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拉薩騷亂

1987年拉薩騷亂

1987年拉薩騷亂是指80年代末拉薩這座美麗的千年古城在改革開放中發生的大大小小的騷亂,達18起之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987年拉薩騷亂
  • 屬性:惡性暴動事件
  • 發生時間1987年
  • 發生地點拉薩
騷亂背景,騷亂過程,

騷亂背景

1986年,達賴集團頻繁召開所謂高層會議,動員並策劃拉薩騷亂。
1987年4月,達賴集團又在印度達蘭薩拉召開各種會議,籌劃在西藏進行一系列騷亂、分裂活動,組織非法遊行示威,製造社會動亂的行動計畫。之後,"藏青會"不斷派人潛入拉薩和西藏各地,密謀策劃,企圖裡應外合製造動亂。
1987年6月,美國眾議院通過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西藏侵犯人權的修正案》,公然攻擊中國對西藏實行“軍事占領”和“暴力統治”。
1987年9月21日,達賴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
1987年9月24日,達賴召開記者招待會在美國公然聲稱:西藏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西藏是一個獨立國家。
1987年9月27日,拉薩市沉浸在國慶節喜慶的氣氛中。突然,21名喇嘛和其他5個舉著“雪山獅子旗”,喊著“西藏獨立”等反動口號,在拉薩市區八角街、人民路一帶遊行,並在大昭寺廣場向周圍觀的人發表煽動性的演講。這伙分裂分子扯著旗子呼著口號,按照預謀的計畫繼續遊行。他們企圖衝擊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這夥人打傷了一些維持秩序的公安人員。公安部門將這夥人收容審查,不到一小時,事件平息下來,但是,他們不甘心失敗又籌謀著新的騷亂。

騷亂過程

1987年10月1日。當時拉薩市人民正歡度國慶,羅布林卡的遊園活動已經開始。9時50分,有10多名喇嘛呼喊“西藏獨立”的口號,舉著“雪山獅子旗”,從大昭寺前開始沿八廓街遊行,十幾個披著袈裟的喇嘛,用樹枝挑起幾面“雪山獅子旗”,朝大昭寺廣場湧來。一些身份不明的人跟在後面,高喊“達賴喇嘛號召搞西藏獨立了,趕快跟我們走啊!”引來不少人圍觀,街頭開始出現混亂,西藏80年代後期三次大騷亂中的第一次就此開始。
有的人挨家挨戶敲門,煽動居民上街遊行。他們狂喊著:“達賴喇嘛要搞西藏獨立,我們大家要跟著乾,誰不上街遊行,就砸誰的家!吃糌粑的站出來,把吃大米的漢人趕出去!”有人趁機推搡民警,甚至從“瑪尼堆”(即轉經堆)上攫取石頭,擲向公安幹警,許多同志被打得頭破血流。值勤的公安人員當即將帶頭鬧事者帶到八廓街派出所勸說教育。派出所附近的圍觀者中有人拋擲石頭,砸破派出所的門窗,衝進派出所,毆打公安人員,搶走被帶進派出所的鬧事者。
這些人離開後,又向派出所拋擲石頭、磚塊,將30多名公安幹警圍困在裡面,搶走了公安人員的一支衝鋒鎗,推倒並放火焚燒了派出所門前的7輛汽車。
市公安局派出消防車,有兩台的玻璃被全部打碎,消防人員被飛石打傷。新華社記者的照相機也被暴徒搶走。暴徒們又縱火燒了派出所的藏式樓房,公安幹警被迫撤離。
女暴徒白瑪央金為了阻攔消防車,當眾脫光衣服,撅起屁股來對著消防車,並且破口大罵,吸引了大批民眾擠上來圍觀。按照藏族的習慣,這種做法是對人的最大侮辱。
暴徒們在將被圍困在派出所里的幹警與趕來援救的幹警被完全分割開後,越發囂張。騷亂的主要頭領、大昭寺喇嘛強巴旦增為了煽動民眾,把光裸的手臂伸進火堆,燒得皮膚直冒黑煙,以鼓勵暴徒繼續縱火打砸。看到這情景,參與鬧事的無知暴徒們越發歇斯底里了。
無知暴徒們把強巴旦增抬起來遊街,他沿途呼喊反動口號,吸引了許多人。暴徒們又砸了派出所對面的國小校,將三層教學樓的門窗幾乎全砸壞了,幾百張桌椅被砸爛了。他們從這座樓上向派出所扔石頭,還欺騙煽動小學生也扔石頭。
有些暴徒公然搶奪公安幹警和武警戰士的槍枝,有的把子彈扔進火里燒爆。事後,一名藏族少年主動交出一個那天被搶去的衝鋒鎗彈夾和10發子彈,並且講了暴徒鼓動他搶奪槍枝彈藥的情況。12點左右,烈火濃煙中的八角街派出所眼看就要倒塌了,被圍困的幹警才遵照上級的命令,在圍牆上打開一個口子,從鄰院轉移出來。
受到鼓動的暴徒們又衝進已經被燒毀倒塌的八角街派出所和相鄰的八角街辦事處兩座藏式樓房,搶劫餘火中的財物,有的拿出來就立即拍賣。不僅公物被洗劫一空,幹警的私人財物也被搶光了。直到下午一點半左右,他們才陸續散去。
這時,又有20多名暴徒拉著一名在騷亂中死亡的人的屍體,向自治區人民政府大院衝來,他們把屍體放在大院門口的交通崗台上,煽動民眾衝擊區黨委大院。他們砸毀商店的門窗,燒毀停在路邊的一輛汽車,向執勤的幹警和武警戰士打石頭,氣焰十分囂張。
公安機關在警力嚴重不足的情況下集中力量保衛區黨委,廣大幹警冒著生命危險宣傳市政府的《通告》,圍觀的民眾漸漸散去了。下午2時許,幹警用消防水槍驅散了鬧事者。3時左右,事態才漸漸平息下來。
1987年10月1日當天,打砸燒毀汽車、機車43輛,其中燒毀11輛。暴徒們在騷亂中砸、搶照相機7部,錄影機3部,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600多萬元。
這一天,公安幹警和武警指戰員共有325人受傷,其中重傷19人。新聞記者7人受傷,其中重傷4人。騷亂中鬧事者和圍觀者有20人受傷,6人死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