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事件

SARS事件

SARS事件是指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英語:SARS)於2002年在中國廣東順德首發。並擴散至東南亞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漸消滅的一次全球性傳染病疫潮。

在此期間發生了一系列事件:引起社會恐慌,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多名患者死亡,世界各國對該病的處理,疾病的命名,病原微生物的發現及命名,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媒體的關注等等。

基本介紹

  • 別稱:肺炎SARS
  • 中醫病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 英文名稱:SARS
  • 常見症狀:呼吸困難,發熱,全身疼痛無力
  • 傳染性:呼吸道傳染病
  • 傳播途徑:接觸大量膿血痰
  • 別名:非典病毒
稱呼,爆發,疫情詳情,瞞報及爭議,公開防治,各省疫情,疫情的撲滅,影響,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歐美,新加坡,殉職醫護人員,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義大利,相關媒體作品,

稱呼

“SARS”一詞在不同國家和地區里,有不同習慣稱呼。中國大陸慣稱“非典型肺炎”,並簡稱作“非典”。香港習慣把“SARS”依粵音譯作“沙士”,或直接用英語“SARS”。台灣亦慣用英語,或稱“中國肺炎SARS”。新加坡媒體一度使用“薩斯”,4月17日,華文媒介統一譯名委員會統一作“沙斯”。

爆發

現在認為,該病最早是於2002年11月16日在廣東順德爆發的。而第一例有報告病例的患者是於2002年12月15日在河源市發現患病的黃杏初。2003年1月10日,黃杏初康復出院,後被認定為中國首例非典型肺炎報告病例。2002年12月底,廣東民間出現了關於一種致命怪病的傳言,甚至說出在一些醫院有病人因此怪病而大批死亡。由於坊間流傳指煲醋和喝板藍根可以預防怪病,因此市面出現搶購米醋和板藍根的風潮。不少人由於買不到米醋和板藍根,轉而致電在香港的親友協助,使病情得以為外間知悉。而另一方面,由於香港鄰近廣東省,有不少有親友在廣東省的工人都要求僱主在工作間煮米醋,讓米醋的蒸氣消毒殺菌。有部份僱主拒絕了這種聽似無稽的方法,但亦有僱主為求雇員安心而遵從。

