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宮是項羽燒的嗎?司馬遷如何說

提起秦始皇四大工程之一、被譽為“天下第一宮”的阿房宮,我們一定會想到一把火燒了阿房宮的項羽。兩千多年過去了,如今的阿房宮只剩下遺址,即使是這樣,也被聯合國認定為世界上最大的宮殿基址。

阿房宮是項羽燒的嗎?司馬遷如何說

​阿房宮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西郊、鹹陽市東南的阿房村一帶,到兩市的距離都約為15公里。遺址範圍東至皂河西岸,西至西安市長安區紀陽寨,南至西安市未央區和平村、東凹里,北至西安市未央區車張村、後圍寨一帶,總面積約15平方公里。

阿房宮是項羽燒的嗎?司馬遷如何說

​阿房宮的宏大壯麗、富麗堂皇在唐代詩人杜牧的《阿房宮賦》中被描繪得淋漓盡致、躍然紙上,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估計有很多人為阿房宮而惋惜,若不是被項羽燒掉,留存到現在的話,又是一個世界奇蹟。但是,項羽真的燒了阿房宮嗎?

阿房宮是項羽燒的嗎?司馬遷如何說

​戰國後期,秦國國力強盛,從公元前230年滅韓到公元前221年滅齊,10年左右的時間內以雷霆之勢攻滅六國,一統天下。為了控制諸侯,保證勝利果實,將各國宗室數十萬遷至都城鹹陽。又過了幾年,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湧入鹹陽,都城就顯得有些過於擁擠了。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秦始皇決定在豐鎬之間建造更大的朝宮,即後來的阿房宮。

阿房宮是項羽燒的嗎?司馬遷如何說

​為修阿房宮,召集70餘萬勞役,開工建設。不過還沒等建好,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就在東巡途中駕崩了。事發突然,阿房宮建造工程被迫停工,勞役都被拉去驪山趕修秦陵。秦陵修好以後,繼位的秦二世胡亥繼續修建阿房宮,結果剛過幾個月就碰到陳勝吳廣起義,天下一片亂糟糟,部分勞役也被拉上戰場去充當生力軍了。到秦二世被殺,阿房宮修建工程就徹底停工了,阿房宮也就成了爛尾工程。

阿房宮是項羽燒的嗎?司馬遷如何說

​司馬遷在《史記》中記載:“阿房宮未成;成,欲更擇令名名之。” 阿房宮這個名字只是個臨時的,意思是靠近山阿的宮殿。若建好會改名,沒有改名則印證了阿房宮沒有建好。而且《史記》中也沒有項羽燒阿房宮的記載,既然沒建好,怎么燒?司馬遷所處的時代和秦朝滅亡相隔時間並不長,也就幾十年光景,相關記載可信度是比較高的。

阿房宮是項羽燒的嗎?司馬遷如何說

​另外,現代對阿房宮遺址進行了詳細的考古探查,遺址所在地的秦代土層中並沒有發現秦漢時期的磚瓦、瓦當等與宮殿建築相關的東西,對土層用現代科技進行分析,也沒有發現火燒後留下的紅燒土的痕跡。更多細節可參考考古工作隊發表在《考古學報》2005年第2期的文章《阿房宮前殿遺址的考古勘探與發掘》。進一步證實阿房宮沒有建好,不過就是打了地基和修了三面牆而已,而且阿房宮根本就沒被燒過。

《史記》中記載項羽燒的應該是鹹陽宮:” 項羽引兵西屠鹹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這和考古隊在秦鹹陽宮舊址發現大量火燒遺蹟的結果相符合。說項羽燒了阿房宮,確實是冤枉他了。

阿房宮是項羽燒的嗎?司馬遷如何說

​那為何唐代杜牧在《阿房宮賦》中說項羽燒了阿房宮呢?825年,唐敬宗李湛在位,唐朝內部藩鎮飛揚跋扈,外部吐蕃等勢力頻頻入侵,內憂外患,形勢十分危急。而李湛則荒淫無度、不理朝政,還大興土木修東都宮闕及道中行宮。杜牧寫《阿房宮賦》目的是為了勸諫當時的統治者,希望能勵精圖治、富國強兵,不要重蹈秦朝覆轍,否則國之不存,再富麗堂皇的宮殿也會湮滅。

阿房宮是項羽燒的嗎?司馬遷如何說

​杜牧發揮超常的想像力,極力渲染阿房宮的輝煌壯麗,運用了藝術手法,這樣形成的反差才夠強烈,達到勸諫的目的。至於說阿房宮被項羽燒掉這種說法,杜牧或許也是道聽途說而來,並未做過考證。

還記得元代張養浩的那篇《山坡羊·驪山懷古》嗎?“驪山四顧,阿房一炬,當時奢侈今何處?只見草蕭疏,水縈紆。至今遺恨迷煙樹。列國周齊秦漢楚,贏,都變做了土;輸,都變做了土。” 同為文人,他也許也是受到了杜牧《阿房宮賦》的影響。

阿房宮沒有建成,但是《阿房宮賦》名揚天下,結果項羽就徹底背上燒毀阿房宮的黑鍋,一直背了一千多年。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