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英語單詞)

chinese(英語單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Chinese,英語單詞,代表中國的,中國人,華人,中國人的,華人的,中國話,漢語,中文等等。(開頭字母要大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文
  • 外文名Chinese
  • 德語:China
  • 荷蘭語:China
  • 西班牙語:China
基本含義,後綴演變,外語翻譯,單詞解釋,

基本含義

chinese
Chinese 並不單單代表中國, China則是“中國”的意思。因為這個單詞既代表中國的,又可以代表中華的。所以“Chinese Taipei”,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中國台北,在台灣,港澳及海外華人地區被稱為中華台北

後綴演變

Chinese,這些形容詞格式,是源自古英語的構詞法。
古英語中,名詞的變格(declension)中分為三類,1,強變格,包括一切詞幹元音結尾的詞;2,弱變格,包括一切以輔音-n結尾的名詞;3,小變格,包括所有詞幹以其他輔音結尾的詞。古英語名詞的變格包括主格、生格(類似於現在的所有格)、與格、賓格工具格
所以,China(在英文中最初的拼寫是Cin、Chin,來源於拉丁文的Sina)、Japan、Sweden、Den(丹、丹麥)這些名詞屬於弱變格,需要加-ese變為生格,Chinese,Japanese,Swediese(後演變為Swedish)、Denese(後演變為 Danish)。Korea、Norwege(挪威)的詞幹元音結尾,屬於強變格,需要加-n變為生格,Korean,Norwegian。當然,有些地名的古代拼寫和現代拼寫不一樣,這一點需要加以注意。
還有,古英語的語法和現代英語有很大的區別。比如說,在古英語中,名詞分為陰性、陽性、中性,需要注意的是,這裡的性是語法性別,不是自然性別。以元音a結尾的詞是陽性,比如“mona”(月亮),以e結尾的詞是陰性,比如“sonne”(太陽)。妻子“wif”是中性,女人“wifman”是陽性,因為詞尾後綴man是陽性。這是名詞的性。
sino是表示“中國的”的前綴。抗日戰爭是Sino-japanese War,中國化學工業集團的縮寫是Sinochem,等等。這樣表示國名的前綴還有很多。主要是源自拉丁文。比如:俄國的,Russo-(日俄戰爭,Russo-Japanese War);奧地利的,Austro-(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英國的,Anglo-(布爾戰爭Anglo-Boer War);義大利的, Italiano-;法國的,Franco-;西班牙的,Espano-;等等。
英語中China一詞來源於古英語的Chin,古英語Chin(在不同的文獻中也寫成Cin、Cine)來源於古法語的Cine,古法語的Cine來源於拉丁語的Sina,而拉丁語“Sina”的來源則有幾種說法:
1,來源於波斯語的“支那”(Cini、Cinistan),意思為光明之國。考慮到古羅馬與古波斯的地理位置相近,來往密切,這是可能性最大的觀點。
2,來源於古羅馬時期的“秦”(Cin),即當時中國的自稱。
總之,古拉丁語中的Sina一詞在歐洲語言中經過逐漸演變,變成了現在歐洲各國的詞語。從下文中,你可以發現,大多數歐洲國家對中國的稱謂,發音都同拉丁語的Sina很近似。
另外,詞根-ese來源自拉丁語的-ense(中性)/ensis(陰、陽性),加在地名後面表示某個地區有的(東西),所以-ese結尾的詞語對於人來說是不太尊重的稱謂來源於此。

外語翻譯

英語:China
葡萄牙語:China
法語:Chine
希臘語:Kina(Κινα)
馬扎爾語:Kina(匈牙利官方語言
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Kina/Кина(塞爾維亞語克羅地亞語為同一種語言,但是使用的字母不同)
丹麥語:Kina
蒙古人Mongolian
滿族人 Manchurian
朝鮮人,或稱韓國人 Korean
日本人中國(ちゅうごく) chyuu go ku

單詞解釋

Chinese[,tʃai'ni:z]
  • n. 中文,漢語;中國人
  • adj. 中國的,中國人的;中國話的
網路釋義專業釋義英英釋義
漢語
國小英語分冊辭彙(外研版三年級起點)_第2頁-無憂... ... watch TV 看電視Chinese漢語( 語文課) Maths 數學課
中文
中國人
中國的
短語
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 ; 中國台北 ; 中國台北隊 ; 台灣
Chinese Food中餐 ; 中國食物 ; 中國菜 ; 中國食品
Chinese literature中國文學 ; 中國語言文學 ; 中華文學 ; 漢語言文學
21世紀大英漢詞典柯林斯英漢雙解大詞典
Chinese[,tʃai'ni:z]
  • n.
  • 中國人;華人,華裔
  • 漢語,中國話(尤指國語) [略作Chin.,Chin]
  • 中文,中國語文
  • (電視)衍射;(調節擋光板時使通過水平光柵的光)漫射
adj.
  • 中國的;中國人的
  • 漢語的,中國話的
  • 中文的;中國文化的
以上來源於:《21世紀大英漢詞典》
詞組短語
in chinese用漢語
traditional chinese繁體中文
chinese medicine中醫
chinese people中國人
chinese government中國政府
雙語例句原聲例句權威例句
  • Wang is a very commonChinesesurname.
    王是一個很常見的中國姓。
    《新英漢大辭典》
  • This festival descends from aChineserite.
    這個節日源自一個中國的儀式。
    《21世紀大英漢詞典》
  • We associate then a name of Mao Zedong withChineserevolution.
    我們把毛澤東的名字同中國革命聯繫在一起。
    《21世紀大英漢詞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