疫情詳情

在12月最早爆發時,廣州市和廣東省政府一直沒有發布相關訊息,以免引起民眾恐慌。到12月底,關於這種“非典型肺炎”的疫情開始在網際網路流傳,由於當時不了解病情,相關的評論比較混亂。 12月世界首例病人黃杏初發病後住院,2003年1月2日,河源市將有關情況報告省衛生廳,不久後中山市同時出現了幾起醫護人員受到感染的病例,廣東省派出專家調查小組到中山市調查,並在1月23日向全省各衛生醫療單位下發了調查報告,要求有關單位引起重視,認真抓好該病的預防控制工作。
1月12日起,個別外地危重病人開始轉送到廣州地區部分大型醫院治療。截止到2月9日,廣州市已經有一百多例病,其中有不少是醫護人員,這時在廣州市發現的該類病例中共有2例死亡。此時國家衛生部對廣東發生的病例開始關注,派出由馬曉偉副部長率領的專家組於2月9日下午飛抵廣州協助查找病因,指導防治工作。
2月9日開始,有關熏白醋、喝板藍根能預防怪病的傳言興起,市面上已現搶購端倪。10日,搶購風達到高潮。平時一大包10元以下的板藍根一下子飆升到三四十元,白醋價格也節節攀升,從10元至80元、100元。就在當日,有攝影記者竟拍到了白醋1000元一瓶的歷史照片。
2月11日,廣東省主要媒體報導了部分地區先後發生非典型肺炎病例的情況,報導稱:截至2月10日下午3時統計,共發現305例,死亡5例。其中醫務人員感染髮病共105例,沒有一例死亡。305例病人中,已有59人病癒出院,尚未出院的病人都得到有效治療,情況穩定。死亡的人員中最小的是廣州市一名10歲男童,最大的是佛山一名59歲的男性。
2月11日上午,廣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廣州地區非典型肺炎情況,稱所有病人的病情均在控制當中。強調對於廣州千萬人口300多人染病是個很小的比例,非典型肺炎只是局部發生,河源中山等市已無新發病例報告。還解釋了2月前前階段沒有公布情況的原因是:河源中山等地的患者經過治療大多已康復或好轉沒有再發病,非典型肺炎並不是法定報告傳染病,而發病人數305例並不算多。負責人強調會按傳染病法公布疫情。
同日下午,廣東省衛生廳舉行情況通報會。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市民到公眾場所進行正常的活動是不會受到感染的,宣布廣東大中國小將會如期開學。專家還指出但從臨床角度看,可能是由病毒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病毒的亞型或變種引起的。對於患者的治療都是採用“對症下藥”的方法。2003年2月12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預測,全國近期內不會發生大範圍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但局部地區可能會出現小範圍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
由於疫情尚未充分展現,中國政府在2003年2月之前並沒有每日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廣東地區的疫情。2月10日中國政府將該病情況通知了世界衛生組織,在最初提供的數據中,只列出廣東省的發病狀況。一支訪問北京的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隊也未能進入廣東進行調查。這時正值中國春節前後,由於春運的大量人口流動導致了疫情的擴散。比疫情擴散更快的是謠言和恐慌,在江西等地也開始出現了搶購醋和板藍根的情況。公布當天廣東等地出現搶購。
2月12日,因為認為疫情不嚴重,中國足球隊和世界冠軍巴西足球隊的友誼賽正常進行,雙方戰成0:0,現場球迷爆滿,超過5萬人。2月14日媒體報導非典型肺炎疫情影響不大,廣州旅遊市場淡季不淡。原定2月18日在天河體育場的“2003羅大佑廣州演唱會”也沒有推遲,演出製作、排練等一切計畫都沒有變。2003年2月14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已經組織有關專家對從廣東現場採回的標本鑑定。稱截至當日當地已連續五天無新病例出現,廣東省報告病例總數仍然是305例。
2月21日,染病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孫逸仙紀念醫院)退休教授劉劍倫來港出席親屬的婚禮,併入住香港京華國際酒店911號房,並且將疾病傳染給另外七名旅客。劉劍倫其後於2月22日往廣華醫院急症室求診並在3月4日不治去世。
2月下旬,一名常駐上海的美國商人在途經香港到達越南河內後確認染病。之後河內當地醫院的多名醫療人員也受感染。該病人之後又回到香港接受治療,但是依然於3月14日去世。常駐河內的世界衛生組織醫生卡爾婁·武爾班尼首先向WHO通報了當地醫療人員的病情,並將該病命名為SARS。這名醫生之後也於3月29日因該疾病去世。
3月5日,出席人大廣東代表提出議案,指出傳染病預警治療方面在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前提下考慮尋求國際援助。
3月6日,北京接報第一例輸入性非典病例。
3月10日,香港最大的兩家電視機構———無線和亞視,同時播報一條訊息:位於沙田的威爾斯親王醫院透露,在過去的幾天內,有10多名醫護人員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並發現該病具有傳染性。
3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發出了全球警告,然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發行了另一個健康警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隔離治療疑似病例,並且成立了一個醫護人員的網路來協助研究SARS疫情。該網路包括了一個安全網站來進行X光片研究以及國際電話會議。3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該病命名為SARS。
3月13日,台灣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通報了第一名SARS病例(勤姓台商);但由於處置得宜,除了勤姓台商家屬和同事以外並沒有發生其他感染。至3月13日,全港患SARS的醫務人員增至115人。3月20日,SARS走進社區,有5名年齡在2到15歲的兒童被證實染病。此後,SARS迅速闖入辦公樓、學校、公共場所,最高峰日增病例60例以上。就連香港醫管局局長何兆煒也難逃此劫,因病入院。
3月14日,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親自來到威爾斯親王醫院,看望醫護人員,了解實際情況。
3月15日後,世界很多地方都出現了“嚴重呼吸系統困難症(SARS)”的報導,從東南亞傳播到澳大利亞、歐洲和北美。印尼、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美國,加拿大等國家都陸續出現了多起非典型肺炎案例。
3月15日,北大附屬人民醫院急診科收治了一疑似患者。該名李姓患者年過70歲,從香港探親回家。後來李姓患者被稱為北京毒王。由於最初並不清楚SARS病情,醫院沒有採取相應嚴格措施,結果造成該院大量醫護人員感染。3月17日,李某被轉至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直門醫院,結果在該院又造成大面積感染。一周之內,東直門醫院包括急診科主任劉清泉在內的11位參與過救治的醫護人員,全部感染SARS,其中急診科醫生段力軍和一名護士不幸殉職。李某因年事已高,病情過於嚴重,也在3月20日不治身亡。
3月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世界衛生組織向中國衛生部通報了近來有關國家發生的非典型性肺炎的有關情況並高度評價了中國政府在處理廣東非典型性肺炎時所採取的有效措施。3月19日衛生部長張文康會見了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介紹了廣東省部分地區非典型肺炎的有關情況。
3月20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越南和香港的多家醫院只有半數員工正常工作。組織也警告醫療人員在沒有保護措施的情況下直接接觸病患將有可能染上該疾病。
3月25日,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急診科護士長葉欣因感染SARS逝世,成為第一名殉職的醫務人員,並引起極大震動。
3月27日,港府宣布,禁止探視SARS病人,曾與SARS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須於10天內每天向指定的衛生署診所報到,並開始在所有入境管制站實施檢疫申報措施。3月27日,宣布中國小及幼稚園停課。
3月31日,香港政府隔離了淘大花園的一幢公寓(E座)。該公寓已經有超過100人受到感染。該公寓的居民之後被轉移到一個度假中心,當局對公寓進行全面消毒。當局相信,疾病的傳播主要與房屋結構的設計有關,有8A病房的病人造訪E座時,在單位內使用廁所後,據稱有可能通過排泄物或廢水傳播。這起事件也讓人擔心,病毒是否有可能通過空氣傳播,不過WHO之後否認有這種可能性。
3月31日中國推出了《非典型肺炎防治技術方案》,並於當天在網際網路上公布。稱非典型肺炎的病原目前尚不明確但在總結前階段防治工作的基礎上制定的了一個防治技術方案。
3月31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洪濤教授稱非典型肺炎的致病源已經成功分離,很可能是一種新變異的衣原體。
其實在3月25日,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學微生物系已經宣布,非典病原體是來自豬的“冠狀病毒”,但沒有引起北京研究者的重視。直到4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宣布確認冠狀病毒的一個變種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體。
4月1日,美國政府召回了所有駐香港和廣東的非必要外交人員及其家眷。美國政府同時也警告美國公民,除非必要不要到廣東或香港訪問。瑞士政府也禁止香港廠商參加即將舉行的瑞士鐘錶展,擔心病情會擴散到瑞士。4月1日傍晚,700多名淘大居民被撤出,坐著政府提供的小巴,倉皇來到位於西貢和鯉魚門的兩處度假村暫住。
4月2日,中國政府承諾會與世界衛生組織全面合作。中國向WHO申報了所有案例。中國廣東省3月份有361起新病例,9人死亡。同時,中國的北京、山西、湖南也有人感染。但中國衛生部表示,廣東的病情已經基本得到控制。世界衛生組織也進入廣東地區了解疫情,並建議遊客不要到香港和廣東旅行或辦公。4月3日,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到達廣東,視察病情並與當地專家討論疫情發展情況。4月5日下午,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在廣州會見了世界衛生組織的五名專家。
到4月上旬,中國的官方媒體對SARS病例的報導已經開始逐漸增多,不過一般說法都是講疫情已經受到控制。4月3日,中國衛生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已經到了廣東,而在考察北京情況後將北京排除出疫區。衛生部部長張文康表示,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在中國、北京工作、旅遊是安全的,他說北京當時SARS病例只有12例,死亡3例,還笑著說,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張文康還指出SARS是指在中國大陸得到有效控制,沒有說有效消滅徹底消滅,也沒有說在世界各地有效控制和完全消滅。在解釋衛生部為什麼不通報疫情時說,非典型肺炎並不是法定傳染病原不屬於必須報告範圍;疫情只發生在局部地區,《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由發生疫情的地方政府公布也就是廣東省政府。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王國慶還指出2月初到4月,廣東的各種媒體有關非典型肺炎的報導、有關文章有500多篇,如果記者感興趣可以請廣東省新聞辦公室提供文章的目錄。很多人認為張文康的言論對國內外的民眾和政府都有很大的誤導,總之人們因此對疫情重視程度不夠。

