本規定第七條處理,有關考試工作人員依照本規定第九條處理。
第十四條[處理許可權]在評卷工作中,發現作弊(或雷同)試卷的,由評卷領導小組報考試機構,由考試機構作出處理決定。
對大規模作弊情況,考試機構提出處理意見,報考試主—管部門,由考試主管部門作出處理決定。
第十五條[提供虛假證明材料行為]對提供虛假證明材料或以其他不正當手段參加考試,並取得相應證書的,由發證機關宣布證書無效,收回證書,並依照本規定第七條處理。對其中涉及職業準入資格的人員,3年內不得再次參加該項考試。
第十六條[替考行為]代替他人參加考試,是在校生的,通知所在學校按規定嚴肅處理,直至開除學籍;其他人員,建議所在單位給予相應的紀律處分,直至開除或解聘。由考試機構向社會公布其相關信息、作弊行為等情況。
第十七條[擾亂治安行為]考試期間有擾亂考場及考試工作場所秩序,威脅、侮辱、誹謗、誣陷他人等行為的,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有關規定處理。
第十八條[盜竊行為]對盜竊、損毀、傳播在保密期限內試題、答案、評分標準、應試人員答卷、考試成績及有關信息的,由有關部門依法追究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五章處理程式
第十九條[核實]對應試人員和考試工作人員違紀違規行為,應由兩名以上考試工作人員查實情況,收集、保存相應證據材料。
對應試人員違紀違規行為,監考人員應及時糾正並如實記錄,由兩名以上考試工作人員簽字確認,並當場向違紀違規人員告之考場記錄內容。對應試人員違紀違規使用的物品,應填寫收據暫留保管。違紀違規記錄經考點負責人簽字認定後,報送考試機構按規定處理。
第二十條[決定書]對違紀違規行為當場做出處理決定的,應當時告知被處理人,填寫考場違紀違規情況記錄單,並由兩名以上考試工作人員簽字認定後存檔備查。對事後作出決定的,應製作考試違紀違規處理決定書,並及時送達被處理人。
決定書內容包括:被處理人姓名及所在單位名稱,或者被處理單位名稱、地址,處理依據的事實和證據,處理的種類和依據,處理履行的方式和期限,不服處理決定的救濟方式,作出處理決定的日期、機構名稱及印章等。
第二十一條[陳述、申辯、覆核]被處理人或被處理單位,對所認定的違紀違規事實有異議的,有進行陳述和申辯的權利。
被處理人或被處理單位對處理決定不服的,可在收到處理決定之日起15日內,向同級或上一級考試主管部門或考試機構提出覆核申請。
第二十二條[覆核處理]接受被處理人或被處理單位提出覆核申請的考試主管部門或考試機構,應對處理決定所認定的違紀違規事實和處理依據進行審核,並自受理之日起30日內,作出覆核決定。
對事實認定清楚、證據確鑿、適用法規正確、程式合法的處理決定,應當維持。對事實認定不清、證據不足、適用依據錯誤、違反處理程式的處理決定,應變更或撤銷。因錯誤決定對被處理人或被處理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給予補救。
第二十三條[複議或訴訟]被處理人或被處理單位對處理決定或覆核決定不服的,可依法申請行政複議或提起行政訴訟。
第二十四條[附加處理]對違紀違規人員做出的處理決定,由考試機構通知所在單位,由所在單位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直至開除或解聘。
第二十五條[備案]考試主管部門和考試機構,對該地區嚴重違紀違規行為作出處理決定的,應報上一級考試主管部門和考試機構備案。
國務院有關行政部門及其考試機構,對嚴重違紀違規行為作出的處理決定,應報國務院人事行政部門備案。
第六章附 則
第二十六條[軍隊考試]軍隊統一組織的專業技術人員的相關考試中違紀違規行為的認定與處理,可參照本規定執行。
第二十七條[地方考試]地方自行組織的與專業技術人員相關的各項考試中違紀違規行為的認定與處理,可參照本規定執行。
第二十八條[施行]本規定自2005年1月1日起施行。本規定施行之日前發布的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的有關規定與本規定不—致的,以本規定為準。

