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

1953年

1953年,公曆平年,農曆癸巳年(蛇年),無閏月,共365天。蘇聯重要的領導人之一、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活動家史達林逝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九五三年
  • 外文名:Nineteen Fifty-three
  • 公曆:1953年
  • 世紀20世紀
  • 年代50年代
  • 春節2月14日
  • 天數平年,共365天
  • 中歷黃帝紀年第4650年
  • 農曆起止時間:1953年02月14日~1954年02月02日
  • 立春:2月4日
  • 生肖
  • 乾支癸巳
  • 農曆立春:無春
  • 上一年1952年
  • 下一年1954年
年表,1月,2月,3月,4月,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傳統節日,出生人物,逝世人物,諾貝爾獎,奧斯卡金像獎,

年表

1月

1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迎接1953年的偉大任務》的社論,指出“1953年將是我國進入大規模建設的第一年”,將“開始執行國家建設的第一個五年計畫”。
1月5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反對官僚主義、反對命令主義和反對違法亂紀的指示》。中央指出,官僚主義和命令主義在我們黨和政府中是一個大問題,各級領導機關要在1953年結合整黨、建黨及其他工作,從處理人民來信入手,檢查一次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和違法亂紀分子的情況,並向他們展開堅決的鬥爭。在反對壞人壞事的鬥爭到了一個適當階段時,又要將好人好事加以表揚,使全黨都向這些好的典型看齊,發揚正氣,壓倒邪氣。根據中央指示,各地開展了“新三反”運動。
1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舉行會議,討論關於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問題,確定於1953年召開由人民用普選方法產生的鄉、縣、省(市)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並在此基礎上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憲法,批准國家五年建設計畫綱要和選舉新的中央人民政府。
1月14日——毛澤東在會上說:“人民代表大會制的政府,仍將是全國各民族、各民主階級、各民主黨派和各人民團體統一戰線的政府”.
1月20日——德懷特·D·艾森豪就任美國第34任總統。
1月26日——美國索爾克博士製成小兒麻痹症免疫新疫苗。
1月29日——歌者鄧麗君出生。

2月

2月15日——中共中央把曾以草案形式發給各級黨委試行的《關於農業生產互助合作的決議》作了個別修改,通過為正式決議。《決議》的正式通過,推動了農業互助合作運動的發展,全國各地開始普遍試辦半社會主義性質的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在1952年冬到1953年春期間,運動的發展基本上是健康的,但是在部分地區也出現了強迫農民入社,侵犯中農利益,盲目追求高級形式等現象。黨中央及時採取措施,解決這些問題。

3月

3月5日——蘇聯重要的領導人之一、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活動家史達林逝世。
3月8日——中共中央發出《對各大區縮減農業增產和互助合作發展的五年計畫數字的指示》,要求各地糾正互助合作運動中急躁冒進的偏向。
3月16日——中共中央發布《關於春耕生產給各級黨委的指示》,26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領導農業生產的關鍵所在》的社論。這些檔案指出,在農業合作化運動中要保護個體農民利益;領導農業生產要從小農經濟現狀出發;生產關係的改變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狀況,否則,生產會受到損失;在合作化運動開始後的相當長一個時期內,個體經濟在發展農業生產上仍然占主要地位,在發展社會主義集體經濟時,要保護個體生產者的利益,不要挫傷他們的生產積極性。
3月19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解決區鄉工作中“五多”問題的指示》,指出中國共產黨政組織在農村工作中存在著任務多、會議集訓多、公文報告表冊多、組織多、積極分子兼職多的問題需要解決。在農村中農業生產是壓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其他工作都是圍繞著它服務的。凡足以妨礙農民進行生產的所謂工作任務和工作方法,都必須避免。各級黨委必須在1953年內,在反對官僚主義、命令主義、違法亂紀的鬥爭中,著重克服領導機關中的官僚主義和分散主義,改變那些過去需要而現在已不需要的制度和辦法。

