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鄉約》是央視目前唯一一檔相親交友類大型戶外訪談節目,由全國金話筒獎獲得者肖東坡主持。節目走進地方,為主嘉賓選擇三位高匹配度的眾嘉賓現場說媒,通過嘉賓自我介紹、相互了解、觀眾出謀劃策、第一輪淘汰、主嘉賓自述、三人最終選擇的節目規則,最終決定嘉賓是否能夠牽手。《鄉約》獲得“中國最具商業投資價值電視欄目”、“電視民生欄目社會影響十強”、“全國最具社會影響力欄目”、“2015兩岸四地品牌欄目四小龍”、“2015影響中國傳媒十大品牌欄目”等稱號。

2014年1月改版以來,實現收視率連續八個季度持續攀升,比改版初期提高了200%,在業內十分罕見。節目每周六在中央電視台第七套節目21:17分播出,周日13:22分重播,節目時長50分鐘。

2016年12月, V地標(2016)中國電視媒體綜合實力大型調研榜單中被評為 年度優秀三農節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鄉約
  • 國家/地區:中國
  • 類型:央視唯一一檔相親交友類大型戶外快樂訪談節目
  • 主持人肖東坡
  • 製作公司:百卓傳媒
  • 首播時間:2003年11月3日
  • 播出頻道CCTV-7
  • 播出時間:每周六21:17
  • 線上播放平台央視網農視網騰訊視頻樂視網愛奇藝優酷網
  • 每集長度:每期50分鐘
  • 播出狀態:播出中
  • 重播時間:每周日 13:22
欄目簡介,社會評價,節目定位,節目亮點,播出時間,節目形式,節目看點,欄目優勢,製片人,鄉約故事,鄉約社區,大型活動,聯動媒體,聯繫方式,

欄目簡介

鄉約鄉約
2003年11月3日《鄉約》欄目在中央電視台第七套節目首次播出,圍繞“精彩人生、快樂訪談”,節目組在田間地頭、農家小院、農村場壩、山林漁港對有三農背景的新聞人物進行戶外採訪,既有吳仁寶、史來賀、袁隆平、郭鳳蓮這樣時代標誌性的人物,也有在某一領域做出突出貢獻者,他們在領域內做到了全國第一、他們傳承著民族文化的薪火、他們熱心公益無私奉獻、他們用奮鬥改變人生。600多位具有三農背景的新聞人物,用他們傳奇人生詮釋著民族的精神圖騰,他們就像歲月的坐標,定位著時代變遷的軌跡。六百多個精彩的人生故事,為普通百姓書史立傳,為歷史留下一部以百姓的視角紀錄中國改革變遷的鮮活影像。
2014年1月,《鄉約》正式推出新版節目,走進地方,為當地優秀青年現場說媒,本著真人秀、真相親、真服務的理念,兩年中節目的嘉賓有七對喜結連理,還有十幾對在熱戀當中,被譽為“家門口的真相親”。節目秉承老版《鄉約》戶外帶觀眾快樂訪談的節目形態,台上給嘉賓說媒,台下千人圍觀,現場廣泛參與,創造了中國電視的一個獨有的樣態。
《鄉約》欄目曾獲得中國最具品牌價值電視欄目、中國十大最具原創精神電視欄目、中國十大最具商業投資價值的電視欄目、電視民生欄目社會影響十強、中國傳媒百強最具創新性欄目、“亞洲四小龍”電視欄目、“影響中國傳媒”十大品牌欄目等榮譽稱號。

社會評價

張文祥 中宣部新聞局副巡視員:《鄉約》是給人們生活帶來幸福的節目。
田玉紅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副司長:《鄉約》通過搭建農村青年婚戀交友平台折射新農村風貌
冷凇 中國社科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鄉約》是一種全國聯歡的劇集。
喜宏 著名電視策劃人:《鄉約》價值3.5億元。
尹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鄉約》創造了一個隨心所欲的全國獨有的節目樣派。
張國偉 優土集團土豆網總編輯:一檔接地氣的素人真人秀。
羅琴 央視網副總經理:《鄉約》已經具備了一個現象級節目的基礎。