考試科目

(一) 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科目為:《初級會計實務》、《經濟法基礎》兩科目。參加初級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
(二) 會計專業技術中級資格考試科目為:《中級會計實務》、《財務管理》、《經濟法》三個科目。
會計專業技術中級資格考試以二年為一個周期,參加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二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部分科目合格後,由當地考試管理機構核發成績通知單。
考試時間 2013年會計職稱考試時間為10月26日、27日。
考試日期
初級資格
2013年10月26日
9:00—11:30
經濟法基礎(含無紙化考試)
14:00—16:30
初級會計實務(含無紙化考試)
考試日期
中級資格
2013年10月26日
9:00—12:00
中級會計實務
14:00—16:30
財務管理
2013年10月27日
9:00—11:30
經濟法
相關事宜
考場設定
考場原則上設在省轄市以上中心城市或行政專員公署所在地的大、中專院校或高考定點學校。考生比較集中,考場安排困難,確需在縣設定初級資格考場的,須經省級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管理機構批准,並報全會計考試辦公室備案。
考試培訓
各地要認真做好培訓工作,組織培訓要有計畫,培訓單位必須具備場地、師資、教材等條件。各地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管理機構應當加強對培訓單位的管理,實行培訓單位資格登記備案制度。
培訓必須堅持與考試分開的原則,參與培訓工作的人員不得參加考試命題及考試組織管理工作;應考人員參加培訓堅持自願原則。
考試用書
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領導小組辦公室決定,根據相關法律、政策變化等情況,新編2010年度會計資格考試大綱。財政部會計資格評價中心以新編考試大綱為依據,組織編寫了2010年度考試輔導教材。新編考試輔導教材包含《中級經濟法》、《中級會計實務》、《中級財務管理》。新編輔導教材注重政策、法規的學習、理解和會計實務的操作性,增加了相關例題講解,幫助考生複習理解考試大綱相關內容。
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所用的考試大綱、指定用書和有關輔導材料,由財政部組織編寫、出版和發行。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盜用財政部的名義編寫、出版發行各種考試用書和複習資料。
成績管理
參加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
參加會計專業技術中級資格考試的人員,在連續的兩個考試年度內,全部科目考試均合格者,可獲得會計專業技術中級資格證書。
考試紀律
要嚴格執行考試考務工作的有關規章和紀律,切實做好試卷的命題、印刷、傳送和保管過程中的保密工作,必須嚴格遵守保密制度,嚴防泄密。要嚴肅考場紀律。考試工作人員要堅決執行迴避制度。對於違反考試紀律和有關規定者,要嚴肅處理,並追究領導責任。
財政部將對考試考務工作制定一系列規章、制度,保證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工作健康有序的進行。
施行時間
本實施辦法自印發之日起施行
財政部、人事部於1992年3月21日聯合頒布的《暫行規定》實施辦法同時廢止。
考試題型
2012年度會計資格考試各級別、各科目的試題題型如下:
(一)初級資格考試
初級資格兩個科目《初級會計實務》、《經濟法基礎》試題全部採用客觀題。《經濟法基礎》科目試題題型與2011年度相同;《初級會計實務》科目試題題型原“計算分析題”、“綜合題”調整為“不定向選擇題”具體如下:
經濟法基礎》科目: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判斷題、不定項選擇題。
《初級會計實務》科目: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判斷題、不定項選擇題。
(二)中級資格考試
中級資格各科目試題題型與2011年度相同。具體如下:
財務管理》科目: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判斷題、計算分析題、綜合題。
經濟法》科目: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判斷題、簡答題、綜合題。
中級會計實務》科目: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判斷題、計算分析題、綜合題。
(三)高級資格考試
高級資格試題題型與2011年度相同。具體為:
高級會計實務》科目:案例分析題(開卷考試)
其他有關要求
1.參加高級資格考試並達到國家合格標準的人員,由全國會計考辦頒發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成績合格證,該證在全國範圍3年內有效。
各地區、各中央單位可根據本地區、本部門會計人員的實際情況,在全國會計考辦的使用標準範圍內,確定當年評審有效的使用標準,並報全國會計考辦備案。
2.各地會計資格考試管理機構要認真負責,確保2013年度考試各項工作圓滿完成。

