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世之亂

九世之亂是商朝自商王仲丁後,連續發生王位紛爭,又屢次遷都,使王朝中衰、諸侯離叛的事件。

商朝的王位繼承制為“父子相傳”和“兄終弟及”相結合的繼承制度,這兩種制度的混用,造成王位繼承處於混亂狀態。這一動亂歷經仲丁外壬河亶甲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陽甲九王,故名“九世之亂”。九世之亂延續近百年,直到盤庚遷殷後才最終結束。

九世之亂使國家衰落,諸侯莫朝。同時此時期是商代由二里崗時期向殷墟期過渡的重要時期。

基本介紹

  • 名稱:九世之亂
  • 時間:自商王仲丁後到盤庚遷殷後才最終結束,續近百年
  • 出處:《史記·卷三·殷本紀》
  • 朝代:商朝
背景,過程,影響,爭議,

背景

仲丁是商王太戊的兒子,在位時將商朝首都自亳遷至 ,又出兵攻打藍夷。仲丁死後,他的兄弟們憑藉個人的勢力爭奪王位。仲丁的弟弟外壬在仲丁死後繼位,造成了商朝一百多年王位繼承的混亂。

過程

外壬在位時,商朝國力開始有衰落的跡象,邳和侁的部落發生叛亂。外壬死後,他的弟弟河亶甲繼位。河亶甲是商王大戊的兒子、商王仲丁、外壬的弟弟。河亶甲在位期間多次發動對外戰爭,致使商朝國力再度衰落。他曾遷都於相(今河南省內黃縣境內),出兵征伐藍夷和班方,並先後派彭伯韋伯征服背叛的邳和侁部落。河亶甲死後,他的兒子祖乙繼位。祖乙先將國都由相遷至耿 ,後因洪水毀壞又遷都於(今山東省定陶縣)。祖乙在位時重用賢臣巫賢,使商朝國運再度中興。祖乙死後由他的兒子祖辛繼位。祖辛死後由他的弟弟沃甲繼位。沃甲死後由他的侄子、祖辛的兒子祖丁繼位。祖丁死後由他的堂弟、商王沃甲的兒子南庚繼位,南庚在位時將國都由庇遷至(今山東省曲阜市)。南庚死後由祖丁的兒子陽甲繼位。陽甲在位時,商朝國力再度衰弱。
陽甲帝逝世,他的弟弟盤庚繼位。盤庚即位時,遷都至殷(今河南省安陽市西北殷都區小屯村),殷朝已在黃河以北的奄地定都,盤庚渡過黃河,在黃河以南的亳定都,又回到成湯的故居,因為自湯到盤庚,這已是第五次遷移了,一直沒有固定國都,所以殷朝的民眾一個個怨聲載道,不願再受遷移之苦。盤庚見此情況,就告諭諸侯大臣說:“從前先王成湯和你們的祖輩們一起平定天下,他們傳下來的法度和準則應該遵循。如果我們捨棄這些而不努力推行,那怎么能成就德業呢?”這樣,最後才渡過黃河,南遷到亳,修繕了成湯的故宮,遵行成湯的政令。此後百姓們漸漸安定,殷朝的國勢又一次興盛起來。因為盤庚遵循了成湯的德政,諸侯也紛紛前來朝見了。據《竹書紀年》記載,直到商紂王亡國,整整二百七十三年商朝再未遷都。

影響

九世之亂使商朝“兄終弟及”與“父死子繼”相結合的王位繼承制度遭到破壞,商朝統治力量遭到嚴重削弱,無力再顧及四方諸侯、方國,諸侯不再向商朝朝見納貢。西北方少數民族如土方鬼方羌方等趁機發展實力,日益威脅著商朝的統治。混亂使商朝貴族內部矛盾更為激化,王室貴族或倨傲放肆、或淫逸奢侈,離心力日增。

爭議

九世之亂的說法僅見於《史記·卷三·殷本紀》,梁玉繩所著《史記志疑》認為九世之亂期間有祖乙中興,而仲丁外壬河亶甲三代符合商朝兄終弟及的傳統,中丁之前的雍己、大戊,陽甲之後的盤庚小辛小乙也是如此繼承,所以九世之亂的說法存在質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