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醫藥(中央電視台欄目)

中華醫藥(中央電視台欄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中華醫藥簡稱中醫藥,是指中醫和中藥。另外,1998年6月1日在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正式開播《中華醫藥(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欄目,每周播出,每期節目時長30分鐘。2002年9月2日,《中華醫藥》進行了全面改版,欄目擴版為每期節目時長50分鐘,欄目的品牌效應和影響力得到了進一步擴大,成為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深受海內外觀眾歡迎的品牌欄目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華醫藥
  • 外文名稱: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 別名:中醫藥
  • 國家/地區:中國
  • 類型:健身類
  • 主持人洪濤
  • 製作公司:中國中央電視台
  • 首播時間:1998年6月1日
  • 播出頻道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
  • 播出時間:周日18:15
  • 線上播放平台央視網
  • 每集長度:45分鐘
  • 播出狀態:播出中
欄目簡介,團隊形象,欄目理念,欄目影響,欄目改版,欄目特色,欄目客群,欄目效應,欄目評價,特別節目,欄目榮譽,播出時間,相關推薦,欄目服務,示範作用,主持人手記,欄目工作人員,欄目發展,欄目內容,

欄目簡介

在節目內容的設定上,《中華醫藥》常態的有三個板塊。一是健康故事。這是主打板塊,約20分鐘,主要是請文化名人或普通人講解他們的養生方式,讓大家樹立一種健康的理念和戰勝疾病的信念;二是仲景養生坊。通過講解藥膳製作或太極拳八段錦之類的健身類節目,傳播中國傳統養生方法;三是洪濤信箱。這是一個互動的板塊,主要針對觀眾來信和電話熱線,介紹一些觀眾非常關注的疾病的中醫特色療法。
《中華醫藥》欄目於1998年6月1日在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正式開播。每周每期節目時長30分鐘。2002年9月2日,《中華醫藥》進行了全面改版,欄目擴版為每期節目時長50分鐘,欄目的品牌效應和影響力得到了進一步擴大,成為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深受海內外觀眾歡迎的品牌欄目之一。
《中華醫藥》欄目體現了各類觀眾不同的興趣和需要,涉及了中國傳統醫學、生活習慣和倫理道德等內容。如《健康話題》關注健康熱點、倡導科學的生活方式、《醫藥名家》聚焦中華名醫、人格化展示中華醫藥的文化內涵、《洪濤信箱》為海外觀眾尋醫問藥提供健康嚮導、《專科門診》探討解除患者疾病痛苦的良方、《養生有道》傳播中華養生文化等。

團隊形象

《中華醫藥》欄目對主持人的形象定位是:“富有中國傳統民族風範的東方現代女性”,被海外觀眾親切地稱為“來自祖國的健康使者”。
在1998年至2002年,《中華醫藥》團隊對欄目內在功能認識的深化和外在欄目形象的改進方面進行了許多有益的探索,經歷了從提供實用性服務到提供文化性服務的觀念轉變,形成了《中華醫藥》獨特的欄目風格和權威的欄目公信力。
2003年4月初,“非典”肆虐,《中華醫藥》派出特別攝製組到達廣州,採訪了近距離採訪了多名被感染治癒的醫護人員,採訪拍攝了廣州地區第一位發病的患者黃髮勝先生的並拍攝了他和家人的生活,陸續推出了《探究“非典”之源》、《應對“非典”之法》、《親歷“非典”一線》、《預防“非典”之方》、《阻斷“非典”之途》等系列節目。節目在黃金時間播出後,在國際頻創下了很高的收視率。
做孤獨症節目時,寫了一紙卡片,鼓勵孩子的父母堅持下去,不能放棄。欄目組自己也設計了一個圖案,在體恤衫上,去孤獨症學校,和孩子們的父母做了活動。曾經拍攝一個很年輕的20多歲的女孩兒獲得了乳腺癌,最後到了腦轉移,因為有一個男孩兒一直守在她的身邊,六年的愛情,這個女孩兒最後還是走了。在拍攝的過程中,欄目組及病房的病人都在掉淚。採訪完了以後,就在那個地方捐了款。還拍過一對雙胞胎,也是得了肌肉萎縮症,專家給的期限是18歲會死亡,但是母親卻把他們撫養到了20歲,當時記者去現場拍的時候,也進行了捐款。

