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用3000字痛罵嘉靖,幸好誇了一句什麼話?

嘉靖四十五年二月一日,春寒料峭,多雲轉陰,本是個普通的日子,卻因海瑞痛快淋漓地罵了嘉靖帝,成為歷史上濃墨重彩的一天。

海瑞用3000字痛罵嘉靖,幸好誇了一句什麼話?

海瑞不是當面罵的領導,因為當時他的官不大,只是戶部當主事的六品小官,還不夠級別去見皇帝,但明朝主事的職權相當大,可以直接向皇帝上奏章。

海瑞在《治安疏》中有大段大段的犀利言辭,批評嘉靖帝常年脫崗不上朝的懶散,以及嘉靖帝沉迷方石鍊金術,修道求長生的荒唐。歸納總結了官場之所以腐敗,是上樑不正下樑歪,皆因皇帝你是個不務正業的老頭兒。

最狠的一句莫過於“天下人不直陛下久矣。”即,天下的黎民百姓早就看你不順眼了。

海瑞用3000字痛罵嘉靖,幸好誇了一句什麼話?

嘉靖帝氣得直吹鬍子,海瑞不僅傷害了他的宗教信仰,還讓他顏面盡失,身為一個花甲之年且執政40餘載的老皇帝,嘉靖帝能不怒嗎?簡直是怒髮衝冠啊!

嘉靖帝大發雷霆,將《治安疏》扔在地上,命左右侍衛快點將海瑞逮起來。當年嘉靖帝處理嚴世蕃時,那叫乾淨利落不留情,如今受此屈辱,最直接的想法就是殺了海瑞,以解心頭之恨。

這是一場“官場地震”,海瑞名震天下了,但也離死不遠了,這些都在海瑞的預料之中。所以他早就將棺材備好,對家人訣別,候聽處置,砍頭啥的認了。然而,之後的事情,完全有了不同的走向。​

海瑞用3000字痛罵嘉靖,幸好誇了一句什麼話?

此事在朝野上下造成極大的轟動,文武百官中有落井下石主張殺海瑞的,但也有正義凜然為海瑞說情的,內閣首輔徐階就是其中之一。

徐階說:“海瑞這樣做是想效仿比干,難道陛下想成全他忠臣的名聲?”嘉靖帝聞言沉思,壓著火氣苦笑:“海瑞確實可與比干相比,但朕不願做商紂王。”

嘉靖帝一把年紀了,從未被別人如此痛罵過,便忍不住反覆去看奏疏。其實海瑞罵人也知道要講究技巧,洋洋灑灑3000字的《治安疏》中,不僅大膽直白的揭露皇帝弊病,還有一段猛夸,這段誇我們在下圖中可以看到。​

海瑞用3000字痛罵嘉靖,幸好誇了一句什麼話?

海瑞夸嘉靖帝的聰明睿智好比堯、禹、禹、湯等名君,只要勵精圖治,啥事都能辦成。這句多少讓嘉靖帝心裡舒坦了些。

但是每每複習一番奏疏,字裡行間還是罵得多,雖說忠言逆耳利於行,但嘉靖帝還是適應不了這種衝突,一看就來氣,不看還煩躁。身邊侍奉的太監宮女一見這情況,只能打起精神小心伺候,以免成為皇帝的出氣筒。

海瑞蹲在大牢里聽候發落,這一候就候了整整10個月,期間嘉靖帝沒給他苦頭吃,也沒給啥甜頭,就這么冷著他。終於在寒風凜冽的一天,獄卒給他端來了酒肉飯菜,海瑞見狀,以為是被處死前吃的送行飯,便乾脆吃了個痛快。

吃完後,獄卒才告訴海瑞:皇帝死了,你自由了。

海瑞用3000字痛罵嘉靖,幸好誇了一句什麼話?

​原來,嘉靖皇帝病重之時,越發對海瑞的《治安疏》有所認可,並對自己之前的不作為有所頓悟。臨終前他召見內閣首輔徐階,說:“海瑞說得都對,朕確實不自謹,導致身體多病,社稷荒廢,如果朕能夠在偏殿議政,又豈能被海瑞如此責備辱罵呢?”臨終前,​嘉靖帝特地留下遺詔,釋放了牢中關押的海瑞以及其他諫臣。

聽說嘉靖帝駕崩,海瑞心中五味雜陳,倒地痛哭,剛剛吃下的酒菜全部吐了出來。嘉靖帝執政45年,明朝從平世轉入衰世,海瑞上疏並非是要與嘉靖皇帝作對,只是想用直言勸諫的方式表達的他的愛國忠心,希望皇上能痛改前非,重歸朝政。

海瑞用3000字痛罵嘉靖,幸好誇了一句什麼話?

​明穆宗隆慶帝即位後,重用了海瑞,海瑞先是官復原職,後又節節高升,他畢生清廉正直,為大明王朝鞠躬盡瘁,不僅是忠君愛國的道德模範,更是難得的治國能吏。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