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汽車製造廠(中國二汽)

第二汽車製造廠

中國二汽一般指本詞條

第二汽車製造廠,也稱“二汽”。是1969年才開始在湖北十堰市建造的,它生產“東風牌”卡車、“富康牌”轎車以及後來的“愛麗舍”轎車等等。二汽原屬國務院計畫單列管理,九十年代改名東風汽車公司,有員工12萬人。從地域上看,二汽所在的十堰市位處湖北重慶陝西三省市交界,深入中國腹部;從地形上看,群山環抱,只有一條鐵路和公路通進來。建設二汽,最早於1952年底提出,但正式開始建設,已到1969年,其間經歷了前後17年、“兩下三上”的漫長波折。現總部遷往武漢市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稱東風汽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汽車製造廠
  • 簡稱:二汽
  • 建造:1969年
  • 地點湖北省十堰市
簡介,改名,二汽與十堰,企業與城市,特種郵票,歷史沿革,第一次上馬與停建,第二次上馬與停建,第三次正式上馬,二汽的建設,正式投產,

簡介

簡稱“二汽”,最早於1952年底提出建設,經歷“兩下三上”的漫長波折,於1969年9月正式開始在湖北省十堰市進行建設,直至上世紀90年代,主要生產“東風牌”卡車,1992年9月1日更名為東風汽車公司,從那時起,先後通過與法國PSA集團、日本日產本田,韓國起亞,台灣裕隆汽車,瑞典沃爾沃等公司合資,大規模生產、銷售乘用車。二汽原屬國務院計畫單列管理,現為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督管理的企業(又稱中央企業)。
從地域上看,原二汽總部十堰市,位處湖北、重慶、河南、陝西四省交界,深入中國腹部;從地形上看,群山環抱,只有一條鐵路和公路通進來。套用歐陽修的文章,“環堰皆山也”,非常適合描述當時二汽所在的十堰市
從1980年起,二汽在確保上繳國家全部利潤、稅金、折舊費提成的前提下,自籌資金3.3億元,完成了續建和更新。
1980年至1983年四年間,二汽“東風牌”汽車開始出口。
二汽建設二汽建設
1981年4月,以二汽為主體,以“東風”系列產品為紐帶,二汽組建了跨部門、跨省區的“東風汽車工業聯營公司”,從而打破了我國汽車“品種單一”、“各自為戰”和“小而全”的格局,發展了“東風”系列產品。
1982年底,東風汽車聯營公司已生產出各種專用車13類50餘種。
1978年至1983年的五年間,二汽大力推行全面質量管理的科學管理方法,完成了技術中心、教育中心和裝備中心等三大中心的建設任務。
1986年,二汽建成了年產10萬輛汽車的生產能力,超過當時的一汽。二汽生產的東風牌汽車紅遍大江南北,在國內基本上是無與匹敵。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二汽生產的軍車越野性能卓越,二汽更因此一夜成名。
二汽除生產東風牌EQ140-1載重車、EQ240越野車、EQ245越野車,還在此基礎上開發出28種變型車、160多種改裝車,已形成年產15萬輛載重汽車的能力。

改名

1992年9月1日,“二汽”正式更名為東風汽車公司。經過多年的發展,東風汽車公司已成為國家明確重點支持的三大汽車集團之一。東風公司保持了超常的發展,經營規模、經營效益穩居行業前列。1989年起連續多年躋身全國工業500強前十位,1997年整體通過IS09001質量體系認證;“東風”商標被國家工商局評定為全國汽車行業首家馳名商標。1999年,“東風汽車”成功改制上市。經過30餘年的建設和發展,東風公司相繼建成了十堰、襄陽、武漢三大汽車開發生產基地,並擁有雲汽、柳汽、新汽、杭汽等整車生產企業和朝陽、南充等發動機生產企業,以及上海浦東和南方2個新事業生長點。公司已基本形成重、中、輕、轎等寬系列多品種的產品格局,年汽車生產能力50萬輛。
為適應國防建設的需要,1969年10月,來自全國30多家工廠、設計院和建築單位的建設者以及竹山竹溪隨縣大悟棗陽漢川漢陽等縣的2.5萬多民工,匯集在十堰周圍數十公里的工地上,拉開了建設第二汽車製造廠的序幕。
當時,人們這樣形容十堰這個偏僻的山區小鎮:十堰真奇怪,一條馬路直通外;說它是城市,種瓜又種菜;說它是農村,工廠山溝蓋。
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從全國各地奔赴而來的十幾萬建設大軍,揮灑血汗,開山闢地。由於當時沒有鐵路,建設物資運到鄧灣後,全靠工人手拉肩扛。
幾十噸的重型設備,工人們在底下墊上圓木,然後幾十人喊著號子,像拉縴似的拉到工地。
技術工人也常常在工地上搬磚挑沙扛木頭,就連領導幹部和高級知識分子也不例外。
經過幾年的艱苦奮鬥,一座座現代化廠房拔地而起。

