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機竟然是牙醫發明的?

棉花糖是小朋友們無法抗拒的一種食物,它的外形像一團團棉花,舔上一口是那么的香甜,連製作過程都像魔法般神奇——只見小販們將一兩勺糖加入棉花糖機,不一會機器里就“飛”出一絲絲“棉絮”,輕輕纏在小木棒上,輕盈誘人的棉花糖就做好啦!

棉花糖機竟然是牙醫發明的?

棉花糖(圖片來源:pixabay)

棉花糖機竟然是牙醫發明的?

正在製作棉花糖的小販(圖片來源:FocalPoint/Wikimedia Commons)

不愛甜食的發明家不是好牙醫

家長們常常擔心小朋友吃多了棉花糖會對牙齒不好,他們也許很難想像到,棉花糖機其實是由一位牙醫發明的。

威廉·詹姆斯·莫里森(William James Morrison)出生於1860年,1890年從田納西大學牙科學院畢業後成為了一名牙醫,在1894年當上了田納西州牙科協會的主席。

涉獵廣泛的莫里森在主業之外有著多重身份。比如,他還是一位律師,與美國著名政治家威廉·詹寧斯·布萊恩和美國總統伍德羅·威爾遜有著密切聯繫;另外,他也是一位非常受歡迎的童書作者,積極幫助孩子們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不過今天要聊的是莫里森的另外一個身份——狂熱的發明愛好者。莫里森經常鼓搗一些大大小小的發明,還為其中比較重要的幾項申請了專利,這些專利包括:一種從棉籽中榨油作為豬油替代品的工藝;一種能淨化公共飲用水的化學方法;當然,還有本文將介紹的棉花糖機。

棉花糖機可以說是莫里森個人興趣的產物,他雖然身為一名牙醫卻痴迷甜食無法自拔,他有一位跟他一樣喜歡甜食的老朋友——糖果製造商約翰·C·沃頓(John C. Wharton),兩人在吃甜食的過程中冒出了許多奇思妙想。1897年,他們一起將一個有趣的想法變成了現實,世界上第一台自動棉花糖機就這樣誕生了。

他們設計和製造的這台電動機器與現在常見的棉花糖機非常相似,加工原理也基本一致:機器中間有一個金屬容器,上面帶有小孔。在製作棉花糖時,先將糖加入金屬容器里,經過加熱後糖會融化為糖漿。當容器高速旋轉時,糖漿會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被甩出小孔,在甩出的過程中拉出纖細的糖絲。糖絲迅速冷卻為固體,將它們聚攏做成團狀,美味的棉花糖就做好了。

棉花糖機竟然是牙醫發明的?

莫里森和沃頓的棉花糖機設計圖紙(圖片來源:nowiknow.com)

“仙女絲”在世界博覽會上閃亮登場

不過,莫里森和沃頓並非第一批製作出棉花糖的人,類似於棉花糖的食品早在15世紀就出現了。

在那個年代,手工製作糖絲的過程非常繁瑣。首先要將糖加熱融化,然後使用叉子或者刀子拉出糖絲,最後再配合一些模具,才能製造出精美的造型,僅有少數技巧高超的廚師懂得其中的門道。

這種手工糖絲的“壽命”非常短,在接觸空氣後會迅速因吸收水分而塌陷,失去蓬鬆質感。如此金貴的食品顯然無法輕易在街頭巷尾售賣,自然也與普通人無緣。

棉花糖機的出現大大降低了製作棉花糖的難度,縮短了製作時間,只要一機在手,小商販也能輕鬆發揮出大廚水平,棉花糖不再是只有富人才能享用的高級食品。

在1904年的聖路易斯世界博覽會上,莫里森和沃頓帶著他們的棉花糖機首次在世人面前亮相,這場博覽會宏大,吸引了2000萬名參觀者,正是棉花糖機閃亮登場的絕佳機會。

那個時候,棉花糖還不叫“棉花糖”,莫里森和沃頓給它取了個非常夢幻的名字——“仙女絲(Fairy Floss)”。他們把仙女絲裝在小木盒中出售,一盒售價為25美分。這個價錢在當時並不算便宜,但人們顯然都被這種賣相不俗、口感新奇,連名字都自帶仙氣的甜食迷倒了,在長達7個月的博覽會上,莫里森和沃頓總共賣出了近7萬盒仙女絲,發了一筆大財。

棉花糖機竟然是牙醫發明的?

為了這口美味的棉花糖,他們也貢獻頗多

牙醫靠賣棉花糖賺了大錢——這聽上去是個奇聞,但莫里森可不是獨一份兒。在他之外,另一位名叫約瑟夫·拉斯科(Josef Lascaux)的美國牙醫也在棉花糖發展史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

約瑟夫開始製作棉花糖的時間比莫里森和沃頓晚了十幾年,雖然沒有申請專利,但他也獨立發明了自己的棉花糖機。有趣的是,他製作的棉花糖不面向大眾出售,而是專門賣給自己牙醫診所里的病人。另外,“棉花糖(Cotton Candy)”這個形象的名字就是他在1920年起的,很快就被大眾廣泛接受,隨後“仙女絲”這個名字漸漸退出了歷史舞台。

約瑟夫還曾嘗試改進莫里森和沃頓的機器,前者的機器有一大缺點是在運轉時會劇烈地震動和搖晃,很容易損壞。可惜約瑟夫沒有成功,這個問題到了1949年被一家棉花糖機製造商——金牌公司(Gold Medal)通過增加一個彈簧底座的方法解決掉了。這是棉花糖機發展史上的一個重大突破,金牌公司後來又研究出了多項改進棉花糖機的創新技術,進一步穩固了自己在棉花糖機產業中的龍頭地位,今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棉花糖機製造商之一。

棉花糖機製造技術的新一輪進展出現在1972年,第一台全自動棉花糖機就是在這個時候問世的,它可以自動將製作好的棉花糖放入防水包裝中保存,進一步推動了棉花糖的廣泛流行。

需要補充說明的是,有些說法認為第一台棉花糖機是由托馬斯·巴頓(Thomas Patton)發明的,但由於他發明的棉花糖機使用的是燃氣而非電力,且獲得專利的時間比莫里森和沃頓晚,所以一般認為莫里森和沃頓是現代棉花糖機的發明者。

棉花糖機竟然是牙醫發明的?

多彩棉花糖(圖片來源:Abdulaziz2580/Wikimedia Commons)

今天的棉花糖不僅價格低廉,還有著各種新奇的顏色、造型和口味,非常受小朋友歡迎。只是當在孩子們在心滿意足地舔著棉花糖時,家長們卻忍不住為他們的牙齒擔心。其實,棉花糖雖然看上去體積龐大,但當中大部分都是空氣,一份棉花糖的原料僅僅為一兩勺糖,這與其他甜食比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所以家長們大可放寬心,趕上兒童節這種日子,就小小“放縱”孩子們一次吧!

參考資料

1.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people-and-culture/food/the-plate/2016/07/the-sticky-sweet-history-of-cotton-candy/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6092607

3. http://acstudentweb.austincollege.edu/students/2010/schilmeran/Site/Modernization%20of%20Cotton%20Candy.html

作者:折耳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