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民幣里沒有3塊錢?

麥吉哥今早寄了個快遞,快遞小哥東翻西找,給了我三個鋼鏰兒。

為什麼人民幣里沒有3塊錢?

拿著鋼鏰兒我就有點犯難了,倒不是麥吉哥嫌棄它,而是零錢真的太容易丟了!走路還會響!為啥就不能有個三塊整錢呢?

為什麼人民幣里沒有3元?

雖然咱們每天都要跟錢打交道,但你知道嗎?人民幣的數額選擇其實頗有玄機。

我們都知道,一直以來,咱們見到的人民幣有下圖這幾種,都是1、2、5、10這種面額。

為什麼人民幣里沒有3塊錢?

第五套人民幣

這是因為,國家發行貨幣的時候,有這樣一項基本規定:用儘量少的幣值單位來組合成各種數字,來減少貨幣總個數的流通量,就能節省流通和印製費用。

要達到這個目的,就需要滿足兩個條件:

1、最高面額的貨幣和其他面額的貨幣必須是倍數關係;

為什麼人民幣里沒有3塊錢?

2、能夠通過簡單的運算得到的面額,予以排除。

為什麼人民幣里沒有3塊錢?

·10以內的數,都可以用1、2、5三個數字通過簡單運算得到

那么我們一起來瞧瞧,3這個數,不能夠被100整除;而且,它可以通過1+2得到,就沒必要再印一版,還能省點材料。

沒明白?咱們不妨打個比方

假如你到便利店買東西,店員需要找你7塊錢,在現有的貨幣面額情況下(1塊、2塊、5塊),他只需要給你一張2塊和一張5塊就行了。

但是,注意了,如果用1塊、3塊、5塊的話,他就得給你3+3+1,這不就多出來一張錢了嗎?日積月累,印起來開銷可就有點大了呀!

這也就能夠說明,在咱們現實生活里,3這個面額的錢,作為找零的用途不大~那你說還要它幹嘛~

這么一看,在人民幣已經有1、2、5等幣值的情況下,實在沒必要再來一個3了。

不過,雖然說世界範圍內,3元面值的錢幣真的很不多見,但也並不是從來沒有過,事實上,關於3塊錢,還有一段特別有意思的故事。

身價4萬的“蘇三幣”

別看現在世界範圍內幾乎沒有3元面額的錢,但凡事無絕對~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國也曾經流通過3元錢,而且,這種錢現在的市值已經飆到了4萬!

為什麼人民幣里沒有3塊錢?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這中間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故事呢

1955年3月,我國發行了第二版人民幣。當時參考了盧布的幣值,生產過一批3元人民幣。

為什麼人民幣里沒有3塊錢?

·第二套人民幣中的“蘇三幣”,正中央是井岡山龍源口石橋圖景。紙幣的背面圖案是花紋和國徽,中間有漢、維、蒙、藏四種文字的“中國人民銀行三元”字樣。

後來,隨著幣值系統的完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收入從幾十上升到百元以上),3元逐漸變得不那么必要,所以短短9年之後,這種被稱為“蘇三幣”的錢幣,就被回收了。

結果,無心插柳,正因為這種錢幣大多都回收了,所以民間收藏變得很稀少~物以稀為貴,“蘇三幣”一下子有了極高的收藏價值,一度被收藏家們估價到3-5萬人民幣之間。

為什麼人民幣里沒有3塊錢?

市民收藏的“蘇三幣”

也就是說

如果你家藏有一張品相極好的“蘇三幣”

也是意外的一筆財富啊!

還不趕緊回家找找去!

為什麼人民幣里沒有3塊錢?

想不到吧~一張3塊錢居然有這么多梗!

其實,現在資訊時代,大家越來越習慣網上支付,很少用現金。沒準多年之後,人民幣還會有些變化也說不定~

(文:麥吉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