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t(醫療評分方法)

Nst(醫療評分方法)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指的是無刺激胎心監護,通過本檢查觀察胎動時胎心率的變化,以了解胎兒的儲備能力。反應型提示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良好,99%以上的胎兒在一周內是較安全的,但高危妊娠也存在假反應型。無反應型時提示胎兒有窒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無刺激胎心監護
  • 外文名:NST 
  • 用於:孕婦
  • 診斷標準:反應型,無反應型,可疑型
NST評分方法,診斷標準,臨床意義及處理,
NST 無刺激胎心監護

NST評分方法

做20分鐘胎心監護後評分,方法如下:
項目
0分
1分
2分
心率曲線
<100
100-119,>160
120-160
擺動振幅
<5
5-9,>30
10-30
加速時間
<10
10-14
≥15
加速幅度
<10
10-14
≥15
胎動次數
0
1-2
>3
通過本檢查觀察胎動時胎心率的變化,以了解胎兒的儲備能力.
評分8-10分為反應型,說明一周內胎兒死亡率很低。<6分為無反應型,可出現假陽性,應繼續監測20分鐘,如評分仍低需警惕
有的醫院常用FISHER胎心率評分法,如#3所講。有的地方則以有無反應型判定。我們的判斷標準如下:

診斷標準

(1)反應型 ①胎心率基線120~160 bpm;
②20分鐘內至少有3次以上伴隨胎心率加速的胎動,
③胎動時胎心率加速幅度≥15 bpm,持續時間≥15秒;
④胎心率基線長期變異振幅6-25bpm,周期3-6cpm。
⑤除遇見伴有胎動的“V”型減速(type-o-dip)外,通常的自發宮縮不出現減速現象。
⑥出現胎兒醒睡周期(20-40分鐘),如監護時間內無胎動及加速,通過外界刺激或其他方法喚醒胎兒,重複20分鐘而出現胎動及加速者,仍可診斷為反應型。
(2)無反應型 ①胎心率基線120~160 bpm ;
②監護20-40分鐘無胎動或胎動時無胎心率加速,經刺激後胎心率仍無明顯加速;
③伴胎心率基線長期變異減弱或消失,振幅<5bpm,周期<3cpm;
④胎兒醒睡周期不明顯;
⑤須排除鎮靜、降壓藥物的影響。在未用鎮靜、降壓藥物外一般情況下很少>60分鐘不發生胎動
(3)可疑型 符合下列任何一條應列為NST可疑型:
①在20分鐘內僅有1次或1次以上伴胎心率加速的胎動;
②胎心加速幅度<15bpm,持續<15秒;
③基線變異減弱;
胎心率基線水平異常(>160bpm或<120bpm);
⑤存在自發性變異減速

臨床意義及處理

(1)反應型 提示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良好,99%以上的胎兒在一周內是較安全的;但高危妊娠也存在假反應型。建議:①重複NST次數,每天1-2次。②聯合BPS、B超及臍動脈血流檢測。③必要時CST檢測胎兒宮內儲備功能。
(2)無反應型 提示胎兒有窒息。無反應型NST約有20%的胎兒預後差。但需排除孕婦使用鎮靜劑及胎兒睡眠情況。建議:①重複NST次數或延長監護時間至120分鐘。②套用各種方法刺激胎兒。③如2次NST無反應可行OCT 或CST檢測。④聯合BPS、B超及臍動脈血流檢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