二汽與十堰

企業與城市

上世紀60年代的十堰,只是中國無數深山小鎮中的一個,行政上隸屬湖北省鄖陽地區的鄖縣。北有武當山,南有神農架,俗稱“九山、半水,半分田”,意思是說壘起整整十道堰才能開出地來種。
一個比較形象的說法是,只有一間打鐵店,叮叮噹噹的打鐵聲就足以傳遍整個小鎮——這就是十堰全部的工業基礎。在這樣的環境下,不要說建設一個現代化的汽車製造廠,即便是職工的基本生活,都會遭遇意想不到的困難。
和二汽一起長大的,是一個城市。如今的十堰再也看不到當初荒野山溝的痕跡。楊廷新指著自己身後的房子說,當年旁邊沒有像樣的建築物。
1972年年底,十堰正式成立了城市規劃領導小組。十堰市建委主任張萬祥帶隊到一機部、國家計委匯報,為城市建設爭取到了特殊政策和1000多萬元的建設資金。十堰市政府想方設法,建立較為完善的生活設施,解除了幾萬二汽人的後顧之憂。而企業利用自己的優勢向十堰市和周圍地區擴散汽車零部件生產,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汽車零部件工業,增強經濟實力。
1982年,二汽和十堰市實現了政企分開。

特種郵票

為了宣傳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所得成就,我國原郵電部於1990年6月30日發行一套《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第三組)》特種郵票4枚,當中第1枚是“第二汽車製造廠”。郵票攝影師將鏡頭對準了出車的場景,在總組裝車間的襯托下,一輛輛東風牌汽車亮著車燈,徐徐開出;要知道,在第二汽車製造廠的總組裝廠,一個個汽車零件通過流水線,3分鐘後就能組裝一輛嶄新的東風牌汽車了。
第二汽車製造廠 1990年郵票第二汽車製造廠 1990年郵票

歷史沿革

第一次上馬與停建

1952年底,在一汽建設方案確定之後,毛澤東主席就作出了“要建設第二汽車廠”的指示。次年,第一機械工業部組織拉開了二汽籌建工作的序幕,並在武漢成立了第二汽車製造廠籌備處。由1953年至1955年,在兩年多時間裡,籌備組在武昌選擇二汽廠址,編制總體平面布置方案,並與蘇聯專家接觸談判。
第二汽車製造廠第二汽車製造廠
1955年春,國家建委、一機部和汽車局指出,“二汽廠址定在武漢,從經濟條件講,城市利用率大,投資較為節省;武漢位於全國中心,產品好銷好運;但從國防條件看,武漢離海岸線約800公里,工廠比較集中,萬一發生戰爭,正處於敵人的空襲圈內。武漢廠址介於沙湖與東湖之間,空中目標顯著。”因此否決了在武漢設址的方案。
1955年9月7日,國家計委正式決定二汽廠址由武漢遷至四川成都東郊的保和場一帶。甚至在成都郊區牛市口附近建了近2萬平方米的宿舍。但是因為高層對廠址和規模方面的爭論一直未達成共識,到1957年3月27日,汽車局只好宣布第二汽車廠暫時下馬。而此時已經集聚起來的千餘名有志祖國汽車工業的幹部,由中央組織部和一機部幹部局統一分配到機電部、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第一汽車製造廠、富拉爾基重型工具機廠、洛陽拖拉機廠、瀋陽重型機器廠、武漢鍋爐廠、南京汽車配件廠、長春客車車輛廠、2州石油機械廠等二十幾個單位,去充實這些單位的領導力量和技術力量。

第二次上馬與停建

第二個五年計畫期間,即1958年6月下旬前後,第二汽車製造廠的建設又重新提了出來。當時入朝志願軍要回國,討論部隊如何安排的問題時,毛澤東說,調一個師到江南建設第二汽車廠。李富春副總理指示,“長江流域就湖南沒有大工廠,二汽就建在湖南吧!”。該年底,一機部六局(即汽車局)組織力量在湖南開展了選址工作。
1960年2月3日,六局向一機部寫出建廠若干問題的報告。報告說:“二汽於1957年下馬,我國已通知蘇聯取消這個項目。1958年,中央又重新提出上馬。同年冬和1959年春,我們在湖南進行了初步選址工作,我們傾向長江方案,故建議部儘速確定。”1960年4月19日,1960年4月30日,第一機械工業部批覆同意籌建二汽,並且還辦了一個800人的技工訓練班,但由於國家當時正處於經濟困難時期,所以二次上馬仍然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一直未能付諸實施。