報考流程

(一) 報名時間:一般為每年的9月-10月底。原則上在距考試日期三個月前準許補報,具體補報辦法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研究確定。
(二) 報名地點:由各地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管理機構確定,在報名開始前一個月公布。
(三) 報名條件:參加考試的人員必須符合《暫行規定》中與報考資格有關的各項條件。
中央和國務院各部門及其直屬單位的人員參加考試,實行屬地管理原則。
凡符合報名條件並申請參加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的人員,均由本人提出申請,單位核實,持學歷證書、身份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的原件和“報名登記表”於規定期限內到當地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管理機構設定的報名地點報名。經審核合格後,發給領取准考證的憑據。
報名費是每科五十人民幣。

證書辦理

(一)辦理流程:到當地人事考試中心(或者人事局職稱科)填表《資格考試合格人員登記表》——由當地人事考試中心(或者人事局職稱科)把資料報省職改辦審核——下發證書。
(二)攜帶資料:身份證、畢業證、從業證、准考證、合格成績單據、照片、表格。
1、合格成績單據:成績通知單(任意一科就行,沒有列印的考生可以去職稱考試管理辦公室列印)。一些地方不需要成績單,不過建議最好帶上成績單。(這一條有的地方執行,有的地方不執行)
2、畢業證、從業證:考生本人具備報名資格的學歷(或學位)證書原件,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原件。
3、身份證:考生本人的身份證原件。
4、照片:近照正面免冠同底彩色照片,一寸二張、二寸一張(有的省要求二寸,有的省是一寸,張數各省市也有差異)。
5、用鋼筆或簽字筆填寫《資格考試合格人員登記表》一式二份(具體表樣下載在當地證書通知上會註明,張數也會有差異)。
(三)辦理部門:當地人事考試管理部門(一般是人事考試中心職稱辦理視窗或者人事局職稱科)。
(四)領證時間:一般在考試後的2個月以後,各地時間不一樣,隨時關注中國會計職稱考試網帶給您最新訊息。
(五)工本費用:別忘記帶錢!證書工本費一般是10元左右,但是有些地方已經取消了工本費。