瞞報及爭議

北京解放軍301醫院的退休醫生蔣彥永,從他看到的情況來看,知道張文康沒有透露實情,至少北京市當時情況遠比他說的嚴重。
張文康當時在記者發布會的原話是“中國大陸自2003年初發現非典型肺炎以來,截至3月31日,共報告非典型肺炎1190例,其中廣東省1153例、北京市12例、山西省4例,另外經回顧性調查,廣西壯族自治區11例、湖南省7例、四川省3例。已經治癒出院的共934人,占總病例數的78.5%。其中廣東911例、北京1例、廣西8例,湖南、山西、四川的所有病例全部治癒出院,並且未發生新的病例。在這次疫情中,共死亡46例,其中廣東40例、北京3例、廣西3例,山西、湖南、四川沒有死亡病例。”
而3月底,蔣彥永的大學時候的同學、在301醫院工作的一位同事患了肺癌,同時出現了SARS症狀,被單獨隔離在301醫院的重症監護室。而當時解放軍防治SARS中心設在309醫院,這位病患的資料被送到309醫院會診。所以蔣彥永醫生從309醫院得到了SARS的一些內部數據。他當時得知,309醫院有40名病人,死亡6例,過了一天,增加為60個病例,死亡7例。蔣彥永同時知道302醫院也有40個SARS病例。所以蔣彥永認為張文康公布的數字被嚴重縮小,是對中國民眾、衛生部門的誤導,是對人民健康不負責。4月4日蔣彥永給中央電視台4台和香港鳳凰衛視寫電子郵件反映情況,但都沒有結果。但是4月8日深夜他被美國《時代》周刊駐中國記者Susan Jakes電話找到,接受了採訪。第二天《時代周刊》在網路發表了《北京遭到SARS襲擊》的報導,引用了蔣彥永提供的信息。
至此,公眾才了解到北京市疫情遠比中國官方公布的嚴重。世界衛生組織重新提出旅遊警告,對中國政府提出批評,再次把北京列為疫區。多家國際媒體指責中國政府企圖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在全球擴散。中國國內也認為暴露了中國醫療體制中存在的眾多問題和漏洞。
Susan Jakes事後有限度地透露,以前她不認識蔣彥永,是一個“朋友”把蔣彥永的電子郵件轉發給她和《華爾街日報》的記者。
事後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不認同張文康因隱瞞疫情被免職,也不認同中國政府隱瞞疫情,聲稱中國官方第一次公布SARS疫情是2月11日,2月12日的人民日報新華社已經明確提出來,在廣東地區出現一種叫非典型肺炎的疾病。在中國廣東政府第一次發布疫情的時候,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還沒有發生SARS,這個發布本身就是對世界的警告。關於有關部門的責任,會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處理。之所以張文康記者會對北京疫情縮小數字,是因為當時的信息渠道不暢,北京的醫療機構分散在各個方面來管理,一時很難掌握到準確數字,情況掌握的不準確和有意隱瞞疫情是不同的。
中國官方媒體也對外媒的一些“惡意炒作”做出了批駁。《華爾街日報》題為《隔離中國》的評論說,“關於這種始發於中國南部的疾病,目前還有許多神秘之處,而且沒有治癒的辦法,即使是在今天,中國還是拒絕給予世界衛生組織所需要的全部信息。”人民日報指出這不是事實,沒有科學依據表明廣東是非典型肺炎的發源地,中國政府和WHO進行了有效透明的合作。非典型肺炎是一種新的疾病,疫情的判定和發布是一件極慎重的事避免引發恐慌。上海東方日報也對美國《時代》雜誌在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前往上海前發表的一篇文章提出批評,時代文章聲稱上海華山醫院匿藏“非典”患者以避免世界衛生組織檢查,華山醫院指出這是為非典患者單獨留出了一棟房子便於防疫。東方日報還對時代記者歪曲報導疫情和冒充是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進入表示不滿。