欄目理念

《中華醫藥》以“關愛生命健康,服務全球華人”為主旨,向海內外觀眾傳播中華傳統醫藥文化,提供權威健康服務。作為中央電視台惟一向海內外傳播中醫藥文化的大型健康欄目,《中華醫藥》以“播撒傳統醫藥文化,潤澤四海生命健康”為欄目宗旨,以高品位的文化氣質和獨特的人文關懷,致力於中國傳統醫藥文化和權威健康資訊的傳播。《中華醫藥》欄目的理念:惟有不懈努力,才會有持久的生命力。

欄目影響

《中華醫藥》每天都能收到來自海外幾十個國家觀眾的回應,他們通過信件、電話和電子郵件向欄目尋求健康諮詢服務。據不完全統計,欄目平均每年回復海內外來信10000多封,電話25000多個,電子郵件6500多個,是中央電視台收到觀眾來信、來電數量最多的欄目之一。很多海外華僑、華人認為,《中華醫藥》欄目的開辦,體現了祖國對海外華僑、華人健康的深切關懷。
澳大利亞觀眾魏長生認為:“《中華醫藥》為上了年紀的華人、華僑所偏愛,我們幾乎每周都一定收看此節目。《中華醫藥》對於患有疑難疾病的人更是福音和雪裡送炭,再一次表示我們全家對中央電視台的謝意。”法國觀眾李櫻在來信中說:“每當聽到洪濤小姐那句“別忘了,《中華醫藥》牽掛您的健康”時,我們都會特別感動......”
《中華醫藥》《中華醫藥》
《中華醫藥》欄目團隊精誠團結,始終以深厚的文化內涵、權威的健康資訊、專業的製作品質、貼心的親情服務、強烈的社會責任心努力打造欄目的品牌形象。
工作人員通過努力,使《中華醫藥》欄目在節目的後產品開發方面取得了較大的進展,台灣《大成影劇報》同步轉載解說詞,《中華醫藥》系列叢書第一、二、三、四輯的出版發行,以及該叢書繁體字版在台灣地區的出版發行,使《中華醫藥》欄目擁有了相當數量的讀者群,在海內外產生了較大的社會影響,以其特有的權威性和親和力,在海內外中醫藥界及觀眾中擁有很高的關注度和認知度。

欄目改版

2004年9月1日,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進行全面改版。由以前的5個板塊改版調整為《健康故事》、《仲景養生坊 》、《洪濤信箱》3大板塊,堅持欄目主題化,主題人物化,人物故事化的創作原則,強化服務性、時效性,增強故事性、可視性,加強互動性,加大信息量
由於《中華醫藥》欄目創作在這次改版中實現了由以傳播者為中心轉變為以客群為中心,傳播客群由患者人群為主轉變為以健康人群為主的重大改變,欄目的吸引力、收視率都明顯增長,改版後吸引到欄目的收視人群增加了371萬,收視率增長了50%,收視份額增加了68%,17:15-18:00檔的節目的收視份額排名提升了9名,欄目呈現出成熟上升的良好態勢。2007年1月1日,中文國際頻道進行了新一輪的頻道改版,《中華醫藥》欄目的播出時間第一次進入晚間黃金時間22:00,第一次與文藝、體育、綜藝等欄目同在一個黃金檔時間播出。欄目堅持 “宗旨不變、內容為王”,在節目內容拓寬、節目形態創新和故事化講述三個方面不斷努力,將主流文化、精英文化、大眾文化嫻熟地融合於一體,欄目陸續推出了《我的健康我做主》、《天有中華有中醫》、《探秘紅樓美食》、《教您如何不生病》、《反思“胃癌”的美食家》、《孤獨的記錄》等系列節目和主題化節目。
《中華醫藥》《中華醫藥》
《中華醫藥》改版後推出了一系列特別節目,如主打的“天佑中華有中醫”節目,講述故事:中醫藥抗癌的故事、中醫藥促進康復的故事、中醫藥抗“非典”的故事、“神六”太空人把脈故事等。

