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

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在古田召開。主持出席會議的有紅四軍前敵委員會領導人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紅四軍各級黨代表,士兵代表和地方黨組織的代表,婦女代表等120多人出席會議。會議根據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給紅軍第四軍前 指示信的精神,總結了南昌起義以來紅軍建設的經驗,批評了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堅持以無產階級思想來建設黨和人民軍隊。會議一致通過了毛澤東同志主持起草的《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又稱古田會議決議)選舉產生了以毛澤東任前委書記的新的前敵委員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
  • 外文名:The resolution China Communist Party Congress of the Fourth Army of the Red Army in ninth case
簡介,具體內容,(一九二九年十二月於閩西古田會議)⑴,甲、單純軍事觀點,乙、極端民主化,丙、非組織意識,戊、唯心觀點,己、個人主義,庚、流寇思想,甲、黨的組織路線問題,乙、黨的組織鬆懈問題,丙、怎樣使黨員到會有興趣問題,丁、紅軍黨內青年組織及其工作,戊、政治委員與黨內工作之關係,三 黨內教育問題,四 紅軍宣傳工作問題,五士兵政治訓練的問題,六廢止肉刑問題,七優待傷病兵的問題,八紅軍軍事系統與政治,注 釋,

簡介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在古田召開。主持出席會議的有紅四軍前敵委員會領導人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紅四軍各級黨代表,士兵代表和地方黨組織的代表,婦女代表等120多人出席會議。會議根據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給紅軍第四軍前 指示信的精神,總結了南昌起義以來紅軍建設的經驗,批評了各種非無產階思想,堅持以無產階級思想來建設黨和人民軍隊。會議一致通過了毛澤東同志主持起草的《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又稱古田會議決議)選舉產生了以毛澤東任前委書記的新的前敵委員會。
《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指出了紅四軍黨內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表現、來源及糾正方法;強調要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同時加強黨的組織建設;闡明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決定著軍隊的性質和面貌,這是紅軍建設的根本原則;規定紅軍除了要進行打仗消滅敵人的軍事活動之外,還要擔負起宣傳民眾、組織民眾、武裝民眾、幫助民眾建立革命政權以至於建立共產黨的組織等項重大任務。《決議案》還闡明了必須在軍內外建立起正確的官兵、兵民關係,闡明了對待敵軍應該採取的正確政策。這個《決議案》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建設的綱領性檔案,對黨和軍隊的建設與發展起了重大指導作用。
古田會議總結了紅軍建立兩年多來的豐富經驗,奠定了我軍政治工作的基礎,使我軍同一切舊式軍隊劃清了界線,而成為一支新型的真正的人民軍隊古田會議決議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它對黨和軍隊的建設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具體內容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於閩西古田會議)⑴

一、糾正黨內非無產階級意識的不正確傾向問題
二、黨的組織問題
三、黨內教育問題
四、紅軍宣傳工作問題
五、士兵政治訓練問題
六、廢止肉刑問題
七、優待傷病兵問題
八、紅軍軍事系統與政治系統的關係問題
一糾正黨內非無產階級意識的不正確傾向問題
四軍黨內各種非無產階級意識非常之濃厚,對於黨的正確路線之執行,加了極大的妨礙,若不澈底糾正,則中國廣大革命鬥爭加於四軍的任務,是決然擔負不來的。四軍黨內種種不正確傾向的總來源,自然是由於黨的組織基礎最大部份是建築於農民及其他小資產階級成分之上,然黨的指導機關對於這些不正確傾向缺乏一致的堅決的鬥爭,缺乏對黨員正確路線的教育,亦是使這些不正確傾向存在和發展的重大原因。大會站在中央九月來信的精神之上,指出四軍黨內各種非無產階級意識不正確傾向的來源,表現,及其糾正方法,號召同志起來澈底的加以肅清。

甲、單純軍事觀點

(一)單純軍事觀點的來源
(1)政治水平低,因此不認識政治的領導,不認識紅軍的任務與白軍的根本不同點。
(2)僱傭軍隊的殘餘,特別因歷次作戰俘虜兵甚多,此種分子加入紅軍,帶來了濃厚的僱傭軍隊觀點,使單純軍事觀點在下層有了基礎。
(3)因有以上二個原因,便發生第三個原因,就是過分相信軍事力量,而不相信民眾力量。
(4)黨對於軍事工作沒有積極的注意和討論,也是形成一部分同志發生單純軍事觀點的原因。
(二)單純軍事觀點在紅軍一部分同志中非常發展,其表現如
(1)承認軍事政治二者的對立,不承認軍事只是達到政治任務的工具之一。甚至還有說“軍事好,政治自然會好,軍事不好,政治也不會好”的,則更進一步承認軍事是政治的領導了。
(2)認為紅軍的任務也和白軍相仿佛,只是單純打仗的,不知道紅軍的任務,在意義上,是一個執行階級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在工作上,特別中國現在的工作上,他決不僅是單純的打仗的,他除了打仗一件工作之外,還要擔負宣傳民眾,組織民眾,武裝民眾,幫助民眾建設政權等重大任務。紅軍之打仗不是為打仗而打仗,乃是為了宣傳民眾,組織民眾,武裝民眾,幫助民眾建設政權才去打仗的。離了對民眾宣傳組織武裝政權等目標,就完全失了打仗的意義,也就根本失了紅軍存在的意義。
(3)因此,在組織上把政治工作機關隸屬於軍事機關,提出“司令部對外”的口號,這種路線發展下去,便有走到脫離民眾,以軍隊壟斷政權,離開階級地位之危險,如國民黨軍隊所走的道路一樣。
(4)同時在宣傳上,忽視宣傳隊工作的重要任務,在民眾組織上,忽視士兵會的組織及工農民眾的組織,結果,宣傳與組織工作都成了取消的現象。
(5)打勝仗就驕傲,打敗仗就消極。
(6)四軍本位主義,一切只為基本隊伍打算,不知武裝地方民眾是紅軍重要任務之一,這是一种放大些的小團體主義。
(7)有少數同志囿於四軍局部環境,以為除此以外就沒有革命勢力了,因此保存實力避免鬥爭的觀念非常濃厚,這乃是機會主義的殘餘。
(8)不顧主客觀條件,犯著革命急性病,不願意艱苦地做細小嚴密的民眾工作,只想大於,腦筋里充滿著唯心的幻想,這又是盲動主義的殘餘。
(二)糾正的方法
(1)從教育上提高黨內的政治水平,肅清單純軍事觀念的理論根源。同時還要肅清機會主義和盲動主義的殘餘,打破四軍本位主義。
(2)加緊官兵的政治訓練,特別對俘虜的入伍期教育要加緊。同時盡其可能由地方政權機關選派有鬥爭經驗的工農分子,加入紅軍,從組織上削弱以至去掉單純軍事觀點的來源。
(3)發動地方黨對紅軍黨的批評,及民眾政權機關(蘇維埃)對紅軍的批評,以影響紅軍黨及紅軍官兵。
(4)黨對軍事工作部分要有積極的注意和討論,一切工作在黨的討論和決議後,再經過民眾路線去執行。
(5)編制紅軍法規,明白地規定紅軍的任務,軍事工作系統和政治工作系統的關係,紅軍與民眾的關係,士兵會的權能及其與軍事政治機關的關係。