公開防治

在隱瞞北京市疫情揭露後,中華人民共和國面臨國際社會的指責。為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接受世界衛生組織的協助調查,進一步調查當地疫情發展狀況,世界衛生組織在在2003年4月2日進入中國廣東省進行協助調查處理。
4月4日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孫鋼表示,中國各地的旅遊安全和健康是完全有保證的,中國仍是“最理想的投資沃土和最安全的旅遊勝地”。國家旅遊局發出通告:中國一切旅遊活動正常進行。美國總統布希簽署了13295號行政命令,將SARS添加到可以違背當事人的意願進行隔離的疾病名單中。
4月5日國際勞工組織官員Pekka Aro因SARS在北京去世。
4月6日上午,為顯示已經有效控制了非典型肺炎疫情,由廣州市委書記等主要領導帶領,聚集在廣州天河體育中心的兩萬名民眾開始了廣州市春季健身萬人長跑活動。
4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的5名專家結束了對廣東6天的考察後抵京。對廣東省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給予了高度評價。
4月9日,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德國病毒學專家普賴澤爾在北京舉行的中外記者新聞發布會上說:“廣東的經驗可以成為中國其它地區,乃至全世界的範例。” 同日,美國發現154起非典型肺炎可疑病例。美國科學家目前正加緊對2000餘種藥物進行篩選,希望能從中找到根治非典型肺炎的藥物。
4月10日,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中國通報的“非典”疫情報告是可信的。通報的疫情病例的數字是準確的。截至4月9日,中國大陸共報告非典型肺炎1290例,已經治癒出院1025人,占總病例數的79%。
4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抵達澳門,了解並指導澳門的預防“非典”工作。同日,世界衛生組織“非典”專家小組專家詹姆斯?馬圭爾率領的一個世界衛生組織小組,從11日起對北京市的非典型肺炎流行情況以及防治工作進行了為期4天的考察。
4月12日,正在廣東考察工作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深圳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時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關心並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奪取同疫病鬥爭的勝利。同日,溫家寶總理到北京佑安醫院,看望參加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醫學專家和醫護人員。當日,WHO將北京列入疫區。北京邀請WHO的5人專家組參觀北京的醫療機構和了解北京的SARS疫情。
4月13日中國決定將其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法定傳染病進行管理。
4月14日上午,正在廣東考察工作的胡錦濤,到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考察了解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情況。當日,美國科學家宣布繪製出了懷疑與非典型肺炎相關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組序列圖。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與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通力合作,於15日晚11時成功地完成了對冠狀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測定。
4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加坡、台灣、加拿大多倫多、越南河內及疫情始爆發地區的中國廣東省、山西省及香港列為疫區。
4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SARS的致病原為一種新的冠狀病毒,並命名為SARS病毒。
4月上旬,中央財經大學金融系退休教授曹某在北大附屬人民醫院看病,隨後感染。在北大附屬人民醫院看完病後,曹教授又到北大附屬第三醫院求治,同樣由於缺乏對非典病症的了解,被誤診為普通高燒者,又造成該院部分醫務人員感染。10個小時之後因搶救無效而死亡。曹教授症狀很像非典。經過北醫三院向北京市有關部門請示,患者最終未被確診為非典。死亡診斷書上寫著:呼吸衰竭、肺炎。隨後已故教授的妻子住院之後,其兒子、兒媳、孫子、女兒、女婿、外孫6人先後發燒入院;在曹教授兒子工作的中財後勤集團,6位員工相繼病倒;而曹家所住的中財西塔樓,住戶中十幾人紛紛中招。到4月28日為止,僅包括曹教授在內的中財教工有19例確診和疑似病人,其中兩人死亡。此外,還有包括曹教授妻子在內的一批相關家屬染恙,一位小區電梯工也未能倖免。
4月17日晚11點半,北方交大計算機學院一位住在交大嘉園B座15層男性學生孫某,因為發高燒被送到學校醫院進行檢查。孫某是2002級的學生,4月1日在軍訓時得了感冒,之後多次到醫院治療。由於符合非典四大病徵,孫某連夜被送往北京市人民醫院,經確診後迅速被轉往專門收治非典患者的北京市溫泉胸科醫院進行治療。此時已是4月18日凌晨2點多。4月18日,與孫某同宿舍和隔壁宿舍的學生開始出現集體發熱現象。到4月19日,病情開始蔓延,該樓12層一個宿舍出現發燒症狀。這是電子學院的學生,與孫某並沒有密切接觸。北方交大新聞中心主任王想平介紹說:我們後來分析,可能是電梯交叉感染。因為大家共用一部電梯。經北方交大非典預防辦公室統計,從4月16日至19日,學校共出現發熱症狀31人,其中送出醫院治療13人,校醫院治療觀察18人,重點監測觀察85人。4月20日,北方交大內大量出現低燒患者,疑似病例急增。計算中心一位青年教師被確診送入西苑醫院。
4月18日,教育部決定將全國碩士研究生複試時間暫推遲到5月底進行,具體時間另行通知。4月19日,教育部動員外地生“五一”期間不離校回家。教育部要求北京等地高校學生就地學習和生活,發病人數較多地區的高等學校調整教學和學習方式,避免疫情擴散。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之後,高層已經充分認識到了非典型肺炎的嚴重程度和潛在威脅,開始全力以赴應對,採取了包括人事任免在內的各種必要的緊急措施。 4月19日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正式警告地方官員,瞞報少報疫情的官員將面臨嚴厲處分。翌日,該政府再度召開記者會,宣布北京的疫情從原先有所隱瞞報告的37例,突然暴增加至339例。記者會後幾個小時,該中央政府及中共中央宣布撤消北京市市長孟學農和衛生部部長張文康的黨內職務,並提名王岐山擔任北京市代理市長,高強任衛生部黨組書記,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兼任衛生部部長。
4月20日,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衛生部副部長朱慶生宣布實行“疫情一日一報制”。北京市公布的非典確診病例數從前一天的37例增至339例。北京新增病例超過100例,疑似病例增至600人以上。同時宣布,原定於5月1日開始的五一“黃金周”暫停施行一次,確保疫情不會進一步擴散。北京多所高校已經宣布停課。
4月21日,在抗擊非典第一線被傳染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傳染病科黨支部書記鄧練賢殉職。北京確定首批6家非典定點醫院。
4月22日,北京市急救中心開通10條非典諮詢熱線。4月22日,北京市打算啟用小湯山醫院作為防治非典的專門醫院。23日建院85年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歷史上第一次關門停診,整體隔離。4月30日小湯山醫院啟用,北京市SARS病人都進入此醫院治療。
4月22日,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孫鋼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鑒於目前非典型肺炎在一些地區還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旅遊部門近期不得組織到中西部地區和農村旅遊,防止疫情通過旅遊向農村和邊遠地區擴散。