節目定位

風格定位:真實的鄉村喜劇 直播的快樂訪談
節目追求輕喜劇風格,以訪談、互動、表演、模擬、展示等表現手法,加以主持人詼諧幽默的主持和現場機智靈敏的反應,為節目營造一種輕鬆快樂、歡慶祥和的婚戀氛圍。
形態定位舞台上的真人秀 家門口的真相親
節目走進地方,主持人和嘉賓拉家常,與現場觀眾話滄桑,為平民百姓提供一個話語平台,接地氣、草根性,平民化,追求濃郁的生活氣息和樸實的鄉土情懷。以真相親、真服務作為節目的製作理念,節目嘉賓婚戀訴求真實,基本信息準確,欄目選擇嘉賓注重他們之間的匹配程度,以提高嘉賓牽手的成功率,同時為出場嘉賓在欄目官網、官微和專業婚戀網站提供後續的婚戀服務。
內容定位展示當代青年婚戀生活觀念搭建城鄉男女相識交友平台
以男女青年相識交友為載體,從嘉賓的人生體驗和現實訴求中提煉話題,通過現場嘉賓、嘉賓的父母親朋和現場觀眾對話題的討論,反映在城鄉一體化的大背景下,一方水土上典型人物的精神和價值追求,展示普通人的婚戀觀、價值觀和人生觀。

節目亮點

家門口的真相親:節目嘉賓基本信息真實充分,年齡、職業、單位有籍可查,且有真實的婚戀意願,在地方推薦的基礎上,欄目組選定主嘉賓,並選擇三位匹配度最高的異性嘉賓為主嘉賓說媒,在操作上符合真相親的理念:節目現場通過嘉賓自我介紹(含才藝展示)、相互了解(互動)、觀眾參謀、首輪淘汰、主嘉賓婚戀訴求、三位嘉賓同時選擇的節目規則,最終確定嘉賓是否牽手。嘉賓信息真實、現場展示全面,節目規則便於嘉賓的判斷,現場速配成功率很高。
台上線下的真服務:落選嘉賓的信息在《鄉約》官網、微博、微信上進行發布,並享有欄目和合作媒體《世紀佳緣》專業婚戀網站鑽石會員待遇;現場牽手、並在一年之內登記結婚的嘉賓,欄目提供大禮包以示祝賀,已經送出大禮包的品種有轎車、全套廚具、全套床上用品、100箱婚慶用酒、100箱婚慶用飲料、出國旅遊等。
真實質樸的平民秀:節目嘉賓是現實中的城鄉青年,基層公務員、種養戶、鄉村教師、在城裡的打工仔、致富能手、個體工商戶等,但他們又是某個領域的佼佼者,在這個舞台上表達他們的觀點立場和現實訴求,實際上是為平民百姓提供了一個話語平台。
歡快熱鬧的輕喜劇:在農民家門口搭台唱戲,嘉賓的父母親朋現場助陣,父老鄉親台下圍觀,表達觀點,台上台下進行多層級互動,準婆婆相媳婦、丈母娘看毛腳女婿,家長里短、有來有往,真實還原生活中的相親場景,主持人機智幽默的把控、引領,使節目笑聲朗朗、掌聲不斷,同時也賦予了節目濃郁的生活情趣和人文情懷。

播出時間

首播:周六 21:17——22:07
重播:周日 13:22——14:13
獨播頻道: CCTV-7
網路點播:央視網農視網

節目形式

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採訪嘉賓:1名主嘉賓和3名眾嘉賓;
戶外訪談:主持人與節目嘉賓現場互動,觀眾坐落四周;台下觀眾約1000人左右;
錄製形式:主持人與嘉賓互動訪談,穿插當地風景、現場觀眾問答及當地代表講話。

