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

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

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於2016年9月13日成立,基地位於武漢,是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是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組建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標誌著具有中國人民解放軍特色的現代聯勤保障體制的正式建立。

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是本輪軍改中新組建的一支部隊,直屬於軍委領導,在體制上與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等平行,為副戰區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
  • 成立時間:2016年9月13日
  • 作用: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
  • 成立原因:聯勤保障體制改革
  • 聯勤保障基地武漢
  • 聯勤保障中心無錫桂林鄭州西寧瀋陽
  • 級別:副戰區級
  • 現任領導:司令員:李勇;政治委員:徐忠波
部隊簡介,部隊成立,部隊組成,部隊領導,部隊標誌,體制改革,改革意義,改革原則,改革要求,成立大會,

部隊簡介

部隊成立

2016年9月13日晚,在聯勤保障體制改革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介紹說,這次改革,與新的領導指揮體制相適應,我們調整組建了軍委直屬的聯勤保障部隊,主要包括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無錫、桂林、西寧、瀋陽、鄭州五個聯勤保障中心。

部隊組成

主要包括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無錫桂林西寧瀋陽鄭州五個聯勤保障中心。

部隊領導

司令員:李勇
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
政治委員:徐忠波
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司令員:李士生 政治委員:殷志紅

部隊標誌

經中央軍委批准,聯勤保障部隊2017年8月1日起統一佩戴新式胸標、臂章。這是完善我軍軍服體系的又一實際舉措,對於在新的起點上推進聯勤保障部隊全面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聯勤保障部隊胸標聯勤保障部隊胸標
聯勤保障部隊胸標、臂章圖案由軍徽、五星、長城垛口和托舉的雙手構成,寓意聯勤保障部隊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務。配發新的胸標、臂章將進一步激發聯勤保障部隊官兵牢記使命、勇挑重擔,努力為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聯勤保障部隊作出新的貢獻。

體制改革

改革意義

組建聯勤保障基地和聯勤保障中心,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於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深化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構建具有中國軍隊特色的現代聯勤保障體制的戰略舉措,對把中國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打贏現代化局部戰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改革原則

一是堅持聯勤保障方向,科學設定體制模式,合理區分職能定位,建立順暢高效的聯勤組織體系。
二是堅持聯戰聯訓聯保一體、平戰一體,強化軍委、戰區聯指的集中統一指揮,增強聯合保障的針對性時效性。
三是堅持能統則統、宜分則分,最佳化資源配置,調整任務區分,形成專用自保、通用聯保的保障力量格局。 四是堅持走軍民融合的路子,推進社會化、集約化保障,精簡軍隊後勤保障機構和人員,提高聯勤保障整體效益。

改革要求

聯勤保障部隊是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是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決聽黨指揮,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定理想信念,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弘揚優良傳統,加強作風建設,純正部隊風氣,始終堅持部隊建設正確政治方向。要聚焦能打勝仗,牢固樹立戰鬥隊思想,堅持戰鬥力標準,深化軍事鬥爭後勤準備,加快融入聯合作戰體系,積極開展實戰化訓練,提高一體化聯合保障能力,確保隨時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要銳意改革創新,大力推進改革,最佳化制度機制,提高管理科學化水平,培養高素質新型人才,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要優質高效保障,強化服務意識,改進保障方式,嚴格政策制度,做好供應保障,服務官兵、服務戰鬥力、服務部隊建設,不斷為強軍興軍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

成立大會

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於2016年9月13日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無錫、桂林、西寧、瀋陽、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致訓詞,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聯勤保障部隊全體指戰員致以熱烈的祝賀。他強調,要牢記使命、勇挑重擔,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按照聯合作戰、聯合訓練、聯合保障的要求加快部隊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聯勤保障部隊。
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