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氣(節氣的正規名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十四節氣的正規名稱。它是我國傳統曆法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農業生產更有重要指導意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十四氣
  • 性質二十四節氣的正規名稱
  • 隸屬:我國傳統曆法制度
  • 意義:對農業生產更有重要指導意義
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正名,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

由於農曆是一種陰陽曆而不是陽曆,對農業生產的指導方面存在不足(某一日期對應的詳細季節不確定),我國從很早就注意對太陽周年視運動的研究,並根據對太陽黃經的觀測總結出一種特殊的陽曆--二十四氣。

二十四節氣正名

二十四節氣分十二節令和十二中氣。有時也通稱為節氣,即通常說的二十四節氣。
十二節令: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分別稱正月、二月…臘月節,但不一定在名稱所在的月份。
十二中氣: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大寒。分別稱正月、二月…臘月中。除極特殊的情況外,一般在所稱的月份中。中氣成為農曆確定月序的依據,沒有中氣的月份被視為上一個月的重複,稱閏月。
由於我國農曆的歷月及二十四氣都是嚴格按天文推算的,有時兩中氣之間的長度可能小於歷月平均長度(平均大於歷月平均長度),這樣有時可能在一個歷月中出現兩個中氣,下一歷月則沒有中氣,這樣的情況叫“假閏月”,不視為上一月的重複(即前文所述特殊情況)。
二十四氣一般從立春開始,但現代天文學中太陽黃經以春分為起點計算。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