4月

4月3日——中共中央將《關於春耕生產給各級黨委的指示》、《領導農業生產的關鍵所在》和《關於農業生產互助合作的決議》彙編成《當前農村工作指南》一書,發到全國。毛澤東寫了學習這本書的通知,號召從事農村工作的人員“來一次認真的學習”,將思想水平提高一步,以保證黨在農村工作中的不斷勝利。4月3日,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部召開第一次全國農村工作會議。農村工作部部長鄧子恢在會上批評了當時互助合作運動中發生的急躁冒進的偏向,闡述了“穩步前進”的方針。上述措施,對糾正互助合作運動中的冒進傾向,穩定農民情緒,鞏固和發展農業生產合作社起了積極的作用。
4月15日~23日——全國婦聯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會議通過了《關於4年來中國婦女運動的基本總結和今後任務報告的決議》和修改後的《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章程》,選出了全國婦聯第二屆執委會委員。
4月25日——全國婦聯召開第二屆執委會第一次會議,選出宋慶齡何香凝為名譽主席,蔡暢為主席,鄧穎超李德全許廣平史良、章蘊為副主席。
4月25日——科學家指出脫氧核糖核酸是雙螺旋結構。

5月

5月2日——約旦第三任國王海珊登基。
1953年夏季反擊戰1953年夏季反擊戰
5月2日~11日——中國工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劉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在大會上致祝詞。大會制定了工會在國家進入有計畫建設時期的方針和任務,通過了《關於中國工會工作的報告的決議》、《關於修改中國工會章程的決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章程》,並選舉出中華全國總工會第七屆執行委員會。12日,中華全國總工會第七屆執委會舉行第一次會議,選舉劉少奇為名譽主席,賴若愚為主席,劉寧一、劉長勝、朱學范為副主席。
5月24日——立體電影首次在好萊塢出現。
5月27日——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部長李維漢向黨中央呈送他1953年春帶領調查組在上海、南京、武漢等地調查後寫出的《資本主義工業的公私關係問題》的報告。這個報告總結了幾年來資本主義工業實行國家資本主義的情況和經驗,明確指出,國家資本主義是利用、限制、改造資本主義工業,將其納入國家計畫軌道,使資本主義工業逐步過渡到社會主義的主要形式;公私合營是國家資本主義的高級形式,最有利於將私有企業改造成社會主義企業。這個調查報告還指出,隨著企業的改造,這些企業中的資產階級分子也可以得到改造。中央政治局討論並同意了這個報告。
5月29日——紐西蘭人埃德蒙·希拉蕊爵士和夏爾巴人嚮導丹增·諾蓋成為最早登上珠穆朗瑪峰的人。
5月30日——中國佛教協會成立大會在北京廣濟寺舉行。會議選舉圓瑛為會長。

6月

6月2日——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加冕。
6月3日——中國佛教協會成立。
6月15日——毛澤東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第一次對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的內容作了比較完整的表述。他說:“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是要在10年到15年或者更多一些時間內,基本上完成國家工業化和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這條總路線是照耀我們各項工作的燈塔。不要脫離這條路線,脫離了就要發生‘左’傾或右傾的錯誤。”這是一條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同時並舉的總路線。它的根本思想,早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就提出來了。1952年9月以後,毛澤東曾多次講到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問題。在6月15日的這次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以後,中央宣傳部著手起草關於總路線的宣傳提綱。毛澤東在修改這個提綱時,把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進一步完整準確地表述為:“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這是一個過渡時期。黨在這個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是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對手工業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這條總路線是照耀我們各項工作的燈塔,各項工作離開它,就要犯右傾或‘左’傾的錯誤”。
6月18日——蘇聯出兵進犯東德,鎮壓東德的反共運動。
6月18日——埃及放棄君主制,成為共和國。
6月26日——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內務部長貝利亞因“反黨和反國家”罪行被蘇共中央清除出黨並解除政府職務。
6月30日——中國第一次全國人口調查登記:截至當日24時,全國人口總數為:601938035人。