欄目特色

欄目自1998年6月1日開播以來,以“弘揚五千年傳統醫藥文化,再創新世紀綠色健康潮流”為欄目宗旨,定位是“向海內外觀眾傳播中醫藥文化,倡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有較高文化品位和權威健康資訊的服務欄目”,以典雅、新鮮生動的中國氣息與中國韻味等特特色深受海內外觀眾的喜愛。
內容上,融知識性、服務性、文化性於一體,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國中醫藥文化。健康話題、醫藥名家、專科門診、養生之道,內容涉及防治疾病、強身健體各個方面。特別是深入到中醫理論層面,講解中醫中藥把握問題的思路,以中醫理論的調和觀、整體觀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和哲學思想,使《中華醫藥》具有了較高的文化品位與厚重感。尤其是該欄目陸續推出的特別節目“民族醫藥系列”——《雪域藏醫》、《西域維醫》、《草原蒙醫》、《竹樓傣醫》,完整而系統地介紹了藏、維、蒙、傣四民族的傳統醫藥文化,拓展了欄目固有的文化視野
《中華醫藥》《中華醫藥》
形式上,兼有古樸典雅和現代氣息。首先,該欄目製作了一整套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徵的片頭、片尾、片段預告、字幕和圖示,其風格與欄目內容——中醫藥文化的內在精神氣質相一致。其次,充分運用電視化的手段,特別是在央視國際頻道率先運用虛擬演播室技術,增加了欄目的可視性與現代感。第三,主持人定位準確而富有特色。主持人形象風格和欄目整體風格融為一體,卓顯東方文化的安靜質樸、溫文爾雅。
欄目文化品位與服務性的關係處理上,有自己獨特的理念。中國中醫藥及各民族傳統醫藥領域本身就富含文化礦藏,如果充分開掘這些文化成分以為健康服務之源泉,不僅使欄目發展具有綿長的勁力,而且有了文化感染的原因,可讓服務很好地為觀眾所接受,效果會更佳。他們堅持文化品位與服務性相統一,這是對傳播學“客群中心”的深入理解。
對外宣傳和國際頻道建設的意義方面,以人類共有的健康需求為切入點,利用中華民族玄妙精深的醫藥學理論和效果奇特的各種具體方法來宣傳文化。

欄目客群

《中華醫藥》欄目客群十分明確,主要以海內外觀眾為主,海外華人和海外留學歸來人員占有一定比例。他們的特徵為消費能力強、關注自身健康,相信中醫中藥,對傳統中醫文化情由獨鍾。獨特的欄目特色也吸引了國內相當一部分客群,台灣、香港、澳門等地及東南亞地區客群群體集中而穩定。

欄目效應

隨著大家對中醫藥健康知識需求的不斷增大,《中華醫藥》節目深受海內外觀眾的歡迎,收視率節節攀升。2007年前三個季度連續排名第一,年平均收視率高居全國健康類欄目收視榜首。在2007年至2008年的節目綜合評估評比中,欄目又有4個季度名列中文國際頻道第一。在央視國際網路300多個上網欄目中,《中華醫藥》點擊率一直穩居前5名。
中華醫藥 節目截圖中華醫藥 節目截圖
收視調查顯示,24~54歲的觀眾約占80%。由於播出時間晚,70歲以上的老年觀眾相對較少,55~70歲的約占20%。在被調查的中青年人群中,一部分人之所以關注這一節目,一方面是為了父母的健康,另一方面是由於現在工作和生活節奏快,壓力大,他們也逐漸開始關注自身的健康了。

欄目評價

畢根輝:我對《中華醫藥》很關注,洪濤在整個主持過程中,對這個節目吃得很透了。我在網站上看到她自己的感言寫了幾條,感到已被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影響著,而且她也是這樣做的。有幾句話我記下來了,我們同學們可以作為參考,她說“中醫之藥它的方法提倡以望、聞、問、切……《中華醫藥》也因此找準定位,中醫的博大精深的文化,中華醫藥的定位,它的定位是什麼呢?她說放棄奢望、減少浮躁、力求弘揚傳統中醫藥文化、服務全球華人,這其實也是這個欄目的定義
還有一段話,中醫養生之道,可能這個團隊真的已經變成中醫中藥的專家了,而且每一個人都熱愛這項工作,所以他講中醫養生之道首在養身調性。洪濤得到了一種啟迪,以感恩心待人,以平常心處事,把調理的心境帶入到中醫傳統文化系統里。這兩句話給我的感觸特別深,也是她辦這個節目的宗旨
中華醫藥 節目截圖中華醫藥 節目截圖
第三句話說“祖國傳統醫學博大精深,《中華醫藥》對它的宣揚和挖掘永無止境,我虔誠地手捧人類文明的奇蹟和瑰寶,真誠地服務於電視機的前觀眾朋友,凝聚成一句話,《中華醫藥》牽掛你的健康”。《中華醫藥》這個尺度、分寸把握得非常好。