乙、極端民主化

(一)紅軍在接受中央指示之後,極端民主化的現象確實減少了許多,如黨的決議比較的能夠執行,“由下而上的民主集權制”,“先交下級討論再由上級決定”等口號沒有人說了,都是事實。但在實際上,這種減少的現象只是表面的減少罷了,決不是在一般黨員觀念裡頭根本肅清了極端民主化的思想,這就是說極端民主化的毒根還深中在許多同志的心中,如決議案之執行表現勉強的態度,就是證據之一。
(二)糾正的方法
第一,是從理論上掃除極端民主化的根苗。首先要指出極端民主化的危險,在於損傷以至完全破壞黨的組織,削弱以至完全毀滅黨的鬥爭力,使黨擔負不起鬥爭的責任,由此必然的走到革命的失敗,同時亦就是幫助了統治階級反革命壽命的延長。其次要指出極端民主化的來源,在於小資產階級(小農生產及城市小資本)的自由散漫性,這種自由散漫性帶到黨內就成了政治上的組織上的極端民主化思想。這種思想是和無產階級鬥爭的任務根本不相容的,客觀上實在是反革命思想的一種。具有這種思想的人,若不努力糾正,任他發展下去,必然的要走到反革命的道路上去。
第二,是在組織上厲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其路線是:
1.黨的指導機關要有正確的指導路線,遇事要拿出辦法,以建立領尋的中樞。
2.上級機關要明白下級機關的清況,及民眾生活情況,成為正確指導的社會來源。
3.黨的各級機關決定事情不要大隨便,一成決議,便須堅決執行。
4.上級機關的決議,凡屬重要一點的,必須迅速地傳達到下級機關及黨員民眾,其方法就是開活動分子會,或支部以至縱隊的黨員大會(須查看環境的可能),派人出席作報告。
6.黨的下級機關及黨員民眾對於上級機關的指示,要詳盡的討論,以求澈底了解指示的意義,並決定對他執行的方法。

丙、非組織意識

四軍黨內非組織意識,表現在各方面的很多,最顯著的有如下列三種:
(一)非少數服從多數
如提議被否決,表現非常的嘔氣,及不誠意執行黨的決議案,都是這一種的例子。
糾正的方法
(1)會議上要使到會人儘量發表意見,明了對有爭論的問題,要把是非弄明白,不調和敷衍下去。一次不能解決二次再議(以不妨礙工作為條件),期於得到明晰的結論。
(2)黨的紀律之一是少數服從多數,少數應在黨的第一次會失敗之後,下一次會議未開之前,必須擁護多數的決議,除在下一次會議得再提出討論外,不得在行動上有任何反對的表示。
(二)非組織的批評
(1)黨內批評是堅強黨的組織,加增黨的戰鬥力的武器,但紅軍黨內批評,很多不明白這種意義,而誤用了去攻擊個人,結果,不但毀壞了個人,而且毀壞了黨的組織,這完全是小資產階級個人主義意識的表現。糾正的方法,在於使黨員明了批評的意義,是加增黨的戰鬥力以達到階級鬥爭的勝利,完全不能利用批評去做攻擊個人的工具。
(2)許多黨員不在黨內批評而在黨外批評,這是因為沒有建設黨的組織的政治意義於一般黨員觀念之中,因此不懂得黨的組織(會議等)的重要,以為批評在組織內組織外沒有什麼分別的原故。這種結果,亦足引導黨走上毀壞的道路。糾正的方法,就是建設黨的組織的政沿意義子一般黨員觀念之中,這樣方能從根本上肅清一切不負責任的給民眾以壞影響的非組織的批評。
(三)一部份黨員特殊化
藉口事情忙,實際是不願意接近民眾,又伯民眾批評,因此不到支部大會和小組會,到會亦不作工作報告,種種異於一般黨員,其結果,脫離民眾,脫離黨。在此事件上支部負責人不但不糾正這種現象,反有怕了這些特殊黨員的表現。
這種現象發生的原因:
第一,紅軍歷來有一個重大的錯誤,就是黨的機關很少注意軍事工作的討論,因而也沒有督促軍事負貴同忠於黨的會議中,經常提出關於軍事的計畫(如訓練計畫,管理計畫,作戰計畫等)及報告。結果黨的討論離開了軍事,軍事負責同志也忘記了應該受黨的領導和對黨作報告,致使紅軍的軍事工作成為一種黨的機關和一般黨員所不明了的特殊部分,這樣不僅對黨員軍事化一個任務大有妨礙,而且使黨與軍事分離,有成為黨不能領導軍事的危險。
第二,因為有上述黨的任務上的重大錯誤,致使一部分負軍事責任的同志成為黨內的特殊部分。同時負其他工作責任的同志,對於支部會議也有許多不願意到會的,及到會不說話的特殊化了的人。這樣就是使紅軍黨的支部生活所以成為現在這種偏畸的不健全的狀態的原因。
糾正的方法:第一,黨的各種會議(從支部到前委)均須將軍事計畫及報告列於議事日程,加以討論和決定。第二,不論擔負什麼工作的黨員,均須出席支部大會及小組會,並作工作報告,不得無故不到。
丁、絕對平均主義
(一)紅軍中絕對平均主義,曾經有一個時期發展得很利害,經過許多奮鬥,確實減少了好些,但尚有許多渣滓殘餘著。如發給傷兵用費,反對分傷輕傷重,要求平均發給。官長騎馬不認為工作需要,而認為不平等制度。分東西要求極端平均,不願意有特別情形的部分多分去一點。背米不顧大人小孩體強體弱,只要平均背。分房子要分得一樣平,司令部打了一間大一點的房子也要罵起來。派勤務要派得一樣平,稍為多做一點就不肯。甚至在一付擔架兩個傷兵的情況,寧願大家抬不成,不願一個人抬了去。以上這些例子,都證明紅軍官兵中絕對平均主義並沒有從民眾頭腦裡頭根本的去掉,所謂去掉了一些,只是部分或形式的罷了。
(二)絕對平均主義的來源,實在是和政治上極端民主化-樣,都是手工業小農經濟的產品,不過一則見之於政治方面,一則見之於物質方面罷了。
(三)糾正的方法,在理論上指出絕對平均主義,不但在資本主義沒有消滅時期,只是農民小資產者的-種幻想,就是社會主義經濟時期,物質的分配亦當按照各人及各工作的需要,決然無所謂絕對平均。在紅軍中,物質的分配應該做到最大限度的平均,如官兵薪響〔餉〕平均等,因為這是現時環境紅軍鬥爭的需要。但必須反對一切無理由的絕對平均主義,因為這不是鬥爭的需要,適得其反,是於鬥爭有妨礙的。