節目看點

很真很真:在場的每一位嘉賓都是真來找對象,節目拒絕那些虛頭巴腦的“客串嘉賓”!上場之前禁止嘉賓們見面,讓觀眾看到嘉賓那種渴望、期待、驚喜和生動,當然也有上場後才發現他們原本就認識的。他們的身份是真的,姓甚名誰,哪村哪店兒、年齡單位都據籍可查,現場嘉賓的老爹老媽,那可不是乾的,全都是親的!故事和話題都是真的,大家都在一個縣裡,假的東西造出來容易,能瞞住嗎?眼淚和歡笑做不了假,嘉賓畢竟不是專業演員。現場選擇也是真的,怎么選擇全憑嘉賓現場感覺,主持人傻站在旁邊乾瞪眼,因為他啥也不知道!很多人因為參加節目領證結婚,誰說電視相親不是真相親!
節目播出節目播出
相當熱鬧:節目錄製現場就像農村趕大集!作為央視唯一的大型戶外訪談節目,同時也是央視唯一的婚戀節目,每期節目現場近兩千人圍觀!嘉賓真情實感,講的故事聞所未聞,十八般武藝現場表演,有的現場騎摩托、有的打拳、有的倒立、有的忙活半月為女嘉賓打造一支精美純銀的玫瑰,有的現做一支四米多高的蘆笙,現場演奏以表誠心——這可都是全國獨有!還有的現場透露營養秘方,有的乾脆把祖傳的傳家之寶當作了見面禮送給心儀的嘉賓!主持人也不叫現場觀眾閒著,冷不丁地鑽進人堆里,誰見話筒哆嗦他就專門採訪誰!有的躲話筒,有的是麥霸,逮著話筒不撒手,他們現場說婚戀經驗,對嘉賓評頭論足,有聽著不順耳的觀眾搶過話筒,一頓回敬!觀眾和觀眾頂起來了,觀眾和嘉賓頂起來了,嘉賓和嘉賓也頂起來了!有一對一的,有一對多的,有哈哈一笑的,也有現場生氣真發飆的,觀點交鋒,刺刀見紅!但細一咂摸,還全是人生哲理經驗之談。錄製現場刮過風、下過雨,碰到過40度的高溫,也遇到過零下20度的嚴寒,還有閒雜人等蹣跚而入,一位撿寶特瓶子的大媽就被主持人逮著,拿著話筒就去採訪,你跑我追竟然追出了場外,現場簡直亂了套!——就是趕集呀,看《鄉約》你能參與、能圍觀,就是什麼都不買,全落個高興!
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處處下鉤:看《鄉約》可得留神,它忒黏人。嘉賓上場都戴著面具,那些從全縣200多人篩出來的俊男靚女是個什麼模樣,能不心癢嗎?嘉賓帶來的箱子,那就是懸念發生器,誰都難以預測箱子裡會蹦出什麼叫人驚訝的故事來,“曾跟男友私奔三年”,“生個孩子隨女方的姓”,“婚後必須聽老媽的”、“推門看見他和她”、“曾為女友跳過樓”……咋回事兒,不想聽聽嗎?一期節目,箱子要開7次,勁爆密集!這還不算,現場的觀眾會說出什麼樣的神觀點?他們對嘉賓的質疑會讓嘉賓遭遇何種尷尬,乘興而來的嘉賓哪個會率先出局?最後三個嘉賓同時選擇,ABC之間複雜的變化你能算得過來嗎?最終結果是啥?主嘉賓和誰成功牽手?還是三個嘉賓都鎩羽而歸!整期節目那是處處下鉤子,時時有機關!
路子很正:《鄉約》的嘉賓實話實說,說困惑,說經歷、說期望,這些也都成了現場觀眾七嘴八舌討論的靶子。有的女嘉賓要讓男嘉賓做倒插門女婿,有的丈母娘現場要彩禮,有房有車還不能少於10萬元的彩禮,有的嘉賓父母上來先問對方的出生年月,怕雙方八字不合……《鄉約》的嘉賓,特別是現場的觀眾都是草根百姓,他們生活在城鄉經濟社會統籌協調發展帶來的時代變革中,新舊觀念的碰撞尤為激烈。雖然都是真實的表達,但採訪什麼、傳播什麼、引領什麼卻很見功力!曾有一期節目兩個女嘉賓,一個是國小文化程度、一個是博士,博士說自己的學歷高能給下一代很好的教育,現場的一名女觀眾就打了橫炮,她問現場的觀眾有多少人的父母是博士?她說家長的品德對孩子的影響比學歷更重要!一位嘉賓想當演說家,觀眾勸他先顧生活,要腳踏實地;有一對男女嘉賓都有自己的公司,雙方都捨不得放棄時,觀眾出主意讓他們強強聯合……每每此時,主持人或插科打諢或語重心長把跑偏的話題掰正了,把正確的結論放大了!畢竟是央視的相親節目,給人牽線說媒的同時,還能通過話題的正向引導,深刻反映現實生活、展示當代草根百姓的婚戀觀、人生觀乃至價值觀,通過嘉賓的人生故事,折射時代的變化。
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卯勁服務:《鄉約》是一檔電視節目,也是一個稱職的紅娘。嘉賓必須是有婚姻意願的單身青年,這是報名的一個硬性要求,初選階段男女嘉賓通過信息資料先有一個大致了解,欄目組再根據主嘉賓的情況篩選出匹配度最高的三位眾嘉賓上節目,真實自願。
完美結局:每期節目的開始,《鄉約》都會把上期在現場牽手的嘉賓後續進展情況告訴觀眾,如果不是真心撮合,《鄉約》又何必給自己種這個蒺藜呢?現場落選的嘉賓,還有一個第二約會現場,現場有意的可以直接約會,別小看這一招兒,還真成了幾對!再不濟,落選嘉賓的個人信息和聯繫方式會刊登在欄目的官網上,還享受全國最大的婚戀網站《世紀佳緣》的鑽石會員資格。如果牽手結婚了,還有鑽戒、轎車、廚房用具、家具和一百瓶婚宴用酒相送,你沒時間人家還敲鑼打鼓地送貨上門,除了入洞房其他事都不用嘉賓操心!真服務換得了嘉賓的真婚戀,有的在熱戀、有的已領證、有的已結婚、有的已懷孕,來《鄉約》相親成功都能獲得完美的結局。
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欄目優勢