7月

7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取得金城戰役的勝利。從5月中旬到6月中旬,中國人民志願軍配合停戰談判,先後發起兩次進攻作戰,殲敵四萬餘人。6月中旬,停戰談判各項協定均已達成。但李承晚集團不接受協定,叫嚷要“單獨乾”,企圖阻撓停戰的實現。為了打擊李承晚集團,實現停戰,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人民軍的協同配合下,從7月13日起發動了金城戰役,殲敵5萬餘人,收復土地178平方公里,有力地促進了停戰的實現。
7月23日——鄧靜波學校創立。
7月26日——菲德爾·卡斯楚率領起義者武裝襲擊了聖地亞哥東北蒙卡達兵營古巴革命爆發。
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在板門店正式簽字。至此,歷時3年多的韓戰宣告結束。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維護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利益,保衛了中國的安全,為我國的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贏得了一個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

8月

8月28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增加生產、增加收入、厲行節約、緊縮開支、平衡國家預算的緊急通知》。

9月

9月7日——毛澤東就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問題同民主黨派和工商界部分代表進行談話。他在談話中系統闡明了經過國家資本主義完成對私營工商業改造的方針政策。該次談話有力地推動了私營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9月~10月——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第二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會議確定黨的組織工作任務是:動員全黨從組織上保證過渡時期總路線的貫徹執行,保證國家第一個五年計畫的順利實現;不斷鞏固和擴大黨的組織,提高黨員的思想政治水平,提高黨的戰鬥力。會議還討論了幹部政策、發揚黨內民主和鞏固黨的紀律等問題。會議期間,身為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的饒漱石積極支持和參加高崗的分裂黨、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活動。黨中央及時覺察並制止了他們的反黨陰謀,打破了饒漱石利用這次會議分裂黨的企圖。

10月

10月15日~11月4日——毛澤東兩次同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部負責人談話。他說,各級農村工作部要把互助合作看作極為重要的事。對於農村陣地,社會主義不去占領,資本主義就必然會去占領。辦合作社要有控制數字,攤派下去。攤派而不強迫,不是命令主義,不能搞大的,就搞中的、小的;能搞大的就要搞大的,甚至可以三、四百戶一社。“糾正急躁冒進”是一股風,吹倒了一些不應當吹倒的農業生產合作社。“確保私有”是資產階級觀念。“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惠,難矣哉”。“言不及義”就是言不及社會主義,不搞社會主義。在小農經濟基礎上搞農貸、發救濟糧、減免稅收、興修水利、打井開渠、深密植、推廣新式農具等等,都只是行小惠。這些事跟總路線、社會主義联系起來,那就不同了。“綱舉目張”,社會主義資本主義的矛盾,並且逐步解決這個矛盾,這就是綱。總路線就是逐步改變生產關係。在3畝地上“確保私有”,搞“四大自由”(指在土改後的農村中允許農民有借貸、租佃、僱工、貿易的自由),結果就是發展少數富家,走資本主義道路。到明年秋收前,合作社要發展到3.2萬多個,1957年可以發展到70萬個,甚至100多萬人,要積極領導,穩步發展。這兩次談話對後來的工作的影響很大,其中提出了許多正確的意見,但也表現出在農業合作化問題上有急於求成,貪多圖大的思想,對工作中的缺點的批評也不夠實事求是。
1953年中國國慶4周年閱兵式1953年中國國慶4周年閱兵式
10月16日——中共中央通過《關於實於糧食的計畫收購與計畫供應的決議》,11月15日又作出《關於在全國實行計畫收購油料的決定》,後來國家又對棉花和棉布實行了計畫收購和供應。所有這些,都是在物資比較缺乏的情況下採取的必要的過渡性政策。這些政策的實施,在關係著國計民生的糧棉油等重要方面,取締了市場投機,保證了國家建設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並且初步切斷資產階級和農民的經濟聯繫,有利於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10月26日~11月5日——中共中央召開第三次農業互助合作會議,總結農業互助合作運動的經驗,討論《關於發展農業生產合作社的決議(草案)》。

