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天公廟

大里天公廟

大里天公廟有“蘭陽第一勝”,前人精神堡壘之稱的大里天公廟(又稱慶雲宮),位於宜蘭縣濱海公路旁。坐擁草嶺山,前臨太平洋,建築繁複,氣勢磅礴,廟內供奉玉皇大帝,香火十分鼎盛,遠近知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大里天公廟
  • 地理位置:頭城鎮大里漁內
  • 著名景點:慶雲宮
  • 原名:天公廟 
簡介,歷史,大特色,交通資訊,

簡介

位於頭城鎮大里漁內,原名慶雲宮,背負草嶺山,面對太平洋,氣勢磅礴,是當地民 眾的信仰中心,遠地的香客更是絡繹不絕。廟內供奉的玉皇大帝,相傳系清朝嘉慶二年(公元1797年)開闢蘭陽平原的先民,從福建內地奉請而來,非常靈驗。廟下方有一塊巨石,上題“蘭陽第一勝”,這裡風光之美可見一斑。從廟前可展望遼闊的太平洋和飄渺的龜山島,附近海域在不同氣候下,海洋每顯露出多重面目,面對著變幻莫測的海洋,令人不得不為其自然威力所震懾。 大里天公廟介紹有蘭陽第一勝,前人精神堡壘之稱的大里天公廟(又稱慶雲宮),位於宜蘭縣濱海公路旁。坐擁草嶺山,前臨太平洋,建築繁複,氣勢磅礴,廟內供奉玉皇大帝,香火十分鼎盛,遠近知名。大里天公廟前可展望浩瀚的太平洋美景,和遠眺載浮海面的龜山島,右側往後山,即為昔日台北到宜蘭的草嶺古道,行約50分鐘可抵虎字碑。

歷史

大里天公廟又稱“慶雲宮”,創建於清嘉慶二年(1797),迄今已歷二百多餘 年,由漳浦人吳明德捧著神像渡台,聞吳沙等在宜蘭而來歸附。卜居並結草爐以奉安神像而祀之。由於相當靈驗,香火日盛,道光十六年眾人建廟於草嶺腳稱為“天公廟”,於光緒三十年,購現址遷建廟宇,改建後才正式取名為“慶雲宮”。經多次擴建整修才有今天華麗的面貌,成為全台最大天公廟之一。
大里天公廟大里天公廟
慶雲宮原名“天公廟”,奉祀玉皇大帝也就是俗稱“天公”,是先民於清嘉慶二年(1797)自福建移請過海來台的神明,由於相當靈驗、香火鼎盛。每年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則有隆重大典祝壽活動。

大特色

有蘭陽第一勝,前人精神堡壘之稱的大里天公廟(又稱慶雲宮),位於宜蘭縣濱海公路旁。坐擁草嶺山,前臨太平洋,建築繁複,氣勢磅礴,廟內供奉玉皇大帝,香火十分鼎盛,遠近知名。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 ”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向北行駛過北關、大溪至大里即可到達大里天公廟。
大里天公廟大里天公廟
2.國“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向北行駛過北關、大溪至大里即可到達大里天公廟。
3.“國道”一號:由“國道”一號自基隆交流道下,循北部濱海公路(2號省道)前行,經福隆、石城後即可到達大里天公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