特別節目

《中華醫藥》推出了一系列特別節目,如主打的“天佑中華有中醫”節目,講述了4個故事:
一是中醫藥抗癌的故事。江蘇南通的著名老中醫朱良春用蟲藥抗癌,11年前將上海的一個淋巴癌患者成功治癒了。二是中醫藥促進康復的故事。香港鳳凰衛視女主持人劉海若在英國遭遇車禍回國後,經中醫藥介入治療,身心得到了較全面的康復。三是中醫藥抗“非典”的故事。“非典”期間,我們是中央電視台最早一批到廣東採訪的欄目記者,採訪回來後我們做了若干期節目,及時介紹了中醫藥在“非典”期間的特色治療。四是中醫藥在航空醫學中發揮獨特作用的故事。北京中醫藥大學王綿之教授在“神六”發射期間,對兩個太空人把脈,進行中醫辨證,做好前期的醫療保健,有效避免了太空反應。

欄目榮譽

1998年至2002年,《中華醫藥》連續三年榮獲中央電視台優秀欄目稱號、中國廣播電視節目大獎(政府獎)欄目一等獎、中國廣播電視節目大獎(政府獎)節目一等獎、中央電視台先進集體稱號。

播出時間

台北時間:周三09:00 22:00
格林威治時間:周日07:10 15:40
紐約時間:周日 17:10 周日 24:00

相關推薦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大智慧。在世界各國普遍認同的中華文明的瑰寶中,中國傳統醫學可能是其中最經典的。《中華醫藥》欄目向海內外觀眾傳播這種人人都可能直觀接觸到、感受到、體驗到的醫學成果,體現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積澱,非常具有人類意義和世界意義,因為健康是世界各國所有人都需要的。
中華醫藥中華醫藥
《中華醫藥》幾乎涵蓋了所有中醫藥界的最新臨床成果和健康實用資訊。欄目始終堅持以嚴謹負責的態度向觀眾傳播權威的中醫藥健康信息,把專業的醫學知識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地告訴觀眾,在中國傳統醫藥傳播領域產生著重要的示範作用和社會影響力。

欄目服務

《中華醫藥》關注的話題特別多,糖尿病、失眠、近視、便秘、老年痴呆……
《中華醫藥》努力尋求著“標本兼治”解答觀眾的問題:關於腸道之苦的節目裡,經歷多年便秘痛苦的龐中華先生與觀眾分享了他的“土豆飲”法:土豆去皮榨汁;小火煮開;土豆汁黏稠時,加入適量蜂蜜;每天一次,每次兩勺,空腹服用;同時再要加點適合自己的蜂蜜。這體現了中醫藥文化最大的一個特點“藥食同源”。
《中華醫藥》在“糖尿病專題”中,除了講述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注意飲食等方面外,因為糖尿病而衍生的生活問題及心理恐懼也被列在其中,所以便會有“王新捷抗糖路上愛相伴”的那樣的一期節目。看完節目,糖尿病能不能結婚,能不能生小孩,如果有了家庭,又該如何去關愛……一系列的問題都有了答案。
中華醫藥 節目截圖中華醫藥 節目截圖

示範作用

《中華醫藥》以敘述故事和明星說法的節目形式。比如《荊棘抗癌路因愛而美麗》就講述了小黃陪女友美玉一同抗癌的哀宛感人故事。大部分時候,《中華醫藥》選用的是具示範作用的明星出場。
在2007年元旦特別節目《我的健康我做主》中,就是中國台灣影壇常青樹、歸亞蕾李明啟六小齡童講述了他們的調養之道而年輕漂亮、少生病的。

主持人手記

洪濤:小時候一生病,媽媽就帶我去看中醫,家裡人也經常用中醫調理身體。爸爸在我很小的時候患蛛網膜下腔出血,在當地最好的西醫院住院,整整昏迷了40天后,院方束手無策並下發了病危通知書。後來家裡請了一位中醫師,開了一些中藥。三服湯藥下去,我爸就甦醒了,後連續吃了二三百服中藥,不僅身體痊癒了,而且沒留下後遺症。可以說,是中醫藥多給了我爸爸28年的生命,這次經歷給我的印象特別深,由此對中醫藥產生了很深的情結,懷著感恩的心,我毫不猶豫地接手了《中華醫藥》欄目。