收視攀高 屢創奇蹟《鄉約》欄目曾獲央視七套年度絕對收視率和綜合排名第一,並以1.66 的單期節目收視率,打破CCTV7十年收視紀錄,2014年改版以來,在周六競爭激烈的黃金時間段,收視率實現八個季度連續攀升,創造了收視奇蹟,收視指標穩居央視七套節目前列。
播出覆蓋 全國第一:2015年美蘭德中國電視覆蓋與收視狀況調查數據顯示,CCTV-7的全國覆蓋人口12.75億人,覆蓋率達到97.4%,覆蓋規模位居全國上星頻道第一位,龐大的觀眾群體,為地方宣傳取得最佳的宣傳效果提供了保證。節目在周六21:17分黃金時段播出,這個時段是一天當中收視人口最多的時間,從而保證對地方的宣傳效果。
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一方水土 百姓風采:節目嘉賓是當地政府推薦的優秀青年代表,反映出這方水土百姓的精神特質,通過現場互動,在節目中呈現的民間文藝,特色技能、嘉賓的才藝展示,展示出這方風水土上百姓的風采。在2015年度《鄉約》男神、女神全國評獎中,網頁在央視網懸掛,冬粉在欄目的微博、微信踴躍投票,每年一度的評選,是在全國範圍內對地方百姓風采的二次宣傳推廣。
送戲下家 重磅活動:節目走進地方,在田間地頭、城市廣場、旅遊景區搭台唱戲,數千甚至上萬觀眾圍觀參與,主角是地方百姓,一場純素人版的真人秀融表演、地方文藝、地方風俗及觀眾即興參與為一體,現場氛圍輕鬆快樂,是帶給地方的一場百姓狂歡,節目以不停機的準直播標準錄製,是一部在當地上演的原生態鄉村喜劇,是帶給當地一場不可多得的文娛活動。
家鄉名片 推介平台:節目通過電視小片介紹嘉賓生活的這方水土自然、經濟、文化、旅遊、民俗、特產等背景信息,由當地主要領導向電視觀眾推薦“家鄉名片”,在對嘉賓現場採訪中,對從事行業的背景介紹,可對當地某個行業進行重點推介,節目內容在欄目官方網站、數家視頻合作網站、微信公共平台和聯動媒體進行報導,是對地方的一次跨媒體的立體性推介、全景式的宣傳。

