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演員

一級演員

“一級演員”職稱是中國文藝界設立的專業技術職稱,是中國國家對為繁榮國家文藝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演員給予的領域最高職稱,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它是演員(包含相聲戲劇歌劇舞蹈電影電視歌唱等文藝表演領域)在藝術上做出一定貢獻而被給予專業肯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級演員
  • 外文名:A stage actor
  • 職稱級別:正高級
  • 職稱領域:中國表演藝術領域
職稱介紹,評定標準,人員,

職稱介紹

實際上在藝術專業系列中職稱分為四級,其中一級、二級為高級職稱,三級為中級職稱,四級為初級職稱。具體細分,一級有一級美術師,一級編劇、一級導演、一級指揮、一級作曲、一級演員等。國務院人事部到各省的有關職稱正式檔案規定的職務名稱中,只有教練員系列中的正高級名為“國家級教練”其它系列均沒有國家二字。前面綴以“國家”二字是習慣使然,也顯得相對榮耀

評定標準

1.藝術專業一級演員須具有深厚的文化藝術修養、廣博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生活積累,有很深的藝術造詣和精湛的表演技巧,形成鮮明的個人藝術風格,任一級演員職務期間,在專業文藝團體中的一系列大、中型劇(節)目中,出色地擔任主要角色,有本人代表性劇(節)目和表演角色的積累,其中部分角色的表演在國家級或省級評獎中獲較高獎項(二等以上表演獎)。此外:
聲樂演員應舉辦獨唱音樂會,在全國專業比賽中獲二等以上演唱獎;
舞蹈演員能舉辦個人舞蹈專場演出或在全國專業比賽中獲二等以上表演獎;
雜技演員所主演的節目達到或高出國內同類節目的一流水平,有的節目在國際雜技競賽中獲表演銀獎及以上。
2.藝術實踐經驗豐富,具有很高的專業理論修養和廣博的文藝知識,對自己的藝術成果能作出系統的理論論述。至少在省級專業報刊發表過兩篇以上表演或演唱經驗的專業理論文章,對培養優秀的專業表演人才能起到重要的指導作用。

人員

部分人員名單
工作單位人員名稱
侯耀文(已故)、張國立王志飛笑林(已故)、李國盛石富寬李明啟(退休)
萬山紅韓延文李玉剛郭蘭英(已退休)、柳石明(已故);
胡松華、任勇烈
中國文聯演藝中心
石小傑、何靜
宋丹丹徐帆胡軍呂中(已退休)、韓善續(已故)、吳剛、梁冠華、王斑何冰李光復
合肥廬劇院
廣州粵藝發展中心
李雪霞;
戲劇表演藝術家
華語流行歌手
香港著名演員
知名演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