4月23日,財政部公布中央財政20億非典防治基金的用途。4月23日,北京市宣布全市的中國小從24日起停課兩周,確保疫情不會在校園擴散。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動用軍方力量在北京緊急建設中國人民解放軍小湯山非典醫院。同日,世衛組織公布最新統計:截至23日全世界非典型肺炎患者累計為4288人(包括已康復者和部分疑似病人),比上次通報的數字增加了343人。全球2032名“非典”或疑似“非典”患者已治癒出院,251名患者死亡,累計死亡率為5.85%。全球發現“非典”患者的國家和地區仍是27個,美國、澳大利亞、新加坡和加拿大等都報告了新增患者。
4月24日,鐵道部通知旅客開車前要求退票,可全額退款。4月26日,鐵道部要求運輸防治非典藥物用品必須24小時內到達目的地。5月4日,鐵道部要求鐵路工程建設系統各單位對現場施工人員建立每日健康登記制度,嚴格控制人員流動。4月29日,民航總局要求對學生於5月7日前購買的飛機票給予全額退票。
4月24日,台灣台北和平醫院爆發封院事件,是台灣第一間因SARS感染而封院的事件。
4月26日,溫家寶在北京市建築工地超市社區看望民眾,中午看望北大學生,與北大學生共進午餐。
4月26日,民政部與衛生部聯合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死於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的遺體要及時就地火化,不得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和利用遺體進行其他形式的喪葬活動。
4月27日,香港特區死於非典人數全球居首,昨日再奪12命,成為全球最多人死於SARS的地方,累積死亡人數高達一百三十三人。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表示,雖然感染人數平隱下降,但香港仍然不能掉以輕心而疏於防範。
4月28日,台灣出現第一名因SARS感染而死亡的病例(曾姓病患,赴台探親的淘大花園住戶之弟)。
4月29日,美國紅十字會高級顧問表示:非典不是美國生物武器。針對非典有可能是美國的生物武器這類猜測,美國紅十字會國際部的高級技術顧問格拉保爾斯基大夫表示,科學家會調查和研究非典病毒。
4月30日衛生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非典型肺炎防治場所嚴禁使用中央空調。
5月1日美國《科學》雜誌刊登了兩份SARS病毒基因組序列研究論文,這是首批經過同行評議的SARS病毒基因組序列研究結果。
5月3日,“鐘南山談非典防治”科教片將向全國公開發行。該片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省衛生廳、省教育廳聯合攝製,系目前全球惟一的、最具權威性的有關普及非典防治知識的科教片。全片長度為30分鐘(中英文版)。
5月4日,台灣非典疑似病例暴增 一天之內創下新高。“行政院衛生署”統計,SARS可能病例累計為116例,新增14例中,有12例都與和平醫院有關,同時令人擔心的是,疑似病例大幅增加82例,幾乎是上次統計數的一倍。而整體通報人數已經達到732例,因此“衛生署”再次呼籲要落實居家隔離,否則疫情很難控制。死亡人數仍維持為8人。當日世界衛生組織在瑞士日內瓦公布全球最新非典疫情報告:截至國際標準時間5日18時整,全球共有非典確診病人和部分疑似病人6583例,其中死亡461人,痊癒2764人。這3個數字分別比3日統計的數據增加了364例、26人和62人。有疫情的國家和地區總數30個,美國和歐洲國家至今還沒有死亡病例。當日,在台有120宗SARS病例10人死亡。
在香港有超過1,200人被隔離,新加坡則有超過900人,而台灣則隔離了約15萬人(至7月30日止,A級隔離加B級隔離)。加拿大也發布了多份隔離令。新加坡和香港的學校分別停課兩到三周。
5月6日,公安部出台"五不準",確保非典時期運輸暢通。不準以防治“非典”為由阻斷公路交通;不準在公路的省界交界處實行交通管制;不準在道路上設定路障,阻攔車輛正常通行;不準勸返正常行駛的車輛;不準因衛生檢疫造成嚴重交通堵塞。5月6日,《工傷保險條例》頒布。據此,醫務人員在救治患者的過程中感染非典應按工傷對待。北京宣武醫院開始收治非典病人。5月6日,雖然香港的個案數字已下降,疫情受控,全街都買到口罩,保護衣物又已足夠,中央仍然把支援香港的首批8萬件防護服運抵香港。(中新網5月7日電)由國務院統一調撥的一批援助香港抗擊非典型肺炎物資──逾八萬件﹑共重十四點五噸的防護服,6日下午自浙江杭州起飛,經過兩小時運抵深圳機場,將於7日下午經過皇崗口岸運抵香港。北京舉行SARS第四次新聞發布會,向中外媒體通報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首次詳盡披露小湯山醫院情況。 “小湯山醫院二部於5月1日收治第一批“非典”病人134人。5月3日收治第二批病人97人,5月4日收治第三批93名病人。目前醫院運轉正常。”
5月7日,政府決定推遲10項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要求各地近期不要舉辦大型人才招聘會。明確規定不得歧視因“非典”被隔離治療、留驗和醫學觀察的人員,其工資、福利待遇由所屬單位按出勤照發。
5月8日,北京中日友好醫院作為非典定點醫院投入使用。
5月9日,溫家寶總理簽署國務院第376號令,公布施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要求,將民工納入防非典統一管理。同日,北京宣布,醫務人員的非典感染比例已呈明顯下降趨勢:4月21日到5月1日,每天平均是15.81人;5月2日到5月8日,平均每天6.3人。北京非典病例呈大幅下降趨勢。
5月12日據WHO的報告,把SARS病毒傳染給10人以上的病人被稱為超級傳播者。他們是老人、長期患病或是患了如腎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人。
5月17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解除隔離。
5月19日,北京非典新增病例數降至個位。
5月21日,北京最後一名非典病例張某從北京地壇醫院出院。截至5月23日,北京市747名密切接觸者全部解除隔離,北京地區非典患者的救治工作已經結束,非典傳播鏈完全切斷。
5月26日,滙豐銀行二十六日在北京向中國紅十字會捐贈20萬套“非典”防護服,支援北京、河北、山西、內蒙古等七個省市八十多家醫院抗擊“非典”。
5月29日,北京非典新增病例首現零記錄。
6月1日,衛生部宣布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撤消。
6月10日,北京連續三天保持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既往疑似轉確診病例、既往確診病例轉為疑似病例數均為零的“四零”紀錄。
6月14日,WHO解除對河北、內蒙古、山西、天津的旅遊警告。
6月15日,中國內地實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既往疑似轉確診病例數均為零的“三零”紀錄。
6月20日,小湯山醫院最後18名患者出院。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這座全國最大的非典定點收治醫院完成了從組建、運轉到關閉的全過程,共有672名非典患者在這裡獲得救治,治癒率超過98.8%。
2003年7月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數、疑似病例人數均不再增長,本次非典過程基本結束。
中國大陸地區SARS疫情統計  (截止到2003年5月18日)
省份病例醫療人員病例死亡康復
北京
2434
394
147
332
天津
176
67
12
10
河北
210
22
10
57
山西
445
78
20
218
內蒙古
289
42
25
41
遼寧
3
0
0
0
吉林
35
7
3
7
上海
7
0
2
2
江蘇
7
0
1
0
浙江
4
0
0
0
安徽
10
0
0
6
福建
3
0
0
2
江西
1
0
0
0
山東
1
0
0
0
河南
15
1
0
2
湖北
6
1
0
0
湖南
6
0
1
5
廣東
1514
346
56
1363
廣西
22
0
3
13
重慶
3
0
0
0
四川
17
0
2
7
陝西
12
1
0
5
甘肅
8
0
1
0
6
0
1
2
總共
4698
917
284
1529