11月

11月~12月——中華全國合作社聯合總社召開了第三次全國手工業生產合作會議。會議確定:對手工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方針是積極領導、穩步前進;組織形式是由手工業生產小組、手工業供銷生產社到手工業生產合作社;方法是從供銷入手,實行生產改造;步驟是由小到大,由低級到高級。朱德在會上講話指出:“組織手工業生產合作社,是改造手工業者的個體經濟,幫助他們過渡到社會主義的唯一的組織形式。”“一部分手工業合作社是可能長期存在的,不僅在過渡時期,就是到社會主義社會,也是會存在的。”根據會議精神,各級黨委加強了領導,到1954年底,全國手工業合作社社(組)員激增到121萬人,合作社組織發展到4.1萬多個。

12月

12月16日——中共中央作出《關於發展農業生產合作社的決議》。這時,全國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已有1.4萬多個。決議總結了辦社的經驗,進一步指明引導個體農民經過具有社會主義萌芽的互助組,到半社會主義性質的初級社,再到完全社會主義性質的高級社,這是黨對農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正確道路;並強調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日益成為領導互助合作運動繼續前進的重要的環節。在決議的指引下,農業生產合作社從試辦時期開始進入發展時期。到1954年春,合作社發展到9萬多個,生產普遍增長,表現了明顯的優越性。
12月31日——周恩來在同印度政府代表團談話時,提出了國家之間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互相尊重領土主權、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惠和和平共處。這五項原則寫入了1954年4月雙方達成的《關於中國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間的通商和交通協定》的序言中。
12月——中共中央批准並轉發中共中央宣傳部編寫的《為動員一切力量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鬥爭——關於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學習和宣傳提綱》,在全國各條戰線掀起了學習和宣傳總路線的熱潮。

傳統節日

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1953年1月22日(星期四)
小年夜(農曆臘月二十三):1953年2月6日(星期五)
小年(農曆臘月二十四):1953年2月7日(星期六)
除夕(農曆臘月三十):1953年2月13日(星期五)
春節(農曆正月初一):1953年2月14日(星期六)
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1953年2月28日(星期六)
春龍節(農曆二月初二):1953年3月16日(星期一)
清明節(農曆二月二十二):1953年4月5日(星期日)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1953年6月15日(星期一)
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1953年8月16日(星期日)
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1953年8月24日(星期一)
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1953年9月22日(星期二)
重陽節(農曆九月初九):1953年10月16日(星期五)
寒衣節(農曆十月初一):1953年11月7日(星期六)
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1953年11月21日(星期六)

