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華中分局

中共中央華中分局解放戰爭初期負責原新四軍(不含第五師)活動地區的黨的領導機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中央華中分局
  • 設立日:1945年10月24日
  • 撤銷日:1947年11月10日
歷史沿革
1945年9月19日,中共中央決定“向北發展,向南防禦”,抽調十萬部隊、兩萬地方幹部搶占東北。為此,新四軍在長江以南的全部部隊、抗日根據地的大部分地方幹部撤到江北;黃克誠率新四軍第三師與鹽阜區的地方幹部4萬多人赴東北;葉飛縱隊、陶勇縱隊取道山東原計畫赴東北,但行至膠濟線因戰事而留在了山東編入八路軍山東軍區。華中局與山東分局合併為華東局,華中新四軍方面的饒漱石任書記,山東八路軍方面的黎玉任副書記。在淮安設立華東局領導下的中共中央華中分局,領導隴海路以南的蘇北、蘇中、淮北、淮南抗日根據地以及國統區的地下黨組織。
1945年10月24日在淮陰市華中分局、華中軍區正式成立。蘇北、蘇中、淮北、淮南重新劃分為8個地委、專署、軍分區。
為統一行政機構,1945年10月29日在淮陰成立蘇皖邊區政府, 主席李一氓、副主席劉瑞龍季方韋愨方毅,政府委員張鼎丞粟裕鄧子恢譚震林曹荻秋等27人。政府內設秘書處、民政廳、財政廳、教育廳、建設廳、高等法院、公安總局、交通總局等16個機構部門,淮陰市為邊區政府駐地和直轄市。
華中分局書記鄧子恢,副書記譚震林,常委還有張鼎丞粟裕劉曉曾山。委員陳丕顯管文蔚張愛萍劉瑞龍蕭望東方毅,李一氓等15人。組織部長曾山,宣傳部長李一氓,副部長馮定,民運部長劉瑞龍,情報部長楊帆,城工部長張登。
華中軍區司令員粟裕,政委鄧子恢,副司令員張鼎丞。1945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同意粟裕提議,以張鼎丞為新四軍華中軍區司令員、粟裕為副司令員。華中野戰軍下轄4個縱隊。
1947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華中分局和蘇皖邊區政府正式撤銷,成立了華東局華中工委、華中行政辦事處和華中指揮部,統一領導蘇皖敵後鬥爭。1949年4月,華中工委、華中行政辦事處和華中指揮部結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