各省疫情

四川:3月29日,一名已在廣東患病並經初步治療的農民工,回到老家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治療,被確認為疑似病例;4月5日,四川瀘州市敘永縣一打工青年在廣東患病後回老家治療,經臨床診斷為非典;4月19日,兩名從廣東返回樂山的青年出現疑似症狀,據四川省非典型肺炎防治小組專家分析,四川全部非典病例均為輸入型,大多是從廣東傳入的,尤以在廣東務工的農民為主。
湖南:2月14日下午3點,湖南省株洲市疾病控制中心接該縣衛生防疫站的報告,株洲縣第二人民醫院接治一名27歲的女病人王某,病人症狀疑似非典。2月17日,湖南省衛生廳派出四位專家前往株洲縣人民醫院會診。2月18日下午5點,會診結果病人為輕型非典型肺炎。經治療,2月21日,王某體溫正常,停藥7天后痊癒出院。3月5日,王某再次返回廣州打工。進入4月,湖南又報告了6例廣東輸入性非典病人。其中,一名19歲的女病人因呼吸衰竭死亡。
山西:於某,山西太原人,從事珠寶生意,2月15日到廣東進貨被感染,2月27日入住山西省人民醫院。2月28日,於某到北京就診,被確診為非典患者。於某先後傳染19人,其中8人在北京確診,11例在山西省內,於的父母因傳染在北京去世。這是山西疫情的第一鏈。山西疫情的第二鏈是一位清徐縣患者,他因口腔潰瘍到北京301醫院就診返回,在山西省人民醫院被確診非典。
內蒙古:進入4月,內蒙古成為內地SARS的重災區之一。3月7日,內蒙古發現第一例疑似病例報告。此後,中部、西部和東部的六個盟市相繼出現病例。內蒙古有三組病例:第一組起點為呼和浩特市一民航女乘務員,她曾於3月15日飛往香港,波及8人;第二組為呼和浩特市一中學生,他在看望患病住院的親屬後發病,波及三人;第三組為巴彥淖爾盟臨河市鐵路醫院醫生李某,他在北京佑安醫院結束實習後回鄉後發病。
寧夏:趙玉善在縣廣播局工作,40歲左右。2003年3月27日,趙玉善參加完北京國家廣電總局的培訓後,返回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樂盟磴口縣,在列車上被巴盟臨河市鐵路醫院醫生李某傳染非典。趙於4月1日後開始發燒,4月12日因病情加重,趙被送往寧夏醫學院附屬醫院治療。22日,趙死亡,亦因此成為寧夏首例輸入型非典患者。後來,趙玉善的妻子、連襟、妻弟、弟弟等人陸續發病。
浙江:杭州發現的3例輸入型非典病例為三兄妹。4月12日,他們全家六兄妹分別從北京、上海、杭州匯集武漢掃墓。來自北京的大姐當時已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返回北京後於4月19日被確診為非典患者。
吉林:2003年4月,長春市九台市其塔木鎮的居民聶某到北京某醫院護理女兒分娩。當時,該醫院已開始收治非典病人。聶某返回長春後不久,開始出現非典症狀,入住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呼吸科,經專家會診為非典病例。隨後,聶某的姐姐、丈夫、外甥女及兩名病友、6名醫護人員陸續被確診為非典病例。
河北:4月9日,曹某去北京參加哥哥——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曹興華的葬禮,回到保定後發燒。曹某的妹妹和兒子均被傳染。他的一位朋友在被傳染後,朋友又將自己的侄女傳染,兩天內,保定一下出現了6位非典疑似病人。據官方的疫情通報,石家莊的首發病例是邢台市新河縣人。春節後曾在北京打工,4月5日在北京發熱後在當地醫院治療,4月11日晚住到石家莊市第五醫院。4月25日下午5點,被確診為非典患者。據張家口市非典辦指揮部透露,當地一個50多歲男子在北京某醫院治療糖尿病,住院時染上非典,陪護的妻子和小姨子也被感染,並且傳給女兒、女婿和親家。張家口河北建工學校的3個學生去北京,回來後出現發燒症狀,後被確診。邯鄲確診的首例非典病人是一名在北京理工大學建築工地打工的甘肅人;秦皇島的第一例非典是從北京打工回秦皇島阜寧縣的民工;承德的第一個病例也是在北京出差期間被傳染的。
天津:4月14日,天津發現首例非典患者———從302醫院回天津的46歲的寶坻人王某。4月15日,河北某民政局幹部孟某來到天津武警學院附屬醫院,準備進行心臟搭橋手術。次日,孟某出現高燒、乾咳等症狀,被轉到非典定點醫院天津市肺科醫院,再轉至天津市傳染病醫院,最終不治身亡。經查證,孟某在北京民航總醫院住院期間,該院曾收治過非典病人。5月5日凌晨,天津肺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以身殉職,成為天津第一個倒在救治非典患者第一線的醫務人員。5月11日凌晨,孟某的主治醫生之一、天津武警醫學院心內一科主任劉維宇博士殉職,終年51歲。
甘肅:25歲的馬斌是甘肅定西縣香泉鎮馬家坡村人,長期在北京從事餐飲工作,在北京有與非典病人接觸史。4月14日,馬斌自感全身酸痛乏力,在北京朝陽區小莊醫院就醫診斷為感冒。4月17日,馬某從北京乘T151次列車返家。下車後,直接去定西縣醫院傳染科發熱門診就診,隨後開始高燒、乾咳,肺部有陰影,經專家診斷為非典。在北京期間曾經陪護過非典病人的60歲的馬思成,也於18日乘飛機由北京到蘭州。從蘭州機場乘車返回定西,在妹夫家休息。19日開始高燒,在定西縣醫院傳染科發熱門診就診,被確定為非典。
陝西:陝西發現的首例輸入性非典病例是位女性,今年39歲,西安人,4月間曾陪護其他病人前往北京治病。4月10日開始發燒,並出現病症。4月16日回到西安,住院治療。4月20日,確診非典。
江蘇:4月30日,江蘇省發現了首例非典病例,病人是南通海門市人,35歲,長期居住在北京。4月19日,患者在北京住所出現非典症狀。4月25日,患者由丈夫開私家車送回南通,直接去醫院發熱門診就診,隨即被轉入非典定點醫院隔離病房治療,確認為臨床診斷非典病例。
重慶:4月29日,重慶市南川市梓櫪鄉,曾在北京市東城區某賓館做服務員的張某被鄉衛生院檢查出肺部有陰影,後被確診為重慶第一例非典患者。
遼寧:4月19日,葫蘆島市綏中縣王某到達葫蘆島市中心醫院就診。當晚7時,遼寧省衛生廳專家組抵達,明確診斷王某為遼寧省第一例輸入性非典患者。
河南:4月16日,曾經在京打工的新野農民吳某因患非典住進南陽市中心醫院。4月22日,河南又新確診3例非典病例。這3例新確診的非典患者發病前,都曾在北京市的醫療機構從事過打工、陪護或探望病人活動。
江西:5月3日晚21時,江西省首次發現輸入型非典病例。經查,患者系吉安縣在北京務工人員,乘火車於4月26日晚返回吉安。接到北京方面提供的患者愛人已在京確診為非典的信息後,吉安衛生防疫人員全部出動,將患者在一家旅館內找到。
福建:福建廈門市發現兩例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例,兩人同一單位同一批從香港培訓歸來。他們曾與其他64人一道住在香港淘大花園,並於3月30日返回廈門。
上海:3月27日,一名女性商人從香港洽談商務回到上海,途中已有症狀,4月2日被確診。4月7日,患者68歲的父親出現了發熱等症狀,並於4月17日被確診為上海第二例非典型肺炎患者。
安徽:4月21日,阜陽打工妹步某乘1540次列車(深圳至鄭州)從深圳返回。4月22日,步某抵達阜陽,由家人送至阜陽市第一醫院就診,確診為非典。
山東:4月21日,濟南確診了山東省第一例非典病人。這位任姓患者來自山西省太原市,為一名副廳級的企業幹部,剛剛由山西省石油公司調到山東省石油公司擔任副總經理職務。4月3日,患者出現發燒症狀,曾到太原市人民醫院就診。4月7日,患者因為工作調動來到濟南,隨即在當地多家醫院治療,臨床診斷為非典。

疫情的撲滅

  • 2003年5月31日,WHO將新加坡從疫區中除名。
  • 2003年6月23日,WHO將中國香港從疫區中除名。
  • 2003年6月24日,WHO將中國大陸從疫區中除名。
  • 2003年7月2日,WHO將加拿大從疫區中除名。
  • 2003年7月5日,WHO將中國台灣從疫區中除名。
  • 2003年7月13日,全球不再增加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基本結束。
  • 2003年12月,《南方都市報》曾報導SARS再現廣州,但未得到官方證實。
  • 2003年12月5日,台灣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的詹姓中校,因操作問題,在實驗室內感染SARS,未發生傳染且治療後康復。
  • 2004年4月,北京再次發現SARS疑似病例,並發生數件傳染案件。
截至2003年7月11日的疑似SARS病例(**)
(國家及地區(國別)名稱由英文字母排列)
國家/地區(國別)
病例
死亡
康復
澳大利亞
5
0
5
巴西
1
0
1
加拿大
250
38
194
中國(*)
5327
348
4941
中國香港(*)
1755
299
1433
中國澳門(*)
1
0
1
1
0
1
芬蘭
1
0
1
法國
7
1
6
德國
10
1
9
印度
3
0
3
印尼
2
0
2
義大利
4
0
4
1
0
1
馬來西亞
5
2
3
蒙古
9
0
9
紐西蘭
1
0
1
14
2
12
1
0
1
3
0
3
羅馬尼亞
1
0
1
俄羅斯
1
0
1
新加坡
206
32
172
1
1
0
西班牙
1
0
1
3
0
3
1
0
1
中國台灣
307
47
(***)
泰國
9
2
7
英國
4
0
4
美國
71
4
67
越南
63
5
58
總共
8069
774
7453
(*) 根據WHO公布的資料,中國及所屬香港
、澳門的病情是分開公布的。
(**) WHO最後公布統計數字是在2003年7月
11日,但是之後有所調整。
(***) 未公布調整後的數字。
SARS事件