欄目工作人員

洪濤:
洪濤簡介:出生於新疆烏魯木齊市。1985年至1989年在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學習,畢業後到清華大學工作,曾榮獲清華大學“優秀青年教師”稱號。1994年調入中央電視台海外中心,曾擔任《希望之旅》、《今日影視》等欄目主持人。1998年參與創辦《中華醫藥》欄目,現任《中華醫藥》製片人、主持人、主任播音員,多次榮獲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中國彩虹獎”一等獎,全國少數民族題材“電視藝術駿馬獎”評審會特別獎,連續三年榮獲中央電視台優秀欄目稱號。曾榮獲中央電視台先進個人、中央電視台“十優”青年提名等稱號,所著論文《服務類專題節目呼喚專家型主持人》榮獲中國廣播電視學會優秀播音與主持論文二等獎。
《中華醫藥》節目主持人洪濤《中華醫藥》節目主持人洪濤
洪濤感言:“生命對於每個人都是珍貴的。有時也許為了體現它的價值,我們過於追求物質與虛榮,而忽視了它的根本。拋開一切身外之物,其實,擁有健康,才擁有了人生最大的財富……”。
劉文:安徽蕪湖人,中央電視台海外中心專題部副主任、高級編輯,《中華醫藥》欄目監製。
1984年考入北京廣播學院電視系電視攝影專業,1988年畢業留校。1991年調至中央電視台海外中心專題部,歷任《中國報導》編導、攝影,曾編導、攝影電視片百餘部(集)。1998年至2002年,參與創辦《中華醫藥》欄目,擔任《中華醫藥》製片人。《中華醫藥》榮獲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政府獎)欄目一等獎、二等獎,優秀節目一等獎。

欄目發展

欄目創辦之初不被看好,因為當時同行們認為中藥這個行業缺乏吸引觀眾眼球的原動力,同行也對郎中不太感興趣。在患者或者是觀眾眼裡面看是做健康欄目的媒體,在欄目的創始人、首任製片人劉文的帶領下,《中華醫藥》起步了、開發了。最初採訪工作非常艱難,經過欄目工作人員一次次地採訪、一次次與醫院、醫生的接觸,才被大家了解、認識。欄目組記者出去的時候,碰到名醫,經常會握著欄目組人員的手表示感謝。欄目一路走來,靠的是真誠。通過真誠的付出逐漸被觀眾理解了。
《中華醫藥》監製 劉文《中華醫藥》監製 劉文
在備受關愛和信任的過程中,欄目努力付出他們的愛心。在採訪愛滋病患者之後,欄目組一起捐了一些錢、物,送到了愛滋病患兒的學校。當更多地接觸一些普通人的時候,尤其是在一線做捐助活動是很正常的事情,這體現了團隊的愛心。
欄目10年中力求在節目的形態講求方式方面有所變化,正如一位教授所肯定的一樣,堅守是《中華醫藥》得以常青最重要的法寶。這一切來自於欄目團隊的責任,無論是對電視、對《中華醫藥》,還是對於觀眾。

欄目內容

1998年6月1日 在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正式開播。
2006年8月6日 中華醫藥主持人洪濤講健康故事:劉秉義食療化解脂肪肝。
2006年10月14日 《有關靜脈曲張的解答的問題 》。
2007年7月 播出了一位香港的糖尿病人的故事。
2007年2月16日《中華醫藥》節目特邀於西蔓訪談“用色彩驅散抑鬱”。
2008年1月16日 《糖尿病人主食-推薦之一》。
2008年2月8日 仲景養生坊《中華醫藥》欄目特別奉獻 。
2008年7月23日 一套操救了我的腰 第29期
2008年8月8日《中華醫藥》之“紅樓美食”——棗泥山藥膏。
2008年11月27日 播出了《祛病有術》。
2008年12月18日 解救“不死癌症”播出。
2008年12月15日 [專題]《中華醫藥》牽掛您的健康!
2008年8月8日 《藥香從這裡飄向海內外》播出。
2008年9月24日 洪濤:堅守是《中華醫藥》長青的法寶。
2008年12月20日 《 養生之道——男人篇》。
2009年2月23日 《癌症如何神奇消失》。
2009年2月25日 仲景養生坊推薦止咳定喘藥膳—百合川貝銀杏羹。
2009年2月28日 “燕窩粥”治病新功效——抗輻射。
2009年3月13日 探秘紅樓美食1- 《中華醫藥》特別節目
2009年3月19日 《中華養生史綱 · 中國養生文化的衰落與復興》。
2009年3月16日 仲景養生坊欄目推薦藥膳:羅漢果煲豬肺湯
2009年1月14日 洪濤:堅守是《中華醫藥》長青的法寶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