製片人

肖東坡肖東坡
肖東坡,1969年4月27日出生,籍貫山東;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鄉約》欄目製片人、主持人,高級編輯,北京交通大學管理學博士。
出版專著《鄉村筆記》、《我是傳奇》、《說出來不容易》、《東坡曰》、《網路能力與電視傳媒行銷》、《鄉約故事》等。曾獲得中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金話筒獎”、中國播音與主持作品獎一等獎、中國電視金鷹獎螢屏之星、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一等獎、中國電視獎一等獎、神農獎金獎、中國廣播電視主持人金筆獎一等獎、全國對農節目獎四項一等獎、中國管理科學優秀學術成果一等獎等;獲得過“中國傑出傳媒經理人”稱號、“中國電視六十年六十人”稱號、“中國電視節目主持人三十年年度風雲人物”稱號、“中國電視十佳主持人”稱號、“全國廣播電視民生欄目影響力製片人”稱號、“兩岸四地年度廣播電視影響力人物”、“影響中國傳媒領軍人物”等稱號。
兼任國家意識形態中心新媒體研究院研究員、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文藝委員會副秘書長、北京現代企業研究會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扶貧基金會教育扶貧首席策劃、中國扶貧開發協會理事、首席品牌顧問、首都愛心助殘慈善大使。
肖東坡1994年進入山東電視台,先後擔任記者、主持人、製片人、頻道總監助理。2003年,進入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創辦了央視惟一一檔大型戶外訪談欄目——《鄉約》,擔任製片人、主持人至今。過去十餘年平均每周要去全國的一個地方,無論春夏秋冬,或田間地頭或海邊山腳,每周播出五十分鐘,一對一採訪華夏大地上有三農背景的新聞人物。靠50分鐘的一對一的訪談,創下了央視七套開播十周年的收視記錄、連續四個季度絕對收視率、綜合排名全頻道第一名的成績;2014年元月,帶領團隊主動完成改版,創辦了央視惟一一檔相親類節目。作為主持人,主持風格不飾雕琢、詼諧風趣;作為製片人,帶領團隊在改版後創下連續八個季度平均收視率不斷提升、季度平均收視率提升一倍多的成績。
除了每周一期天南海北的常規節目錄製,肖東坡還擔任總導演製作了包括《農業節目開播十周年》、十八大獻禮晚會《見證》、中宣部年度晚會《三農記憶》、《首屆新疆國際旅遊節》、《石林建縣五十年》等數十場綜藝晚會、主題晚會。工作中善於探索創新,在經營中首次將海信、海爾、青島啤酒、奧康皮鞋、匯源果汁等品牌企業引入央視七套;在所在單位首次使用“戶外拍攝移動跟蹤虛擬置入”、“戶外5.1聲道錄製”、“TVU視頻直播”等技術創新;曾受邀廣電總局、央視二套、十套、軍事頻道等,給全國電視欄目製片人、頻道等進行業務培訓;受邀為中國傳媒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傳媒大學、人民大學等,為學校同學進行專題講座;欄目至今在全國高鐵電視、捷運電視,二十多個城市公交電視推介、宣傳、播出;在《中國青年報》、《中國婦女報》、《中國民航報》、《中國旅遊報》以及《遠方的家》雜誌等媒體同步推介報導。
《鄉約》欄目近年來獲得過“中國最具商業投資價值電視欄目”、“電視民生欄目社會影響十強”、“全國最具社會影響力欄目”、“2015兩岸四地品牌欄目四小龍”、“2015影響中國傳媒十大品牌欄目”等稱號!