影響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多間大學的正常教學進度被打亂,北京市的中國小全面停課,不過6月舉行的全國高考並沒有延後舉行。全國很多省市都實行了中國小全面停課,很多地區改變了以往的考試執行順序以適應特殊時期,如北京採用了等分數揭曉後再填報志願的順序,而導致出現了嚴重的“扎堆”現象,從而導致了復讀人數的大幅上升,但另一方面,則保證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招生。北京的北方交通大學(現名北京交通大學)是最著名的隔離大學。但很多高校的學生都離校返鄉,隔離政策執行得不是很徹底。
SARS高峰時期,中國各級黨政機關顯示了驚人的動員力量,深入到農村基層社區。這時以村為單位的傳統社會力量發揮了作用:所有外村人員不得進村,本村在外打工返鄉人員也被擋在村外,直到觀察期滿才能回村。SARS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到四川農村視察防疫執行情況,因為中央政府最擔心在廣東一帶打工的四川等內地省份農民工返鄉傳播疫情。因為防範措施得力,四川的疫情沒有廣東和北方的北京、山西、內蒙古嚴重。
多場體育比賽和熱身賽被取消、更換主辦地或者推遲,2003年中國足球甲A聯賽甚至因嚴重推遲出現11月雪戰的情況。
6月24日,世界衛生組織解除北京旅遊警告,並自疫區名單中剔除(即所謂“雙解除”)。
SARS疫情結束,中央政府宣布大幅度增加衛生防疫經費投入,在全國建設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特別是增加了對農村地區的經費投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則視察了疫情最嚴重的廣東,並高度重視當地防疫專家鐘南山院士的建議。此外,中央政府還公開扶植中醫藥行業,在公開場合宣揚中醫藥在治療SARS的過程中發揮的作用,要求各級醫療體系必須配備中醫。

香港

當時中國中央政府禁止媒體報導有關疫情,當香港的電視台的新聞片段傳送到中國內地時切斷在內地播放。當地政府也要求媒體不要“過度渲染”該地區的疫情,以免引起民眾恐慌。甚至在疫情於港爆發前,多名香港醫學專家留意到有不妥,專程跟進及審視有關問題,內地政府被指責多番對他們封鎖及隱瞞有關疫情訊息。香港有人認為中央人民政府隱瞞疫情,令香港政府低估該疫症傳入香港的風險,導致SARS由中國大陸傳到了香港。不過在香港爆發SARS10天前的2月11日,廣東省政府已經按傳染病法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疫情,隱瞞少報疫情的情況發生在北京地區,並非傳入香港SARS的廣東地區,且北京疫情爆發晚於香港一個月。事後衛生部也聲明不認同隱瞞疫情的說法,2月11日廣東省公布疫情的時候,除大陸任何地方都沒有爆發疫情,本身就是對世界的警告。

台灣

親大陸媒體《大公報》宣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出“‘無償支持台灣’,以確保台灣同胞順利渡過危機”,並自稱在報導之前將第一批援助物資兩千份“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抗體聯免疫試劑盒”交予台灣醫學專家手中。台灣當局否認有此事,時任“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與“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等更痛批“真是無恥的謊言”,並強調“台灣要遏止疫情的蔓延必須靠自己,不可能依賴對岸的中共”。
大陸媒體又指,4月11日,應大陸有關方面邀請,3名台灣病毒及感染專家近日前往廣東,針對SARS疫情的防治工作與大陸有關方面進行交流。這3名專家分別是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副研究員何美鄉和專家林宜琳等人。4月下旬,由福建馬尾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中心支援馬祖鄉親的3000個口罩和3台紫外C空氣消毒機經“兩門”航班運往金門,由金門縣長李炷峰轉交馬祖。4月下旬,當今國際最先進的消毒材料——光催化劑,從福州大學啟程運往台灣島,在台灣公共巴士上阻擊SARS。4月下旬,中國政府同意世界衛生組織派專家赴台考察SARS疫情,協助台灣對抗SARS。5月9日,北京舉行“海峽兩岸防治非典(SARS)研討會”。海峽兩岸的醫學專家通過電視電話進行宛如面對面的研討交流。大陸醫學專家洪濤、曾毅、鐘南山和台灣醫事聯盟協會會長高明見、台灣長庚醫學院前院長張昭雄等20餘名專家參加會議並發言。5月14日,近10萬隻口罩等醫療用品通過深圳航空的抗SARS綠色通道緊急轉運台灣。5月21日,應台灣醫學界的要求,以“兩岸聯手抗擊SARS”為主題,海峽兩岸4位醫學專家通過電視連線的方式對防治SARS事宜進行了現場交流,並錄製成電視節目向兩岸觀眾播出。這4位專家是:大陸中國醫師協會會長、內科學教授殷大奎和中日友好醫院主任醫師仝小林、台灣醫事聯盟協會理事長高明見和台灣中醫師工會理事長陳旺全。5月21日,在廈門投資的台灣企業家通過中國紅十字會向台灣捐贈人民幣125萬元、口罩5000個,向北京捐贈人民幣25萬元、口罩2萬個,向廈門捐贈人民幣10萬元、口罩2萬個。5月25日,大陸中華中醫藥學會邀請北京和廣州的著名中醫藥專家,通過電視電話連線的形式與台灣專家舉行了“海峽兩岸中醫藥防治SARS研討會”。
親大陸媒體《文匯報》報導,5月間大陸方面在出席世衛組織年會期間,主動為台北向世衛組織爭取了5名出席6月中旬全球抗疫會議的名額。據說,世衛組織的邀請函,是經由北京的中華醫學會轉達的,世衛組織在邀請函上均明顯標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台北輿論的說法是,美國首先向世衛組織提議,安排召開全球SARS防治會議,其後由台北駐日內瓦代表向世衛組織提交4人名單,北京獲悉後也提交一份推薦名單,台大醫生高明見在名單上。台灣泛綠陣營開始利用媒體對高明見以及親民党進行言論攻擊,乃至於上綱上線到出賣台灣利益,為北京張目,迫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面要求高明見急速返台。高明見不得不臨時放棄醫學專家的角色,“遵旨”在吉隆坡會場外舉牌抗議。
事後衛生部部長高強在記者會上曾批駁台灣有人認為台灣的疫情是由大陸引起的說法,指出這種言論本身就是不負責任的。稱中國的疫情官方發布最早的是在2月11日。而台灣的首例發布是3月15日,已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不能說因為中國隱瞞疫情而造成台灣的擴散。大陸對台灣的非典疫情進行了多方面的幫助。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則派員前往台灣觀摩學習,並提供協助,以了解有效方法協助其他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控制疫情。
台灣省台北市從2003年3月14日發現第一個SARS病例,到2003年7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台灣從SARS感染區除名,近4個月期間,共有664個病例(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9月重新篩選出346個實際病例),其中73人死亡,行政院衛生署在疫情流行期間宣布將SARS列入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並創下1949年以來,和平醫院及周圍街道、鄰近大樓管制封鎖、其它醫療院所院外發燒篩檢的首見景況,也造成行政院衛生署署長和台北市衛生局局長下台。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因SARS院內感染而遭到封院,其原因是在於SARS病例判斷困難、防護措施未能嚴格落實執行及醫院在發現疑似病例時未隔離。一開始邱淑媞與行政院衛生署因是否要將SARS列為法定傳染病而有所爭論。在爭論時,台北市和平醫院由於未告知醫護人員及員工院內有疑似案例(這些案例是較難為判斷的,但衛生署要求將疑似病患當成SARS病患處理以策安全)。
2003年世界衛生大會期間,台灣第七度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但該提案遭到中國代表團的強力反對,而美國、日本與歐盟及“中華民國”邦交國等則表態支持,在會員國激烈辯論後,大會仍宣布不將台灣入會申請案排入議程。中國代表團團長高強指出台灣與中國內地和世衛組織的衛生技術交往不存在任何困難,台灣沒有資格以任何形式加入世衛組織。吳儀也指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是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旁聽席上的“立法委員”李明憲聽到中國代表吳儀發表“照顧台灣人民”的言論時憤怒高喊抗議後被警衛架出場外。李明憲說:“台灣醫療技術遠勝中國,中國憑什麼照顧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官員和台灣記者由於立場不同,在會場外發生了口角。台灣記者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官員喊:“你們聽到台灣2300萬人的需要嗎?”,而沙祖康回應:“早就給拒絕了!沒聽到大會做的決定嗎?誰理你們?”。
台灣媒體的批判是由台灣《壹周刊》報導和平醫院4月24日封院政策混亂開始。報導指出,和平醫院封院混亂,造成院內醫護人員人心惶惶,之後邱淑媞率官員至和平醫院配有全套防護衣、氧氣筒,裝備比物資缺乏的第一線醫護人員還齊全。葉金川於27日進入和平醫院提供協助。
之後仁濟醫院也因為院內感染而封院,而在中央接手下,仁濟醫院採取只出不進的方法將病患及醫護人員疏散。
2003年5月和平醫院院長吳康文遭免職,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因輿論壓力請辭。 