戊、唯心觀點

(一)唯心觀點,在紅軍黨員中是非常濃厚的,其結果對政治分析,對工作指導,對黨的組織,都有非常大的妨礙。因為政治上的唯心的分析和工作上的唯心的指導,其必然伴隨的結果,不是機會主義,就是盲動主義。對於黨內唯心的批評精神,不要證據的亂說,或互相猜忌,其結果往往釀成黨內無原則的無意義的糾紛,破壞黨的組織。關於黨內批評問題,除開唯心批評精神之外,還有應該要說及的,就是非政治的批評精神。批評的任務,不明白最大的是指出政治上的錯誤,其次才是指出組織上的錯誤,至於個人小的缺點及小的技術方面,如果不是與政治的及組織的錯誤有密切的聯繫,則不必多所指摘,使同志們無所措手足。而且技術的批評一發展,黨內精神完全集注到尋常技術方面,人人變成了謹小慎微的君子,必然要忘記黨的政治任務,這是最大的危險。紅軍黨內技術的非政治的批評精神,是和唯心論的非科學的批評精神一樣,必然要得到(而且已經得到)他的最壞的結果。
(二)糾正的方法
唯一的是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教]都政治化,科學化。要達此目的,就要:
(1)教育黨員用馬克司主義的方法去作政治的分析和階級勢力的估量,以代替唯心方法的分析和估量。
(2)使黨員注意社會經濟的調查和研究,藉此來決定鬥爭策略和工作方法。使同志們知道離了實際調查,便要墮入空想和盲動的深坑。黨內批評要肅清唯心的和技術的作風,說話要有證據,討論工作要注意他的政治意義。

己、個人主義

(一)紅軍黨內個人主義的表現,有如下各種:
(1)報復主義。在黨內受了士兵同志的批評,到黨外找機會報復他,打罵就是報復的手段,這種例子很多。還有,在黨內亦尋報復,你在這次會議說了我,我就在下次會議找岔子報復你,這種例子亦不少。這種報復主義,完全從個人觀點出發,不知有階級利益,亦不知有整個黨的生活,只知有自己個人,他的目標不在對付敵人階級,而在對付自己隊伍里的別的個人,這是很能削弱黨的組織,削弱戰鬥力的一副銷蝕劑。
(2)小團體主義。表面上是個人主義的放大,骨子裡仍然是極狹隘的個人主義,他同樣的具有很大的銷蝕作用和離心作用。紅軍中歷來小團體的風氣很盛,奮鬥的結果消滅了許多,但殘餘是依然存在的,還須加上奮鬥的努力。
(3)僱傭觀念。不認識黨和紅軍都是執行階級任務的工具,而自已是其中的一員。不認識自己是鬥爭的主體,而認鬥爭與自己無與,自己是僅僅對紅軍長官或黨部機關負責任,而不是對革命負責任。這種僱傭革命的觀念,在紅軍中頗為發展,這是無條件努力積極活動分子所以不多的原因。僱傭觀念不肅清,積極活動分子便無由增加,革命的重擔便始終放在少數人的肩背上,這是於鬥爭不利的。
(4)享樂主義,個人主義見之於享樂主義方面者。他們經常的希望是隊伍開往大城市,他們之要到大城市不是為了工作,而是為了享樂。他們最不樂意的,就是在生活艱難的紅色區域工作。享樂主義的結果,就是只顧個人利益,不顧整個革命,不顧團體行動。
(5)消極怠工。稍不遂意就消極起來,怠工起來。消極怠工之由來,固然根本上是出於個人主義,由於他沒有真確的階級任務的認識,但尚有黨內及軍中處置事件,分配工作,或執行紀律不適當的客觀原因。
(6)離隊觀念。紅軍中工作的人要求脫離隊伍調地方工作的與日俱增,其原因亦不完全是主觀的個人主義,尚有1.紅軍物質生活過差;2.長期鬥爭感覺疲勞;3.處置事件,分配工作,或執行紀律不適當等客觀環境的原因。
(二)個人主義的來源,在於小農思想直到資產階級思想影響到黨內。糾正的方法,主要是用教育的方法,從思想上糾正個人主義。再則處置事件,分配工作,執行紀律要得當。並要設法改善紅軍的物質生活,利用一切可能時機休息整理,以改善客觀條件。

庚、流寇思想

(一)紅軍中流寇思想的來源,在於(1)紅軍中遊民無產階級占大多數,這是近的原因。(2)全國特別是南方各省遊民大眾之存在,這是遠的原因。由於遠近的兩個原因,就產生了紅軍中的流寇主義的政治思想和行動主張。但是黃巢,李閣,洪秀全式的大規模的流寇行動,是帝國主義統治著的中國特別是進步的武器(手榴彈、鋼炮、機關槍等),進步的通訊方法(軍用電話及無線電等),和進步的運輸方法(汽車輪船鐵路),已經輸入了的現時代的中國所不許可的,因此流寇思想自然不會成為紅軍中最後有力的主張。但是他的影響,表現於各方面仍是很大。如(1)不願堅〔艱〕苦耐勞的幫助民眾建設政權,由此去擴大政治影響,而只想用流動方法去擴大政治影響。(2)擴大紅軍的組織路線,不走由擴大地方赤衛隊地方紅軍以至於擴大非地方紅軍的路線,而要走“招軍買馬”“招降納叛”去擴大紅軍的路線。(3)不耐煩和民眾在一塊作艱苦的鬥爭,只希望跑到大城市去大吃大喝。凡此一切流寇主義的表現,妨害革命加於紅軍巨大任務之執行非常之厲害,故肅清流寇思想,實為紅軍和黨內思想鬥爭的一個重要目標。
(二)糾正的方法:
(1)從教育上去變更黨內遊民成分的不正確思想,以肅清流寇主義。
(2)對現有紅軍基本隊伍及以後新來俘虜兵,加緊反流氓意識的教育。
(3)引導有鬥爭經驗的工農積極分子加進現有紅軍隊伍,改變他的成分。
(4)從鬥爭的工農民眾中創造出新的紅軍。
辛、育動主義的殘餘
(一)紅軍黨內對盲動主義的鬥爭,已經盡了頗大的努力,但不能說已經充分,因此紅軍盲動主義的思想和行動雖然已經克服了許多,但尚存留著一些殘餘。盲動主義的來源,是由流氓無產階級意識和小資產階級意識的匯合所構成的。他的表現,如(1)不顧主客觀條件盲幹。(2)城市政策執行不充分不堅決。(3)軍犯鬆懈,特別是打失敗時。(4)不要民眾基礎的燒屋行為,各部隊還有一部分的存在。(5)槍斃逃兵制度和肉刑制度,亦有某些成分是出於盲動主義者。
(二)糾正的方法:
(1)從理論上肅清盲動主義。
(2)制度上,政策上,糾正盲動的行為。
二黨的組織問題
紅軍黨的組織問題現在到了非常嚴重時期,特別是黨員的質量之差和組織的鬆懈,影響到紅軍的領導與政策的執行非常之大。大會對這個問題特作詳細的分析與決定,同志們應站在大會精神之上努力去改造黨的組織,務使黨的組織確實能擔負黨的政治任務,才算得到成功。

甲、黨的組織路線問題

(一)黨員發展的路線,以戰鬥兵為主要對象,同時對非戰鬥兵如夫子勤務兵亦不應忽視。
(二)每連建設一個支部,每班建設一個小組,這是紅軍中黨的組織的重要原則之一。在黨員數量過少的部隊,事實上每班不能建立一個小組時,則暫出一排為單位建設小組,而把組員有計畫的分配到各班,但須明白這是過渡的方法。
(三)紅軍原有的小組編制法,即幹部分子與一般分子,智識分子與勞動分子的混合編制的法子,是很對的。但還缺乏有計畫的將各種出身不同能力不同的分子很好的混合編起來,以後此點要多加注意。至於單純地把幹部分子編成小組,那是要不得的。