鄉約故事

2003年9月,製片人肖東坡正式創辦鄉約欄目,人員不足、設備簡陋還要與其他欄目合用,外出拍攝住不起賓館只能住採訪嘉賓家的土炕,節目就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開始籌備。
2003年11月8日《鄉約》欄目正式開播,第一期節目採訪的是一家三口在沙漠裡植樹六萬畝的殷玉珍。
2004年,為了提升影響力,欄目將採訪對象從有追求的農民典型轉移到袁隆平、吳仁寶等三農巔峰人物,喊出“打造三農領域的東方之子”的口號,可無奈知名人物數量有限,幾期節目做下來就難以延續了。
隨後節目開始改走感人路線,每期節目必有眼淚,與此同時,節目經營也是飽含淚水,沒經驗、沒人才、沒品牌、沒知名度,拉廣告成了大事。
“天達2116葉面肥”曾是欄目唯一一條廣告,半年後南京江影廣告買斷了節目中的廣告,簡直是雪中送炭。
這期間,欄目開始著力搭建立體的傳播網路,包含15家機場、全國220列特快列車、新浪搜狐等入口網站新聞首頁、中國電視報、《讀者》、手機電視等。
·同年,欄目組在人民大會堂舉辦了“盛世鄉約十大時代新聞人物頒獎盛典”,還請了很多國家領導人,這是農業節目第一次跟農民日報合作,也是在全中心第一個超越自己欄目定位舉辦的大型主題晚會!
2005年,是欄目快速發展的一年,多位主力員工進入欄目組,當年《與蛇共舞》那一期節目收視率高達0.95%,連欄目組的大家聽到都難以置信。
·同年,欄目組搬進了更大的辦公室,有了自己的機房,年底拍攝全家福的時候,氣氛明顯比前兩年活躍了不少。
2006年,節目內容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感人路線改為快樂路線,採訪時瞄準一切有趣搞笑的細節,節目一下子歡聲笑語、幽默不斷!
·當年,《家有蟒蛇》這一期節目收視率達到1.66%,破了農影開播十年來的記錄。自此,快樂訪談的理念貫穿了這個欄目的未來,成為了核心競爭力。
2006年欄目組承辦了多場大型晚會,同時製作了由閆妮和譚晶主演的兩條公益廣告,是央視從未出現的廣告形式。
2007年起,欄目組主抓內部管理,制度管理、人員管理、設備管理、業務管理,各方面紛紛出台“硬辦法”,管理效率有了顯著提升。
2007年節目年度平均收視率0.593%。連續4個季度無論是絕對收視率還是綜合排名均穩居全頻道第一
2008年,領導要求提升節目品質,幫欄目組卸下了經營的重擔,就此開始,節目內容摒棄“獵奇”,開始尋找承載主流價值觀的新聞人物。
懷著對正派內容帶來的收視率的不安,大家努力的走完了2008,可沒想到當年的平均收視率竟然在前一年的輝煌基礎上再上新台階,達到0.79%。
2009年是根正苗紅的一年,節目越做越體現主流價值觀,獲獎、出書、辦晚會,節目屢獲佳績,可是出成績的同時,當年的收視率卻首次出現了下滑。
2010年,繼續沿著之前的腳步,以:有錢、有樂(必須快樂)、有為(社會價值)、有序(工作生活兼顧)為管理目標,大步向前。
這一年,欄目組又搬回了老辦公樓,獨居一隅、寬敞明亮,此時再路過七年前欄目組在三樓的第一間辦公室,肖東坡不禁感慨“換若隔世”。
同年,與鄉約的“端莊沉穩”相比,“我型我秀”、“絕對唱響”、“夢想中國”、“舞林大會”、“我愛記歌詞”等節目異軍突起,同時隨著網路廣告規模占比的擴大,拉開了鄉約動盪改變、連年下滑的序幕。
2011年,為了止住收視率下滑的頹勢,欄目組積極求變,首先找到“展水土神韻,秀百姓風采”的新定位,同時將節目版塊化,執政關鍵字、鄉村達人秀、會鄉賢、訪能人、特色物產猜猜看等版塊隨即產生。
此外,為了增加信息量,節目從前八年的一對一訪談變成了一期節目訪談幾十甚至上百人,如此變法後,第一期節目收視率0.40%,比往常高了一點點,但隨後的收視率又一期期低了下來…
這一年欄目平均收視率再度下滑,大家懷著對未來的不確定迎來了2012年…
2012年,節目獲得中宣部《新聞評閱》表揚,稱《鄉約》是服務農民的品牌欄目,展現了新農村建設者的風采。同年,節目重新整合環節,剩下最精華的“家鄉名片”、“秀風采”、“看未來”三個環節。
2013年,是《鄉約》節目第十年,欄目組開始籌劃節目改版,定位為“央視唯一一檔電視相親節目”,同年,某期節目在中韓電視交流中獲獎,韓國編導甚至想把節目樣態引到韓國。
2014年1月,10年《鄉約》變身央視首個相親節目,改版初步確定節目全新的流程,過程雖然艱辛,一路磕磕絆絆,但節目收視率節節攀升。當年,與全國高鐵電視合作,每小時播30秒,連續三年預告《鄉約》節目。同期,與《知音》雜誌官網正式合作,首頁預告《鄉約》。
·2015年1月3日9點17分,新年第一期節目正趕上《非誠勿擾》10年慶典同一時間播出,但節目收視率次日竟高達0.4%。
這一年,春晚開創了看電視搖手機的熱潮,欄目組已經籌備好節目搖一搖互動,讓看鄉約的觀眾一邊看節目,一邊玩起來!
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鄉約社區