答疑解惑

1、會計從業資格未辦妥,能否報名
我的“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尚未辦妥申領手續,能否報名參加考試?
答:因地而已,一般情況下能。只要有證書編號就可以報名,如果申領手續尚未辦妥但確已通過了考試可以先去當地財政機關要一個證書編號。
2、對報名參加考試人員的學歷有何規定
答:(1)報名參加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具備高中或中專畢業以上學歷。
(2)報名參加會計專業技術中級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具備大專(含)以上學歷。且須具備一定會計工作年限,如:大專學歷,會計工作滿五年;本科學歷,會計工作滿四年等等。
3、報名年度是指何年度?
答:報名年度一般為考試年度的前一年,計算年限的截止日為該年度的12月31日。2008年考試的報名年度為2007年。
4、取得專業技術中級資格人員如何報名
對通過全國統一考試,取得經濟、統計、審計等專業技術中級資格的人員,如何報名參加中級考試?
答:應持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對從事會計工作年限不作要求。
5、香港、澳門居民報考條件
香港、澳門居民要報名參加考試,應具備什麼條件?
答:港澳居民報名參加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應根據相應級別報名條件規定,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認可的高中以上學歷或學士以上學位證書、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從事會計工作年限證明、居民身份證明等證明材料。
6、關於“會計工作年限”如何理解
答:(1)根據2000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第38條規定,“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必須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因此,自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施行後,無證上崗屬違法行為,不能作為合法的會計工作年限。
(2)根據財政部2000年11月21日《關於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報名條件中學歷與會計工作年限問題的通知》(財會〔2000〕16號)規定,有關會計工作年限的要求,是指報考人員取得規定學歷前後從事會計工作時間的總和。因此,有效會計工作年限可累計計算。
7、請問2000年網上報名的方式、時間
答:2000年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網上報名在全國範圍內實行試點,有的省市全部採取網上報名,有的省市只在部分地、市實行網上報名試點。在網上報名時須牢記報名註冊號、密碼,網上報名開通時間由各省在全國統一規定的報名時間範圍內自定,一般在11月底前完成。
8、如何區分首次、非首次考生
答:非首次報考考生是指2007年度已經報考過“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中級並有通過科目的考生,此類考生的有關信息可在報名資料庫中搜尋查找。其餘考生均視為首次考生。
9、跨省市報考的考生如何進行報名
答:跨省市報考的考生請直接在2008年考試的省報名,並請填寫準確檔案號等相關信息。
10、對違紀違規的考生,將如何處理
答:根據財政部、人事部《關於修訂印發〈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暫行規定〉及其實施辦法的通知》(財會〔2000〕11號)和人事部《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規定》(人事部3號令)規定,對偽造學歷、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或資歷證明的考生,將由會計考試管理機構吊銷其會計專業技術資格,由發證機關收回其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證書,兩年內不得再參加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
11、對考試合格人員的頒證,有何規定
答:對考試合格人員,將依據報名條件的相關條款,繼續實行驗證領取合格證書的規定。對不符合報名條件的考生,將不予頒發合格證書。
12、網上報名須注意哪些事項
答:(1)考試報名前本人須仔細閱讀相關檔案要求,慎重報考,繳費確認後,不再辦理退考。
(2)考試報名實行告知承諾制,報考人員應對通過網上輸入信息的真實有效性負責。
(3)考生不得以他人身份進行報名,否則由此引起的糾紛,由考生承擔全部責任。
(4)考生不能同時使用新、舊兩個身份證,報名與考場使用的身份證必須一致。
(5)登錄網頁提交報名信息並得到“報名已確認”信息時,方為報名成功,逾期則視為放棄報名。
(6)考生報名信息可在報名期間內上網自行修改,一旦繳費確認後,不允許再改動報名信息。
13、照片
考生報名照片如何獲取?如何上傳照片?上傳照片的要求和用途?
答:考生可用視頻攝像頭及網上報名系統提供的拍照程式自行拍攝報名照片後上傳。
上傳電子版照片為本人近照(證件照),格式為JPG,所占數據容量為10K以下,寬高比例為114×156像素(可以用系統指定照片處理軟體對照片進行處理,以符合上傳照片的要求。系統指定照片處理軟體自帶處理演示)。由於此方式運用較煩瑣,建議儘可能採用視頻攝像頭方式獲取照片。
上傳的照片將用於准考證、考場安排表、合格人員登記表等。上傳照片成功後,可在《報名表》右下方查看自己的照片。
14、考生參加考試應注意哪些事項
答:請考生仔細閱讀《考生須知》、《考場規則》和《違規行為處理規定》,並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考生憑本人准考證和身份證(兩證必須同時具備)進入考場。
(2)考生在開考前20分鐘可進考場,遲到30分鐘不得參加考試。開考後60分鐘可交卷離開考場。
(3)考生務必攜帶藍色(黑色)鋼筆或原子筆、2B鉛筆、橡皮。不得攜帶電子記事本類計算器和尋呼機、行動電話等通訊工具進入考場。
(4)考生須自覺遵守《考場規則》。依據《違規行為處理規定》,違規人員將視情節受到責令離開考場、考試成績無效、向社會公布其相關信息及作弊行為、建議所在單位開除或解聘等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5、考試作答有何要求
答:請考生仔細閱讀答題卡上的注意事項,並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考生進入考場後,將本人與考試無關和不允許攜帶的物品放在考場指定位置。
(2)經監考人員核對考生信息無誤後,考生在考場情況記錄(登記)單上籤名。
(3)考試開始後,首先在試卷(試題本)、答題紙、答題卡上將本人姓名、科目代碼、准考證號碼用鋼筆(或原子筆)填寫,並用2B鉛筆將科目代碼和准考證號碼填塗到相應位置。
(4)要求在答題卡上作答的,必須用2B鉛筆填塗,試卷或答題紙上作答的,必須使用藍色(黑色)字跡鋼筆或原子筆,不得使用塗改用品。
(5)考試結束鈴響,應立即停止答題,並將試題本、答題卡背面朝上放在桌上,經監考人員同意後方可離開。
(6)考生不得將試題本、答題卡帶出考場。
16、考試前遺失了身份證、准考證怎么辦
答:遺失身份證的考生,參加考試前須及時到公安部門補辦臨時身份證或由公安部門出具身份證明材料(帶照片)。
17、如何選擇會計職稱考試輔導用書
答:所選用的會計職稱考試輔導用書必須符合兩個最基本的要求:第一,緊扣大綱變化,精準詮釋最新考情;第二,重點突出,習題精確無誤。除此之外,所選輔導用書的題量和難度要適中,既能讓考生通過對此書的學習順利通過考試,又能培養考生應具備的業務能力和業務素質。在市面上有很多優秀的會計職稱考試輔導用書,考生可根據自己的需要,謹慎選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