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erica

chimerica

Chimerica,意即“中美共同體”,“中美國”。由美國哈佛大學著名經濟史學教授弗格森(Niall Ferguson)和柏林自由大學 石里克教授共同創造出的新詞,稱中美已走入共生時代。但對此,中國不能過於樂觀,應看到中國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難與美國相比。

基本介紹

  • 外文名:Chimerica
  • 概念:主要是指最大消費國
  • 霸權:中國的經濟霸權
  • 爭論:美國國債的爭論也十分熱烈
摘要,定義,要義,他義,分析,背景,中國表示警惕,現實難題,

摘要

Chimerica,“中美共同體”,“中美國”。2008年年9月,美國哈佛大學著名經濟史學教授弗格森(Niall Ferguson)和柏林自由大學 石里克教授共同創造出的新詞“Chimerica”,稱中美已走入共生時代。當時,弗格森教授還展望說:“當‘中美經濟共生體’時代結束後,中國會在20年內超越美國”。他還表示,日後在中國的統治下,世界將維持和平,並出現中國的經濟霸權(Pax Sinica)時代。

定義

要義

那到底什麼是“Chimerica”呢?在弗格森的定義中,這個概念主要是指最大消費國(美國)和最大儲蓄國(中國)構成的合作關係,以及這個合作關係對全世界經濟的影響。弗格森為這種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合作關係創造了“Chimerica”(中美國)這個概念。
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國經濟持續下行,而對中國應增持還是減持美國國債的爭論也十分熱烈。有人士認為,美元的走弱將使得外匯資產縮水,因此拋售美國國債的聲音一度高漲。
是的。不管最終結果如何,中國作為強勢美元的重要支撐者,在一種相互聯動的作用下,中國在積極地維持美元本位的穩定, 也凸現了Chimerica,“中美共同體”,中美走入共生時代某種表征。
弗格森教授和柏林自由大學石里克教授共同創造出“Chimerica”(中美共同體)這個新詞,以強調中美經濟關係聯繫的緊密性。弗格森教授曾說,占全世界13%大陸面積、1/4人口、1/3國內總生產(GDP)的中國-美國兩國之間的合作是過去10年世界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弗格森說:事實上,美國需要中國的幫助來維持美國寬鬆的貨幣政策和財政刺激政策, 中國也依靠美國維持著那樣的政策。

他義

Chimerica”(China與America的組合)竟是弗格森這位英美文學教授整合起來暗指的“Chimera”(希臘神話中的怪獸喀邁拉)。而是古希臘神話中一個長著獅子頭、羊身體、蛇尾巴的吐火怪物。喀邁拉因其形象特徵多被引申使用在生物學研究領域,成為一個常用的術語,意譯為中文是“嵌合體” (chimera),指的是來自不同的個體生物分子、細胞或組織被結合在了一起,成為一個生物體。基因重組、克隆技術均與此有關。弗格森用以認為2008年幾近瘋狂的全球股市、匯市、原油、農產品等等市場,已經讓人感受到“中美國”的威力。其後果,弗格森黯淡地預示帝國爭端歷史的重演。
怪獸喀邁拉怪獸喀邁拉

分析

作為世界第一的超級大國,美國不會輕而易舉地把自己的地位、權利、榮耀以及責任一起分給中國共享。何況目前中國實際上也還沒有多少資本和實力可以和美國共享這一切,弄得不好,地位、權利和榮耀沒拿到手,責任倒要承擔一大堆。
美國其實看重的還是中國的錢袋子。不過,應該認識到,中國儘管擁有號稱世界第一的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但是,並沒有多少分攤到每個國民頭上。當然,中國是個大國,對於世界事務應該勇於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該花的錢當然應該花,對於不應該花的錢就應該堅決不花。
不管世間說“中美國”也好“美中國”也好,至少現在和很長一段時間的將來,“中國”就是中國,“美國”就是美國。不會像英語那樣輕飄飄地立即就可以拼湊成一個Chimerica的。中國要謹防那種不切合實際的“捧殺”,最後讓其從一個虛幻的“中美國”下降到一個為各種政治、經濟、社會問題所困擾的“中美洲之國”。
無論怎么說,中國在美國經濟面臨日益增大的壓力情況下,繼續增持美國國債,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美元貶值壓力,增強人們對美國經濟的信心,也有利於穩定世界經濟。因此,當“中美經濟共生體”(Chimerica)時代結束後,中國將不會是在20年內超越美國,而最可能的是“Team Earth”(地球共同體,或Teamearth)的到來。這才是中國追求和希望的。儘管中美和世界要走的路還會很長很曲折。

背景

從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轉眼已至30周年。期間,兩國逐漸發展成為“相依互補”的關係。
胡錦濤主席與布希胡錦濤主席與布希
美國將這種關係命名為“中美國(Chimerica)”,甚至還有“中美兩國G2霸權時代”一說。相反,中國卻十分警惕此種言論,怕這又是一種新型的“中國威脅論”。但是兩國也有解不開的難題。如果說台灣問題是戰略性矛盾要素,那貿易不均勻就是短期戰術摩擦。相依程度日益發展——最近兩國的關係比從前任何時候都要密切。
1978年即將建交之際,雙方的貿易額只有11億8100萬美元,但在2007年則達到4053億5600萬美元,比起三十年前增長了343倍。2007年,訪問美國的中國人達190萬,訪問中國的美國人也有71萬,兩國每日平均都有7000多人互訪。美國有8萬中國留學生,而中國也有1萬2000名美國留學生
習近平主席與歐巴馬總統習近平主席與歐巴馬總統
此間,中國以難以想像的速度發展。1990年,中國的GDP只有美國GDP的7.0%,而於2007年則增長至美國的24.7%。據世界銀行預測,美國去年預計增長比例只有1.4%,而中國卻有9.4%,可以看出,去年中國的GDP已超出美國的四分之一。

中國表示警惕

美國主張:“中國已成為美國最為重要的夥伴國。中美國或G2時代已經到來。”而專家則指出,歐巴馬就任總統之後,最先進行訪問的國家,毫無疑問將是中國。
“Chimerica”“Chimerica”
但是中國專家卻對此持否定態度。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美國研究所所長袁鵬指出:“不論中美國還是G2,將中國評價得較為積極是不假,但兩國的實力卻依然存在著巨大差距。”並對上述理論表示警惕。
袁所長尤其指出:“中國還有8000多萬殘疾人口,每年尋找工作崗位的2400萬待業人口及1000多萬的絕對貧困人口。美國是強國,而中國則依然是弱小國。”

現實難題

台灣問題,兩國的態度存在著根本性差距。就中國而言,“一個中國”就是最高的價值觀,而對美國來說,一旦台灣與大陸統一,就將失去限制中國的非常重要的手段。
兩國的貿易差距,至2007年已增長至2749億美元(以國際貨幣基金為標準),而這也是歷經20年的陳舊課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指出:“中美關係已經走到需開啟歷史協作的新出發點。但是台灣等問題,隨時可以導致兩國關係變得緊張,這也有必要進行冷靜的觀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