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化炸藥

乳化炸藥 emulsion explosive是藉助乳化劑的作用,使氧化劑鹽類水溶液的微滴,均勻分散在含有分散氣泡或空心玻璃微珠等多孔物質的油相連續介質中,形成一種油包水型的乳膠狀炸藥,是20世紀70年代發展起來的新型工業炸藥。

簡介,特點,

簡介

乳化炸藥是泛指一類用乳化技術製備的使氧化劑鹽類水溶液的微滴,均勻分散在含有分散氣泡或空心玻璃微珠等多孔物質的油相連續介質中,形成一種油包水型(W/O)的乳膠狀含水工業炸藥。乳化炸藥是含水炸藥的一種。
乳化炸藥是20世紀70年代才發展起來的新產品。1969年美國的Blabm首先比較全面地闡述了乳化炸藥技術,最早的乳化炸藥是非雷管敏感的,使用時必須藉助中繼起爆藥來引爆。後來,隨著對乳化炸藥研究的深入,後期研究出來的乳化炸藥同樣具有雷管感度,而且具有很好的抗水性,其爆炸性能好,機械感度低以及安全性好等優點,同時成本低於水膠炸藥。目前,乳化炸藥在國內外得到廣泛的套用。?
汪旭光著《乳化炸藥》第二版汪旭光著《乳化炸藥》第二版

特點

是密度高、爆速大、猛度高、抗水性能好、臨界直徑小、起爆感度好,小直徑情況下具有雷管敏感度,一般密度可控制到1.05~1.25g/cm3,爆速為3500~5000m/s。它通常不採用火炸藥為敏化劑,生產安全,污染少。目前研製出的品種很多,有用於露天礦的露天型乳化炸藥,用於中硬岩石爆破的岩石型乳化炸藥和用於煤礦井下的許用型乳化炸藥,還有用於光面爆破的小直徑低爆速的乳化炸藥。乳化炸藥現已廣泛套用於各種民用爆破工作中,在有水和潮濕的爆破場合更顯示其優越性。但其貯存穩定性和質量穩定性還較差,需進一步研究改善。 乳化炸藥的組分有:氧化劑、可燃劑、乳化劑、敏化劑和發泡劑(或稱密度控制劑)、穩定劑等。
乳化炸藥乳化炸藥
乳化炸藥是70年代才發展起來的新產品。1969年美國Blabm首先比較全面地闡述了乳化炸藥技術,最早的乳化炸藥是非雷管敏感的,使用時必須藉助中繼起爆藥來引爆。後來,隨著對乳化炸藥研究的深入,後期研究出來的乳化炸藥同樣具有雷管感度,而且具有很好的抗水性,其爆炸性能好,機械感度低以及安全性好等優點,同時成本低於水膠炸藥。是含水炸藥家族中的新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