乙、黨的組織鬆懈問題

(一)四軍黨的組織現狀
(1)黨員加入太隨便,許多不夠資格也拉了進來,特別是官長不要任何條件一概拉進,因此黨的組織就弄得很差了。
(2)各級黨部的工作做到了解決問題,但完全忘記了教育同志一個任務。關於訓練性質的會議,如活動分子大會,書,宣,組,聯席會,委組聯席會,支部大會,縱隊或支部黨員大會等,非常開得少。
(3)一般的紀律鬆懈,特別在負擔重要工作沒有人代替他的情況,對他所犯錯誤,往往敷衍下去,不執行犯律。對一人如此,對他人亦不得不如此,因此把紀律一般的放鬆了。
(4)所有官長既都成了黨員,結果所有軍事政治機關的工作人員,便很少注意他的社會職業的工作了。都以為社會職業工作就是黨的工作,兩者分不開來。如各級軍事工作會議,各級政治工作會議,幾乎完全沒有,-切都以黨決定了就完事了,黨員在社會職業中起核心作用一件事,簡直不談起了。
(5)上下級的關係不密切,下級的報告上級少有批答或指示,下級會議上級少有派人出席。這固然是因為上級機關組織不健全,但上級機關工作態度不積極,也是對下級機關指導缺乏或指導不詳盡的原因之一。特別是對指導實際工作,如一個部隊出發游擊時的工作指導等,一般的缺乏詳盡,還有某幾個部隊,幾乎連粗略的指導都沒有。
(6)支部大會及小組會,有許多沒有按時開。
(二)糾正的路線
(1)將舊的基礎厲行清洗,如政治觀念錯誤,吃食鴉片,發洋財,賭博等,屢戒不改的,不論幹部及非於部,一律清洗出黨。
(2)以後新分子入黨的條件:
1.政治觀念沒有錯誤的(包括階級覺悟)。
2.忠實。
3.有犧牲精神,能積極工作。
4.沒有發洋財的觀念。
5.不吃鴉片,不賭博。
以上五個條件完備的人才能夠介紹他進黨。介紹人首先要審查被介紹人是否確實具備上列條件,經過必須的介紹手續。介紹入黨後,要詳細告訴新黨員以支部生活(包括密秘工作)及黨員應遵守的要點。介紹人對所介紹人應負相當責任。支委要派人向將要入黨的人談話,考查是否具備入黨條件。
(3)各級黨部不單是解決問題和指導實際工作的,他還有教育同志的重要任務。各種訓練周志的會議,及其他訓練辦法,如訓練班討論會等,都要有計畫的舉行起來。
(4)嚴格的執行紀律,廢止對紀律的敷衍現象。
(5)分清黨員社會職業與黨的工作的性質。每個黨員(除開黨內負了重要或專門任務的人是為革命職業家外),必須擔負一件社會職業,同時即在他的社會職業中擔負黨給他的工作。
(6)各級黨部的工作態度,應該比較從前更積極起來。下級對上級要有詳細的報告,上級對於這些報告要有詳盡的討論和答覆,並儘可能派人出席下級會議,不能藉口工作人少工作能力薄弱和工作時間不夠,來掩護自己的不積極,而把這些工作疏忽起來。
(7)支委會及支委以上各級黨部,應該有計畫的規定支部會及小組會,討論的材料,並規定會期,嚴密的督促開會。

丙、怎樣使黨員到會有興趣問題

(一)黨員到會少興趣的原因:
(1)不明白會議的意義。支部會議的重要意義:第一,是解決問題,一切鬥爭的問題,內部的問題,都要在會議上集中討論去解決他。若不到會或到會不積極發表意見,就是他不了解會議的政治意義,就是他對鬥爭沒有興趣,凡是對鬥爭積極的人,他一定是熱心到會,熱心發言的。第二,是教育同志會議不僅解決問題,而且在解決問題的過程當中,要考查問題的環境,要參考上級的指示,這樣就發動了同志們的心思才力,由會議的政治化實際化同志們每個的頭腦也政治化實際化,每個同志都政治化實際化,黨的鬥爭力就強大起來了,這就是會議的教育意義。紅軍黨員因為不明白這些政治意義,所以成為不愛到會或到會少興趣的第一個原因。
(2)決議案決議了不執行,或對上級請求事項很久,得不到答覆,因此,減少討論的興趣。
(3)負責人事前沒有很好的準備,不準備議事日程,對問題的內容及環境不明了,問題應怎樣解決也沒有準備一點意見。
(4)主席輕易停止黨員發言,發言偶出題外,便馬上禁止他,他便坐只不做聲了,如發言有錯處,除停止外,還譏笑他。
(5)封建式的會場秩序,死板無活氣,到會如坐獄。
(二)糾正的方法
第一,會議要政治化實際化。
第二,要把會議的政治意義時常對同志們提醒,尤其新黨員及工作不積極的黨員。
第三,決議不要輕易,一成決議,就要堅決執行。
第四,上級機關要快些答覆下級機關的問題,不要拖延大長,失了熱氣。
第五,負責人要事先準備議事日程。議事日程要具體化,對問題的內容和環境先要調查清楚,並對於怎樣解決先要想一想。
第六,主席對指導會議要採用很好的技術,要引導民眾的討論潮流奔赴到某一問題。但有重要意義的超出題外的發展,不但不要大殺風景地去喝止他,而且,要珍重地捉住這一發展的要點,介紹給大家,成立新的議題,這樣會議才有興趣,問題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決,同時會議也才能實現真正的教育意義。
第七,廢止封建的會場秩序,共產黨的會場要是反映無產階級之積極的活潑的爽快的精神,把這些做成秩序。

丁、紅軍黨內青年組織及其工作

(一)軍隊中青年利益與成年利益不能劃分,因而沒有特殊的工作對象。又黨的小組,以班為單位建設方才有利鬥爭。因此黨的支部裡頭無設立團的小組的必要。
(二)黨員中青年部分,因其有比成年不同的情緒,除一般的接受黨的訓練外,還有特受一種青年教育之必要。又因爭取青年工農民眾是黨的重要任務之一,須有專門組織去擔任這種工作。因此,應在支部中劃出年在廿歲以下的青年黨員(有特別情形如擔任黨的重要工作除外),成立青年工作會議。這種會議,除們大隊為單位常有計畫的召集開會外,支隊及縱隊亦各應酌定時間,召集開會。
(三)為計畫對青年黨員的教育,計畫爭取青年工農民眾的方法,並指導工作會議,前委及縱隊支委裡頭各設立五人之青年工作委員會,支隊委及支委各設立一青年委員,在各級黨部指導之下從事工作。

戊、政治委員與黨內工作之關係

大隊支隊兩極黨部的書記,以不兼政治委員為原則,但在工作人缺乏的部隊,仍可暫時兼充。沒有擔任黨的書記責任的政治委員,上級黨應察看情形在條件適合的環境下,得委為黨的特派員,有指導該級黨部的任務。
己、直屬隊最高黨部問題
軍及各縱隊的直屬隊,均組織直屬隊委為最高黨部,委員人數五人至七人。
庚、士兵會黨團問題
大隊士兵會下設黨團,工作由支委指導。縱隊士兵會要設黨團,此黨團受縱隊委指導。

