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東區委舊址

中共浙東區委舊址

抗日戰爭時期,以四明山為中心的浙東根據地,是當時全國十九個解放區之一,解放戰爭時期又是南方七個游擊戰爭根據地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共浙東區委舊址
  • 外文名稱: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the east district site
  • 地理位置四明山為中心的浙東根據地
  • 著名景點:羊額嶺山麓
簡介,內部景觀,現狀,

簡介

抗日戰爭時期,以四明山為中心的浙東根據地,是當時全國十九個解放區之一,解放戰爭時期又是南方七個游擊戰爭根據地之一。1992年3月,由寧波市人民政 府公布為寧波首批中國小德育教育基地。1995年3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為浙江省首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6年被國務院確立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共浙東區委舊址中共浙東區委舊址

內部景觀

1941年4月,日寇侵占浙東,中共中央華中局和新四軍軍部,於l942年7月先後派遣譚啟龍、何克希及一大批黨政軍幹部奔赴浙東,在慈北洪魏成立了中共浙東區委員會,由譚啟龍同志任書記,統一領導浙東地區和浦東的黨政軍工作。不久,又將浦東南渡的抗日武裝和浙東各縣地方黨的武裝力量統一整變為“”,l942年l0月,挺進四明山,l943年4月23日攻克四明山重鎮梁弄,中共浙東區委和三北游擊司令部遂進駐梁弄,梁弄成為浙東抗日根據地的指揮中心。不久中共浙東區委又移駐橫坎頭村。
中共浙東區委舊址中共浙東區委舊址
橫坎頭位於羊額嶺山麓,北距梁弄5里,是四明山通往鄞縣、奉化、新昌、嵊縣的咽喉。中共浙東區委舊址設在村東一幢坐東朝西、重檐硬山的木結構老式樓房裡。正樓七間,兩側側樓四間,中間為庭院,開在南側樓的大門上掛著由王芳同志題寫的“浙東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匾額。進門一座須彌座的大理石碑上,鐫刻張愛萍同志手書,“中國共產黨浙東區委員會舊址”金色行草大字。舊址周圍崇山峻岭,崎嶇小徑,流溪激湍,松柏翠竹,把革命勝地裝點得鬱鬱蔥蔥,生機盎然。
南翼樓西面為大門,進口處豎立著原國防部長張愛萍將軍題寫的“中國共產黨浙東區委員會舊址”草書大理石碑,字型古樸莊重。檐下懸掛原公安部長王芳手書的“浙東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匾額。館內共展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浙東革命根據地有關黨的建設、政權建設、武裝鬥爭、統一戰線等七方面內容,共陳列歷史照片162幅,圖表39張,各類革命文物261件,生動形象地反映了浙東革命鬥爭的歷史。中共浙東區委舊址既洋溢著清代浙東民居建築的濃厚特色,更因其陳列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以及蘊含的革命內涵而成為:詮釋那段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抗擊敵偽頑鬥爭歲月的“紀念碑”。

現狀

中共浙東區委舊址是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如今作為“浙東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館內陳列著許多珍貴的革命文物,展示了抗日戰爭期間浙東人民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可歌可泣的革命鬥爭史跡。
中共浙東區委舊址中共浙東區委舊址
在橫坎頭村,還保存著抗戰時期浙東敵後臨時行政公署、新四軍浙東縱東教導隊、浙東銀行、浙東報社等革命舊址。浙東報社門牆上的大紅星,浙東縱隊教導隊戰士繪的戰鬥壁畫,依舊清晰可見。
地址:浙江省寧波餘姚市梁弄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