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ps

Gbps

Gbps也稱交換頻寬,是衡量交換機總的數據交換能力的單位,乙太網是IEEE802.3乙太網標準的擴展,傳輸速度為每秒1000兆位(即1Gbps)。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交換頻寬
  • 外文名:Gbps
  • 規範:1000Base-X
簡介,套用,規範,套用方案,

簡介

背板頻寬標誌了交換機總的數據交換能力,單位為Gbps,也叫交換頻寬,一般的交換機的背板頻寬從幾Gbps到上百Gbps不等。一台交換機的背板頻寬越高,所能處理數據的能力就越強,但同時設計成本也會越高。

套用

最初套用於大型校園網,能把現有的10Mbps乙太網和100Mbps快速乙太網連線起來。它可取代100MbpsFDDI網,也是ATM技術的強勁對手。千兆位乙太網採用同樣的CSMA/CD協定,同樣的幀格式,是現有乙太網最自然的升級途徑,使用戶對乙太網原有設備管理工具的投資得以保護。千兆位乙太網是超高速主幹網的另一種選擇方案。在數據、話音、視頻等實時業務方面它雖然不能提供真正意義上的服務質量(QoS),但千兆位太網頻寬較高,能克服原乙太網的一些弱點,提供服務保證等特性。

規範

IEEE802.3Z工作組已確定了以下一組規範,統稱為1000Base-X。1000Base-LX:多模光纖傳輸距離為550米,單模光纖傳輸距離為3000米。
GbpsGbps
·1000Base-SX:62.5微米多模光纖傳輸距離為300米,50微米多模光纖傳輸距離為550米。
·1000Base-CX:用於短距離設備的連線,使用高速率雙絞銅纜,最大傳輸距離為25米。
·1000Base-T:5類銅纜傳輸最大距離為100米。
千兆位乙太網支持交換機之間、交換機與終端之間的全雙工連線,支持共享網路的半雙工連線方式,使用中繼器和CSMA/CD衝突檢測機制。

套用方案

千兆位乙太網聯盟(GEA)為千兆位乙太網的套用提出以下幾種方案:
·更新快速以太主幹網:更換核心交換機,全面提高原有網路性能。
·用於交換機到伺服器鏈路:伺服器使用千兆位乙太網卡,直接與千兆位乙太網交換機相接,提供每秒百萬個包的處理能力。
·千兆位乙太網到桌面台式機。高性能工作站安裝千兆位乙太網卡,直接與千兆位乙太網相連。
·用於交換機之間的鏈路。乙太網交換機用光纖相接,提供一條高性能主幹線路。
·更新FDDI主幹:保留現有光纜,千兆位/秒提高頻寬10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