三 黨內教育問題

甲、意義
紅軍黨內最迫切的問題,要算是教育的問題,為了紅軍的健全與擴大,為了鬥爭任務之能夠負荷,都要從黨內教育做起。不提高黨內的政治水平,不肅清黨內各種偏向,便決然不能健全並擴大紅軍,更不能負重大的鬥爭任務。因此有計畫的進行黨內的教育,糾正過去無計畫的聽其自然的狀態,是黨的重要任務之一。大會規定用下列材料和方法去教育黨員,黨的指尋機關要有更詳紙的討論,去執行這一任務。
乙、材料
(一)政治分析;
(二)上級指導的通告的討論;
(三)組織常識;
(四)紅軍黨內八個錯誤思想的糾正;
(五)反機會主義及托浴斯基主義及反對派問題的討論;
(六)民眾工作的策略和技術;
(七)游擊區域社會經濟的調查和研究;
(八)馬克斯列寧主義的研究;
(九)社會經濟科學的研究;
(十)革命的目前階段和他的前途問題。
以上十項除一部分(如社會經濟科學的研究)事實上限於在幹部份子外,其餘都適應一般黨員。
丙、方法 (一)黨報; (二〉政治簡報; (三)編制各種教育同志的小冊子; (四)訓練班; (五)有組織的分配看書; (六)對不認字黨員讀書報; (七)個別談話; (八)批評; (九)小組會; (十)支部大會; (十一)支部委組聯席會; (十二)縱隊為單位組長以上活動分子會議; (十三)全軍支書以上活動分子大會; (十四)縱隊為單位黨員大會; (十五)縱隊為單位書、宣、組、聯席會; (十六)全軍支隊以上書、宣、組聯席會; (十七)政治討論會; (十八)適當地分配黨員參加實際工作。

四 紅軍宣傳工作問題

甲、紅軍宣傳工作的意義
紅軍宣傳工作的任務,就是擴大政治影響,爭取廣大民眾。由這個宣傳任務之實現,才可以達到組織民眾,武裝民眾、建立政權、消滅反動勢力,促進革命高潮等紅軍的總任務。所以紅軍的宣傳工作是紅軍第一個重大的工作。若忽視了這個工作,就是放棄了紅軍的主要任務,實際上就等於幫助統治階級削弱紅軍的勢力。
乙、紅軍宣傳工作的現狀
(一)宣傳內容的缺點:
(1)沒有發布具體的政綱(前發布的政綱如四官布告等不具體)。
(2)忽視民眾鬥爭的宣傳與鼓動。
(3)忽視城市貧民之取得。
(4)忽略對婦女民眾的宣傳。
(5)對青年民眾的宣傳不充分。
(6)對流氓無產階級的宣傳不充分。
(7)極少破壞地主階級的武裝組織(民團靖衛團等)的宣傳。
(8)宣傳沒有時間性地方性。
(二)宣傳技術的缺點:
(1)宣傳隊不健全。
1.宣傳員每大隊由五個縮小到三個,有些只有一兩個,有些只有一個,有少數部隊連一個都沒有了。
2.宣傳成分太差,俘虜兵也有,伙夫馬夫也有,吃鴉片的也有,有逃跑的嫌疑便把他解除武裝塞進宣傳隊去的也有,當司書當不成器便送入宣傳隊去的也有,因殘廢了別的工作機關不要塞進宣傳隊的也有,現在的宣傳隊簡直成了收容所,完全不能執行他的任務了。
3.差不多官兵一致地排斥宣傳隊(同時也為宣傳員的成份太差,工作成績少引起一般的人對他不滿)“閒雜人”“賣假膏藥的”就是一般人送給宣傳員的稱號。
4.宣傳隊沒有夠用的宣傳費。
5.對宣傳員的訓練沒有計畫,同時對他們的工作督促也不好,因此,宣傳隊的工作簡直隨隨便便,做一點不做一點都沒有人理他。
(2)傳單布告宣言等陳舊不新鮮,同時散發和郵寄都不得法。
(3)壁報出得很少,政治簡報內容太簡略,又出得少,字又太小看不清。
(4)革命歌謠簡直沒有。
(5)畫報只出了幾張。
(6)化裝宣傳完全沒有。
(7)含有士兵娛樂和接近工農民眾兩個意義的俱樂部,沒有辦起來。
(8)口頭宣傳又少又糟。
(9)紅軍紀律是一種對民眾的實際宣傳,現在的紀律比前鬆懈了,因此給民眾以不好的影響。
(10)上門板、捆禾草、掃地、講話和氣、買賣公平、借東西照還、賠償損失,這些都是紅軍宣傳工作的一種,現在也做得不充分。
(11)民眾大會很少開,又開得不好。
(12)對白軍士兵宣傳工作的方法不好。
(三)糾正的路線
(1)宣傳的內容方面:
1.發布一個具體的政綱,名曰紅軍的政綱。
2.宣傳要切合民眾的鬥爭情緒,除一般發布暴動口號外,還有要運合民眾鬥爭的情緒尚低地方日常生活的口號,以發動日常鬥爭去聯繫著那些暴動口號。
3.城市貧民(中小商人與學生)是民權革命過程中的一個相當的力量,忽視了這個力量之爭取,就無異把這個力量還給豪紳地主資產階級。以後對城市中小商人與學生民眾,要有深入的宣傳工作去取得他們。
4.婦女占人口的半數,勞動婦女在經濟上的地位和他們特別受壓迫的狀況,不但證明婦女對革命迫切的需要,而且是決定革命勝敗的一個力量,以後對婦女要有切實的口號作普遍的宣傳。
5.勞苦青年民眾占人口百分之三十以上,在鬥爭中他們又是最勇敢的最堅決的。因此,對取得青年民眾的宣傳,是整個宣傳工作中的一個重要的任務。