鄉約欄目官方微信特別為廣大單身男女青年提供了線上交流平台——鄉約社區,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無論你擁有什麼樣的交友觀,都可以線上與萬千單身網友留言互動,更有節目牽手失敗的嘉賓線上二次相親。
在節目播出時,可通過手機在《鄉約》官方微博與節目嘉賓進行互動。

大型活動

《鄉約》欄目先後承辦幾十場大型晚會,培養了一批導演、導播、策劃、舞美、燈光等一批專業人才,與國內一線影視歌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具有承辦大型晚會的豐富經驗。
鄉約(CCTV7農業節目《鄉約》)
《三農記憶》:梳理回顧當年“三農”領域發生的重大新聞事件,是中宣部唯一批准的“三農年度新聞事件推介活動”,被業界譽為我國“三農”領域的頂級盛典。
《鄉約·共富家園》:大型扶貧公益晚會,反映我國近年來,開發式扶貧取得的經驗和成就,節目得到時任中央領導批示。
《見證》:迎接十八大主題晚會,晚會以主題電視化表達的創新,獲中央電視台優秀特別節目獎。
《隱形的翅膀》大型助殘公益晚會:展示殘疾人自信、自立、自強的感人事跡和情懷,弘揚社會關心、關懷、關愛殘疾人的時代精神,晚會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幸福之路》:國務院扶貧辦與中國中央電視台第七套農業節目共同主辦;
《大地之子人物頒獎晚會》:農業部主辦的大型頒獎晚會;
《盛世鄉約十大時代新聞人物頒獎盛典》:三農領域的年度盛典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辦;
《共享金風》:全國新農村小康電視節目工程表彰頒獎典禮;
《鄉約璀璨九星》:中國商品交易市場年會文藝晚會;
《鄉約智贏天下》:國慶大型綜藝晚會;
《烏蒙磅礴雙擁潮 軍民共建新農村》:雲南曲靖大型軍民雙擁晚會;
《鄉約石林》:雲南省石林縣建縣五十年大慶大型文藝晚會;
《鄉約廣饒》:山東廣饒的國際孫子文化節開幕式大型文藝晚會;
《鄉約魅力新疆》:新疆國際旅遊節開幕式大型文藝晚會;
《鄉約詩韻羅江》:2010中國·羅江詩歌節開幕式大型文藝晚會;
《鄉約花都青州》:山東省青州花博會開幕式大型文藝晚會。

