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關係

二元關係

數學上,二元關係用於討論兩個數學對象的聯繫。諸如算術中的「大於」及「等於」,幾何學中的"相似",或集合論中的"為...之元素"或"為...之子集"。二元關係有時會簡稱關係,但一般而言關係不必是二元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元關係
  • 外文名:Binary Relation
  • 適用範圍:數理科學
定義,特殊的二元關係,性質,關係矩陣,關係圖,關係的運算,關係的閉包,二元關係的數目,

定義

集合X與集合Y上的二元關係是R=(X,Y,G(R)),其中G(R),稱為R,是笛卡兒積X×Y的子集。若 (x,y) ∈G(R) ,則稱xR-關係於y,並記作xRyR(x,y)。否則稱xy無關係R。但經常地我們把關係與其圖等同起來,即:若RX×Y,則R是一個關係。
例如:有四件物件 {球,糖,車,槍} 及四個人 {甲,乙,丙,丁}。 若甲擁有球,乙擁有糖,及丁擁有車,即無人有槍及丙一無所有— 則二元關係"為...擁有"便是R=({球,糖,車,槍}, {甲,乙,丙,丁}, {(球,甲), (糖,乙), (車,丁)})。
其中 R 的首項是物件的集合,次項是人的集合,而末項是由有序對(物件,主人)組成的集合。比如有序對(球,甲)∈G(R),所以我們可寫作"球R甲",表示球為甲所擁有。
不同的關係可以有相同的圖。以下的關係 ({球,糖,車,槍}, {甲,乙,丁}, {(球,甲), (糖,乙), (車,丁)} 中人人皆是物主,所以與R不同,但兩者有相同的圖。話雖如此,我們很多時候索性把R定義為G(R), 而 "有序對 (x,y) ∈G(R)" 亦即是 "(x,y) ∈R"。
二元關係可看作成二元函式,這種二元函式把輸入元xXyY視為獨立變數並求真偽值(即“有序對(x,y) 是或非二元關係中的一元”此一問題)。
X=Y,則稱RX上的關係。

特殊的二元關係

註:下文我們採用把二元關係R定義為A × A的子集的做法。
設A是一個集合,則:
空集∅稱作A上的空關係(因為∅也是A × A的子集)。
EA = A × A稱作A上的全域關係
IA = {(x,,x): x∈A} 稱作A上的恆等關係

性質

關係的性質主要有以下五種:自反性,反自反性,對稱性,反對稱性和傳遞性。
自反性:
在集合X上的關係R,如對任意
,有
,則稱R是自反的。
反自反性(自反性的否定的強形式):
集合X上的關係R,如對任意
,有
,則稱R是反自反的。
對稱性:
在集合X上的關係R,如果有
則必有
,則稱R是對稱的。
反對稱性(不是對稱性的否定):
非對稱性(對稱性的否定的強形式):
非對稱關係是滿足反自反性的反對稱關係。
傳遞性:
實例
例1:
A={1,2,3},R1,R2R3A上的關係,其中:R1={<1,1>,<2,2>};R2={<1,1>,<2,2>,<3,3>,<1,2>};R3={<1,3>},則R1不是自反的,R3是反自反的,R2是自反的但不是反自反的。
例2:
A={1,2,3},R1,R2,R3R4A上的關係,其中:R1={<1,1>,<2,2>};R2={<1,1>,<1,2>,<2,1>};R3={<1,2>,<1,3>};R4={<1,2>,<2,1>,<1,3>},則R1既是對稱的也是反對稱的。R2是對稱的但不是反對稱的。R3是反對稱的但不是對稱的。R4既不是對稱的也不是反對稱的。
例3:
A={1,2,3},R1,R2R3A上的關係,其中:R1={<1,1>,<2,2>};R2={<1,2>,<2,3>};R3={<1,3>},則R1R3A上的傳遞關係,R2不是A上的傳遞關係。

關係矩陣

,R是X與Y上的二元關係,令
,則0,1矩陣
稱為R的關係矩陣,記作MR

關係圖

設R集合A到B上的二元關係,令圖G=(V,E),其中頂點集合
,邊集合為E ,且對於任意的
,規定
若且唯若
。則稱圖G是關係R的關係圖

關係的運算

關係的基本運算有以下幾種:
設R為二元關係。
R中所有有序對的第一元素構成的集合稱為R的定義域,記作dom(R),即
R中所有有序對的第二元素構成的集合稱為R的值域,記作ran(R) ,即
R的定義域和值域的並集稱作R的,記作fld(R),即
R的逆關係,簡稱R的,記作
,其中
設S也是一個二元關係。R和S的合成記作
,其定義為
若R是一個集合A上的二元關係,可以在自然數範圍內定義R的n次冪。首先規定
,再遞歸定義
。可以證明有
成立。
與關係性質的聯繫
設R為集合A上的關係,下面給出的六種性質成立的充要條件:
R在A上自反若且唯若
R在A上反自反若且唯若
R在A上對稱若且唯若
R在A上反對稱若且唯若
R在A上非對稱若且唯若
R在A上傳遞若且唯若

關係的閉包

設R是非空集合A上的關係, R的自反(對稱或傳遞)閉包是A上的關係R' ,滿足:
(1) R'是自反的(對稱的或傳遞的)。
(2)
(3) 對A上任何包含R的自反(對稱或傳遞)關係R''有
一般將R的自反閉包記作r(R),對稱閉包記作s(R) ,傳遞閉包記作t(R)。
下列給出了構造閉包的方法:
對於有限集合A 上的關係R ,存在一個正整數s,使得
,且s不超過A的元素數。
求傳遞閉包是圖論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例如給定了一個城市的交通地圖,可利用求傳遞閉包的方法獲知任意兩個地點之間是否有路相連通。可以直接利用關係矩陣相乘來求傳遞閉包,但那樣做複雜度比較高;好一點的辦法是在計算矩陣相乘的時候用分治法降低時間複雜度;但最好的方法是利用基於動態規劃Floyd-Warshall算法來求傳遞閉包。

二元關係的數目

在一個有n個元素的集合(簡稱n元素集)上,一共有
個可能的二元關係。
在n元素集上各種二元關係的數目
n
所有
傳遞
自反
預序
偏序
全預序
全序
等價關係
0
1
1
1
1
1
1
1
1
1
2
2
1
1
1
1
1
1
2
16
13
4
4
3
3
2
2
3
512
171
64
29
19
13
6
5
4
65536
3994
4096
355
219
75
24
15
A002416
A006905
A053763
A000798
A001035
A000670
A000142
A000110
註:
  • 反自反關係和自反關係的數目一樣多。
  • 嚴格偏序(反自反的傳遞關係)的數目和偏序的一樣多。
  • 全序即是那些同時是全預序的偏序。透過容斥原理的想法,可知那些既不是偏序也不是全預序的預序數目是:預序的數目,減去偏序的數目,再減去全預序的數目,最後加上全序的數目,即0, 0, 0, 3, 85, ...
  • 等價關係的數目是集合劃分的數目,即貝爾數
各個二元關係之間可組成二元組(某關係及其補集),除了在n=0時,空關係的補集即其自身。那些不符合對稱性的二元關係也可組成四元組(某關係、補集、逆、逆的補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