6.中國廣大的遊民民眾若站在革命的階級方面,就成了革命的工具,若站在反動階級方面,就成了反革命的工具,因此從反動統治下去奪取遊民民眾,是黨的宣傳任務之一。執行宣傳工作時,須注意各部份的遊民生活和性質不周,須分別的同他們宣傳。
7.地主階級武裝組織之破壞及其民眾的爭取是農村中土地革命勝利條件之一,以後關於對民團靖衛團等團丁民眾的宣傳工作特要注意。
8.到一個地方要適合那一個地方的口號和鼓動口號。又有要依照不同的時期(如秋收與年關,蔣桂戰爭時期與汪蔣戰爭時期)制出不同的宣傳和鼓動口號。
(2)宣傳的技術方面:
1.宣傳隊的問題
A.意義
紅軍的宣傳隊是紅軍宣傳工作的重要工具,宣傳隊若不弄好,紅軍的宣傳任務,就忘〔荒〕廢了一個大的部份,因此關於宣傳隊的訓練和整理問題,是目前黨要加緊努力的工作之一。這個工作的第一步就要從理論糾正,官兵中一般對宣傳工作及宣傳隊輕視的觀點,“閒雜人”“賣假膏藥”等等奇怪的稱呼,應該從此取消掉。
B.組織
(甲)以支隊為單位,軍及縱隊直屬隊均各成一單位,每單位組織一個中隊,隊長隊附各一人,宣傳員十六人,挑夫一人(挑宣傳品),公差二人,每箇中隊的宣傳員分為若干分隊(按照大隊或其他部隊與機關的數目定出分隊的多少),每個分隊有分隊長一人,宣傳員三人。
(乙)各支隊宣傳隊受支隊政治委員指揮,各大隊分開游擊時,每大隊應派去一個宣傳分隊隨同工作,受大隊政治委員指揮;直屬隊宣傳隊受政治部宣傳科長指揮;全縱隊宣傳隊受縱隊政治部宣傳科指揮;全軍宣傳隊受軍政治部宣傳科指揮。
(丙)宣傳隊的用費由政治部發給,須使之夠用。
(丁)改造宣傳員成分的方法,除請地方政府選派進步的份子參加紅軍的宣傳隊之外,從各部隊挑選優秀分子(儘可能不調班長)為宣傳員。政治部應經常作出訓練宣傳隊的計畫,規定訓練的材料,方法,時間,教授人等,積極的改造宣傳員的質量。
2.傳單,布告,宣言,舊的應加以審查,新的應速起草。宣傳品分布的適當有效,應是宣傳隊技術問題重要的一項。郵寄宣傳品,從郵件中夾帶宣傳品,或在郵件上印上宣傳鼓動口號,政治工作機關應該注意去做,且要做得好。
3.壁報為對民眾宣傳重要方法之一,軍及縱隊各為單位辦一壁報,由政[政]洽部宣傳科負責,名字均叫做《時事簡報》。內容是:
A.國際國內政治訊息;
B.游擊地區民眾鬥爭情形;
C.紅軍工作情形。
每星期至少出一張,一概用大張紙寫,不用油印。每次儘量多寫幾張。《政治簡報》的編印應注意下列各項:(甲)要快;(乙)內容要豐富一點;(丙)字要大點,要看得清楚。
4.各政治部負責徵集井編制表現各種民眾革命情緒鬥爭的歌謠,軍政治部負督促及調查之責。
5.軍政治部的藝術股應該充實起來,出版石印的或油印的畫報。為了充實軍藝股應該把全軍繪畫人材集中工作。
6.化裝宣傳是一種最具體的最有效的一種方法,各支隊及直屬隊宣傳隊均設化裝宣傳股,組織並指導民眾的化裝宣傳。
7.以大隊為單位在士兵會中建設俱樂部。
8.宣傳隊中設口頭宣傳股及文字宣傳股,研究並指示口頭及文字宣傳的技術。
9.嚴格的執行三大紀律。 10.上門極捆禾草等項是從行軍中擴大紅軍的影響,增加民眾對紅軍的信仰的良好方法之一,應當好好的去執行。 11.政治部及宣傳隊,要有計畫的召集民眾大會,要預先規定開會之秩序,演說人及演說題目和時間。 12.對白軍士兵及下級官長的宣傳非常之重要的,以後要注意下列的方法:
A.宣傳文字要簡短,使他們頃刻間能看完,要精警,使他一看起一個印象。
B.除有計畫的在敵人經過的路旁,多寫切合其現實部隊的標語之外,還要將傳單存放於該路旁黨部及民眾機關手中,候敵軍經過時巧妙地給他們看。
C.從俘虜中及郵件中檢查調查敵方的官兵的姓名及所屬部隊的番號,郵寄宣傳品去,或寫信給他們。
D.優待敵方俘虜兵,是對敵軍宣傳極有效方法。優待俘虜兵的方法:第一,是不搜查他們身上的錢和一切物件,過去紅軍的士兵搜查伴虜兵的財物的行為要堅決的廢掉。第二,是要以極大的熱情來歡迎俘虜兵,使他們感覺到精神上的歡樂,〈反〉對於俘虜兵以任何言語上的或行動上的侮辱。第三,是給俘虜兵以和老兵一樣的物質上的平等待遇。第四,是不願留的,在經過宣傳之後,發給路費放他們回去,使他們在白軍中散布紅軍的影響,反對只貪兵多把不願留約分子勉強地留下來。以上各項,對俘虜過來的官長,除特殊情況下〔均〕適用。
E.醫治敵方傷兵,亦是對敵軍宣傳極有效的方法。對於敵方傷兵醫治和發錢,要完全和紅軍的[紅軍的]一樣,並且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條件,把上好了藥的,發給了錢的傷兵送還給敵軍。對待敵軍受傷的官長亦然。

