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匯流排

二匯流排

二匯流排是一種相對於四線系統(兩根供電線路、兩根通訊線路),將供電線與信號線合二為一,實現了信號和供電共用一個匯流排的技術。二匯流排節省了施工和線纜成本,給現場施工和後期維護帶來了極大的便利。在消防,儀表,感測器,工業控制等領域廣泛的套用。典型兩匯流排技術有M-BUS、消防匯流排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匯流排
  • 解釋:將供電線與信號線合二為一
  • 優點:節省了施工和線纜成本
  • 套用:消防,儀表,感測器,工業控制等
二匯流排特點,實現原理,典型二匯流排介紹:,M-BUS,消防匯流排,套用領域,

二匯流排特點

2.1 匯流排可供電
二匯流排可為現場設備供電。無需再布設電源線。
2.2 抗干擾能力更強
二匯流排抗干擾能力強,對現場施工布線更容易,更可靠,也更節省人工和施工費用
2.3 通訊距離遠
二匯流排通訊距離可以達到1000米(可靠值)甚至3000米無需中繼器。
2.4 無極性接線
在一個區域網路中幾百點子站套用中,一旦接反其中一點子站,檢查起來極為費時費力。而二匯流排接線無極性,不會產生此類問題
2.5 靈活布線拓撲
二匯流排可靈活布線,支持星形,樹形,匯流排型拓撲
2.6 線纜要求低
二匯流排技術抗干擾能力很強,對線纜要求大大降低。
2.7 降低成本
無需電源與信號線隔離,節省隔離成本。PCB尺寸也大大減小

實現原理

3.1 採用下行數據採用電壓信號,上行數據採用電流信號的方式,在多點數、遠距離、布線複雜的系統可供了可靠的穩定性,例如:M-BUS,消防匯流排等.

典型二匯流排介紹:

M-BUS

1.1概述
M-Bus 遠程抄表系統(symphonic mbus)是歐洲標準的2線匯流排,主要特點是僅用兩條無極性傳輸線來同時供電和傳輸串列數據。
1.2性能簡述
匯流排供電能力
5A
通訊距離(m)
1000
通訊電平
下行電壓,上行電流環
匯流排最高電壓
35V
接線方式
二線(可供電)
是否具有極性
無極性
布線方式
任意分支
線纜要求
普通RV1.5雙絞線
節點供電能力
能,但功率小<0.65mA
晶片靜態電流損耗
0.8mA
負載能力
<256
主站集中控制器
複雜

消防匯流排

最早和以往的火災自動報警控制系統均採用的是分線制。在這種系統中,每隻探測器和報警控制器之間都分別需要2-4根連線,但隨著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規模越來越大,並日以不斷向著智慧型化、網路話,多功能化方向的發展,分線制系統已不能很好地適應這種要求。
隨著科技的進步,分線制已經逐步被匯流排制系統所取代。
匯流排制系統是採用探測器公用線及地址編碼技術,即在同一條線路上,可同時安裝幾十-幾百隻探測器,且可為探測器供電,並能夠準確反應出其中任何一隻探測器的報警及故障等狀態。

套用領域

遠程抄表系統
應急照明指示疏散系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