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頭鳥(諺語)

九頭鳥(諺語)

九頭鳥,見於《酉陽雜俎》卷十六《羽》。 作為一個流傳久遠的傳說,九頭鳥傳說肯定是一個多源而又分派的傳說故事,要完全弄清它的源頭和流變,尚須進一步的考證。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九頭鳥
諺語,後世影響,

諺語

“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
這個說法見於《酉陽雜俎》卷十六《羽》。 作為一個流傳久遠的傳說,九頭鳥傳說肯定是一個多源而又分派的傳說故事,要完全弄清它的源頭和流變,尚須進一步的考證。
由於人們對“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這一則流行諺語的褒貶不一,理解各異,在《湖北日報》副刊上又有好幾位作者對此各抒己見,頗為熱鬧。有一位原籍湖北武漢的台灣民俗學家朱介凡也撰有《九頭鳥傳說》一文,此文長兩萬字,引述中國古典文獻包括許多地方志中的材料近百條,對九頭鳥這一俗諺的今古演變及社會文化內涵進行細密考評。
九頭鳥在後世轉為“天上九頭鳥,地上湖北佬”的諺語,影射湖北人好戰、不團結、精明、等。
“天上九頭鳥,地上湖北佬”這句讓國人爭辯不已、褒貶不一的俗語的來處和本意,武漢鍾新民先生認為其實就是“不服周”。
九頭鳥封面九頭鳥封面
首先來談談“不服周”。武漢是湖北的省會。湖北這個地方,歷史上屬楚地。在湖北人的口中有句俗語,謂之“不服周”。什麼意思呢?就是這個楚人啊,他不服周天子的管束!這個不服周的最好典例,當屬春秋五霸之一的楚莊王了。他居然敢去問周天子的使臣,周天子的九鼎它有多重啊?其言下之意是,我楚莊王打算把它據為己有,知道輕重後好準備運回去呀。九鼎就象國之玉璽一樣,誰擁有了它,便擁有了天下,成為象徵國家政權的傳國之寶!這就是“問鼎中原”這句成語的由來。後來楚靈王在春秋之時(公元前530年),楚頃襄王在戰國之時(公元前281年),都曾經一再地“問鼎”。再來說“天上九頭鳥,地上湖北佬”。九頭鳥是什麼?一種說法認為九頭鳥其實就是九鼎的代稱。九鼎,別名“三翮六翼”,意思是它的形狀有三個軀幹六隻翅膀。今人對九鼎的認識僅限如此。無任是古典文獻還是考古發現,至今都未見過對九鼎形狀的其它描述。其實不要說今人,就是楚莊王那會,也是只聞其名不見其形的,否則也不會有楚莊王問鼎這一說了。因此根鍾新民先生據三翮六翼這一描述,大膽推測:其一,此鼎是一隻鳥形的鼎,因為它的形象是三翮六翼;其二,九鼎之九,是因為這隻三翮六翼的鼎上鑄有九隻鳥頭!所以此鼎被稱為九鼎,而九鼎就是三翮六翼九首的九頭鳥形狀。
楚莊王當初雖未親見九鼎,應該是聽說過它的形狀的(但不知輕重)。所以,他僅向王孫滿打聽它的輕重。當王孫滿支支唔唔的不給正面答覆時,楚莊王這個湖北佬大怒而言曰:你這小子不要向我封鎖(禁止)九鼎的信息!(九鼎再重也不過是一隻鳥沙,不管它有幾重,充其量)我楚國把楚軍的鷹嘴鉤上的喙折下來,就足以鑄一隻這樣的(鳥)鼎了!
面對楚莊王的“不服周”,王孫滿也無可奈何,只好悻悻說道:“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所以天下人在聽到此事以後就說,天子手上的九頭鳥,(嚇不倒)地上的湖北佬啊!

後世影響

以九頭鳥象徵湖北佬,一是同明代湖北人張居正為相有關。這裡又有兩種說法,其一是說張居正為相時,大權在握,整頓吏治,聲譽日增。患病時,各地官紳紛紛為之建醮,跡近鋪張,事為九大御史前後參奏,而張之地位並未動搖,九大御史反為張居正一一整肅,因此當日民間便生出“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之謠,其意與“天上雷公,地下舅公”類似,即湖北佬如九頭鳥般厲害,即使是多方勢力聯合也不足以使之動搖。在這個說法裡,也能看出湖北人的厲害堪比天上的神鳥九鳳。其二是說張居正在整頓朝政時,保薦了九位御史,這九人都是他的湖北老鄉,對貪官污吏嚴厲制裁,革新政風大有成效,那些受到整頓的貪官污吏,心懷不滿,因而咒罵“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由此可以看出,這九頭鳥的謠傳,原是當日政敵散布出來以攻擊張居正的。
另一說是這句諺語出於清初滿人對湖北人的詛恨。據有關史料記載,鄂之圻黃地區,曾據山岩拚死抗清。大局既定後,那些難忘故國的遺民,又拒絕同清廷合作,如有受清廷籠絡所利用的,眾所共棄;乃使滿人為官湖北者,莫不惱恨交加。在無可奈何之下,因荊楚向有九頭鳥傳說,於是編造了這句諺語。後來武昌辛亥首義的成功,再次證實了這句諺語的活力。因而在台灣出版的《湖北文獻》上刊出的詩作,高唱:“武昌一夕鳥飛鳴,滿族政權難自保,九頭徽號稱鄂鳥,鄂人聽了不煩惱。”
至於在民間,這句九頭鳥的俗諺還有另一層意味。一種觀點認為這同武漢作為一個南北水陸交通中心,所形成的外鄉人同武漢本地人之間的隔閡有關。凡是交通便利的地方,民眾的知識開發較早,在社會生活中競爭較多,在彼此交往中狡詐奸猾較多。武漢三鎮以外的各省人往往討厭他們,見而生畏。武漢又是湖北的代表,本來是“天上九頭鳥,地下武漢佬”,因武漢二字早期比較生疏,後來就變成湖北佬了。
九頭鳥本是從楚人所崇拜的鳳凰形象脫胎而來的,在中古時期才染上妖邪色彩進入民俗生活。明代以後,才把它和湖北人聯絡起來。但它並沒有明確而穩定的含義,有時用以象徵湖北人的豐富智慧和對邪惡強暴勢力的強有力抗爭,有時則用以嘲諷在人際交往中的狡詐。這些含義和用法都是歷史形成的。既然如此,我們在今天也就沒有必要就九頭鳥本身確定一個或正或反的固定解釋。隨著湖北人地方性格及其歷史地位的豐富發展,九頭鳥這句俗諺自然也會具有新的內涵。
九頭鳥三字經
九頭鳥 立宏志 翱藍天 自雛鳥 細觀察 勤做事 多歸納 一旦鳴 驚天地 涅槃鳳 泣鬼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