五士兵政治訓練的問題

甲、材料的問題
下列各項應很藝術的編制課本作對士兵的訓練材料:
(一)目前政治分析及紅軍的任務與計畫;
(二)土地革命的各方面;
(三)武裝組織及其戰術;
(四)三條紀律建設的理由;
(五)早晚點名口號;
(六)識字運動;
(七)怎樣做民眾工作;
(八)紅軍標語之逐個解釋;
(九)各種偏向之糾正;
(十)蘇俄紅軍;
(十一)革命的自前階段和他的前途;
(十二)紅軍白軍比較;
(十三)共產黨國民黨的比較;
(十四)革命故事;
(十五)社會進化故事;
(十六)衛生;
(十七)游擊區域的地理及政治經濟常識;
(十八)革命歌;
(十九)圖報。
乙、方法
(一)上政治課
(1)分普通,特別,幹部三班。普通班分兩種形式:一個支隊在一起時,以支隊為單位上課,教授以支隊政治委員為主任,大隊政治委員分擔各課,除戰鬥兵到課外,傳令兵,勤務兵,長夫,馬夫,伙夫,須均到課。普通班之目的,在使一般普通兵得到初步改治常識。
(2)特別班以支隊為單位,從各大隊士兵中考選稍識文字及略有政治常識者五十名編成,支隊政治委員為教授,大隊政治委員分控各課。特別班的目的,在造成較普通班的高一級的政治常識人才,以備將來升當下級幹部之用。
(3)幹部班以大隊為單位,軍直屬隊另成一單位,以大隊長,大隊附,中隊長,中隊附,各級軍佐,及其他指定人員編成。目的在提高現任下級幹部的政治水平線,使能領導民眾,以預備將來充當中級於部,由縱隊政治委員縱隊政治部主任縱隊司令官及其他有適當能力的人擔任教授。
(4)以支隊為單位組織政治訓練委員會,以支隊各政治委員並軍事長官中能任政治訓練〈者〉組織之,以支隊政治委員為主任,其任務為討論在一支隊內關於執行士兵政治訓練的種種問題。
(5)軍及縱〈隊〉直屬部隊的政治訓練,由軍及各縱隊政治郡宣傳科負責,組織政治訓練委員會執行之。
(6)教授法
(甲)啟發式(廢止注入式);
(乙)由近及遠;
(丙)由淺入深;
(丁)說話通俗化(新名詞要釋俗)
(戊)說話要明白;
(己)說話要有趣味;
(庚)以姿勢助說話;
(辛)後次復從〔習〕前次的概念;
(壬)要提綱;
(癸)幹部班要用討論式。
(二)早晚點名說話
(1)說話時間每次最多不得過半小時。
(2)材料:〈甲〉報告政治訊息;〈乙〉批評日常生活;〈丙〉解釋每周政治口號。
(三)集合講話
(1)支隊每星期一次,縱隊每半月一次,全軍不定期。
(2)每次講話,須要有計畫的由政治工作機關(支隊由政治委員),商同軍事工作機關規定講話內容,指定講話的人,並分配講話時間。
(3)每次講話除任勤務的以外不準不到會。
(4)每次講話內容對民眾的影響,下級政治機關須報告上級政治機關。
(四)個別談話
(1)對下列各種人須和他作個別談話:
(甲)有偏向的;(乙)受了罰的;(丙)傷兵;(丁)病兵;(戊)新兵;(己)俘虜兵;(庚)對工作不安的;(申)思想動搖的。
(2)談話前須調查對象的心理及環境。
(3)談話時須站在同志之地位,用誠懇的態度同他談。
(4)談話後須記錄談話的要點及影響。
(五)遊藝
(1)以大隊為單位,充實士兵會娛樂部的工作,做下列各種遊藝:
(甲)捉迷藏等;(乙)打足球;(丙)音樂;(丁)武術;(戊)花鼓調;(己)舊劇。
(2)每個宣傳隊下設化裝宣傳團。
(3)遊藝設備費由公家支給(大隊由縱隊政治部批准)。
(六)改良待遇
(1)堅決廢止肉刑;
(2)廢止辱罵;
(3)優待傷病兵;
(4)恢復每月發鞋襪費的制度。
(七)怎樣作俘虜兵及新兵的教育
(1)把紅軍的生活習慣如:1.官兵生活平等(官兵之間只有職務的分別,沒有階級的分別,官長不是剝削階級,士兵不是被剝削的階級);2.三大紀律及理由;3.士兵會的意義及其作用;4.紅軍中的經濟制度(經濟的來源,管理經濟的組織,經濟公開主義及士兵審查制度);5.經濟委員會管理大隊一伙食及分一伙食尾數;6.廢止肉刑辱罵;7.優待俘虜事項,講給新兵們俘虜們聽。
(2)講述紅軍鬥爭略史。
(3)紅軍的宗旨:1.紅軍與白軍所以不同,此點要詳細講;2.紅軍與土匪所以不同;3.紅軍三大任務。
(4)講述紅軍組織系統。
(5)普通政治常識如:1.國民黨與共產黨;2.英日美三大帝國主義侵略中國;3.各派軍閥受帝國主義指揮到處混戰;4.分田;5.蘇維埃;6.赤衛隊等。
(八)青年士兵的特別教育
(1)各縱隊政治部編制青年識字課本(以商務館國小教材平民千字課龍巖文化社等教本作參考)。
(2)每個縱隊內設一個青年士兵學校一所,分為三班或四班,每個支隊一班,直屬隊一班,每班不得超過廿五人。以政治部主任為校長,以宣傳科長為校務主任。每個班設一主任教員,每班授足九十小時為一學期。
(3)由公家出賤置備紙筆墨等用具發給學生。

六廢止肉刑問題

(一)紅軍用肉刑的效果
各部隊中凡打人最利害的,士兵怨恨和逃跑的就越多。最顯著的例子,如第三縱隊第八支隊部某官長愛打人,結果不僅傳令兵伙夫差不多跑完了,軍需上士及副官都跑完了。九支隊第廿五大隊曾經有一時期來了一個最喜打人的大隊長,民眾送給他的名字,叫做鐵匠,結果士兵感覺沒有出路,充滿了怨恨空氣。這個大隊長調走了,士兵才得到解放。特務支隊第三大隊打人的結果,跑了四個伙夫,一個特務長,兩個鬥爭的好久的班長。其中一個名肖文成,臨走留下一封信,聲明他不是反革命,因受不起壓迫,才逃跑。四縱隊初成立時,一二三縱隊調去的官長一味的蠻打士兵,結果士兵紛紛逃跑,最後這班官長自己也立不住腳,都不得不離開四縱隊。二縱隊逃兵比任何縱隊多,原因雖不止一個,然二縱隊下級官長大多數打入的習慣最利害的了,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二縱隊曾發現過三次自殺事件(排長一士兵二),這是最大的污點,意義是非常嚴重的,這也不能不說是二縱隊打人的風氣特別濃厚的一種結果。現在一般士兵中的呼聲是“官長不打士兵,打得要死”,這種民眾的不平和怨憤的表露,實在值得我們嚴重的注意。
(二)肉刑的來源和廢止他的理由
封建階級為了維持他的剝削,不得不用最殘酷的刑罰來做工具,以鎮壓被剝削者的反抗的叛亂,這是肉刑所以為封建時代的產物的理由。經濟的發展進步到資本主義制度,他須要提出自由主義,以發展工農士兵的個性,增強他們的勞動能力和打仗能力,以造成資本主義發展的條件。因此,凡資產階級的國家一般的廢止肉刑,在軍隊中亦早就沒有什麼打人的怪事了。至於經濟發展到社會主義的誕生,階級鬥爭的激進,工農階級要推翻統治階級的權力,和依以這個權力的剝削,便要發動階級民眾的力量,才能取得鬥爭的勝利。蘇維埃政權、最進步階級的政權,他的下面,不應該有一切封建的殘餘存在。因此蘇聯不但紅軍中老早就沒有肉刑,在一股法律上亦通通嚴禁肉刑之使用。紅軍四軍產生於封建剝削尚未肅清的中國,他的主要成分,又多是從封建軍閥中轉變過來的,一般封建的制度和習慣,依然很濃厚的存在於一般官長士兵之中,由是打人的習慣和非打不伯的習慣,還是與封建軍閥軍隊裡頭的習慣一樣。雖然老早就提出了官長不打士兵的口號和規定士兵會有申訴他們的苦痛的權利,但簡直沒有什麼效力,其結果造成官兵間的怨隔,低落了士兵以至官長的情緒,逃跑的數目日多,軍中充滿了怨恨的空氣,甚至發現自殺事件,這是與紅軍的鬥爭任務完全背馳的現象,如不趕快糾正,危險不可勝言。
(三)糾正的方法
(1)堅決的廢止肉刑。
(2)舉行廢止肉刑運動。這個運動,要從官兵兩方面工作,使“廢止肉刑方才利於鬥爭”的意義普及於官兵民眾中。這樣才能使官長方面不但不至廢止肉刑覺得兵帶不住,而且了解廢止肉刑之後將要更利於管理教育。士兵方面不但不至因廢止肉刑更頑皮了,而且因廢止肉刑,增加了鬥爭的情緒,撤去了官兵的隔閡,將要自覺的接受管理訓練和一般的紀律。
(3)肉刑廢止之後,因為歷史習慣的原因,發生一些臨時不良現象是會有的。這應該加緊我們的責任與努力去說服的精神和自覺遵守紀律精神的提倡,去克服違反這個鬥爭任務的最惡劣的封建制度。決不能藉口有些不良現象,便掩護了封建制度打人的習慣。凡那些藉口臨時不良的現象,反對廢止肉刑或對廢止肉刑是怠工的,客觀上便是妨礙革命鬥爭的發展,也就是幫助了統治階級。
(4)四軍廢止肉刑的法律:1.修改紅軍懲罰條例;2.由最高軍政機關發布廢止肉刑的通令,並頒布紅軍新的懲罰條例;3.通令發布後,一方面由軍政機關召集官長會議,詳紙說明廢止肉刑的理由,使全體官長擁護這個廢止肉刑的通令的重大改革,良好地努力地在部隊中執行起來;4.一方面由士兵會召集代表會議,除擁護這個改革以後要自覺的來遵守紀律外,並要森嚴民眾紀律的制裁,以達到肉刑廢止後良好的收穫。