出生人物

不詳——楊錦麟,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曾在《有報天天讀》中擔任評報員。
不詳——洪英姬,朝鮮電影女演員。《賣花姑娘》的扮演者“花妮”。
不詳——林伊娃,台灣女演員。
不詳——夏韶聲,香港老牌搖滾教父,男歌手。
不詳——阿爾伯特·派恩,美國著名男導演。代表作《電子戰場2027》等。
不詳——程小東,香港男導演。
不詳——楊家安,香港前亞視藝員。81版《大俠霍元甲》陸大安的扮演者。
不詳——江志強,香港著名製片人。
不詳——於芳,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新聞播音員。
1月2日——吳孟達,香港男演員。
1月21日——保羅·艾倫,美國企業家,微軟公司創辦人之一。
1月24日——文在寅,韓國男總統。
1月29日——鄧麗君,台灣女歌手。(1995年去世)
2月4日——喜多郎,日本著名新世紀音樂作曲家。
2月——林清玄,台灣著名作家,散文家
2月11日——傑布·布希,美國政治人物,小布希之弟。
2月20日——甄妮,中國台灣著名女歌手。
2月22日——譚艾珍,台灣女演員。
2月23日——鍾鎮濤,香港男演員、歌手。
3月3日——濟科,巴西足球運動員,教練員。
3月16日——龔雪,中國女演員。
3月16日——李應元,台灣政治人物。
3月26日——趙小蘭,美國政治人物,美國史上首位華裔內閣成員。
4月1日——巴里·索南菲爾德,美國著名男導演。代表作《黑衣人》系列。
4月14日——曾志偉,香港男演員。
4月16日——傑伊·桑德斯,美國男演員。
4月21日——胡因夢,台灣女演員、作家、翻譯家。
5月5日——王俠軍,台灣藝術家。
5月6日——托尼·布萊爾,英國前首相。
5月13日——薛蠻子,中國天使投資第一人。
5月16日——皮爾斯·布魯斯南,英國男演員。
5月29日——丹尼·葉夫曼,美國作曲家。
6月5日——凱薩琳·甘迺迪,美國著名製片人。曾在《奪寶奇兵3》擔任美國攝製組工作人員。
6月7日——馬可·穆勒,義大利電影製片人、電影史家、影評人。
6月7日——考林·加普,美國著名女演員。
6月15日——習近平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習近平習近平
7月11日——吳淑珍,台灣前第一夫人。
7月12日——曹秋根,中國男演員。(2011年逝世)
7月21日——張艾嘉,台灣演員、歌手、導演。
7月31日——濮存昕,中國男演員。
7月31日——古谷徹,日本男聲優。
8月11日——胡克·霍根,美國著名男演員、摔跤手。
8月14日——詹姆斯·霍納,美國著名音樂人、作曲家。(2015年去世)
8月20日——鳳飛飛,台灣歌手。(2012年去世)
8月24日——李潼,台灣已故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及填詞人。(2004年去世)
8月27日——彼得·斯特曼,瑞典男演員。
8月31日——小林善紀,日本漫畫家。
10月1日——韓三平中國電影集團董事長。
11月——楊雄,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
楊雄楊雄
11月3日——凱特·卡普肖,美國著名女演員。
11月6日——關牧村,中國女歌唱家。
11月12日——張叔平,香港著名美術指導、人物造型師。
11月14日——多米尼克·德維爾潘,法國總理。
12月6日——車田正美,日本漫畫家。
12月7日——陶澤如,中國男演員。
12月8日——金·貝辛格,美國女演員。
12月13日——本·伯南克,美國經濟學家、現任美聯儲主席。
12月18日——尤雅,台灣歌手。
12月26日——蔡國權,香港作曲家、作曲家、歌手。
12月28日——理察·克萊德曼,法國著名鋼琴家,別名稱號“鋼琴王子”之稱。

逝世人物

3月5日——約瑟夫·史達林,蘇共中央總書記,蘇聯最高領導人。
史達林史達林
3月14日——克萊門特·哥特瓦爾德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領導人,捷克斯洛伐克總統。
5月10日——黃金榮,上海大亨,病死。
7月8日——杜心五,清末民初武術家。
7月10日——吳奇偉,國民黨將領。(生於1891年)
9月18日——額爾德特·文繡,清朝末代皇妃。(生於1909年)
9月26日——徐悲鴻,中國畫家、美術教育家。(生於1895年)
10月30日——吳稚暉,國民黨元老。
時間不詳——吳蘊初,化工專家,著名的化工實業家,我國氯鹼工業的創始人。
時間不詳——吳鐵城,國民黨陸軍中將。

諾貝爾獎

物理:澤爾尼克(Frits Zernike,1898-1966),荷蘭物理學家
邱吉爾邱吉爾
化學:施陶丁格(Hermann Staudinger),德國化學家(1881--1965)
生理和醫學:克雷布斯(Hans Adolf Krebs ),英國人(1900年--1981);李普曼(Fritz Albert Lipmann),美國人(1899年--1986 )
文學:邱吉爾(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英國人(1874—1965)

奧斯卡金像獎

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永垂不朽》 (From Here to Eternity)
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弗雷德·齊納曼(Fred Zinnemann) 《永垂不朽》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威廉·霍爾登(William Holden) 《十七號囚房》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羅馬假日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弗蘭克·西納特拉(Frank Sinatra) 《永垂不朽》
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唐娜·里德(Donna Reed) 《永垂不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