第三次正式上馬

建立和發展我國獨立自主的汽車工業體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領袖們一直關心的大事。
1969年9月28日,二汽正式開始建設。1969年9月28日,二汽正式開始建設。
在前兩次計畫目標未能實現的情況下,黨和國家並未放棄建設第二汽車製造廠的構想。1964年,毛澤東提出三線建設的意見時,又提到建設第二汽車製造廠的項目。隨後,第一機械工業部作出籌建二汽的決定。1965年4月10日,第一機械工業部黨組正式向黨中央並周恩來總理寫出報告,建議在第三個五年計畫期間,在內地建設一個能生產1噸至8噸的各種載重汽車的中型汽車生產基地。7月16日,又向黨中央並周恩來總理報送了《關於中型載重汽車生產基地第二汽車廠的建設方案》。
1965年9月,隨著川漢鐵路線修建計畫的變更,二汽選址的重點由湖南轉至湖北西北部地區。原中國汽車工業公司於1965年12月21日發出《關於成立第二汽車製造廠籌備處的通知》。籌備處成立後,各項籌備工作全面鋪開,進展迅速。無論是工廠建設的指導思想、組織準備、產品、工藝、設備、材料的準備,還是建廠綱領和建廠方針的制定,都卓有成效地展開。

二汽的建設

當時建廠的指導思想被濃縮到《第二汽車製造廠建設方針十四條》之中,其主要精神為:
1978年7月,東風5噸載重汽車投產。1978年7月,東風5噸載重汽車投產。
在建廠總的指導思想上,要創中國式的汽車工業發展道路,使我國汽車工業的布局、品種、產量和技術水平大翻身;在工廠生產組織方面,改全能廠為專業廠,擴大各專業廠的職權。工廠內不設脫離生產實踐的研究、設計、試驗機構,實行設計研究、試驗試製和生產相結合;在工廠管理方面,要建立一套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經濟的科學管理規章制度;在產品開發方面,產品必須從我國的實際情況和方便用戶出發,總結我國汽車工業的經驗,自行設計並建立自己的汽車系列,以適合我國的自然條件。產品要好用、好造、好修、省油,做到技術先進,堅固耐用,成本低廉,保持世界第一流水平;在工廠設計、土建設計、工藝設計方面,要趕超世界先進水平;在工裝設備方面,必須大量採用新設備,特別要廣泛採用簡易、高效、專用、組合的設備。
在《十四條》的總體指導下,1969年初,在湖北省的十堰市召開了二汽建設現場會議,成立了第二汽車製造廠建設總指揮部。下半年,十萬建設大軍陸續進入十堰基地,9月28日,第二汽車製造廠大規模施工建設正式拉開序幕。
關於最終選址在十堰的若干考慮
二汽的選址多次變動,既有川漢鐵路路線變更的影響,也有其他的因素:
1,毛主席基於打核戰,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理論,提出三線建設要鑽山、鑽洞,而十堰恰恰處於山地,旁邊就是神農架無人林區,再南邊有軍事重鎮襄樊的護衛,湖北向西,過了襄樊就是山地,襄樊就是分界線。十堰符合三線建設的要求。
2,當時主持中央軍委工作的是林彪,眾所周知林彪是湖北黃岡人,基於某些方面的考慮支持湖北境內設廠。

正式投產

1975年6月,二汽第一個基本車型——“東風”2.5噸越野車投產。
1975年6月,東風2.5噸越野車投產。1975年6月,東風2.5噸越野車投產。
1976年,由於受到當時動亂形勢的影響,二汽的日子很不好過,全年虧損5066萬元。
1978年,國家計畫二汽生產汽車2000輛,政策虧損3200萬元,是一機部和湖北省所屬的最大的虧損企業。如何闖過“虧損關”,實現扭虧為盈?鑒於軍用車任務不足,二汽決定集中力量,開發民用的5噸載重車,批量投產,甩掉虧損帽子。在二汽總工程師、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孟少農掛帥下,二汽進行了質量大會戰,先後解決了64個影響汽車質量的問題,保證了5噸載重車於當年7月順利投產。在當時仍然實行計畫經濟體制的條件下下,汽車的銷路又成了一個頭痛的問題。1978年8月,陳丕顯到二汽考察工作,得知企業的困難,當即表示支持二汽下半年增產3000輛車,摘掉虧損帽子,爭取成為大慶式企業;並提出省里可以購買2000—3000輛車。結果,二汽全年生產了5000輛汽車,國家上調2000輛,湖北省購買2000輛,軍用車1000輛,全廠闖過了“虧損關”,第一次向國家上交了利潤。
1979年下半年,國家財政困難,國民經濟開始調整。國務院將二汽列為“停建、緩建項目”。在這一嚴峻形勢面前,二汽向國務院提出了“量入為出,自籌資金,續建二汽”的報告,得到國務院的批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