七優待傷病兵的問題

甲、傷病兵痛苦的現象及影響
(一)全軍各部隊衛生機關不健全,醫官少,藥少,擔架設備不充分,辦事人少與不健全,以致有許多傷病兵,不但得不到充分的醫療,即大概的初步的醫療,有時都得不到。
(二)全軍軍事政治機關對傷病兵的注意不充分如:
(1)對於衛生機關的健全不但沒有盡得很大的努力,而且簡直不加注意,各種會議對衛生問題討論很少。
(2)官長對傷病兵沒有盡其可能去隨時安慰他們,而官長替傷病兵送茶水蓋被子,隨時慰問等習慣,在紅軍中簡直沒有,官長對傷兵病兵,采一種不理問態度,甚至表示討厭他們的態度。
(3)行軍時,官長以至士兵對沿途落伍的傷兵完全不表示一點同情,不但不為他們想法子,反而一味怒罵,或無情的驅逐他們。
(三)重傷病兵給養和用費不夠,傷兵傷後七八天還沒有衣服換,調養費病官有病兵沒有。
(四)蛟洋醫院的缺點:
(1)無組織狀態;(2)醫官和藥太少;(3)醫宮賣私藥;(4)不清潔;(5)禦寒衣服被不夠;(6)看護兵太少;(7)飲食惡劣;(8)房子窄;(9)與當地民眾關係不良,以致傷病兵看醫院如牢獄,不願留在後方。
上列各種對傷病〈兵〉待遇不良便發生下列影響:1.使士兵不滿意紅軍(紅軍好是好,就只不要帶花不要病),這種輿論簡直普遍全體士兵以至下級官長之中,(2)士兵和官長不滿意,越發增加宮兵間懸隔;(3)士兵及下級官長都怕帶花,因此,減少紅軍的戰鬥力;(4)逃兵多;(5)影響工農民眾,減少他們加入紅軍的勇氣。
乙、解決的辦法
(一)軍政機關再不能像從前這樣對衛生機關不注意,以後各種會議應該充分討論衛生機關的問題。
(二)衛生機關的組織應特別使之健全,辦事人要有能力的,不要把別地方用不著的人塞進衛生隊去,並要增加辦事人達到照料完備之目的。醫生少和藥少的問題,要儘可能設法解決。對於醫生要督促他們看病,詳細一點不要馬馬虎虎。
(三)官長特別是和士兵接近的[問想]連上官長,要隨時看視傷病兵,送茶水給他們吃,晚上替他們蓋被窩,他們覺得冷,要替他們想辦法,如想〔向〕別人借,增加衣服,以上這些招護〔呼〕傷病兵的方法,要定為一種制度,大家要實行起來,因為這是最能取得民眾的方法。
(四)對行軍時,沿途落伍的傷病兵:
(1)禁止任何人對他們的怒罵或譏笑;
(2)傷病兵讓路的時候,要好好對他們說,不要一把推開他;
(3)無論哪一個部隊或機關,凡有因傷或病落伍下來的,不論是戰鬥兵非戰士,均要立即派一個人去招呼他,他如其〔系〕重傷病,並要詳盡設法雇夫抬來;
(4)每次行軍,後主〔衛〕要耐勞帶上病傷兵,必須要時還要替他們背回槍彈;
(5)發給傷病員的零用錢,要酌量傷病的輕重,輕〔重〕傷病者要比重〔輕〕傷多給一點,調養費一項,對於特別重傷重病,應該不分官兵夫一樣發給;
(6)傷病兵(衣服被窩問題),除公家置備外,還須在各部隊中官兵中發起募捐,此外還應該在各部隊中發起募款,這不僅增加了傷病兵的零用餞,而且而〔還〕是喚起全軍互助濟難的好方法;
(7)蛟洋醫院許多缺點,應該有計畫去糾正。此外還應該在閩西工農民眾中,發起募捐(衣服現款糧食等),以密切連繫工農民眾與紅軍。

八紅軍軍事系統與政治

系統的關係問題
(一)在高級積關政權沒建設以前,紅軍的軍事機關與政治機關,在前委的指導之下,平行地執行工作。
(二)紅軍與民眾的關係,
(1)凡有全軍意義的事項,如發布政綱等,軍政機關〈會〉銜發布。
(2)民眾工作如宣傳,組織民眾,建設政權,以及沒收處罰,捐款,審查,募捐,濟難等事之指揮監督,在地方機關沒有建設以前,均屬政沿部職權。
(3)凡沒有建立政權機關的地方,紅軍政治部即代替地方政權機關,至地方政權機關〈建立〉為止。凡地方〈政權〉機關已經建設的[機關的]地方,應於使地方政權機關獨立處理一切事情,在民眾鞏固其信仰為原則。只有在地方政權機關還不健全時,及紅軍與地方事有關係的事項,得用地方〈政權〉機關和紅軍的政治部會銜處理之。
(1)幫助地方武裝與發動,這個責任是政治部的。幫助地方武裝的軍事訓練及戰時的作戰指揮,這個責任是司令部的。但儘可能的經過地方政權機關的路線,極力避免直接處理之。
(三)紅軍裡面用人行政軍政兩機關各有孤立的路線。彼此有關係時,如人員等之互相周動,訊息之互相傳達等,則用公函平行通報。
(四)禮節及軍風紀之執行,軍政兩系統互相間均套用階級服〈從〉原則,不得藉口系統不同,有所怠慢或不服從指揮。
(五)凡給養衛生、行軍作戰宿營等項政治系統應接受軍事系統的指揮。〈凡政治訓練及民眾工作事項,軍事系統應接受政治系統之指揮〉。但指揮的形式,[但]只能直達對方機關裡頭的從屬機關〈總務科或副官處〉等。
(六)凡紅軍的籌款指揮及政治工作用費之決定與支出,均屬於政治部,軍事機關不得干涉〈取款的手續,政治部直接軍需處〉,黨部用費向[支]政治部支給。
(七)軍事機關的一切命令,除政治委員須副署外,政治主任為〔無〕須署名。政治機關的一切命令,政治部單獨行使,政治委員無須副署[的]。
根據一九三七年底,一九三八年初毛澤東審閱過的抄件刊印

注 釋

〔1〕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共八部分。 1930年4月刊印過。中央檔案館還保存有一份抄件。1937年底、1938年初毛澤東又予審閱,並對決議的前三部分作了個別文字的修改。1942年中共中央書記處編印的《六大以來》收入了這個決議,印成九部分,個別文字略有不同。本選集根據毛澤東審閱過的妙件刊印,文中錯字、漏字按館藏抄件校訂,順序號不一致的地方,作了統一編排。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