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性鼻炎

乾燥性鼻炎一般認為長期受外界的物理或化學物質的刺激所致,如長期粉塵的機械性刺激,空氣過熱、過乾的影響等。本病是一種常見的職業性慢性鼻炎。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rhinitissicca
  • 就診科室:耳鼻咽喉科
  • 常見病因:機械性刺激
  • 常見症狀:鼻內發乾,鼻腔分泌物減少,鼻內有刺癢感、異物感
  • 傳染性:無
臨床表現,檢查,診斷,鑑別診斷,治療,預防,

臨床表現

鼻內發乾,鼻腔分泌物減少,鼻內有刺癢感或異物感,經常引起噴嚏,灼熱感,常誘使患者挖鼻,引起小量鼻出血,嗅覺一般不減退。鼻中隔前下區黏膜常糜爛,可有小片薄痂附著,去之常出血。

檢查

1.前鼻鏡檢查
前鼻鏡檢查可見鼻黏膜深紅色,表面乾燥無光,鼻道有絲狀分泌物。鼻黏膜乾燥可有鼻腔結痂。
2.鼻竇CT
明確有無鼻竇炎
3.鼻內鏡檢查
檢查時,醫生將鼻內鏡伸入病人鼻腔內,然後仔細的檢查所需要了解的部位,由於鼻內鏡照明好、清晰度高,可以清楚地看到深在、狹小、不能在額鏡下直接看到的結構。

診斷

乾燥性性鼻炎是一種常見的鼻黏膜慢性炎症,其典型表現為鼻腔前部黏膜乾燥、充血,表面有黏稠的分泌物或薄的乾痂。

鑑別診斷

此病鼻甲無萎縮,應與萎縮性鼻炎作鑑別。

治療

1.去除病因。降塵、降溫、通風等改善環境條件,加強個人保護,如戴口罩、沖洗鼻腔等措施。
2.局部可用油劑滴鼻藥液,如複方薄荷油、液體石蠟或鼻軟膏。應注意勿用血管收縮劑。可鼻內滴用生理鹽水、液體石蠟、稀釋甘油等,此外,可以進行鼻腔沖洗,每天一次。
3.內服魚肝油丸、維生素B2維生素B2能促進細胞的正常新陳代謝。
4.內服維生素C,維生素C對毛細血管壁有保護作用。
5.維生素A有助於上皮的恢復。

預防

1.增加室內濕度。可用加濕器,也可在室內養些植物。
2.可每天做鼻部按摩。用拇指、食指夾住鼻根兩側,用力向下拉,由上而下連拉。此法可促使鼻黏膜的血液循環,有利於鼻黏膜的正常分泌,保持鼻腔的濕潤。
3.注意戒菸酒,多吃蔬菜,少吃辛辣、煎炸的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4.感覺鼻腔乾燥時使用油劑滴鼻藥液,如複方薄荷油、鼻軟膏等。
5.適量服用魚肝油丸或維生素B2,對於預防鼻腔乾燥也有一定的效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