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管

製造管材的材料為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的混配料,其中以ABS樹脂為主,僅加入為提高其物理、力學性能及加工性能所需的添加劑,添加劑應分散均勻。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密度(kg/m3)為:1000≤ρ≤l070。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原料中丙烯腈應大於20(質量分數),其它組成不大於5%(質量分數)。原料應製成管材,按GB/T 18252規定進行試驗,最小要求強度MRS≥14 MPa,總體使用(設計)係數C最小值為1. 6。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管
  • 主料:ABS樹脂
  • 適用:承壓給排水輸送
  • 類別:管材
  • 原料: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
  • 試驗:按GB/T 18252規定
選用要點,施工、安裝要點,產品標準,工程標準,相關標準圖,ABS原料介紹,

選用要點

1)ABS管道系統選用主要控制參數為跟其設計壓力相關 的管系列(見表1),管材需要的公稱外徑、公稱壁厚、維卡軟化溫度、縱向回縮率、耐壓等基本物理性能參數。
2)製造管材的材料為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的混配料,其中以ABS樹脂為主,僅加入為提高其物理、力學性能及加工性能所需的添加劑,添加劑應分散均勻。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密度(kg/m3)為:1000≤ρ≤l070。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原料中丙烯腈應大於20(質量分數),其它組成不大於5%(質量分數)。原料應製成管材,按GB/T 18252規定進行試驗,最小要求強度MRS≥14 MPa,總體使用(設計)係數C最小值為1. 6。
3)ABS管及管件的生產應符合GB/T 20207的規定
4)衛生要求:
用於輸送飲用水的氯化聚氯乙烯管道系統應符合GB/T 17219-1998的要求。
5)、適用範圍:
根據材料的耐化學性及衛生性,適用於承壓給排水輸送、污水處理與水處理、石油、化工、電力電子、冶金、採礦、電鍍、造紙、食品飲料、空調、醫藥等工業及建築領域粉體、液體和氣體等流體的輸送。
6)、常規選用程式:
對ABS給水管道管材的選擇應根據管道敷設環境需要和輸送介質溫度確定允許承壓力及使用條件級別,由此從相關標準中選擇管道系統的壁厚,再根據水力計算選擇系統管徑,並結合系統布置、敷設方式、連線形式、補償溫度變化的技術措施等,選擇質量符合國家現行有關產品標準的產品。

施工、安裝要點

1)室內地坪以下管道埋設,應在土建工程回填土夯實以後重新開挖進行。不得在回填土之前或未經夯實的土層上埋設。
2)埋地管道溝底應平整,不得有突出的尖硬物。原土的粒徑不宜大於12mm,必要時可鋪100mm厚的砂墊層。管道周圍的回填應填至管頂以上300mm處,經夯實後方可回填原土,室內埋地管道的埋深不宜小於300mm。
3)管道施工中,採用冷膠溶接法連線時,必須使用專用的清潔劑(MEK)和ABS膠合劑,並根據管徑大小不同按廠家的技術規程進行ABS膠合劑塗抹,使用成型的TS接頭或注塑式接頭。在嚴禁菸火區域的配管施工最為適宜。通常管材、接頭及膠合劑均為同一廠商供應,廠商還應提供檢驗檔案以確保品質。

產品標準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壓力管道系統 第1部分:管材》GB/T 20207.1-2006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壓力管道系統 第2部分:管件》GB/T 20207.2-2006
《生活飲用水輸配水設備及防護材料的安全性能評價標準》GB/T 17219-1998

工程標準

《最新建築給排水工程設計施工安裝與質量驗收技術規範全書》

相關標準圖

SS405-1~4《給水塑膠管安裝》

ABS原料介紹

ABS樹脂丙烯腈-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ABS是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的首字母縮寫)是一種強度高、韌性好、易於加工成型的熱塑型高分子材料。
結構
ABS樹脂是丙烯腈(Acrylonitrile)、1,3-丁二烯(Butadiene)、苯乙烯(Styrene)三種單體的接枝共聚物。它的分子式可以寫為(C8H8·C4H6·C3H3N)x,但實際上往往是含丁二烯的接枝共聚物與丙烯腈-苯乙烯共聚物的混合物,其中,丙烯腈占15%~35%,丁二烯占5%~30%,苯乙烯占40%~60%,最常見的比例是A:B:S=20:30:50,此時ABS樹脂熔點為175℃。
隨著三種成分比例的調整,樹脂的物理性能會有一定的變化:
1,3-丁二烯為ABS樹脂提供低溫延展性和抗衝擊性,但是過多的丁二烯會降低樹脂的硬度、光澤及流動性
丙烯腈為ABS樹脂提供硬度、耐熱性、耐酸鹼鹽化學腐蝕的性質;
苯乙烯為ABS樹脂提供硬度、加工的流動性及產品表面的光潔度
性質
ABS樹脂是微黃色固體,有一定的韌性,密度約為1.04~1.06 g/cm3。它抗酸、鹼、鹽的腐蝕能力比較強,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耐受有機溶劑溶解。
ABS樹脂可以在-25℃~60℃的環境下表現正常,而且有很好的成型性,加工出的產品表面光潔,易於染色和電鍍。因此它可以被用於家電外殼、玩具等日常用品。常見的樂高積木就是ABS製品。
ABS樹脂可與多種樹脂配混成共混物,如PC/ABS、ABS/PVC、PA/ABS、PBT/ABS等,產生新性能和新的套用領域,如:將ABS樹脂和PMMA混合,可製造出透明ABS樹脂。
生產
ABS有兩種主要的工業生產方法:
將丙烯腈-苯乙烯共聚物(AS)與聚丁二烯(B)混合,或這將兩種膠乳混合後再共聚;
在聚丁二烯膠乳中加入丙烯腈及苯乙烯單體進行接枝共聚。
生產1公斤ABS樹脂需要的原料和能源大約相當於生產2公斤石油。
奇美實業是世界上最大的ABS樹脂生產商,其在台南鎮江的工廠每年大約生產130萬噸ABS樹脂。其他主要的ABS樹脂生產廠商包括:拜耳化工、LG化學、GE塑膠、巴斯夫及陶氏化工等。
結構、性質和套用 在ABS樹脂中,橡膠顆粒呈分散相,分散於SAN樹脂連續相中。當受衝擊時,交聯的橡膠顆粒承受並吸收這種能量,使應力分散,從而阻止裂口發展,以此提高抗撕性能。
接枝共聚合的目的在於改進橡膠粒表面與樹脂相的兼容性和粘合力。這與游離 SAN樹脂的多少和接枝在橡膠主鏈上的 SAN樹脂組成有關。這兩種樹脂中丙烯腈含量之差不宜太大,否則兼容性不好,會導致橡膠與樹脂界面的龜裂
ABS樹脂可用注塑、擠出、真空、吹塑及輥壓等成型法加工為塑膠,還可用機械、粘合、塗層、真空蒸著等法進行二次加工。由於其綜合性能優良,用途比較廣泛,主要用作工程材料,也可用於家庭生活用具。由於其耐油和耐酸、鹼、鹽及化學試劑等性能良好,並具有可電鍍性,鍍上金屬層後有光澤好、比重輕、價格低等優點,可用來代替某些金屬。還可合成自熄型和耐熱型等許多品種,以適應各種用途.
ABS原料生產廠家
目前常用ABS原料的生產廠家如下:
1.台灣台化 寧波台化
2.台灣奇美 鎮江奇美
3.韓國LG 廣州LG
4.韓國巴斯夫
5.日本東麗
6.韓國錦湖
7.中石油吉林石化
8.中石油大慶石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