歐美

許多原定於在中國大陸舉行的體育賽事都被迫轉移到其他國家進行,如原定於在中國舉辦的國際足聯女子足球世界盃移至美國舉行;3月30日,國際冰球聯合會宣布取消原定於北京舉行的2003世界女子冰球錦標賽;國際排聯決定將世界女排大獎賽全程改在義大利舉行。
4月1日,一家歐洲的航空公司進行大規模裁員。此次SARS疫情對航空和旅遊業造成重大影響,廣東和香港的賓館入住率明顯下降。北美地區的唐人街商業業績也有下滑。
瑞士宣布禁止香港廠商參加4月在蘇黎世舉辦的國際鐘錶展。香港鐘錶工會表示強烈抗議,並稱該決定將使香港鐘錶產業受到重創。
一些原定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國際會議被取消。至少有一場電影首映禮移地舉行。加拿大媒體報導,多倫多的旅店入住率只是同期的一半。

新加坡

3月27日,新加坡政府宣布因為疫情擴散,全國所有中國小校停課10天。
4月5日,新加坡政府由於擔心疫情進一步擴散,宣布分三階段延長學校停課時間。所有初級學院將到4月9日複課,中學到4月14日複課,而國小和學前班則將到4月16日複課。

殉職醫護人員

中國大陸

  • 葉欣(2003年3月25日,廣州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急診科護士長)
  • 李曉紅(1974年7月-2003年4月16日,武警北京總隊醫院內二科主治醫師)
  • 鄧練賢(2003年4月21日,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傳染病科黨支部書記、主任醫師)
  • 梁世奎(1946年-2003年4月24日,山西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
  • 楊濤(北京市通州區潞河醫院醫生)
  • 丁秀蘭(1954年3月24日-2003年5月13日,北京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急診科副主任、急診科黨支部書記)

中國香港

  • 劉永佳(1965年-2003年4月26日,屯門醫院胸肺科內科護士)
  • 謝婉雯(1968年3月31日-2003年5月13日,屯門醫院胸肺科內科醫生)
  • 鄧香美(1967年-2003年5月16日,基督教聯合醫院健康服務助理)
  • 劉錦蓉(1956年-2003年5月27日,基督教聯合醫院健康服務助理)
  • 王庚娣(1950年-2003年5月31日,威爾斯親王醫院健康服務助理)
  • 張錫憲(1945年-2003年5月31日,香港耳鼻喉科私人執業專科醫生)
  • 鄭夏恩(1973年-2003年6月1日,大埔醫院醫生)

中國台灣

  • 林永祥(2003年4月28日,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醫生)
  • 陳靜秋(2003年5月1日,台北市立和平醫院護理長)
  • 林佳鈴(2003年5月11日,台北市立和平醫院護士)
  • 林重威(2003年5月15日,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醫生)
  • 鄭雪慧(2003年5月18日,台北市立和平醫院護理部副主任)

義大利

相關媒體作品

  • 鳳凰衛視:《非典十年祭》
  • 紀錄片《穿越和平》台灣公共電視台拍攝 記錄台灣地區在SARS疫情爆發期間,疫情最為集中的和平醫院為背景和相關人物的心聲、及事後相關懲處,與法律審判歷程。
  • 《恐慌,在政治瘟疫蔓延時》 批判台北市政府的處理方法。
  • 電影、小說《天作之盒》
  • 電視劇《亞洲英雄》
  • 香港電影《非典人生》
  • 香港電台《愛在瘟疫蔓延時》、《台北遊民》等系列影片。
  • 新加坡電視劇《無炎的愛》
  • 香港無線電視節目《沙士十年》
  • 電影《全境擴散
  • 小說《巴國侯氏》
  • 傳記《看見》柴靜著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