聯動媒體

《鄉約》每周走到一個地方,配合節目播出,整合列車、公交、戶外廣告及報刊、網路媒體資源,進行多種形式的集中宣傳推介,短期內在全國為地方掀起一個強大的宣傳攻勢,覆蓋面廣、形式多樣、強度高,同時在數個視頻網站對節目內容長期保存。
它們每周每期刊載:《中國旅遊報》、《中國民航報》、《中國婦女報》、《遠方的家》、《知音》、《農民文摘》、《統籌城鄉》、《祖國》等報刊,與節目播出進行聯動,以短文、專題的形式對每期節目內容進行推介。對地方的風景名勝、民風民俗、特色物產、文化古蹟及節目拍攝的相關內容進行報導,旅遊期刊《遠方的家》則不少於整版的容量對地方進行全面報導,內容更詳盡、更靈活,與節目播出和視頻推介一起,對地方進行宣傳推介。
節目視頻各處可見:節目視頻在央視網、欄目官網、騰訊視頻、樂視網、優酷視頻、愛奇藝視頻網站、土豆視頻網站等同步上傳。如:《鄉約貴州盤縣》節目,僅在樂視一家網站上掛一小時,點擊率便達到了167.7萬次、評論300餘條。節目視頻在各大網站長期保存,宣傳能量持續釋放。
微博微信病毒視頻節目錄製播出時,主持人微博及欄目官微及時發布節目內容和地方的宣傳信息,如特色物產、特色小吃、特色產業、特色景點等。網路大V參與節目製作與傳播,孔慶東、花千芳、紀連海、牛彈琴、HAPPY張江等網路名人紛紛參與節目現場。有500萬冬粉的HAPPY張江對《鄉約》節目及地方宣傳的文章,就達到了180萬的點擊量。與此同時欄目長期製作大量病毒視頻通過各種渠道傳播預告,具有較廣的社會影響力!
全國高鐵視頻推送:在北京局、上海局、濟南局、武漢局、鄭州局、西安局的京廣,哈爾濱局、瀋陽局的哈大,太原局的石太,南昌局的滬昆高鐵2000列高鐵列車上,以每小時一次的頻率播放欄目宣傳片,宣傳片定期更換,不同地方的資源、人文、產業、景觀等信心以節目的精彩片段,隨宣傳片的播出實現全國網路性覆蓋。
捷運電視每天都有: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天津、成都、南京、杭州、西安十個人口密集、且流動量大的城市捷運列車上,以每天48次/列的頻次播放欄目的宣傳片,這些人群具有較強的社會影響力和傳播能力,宣傳片的播出,是對地方的知名度、美譽度的塑造和傳播。
公交電視常年收看:在北京、廣州、南京、成都、瀋陽、廈門、蘇州、長春、長沙、太原、鄭州、武漢、寧波、大連、無錫、常州十六個城市的公車上,播放鄉約欄目的視頻,地方名稱及內容的相關信息推送給乘客,如果說高鐵列車上的宣傳推介是網路覆蓋,那么捷運、公交視頻則是定點推送。
樓宇車身小區推介:在北京繁華區域的寫字樓、高檔住宅小區投放宣傳欄廣告、電梯廣告,引發人群關注《鄉約》。在北京繁華地段的公交線路上做車身廣告,利用首都人流量大的特點,對欄目品牌進行傳播。

聯繫方式

地址:北京中關村南大街10號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鄉約》欄目。
郵政郵編:10008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