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年

1571年

1571年的年號:明·隆慶五年;日本正親町天皇元龜二年。這年是平年。全年365天。羊年,以下為本年發生大事。

基本介紹

出生,逝世,陳王圭,油川夫人,毛利元就,島津貴久,北條氏康,古蹟,大事記,歷史記載,

出生

普雷托里烏斯
1571年2月15日生於威拉河畔的克羅伊茨堡,1621年2月15日卒於沃爾芬比特爾。初在呂訥堡任指揮。1604年起在布倫瑞克公爵的宮廷任管風琴師、音樂指導及秘書。1614年起任馬格德堡主教的樂長。普雷托里烏斯為多產作曲家,著有宗教歌曲16卷,世俗歌曲9卷,復調讚美詩15卷。在音樂理論方面,他著有《音樂文集》4卷(僅出版3卷)。第 1卷論述音樂的歷史;第2卷論述樂器學和樂器法;第3卷的內容為樂理,述及當時義大利各新興流派以及合唱團、管弦樂隊的組織法等。
托萊多·F·de
籍貫:德國;職業:作曲家,理論家西班牙駐秘魯總督。1515年7月10日生於西班牙奧羅佩薩。曾先後在卡洛斯五世和腓力二世的政府中任職。1568年被任命為西班牙王室駐秘魯總督。1571年殘酷鎮壓了圖帕克·阿馬魯二世領導的印第安人大起義。任職期間,對行政、財政諸方面進行了較廣泛的改革,制定了一系列法律。其中對印第安人的賦稅和徭役所作的規定對後來影響較大。他還安置印第安人在城鎮定居,加強對土著居民的管理,削弱領主的勢力,主持興建了一些公共工程,還創辦了一些醫院。後被指控犯有貪污罪,於1581年返回西班牙。1582年去世。
夏爾·德·洛林
生於1571年8月20日—1640年9月30日,吉斯公爵亨利一世之子。其父被法國國王亨利三世殺害後,他也在布盧瓦被捕,關押在圖爾,直到1591年西班牙軍隊侵入法國時才得以逃脫。
夏爾·德·洛林是最後一位擁有巨大政治影響的吉斯家族成員。信奉天主教的法國民眾一度希望他與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的女兒卡特琳·米蓋拉結婚,並在腓力二世支持下繼承法國王位。但在在叔父馬耶訥公爵夏爾的影響下,他選擇了效忠出身波旁家族的國王亨利四世
路易十三執政初期,他在軍隊中為國王效力,幫助鎮壓造反的新教徒。後來他支持王太后瑪麗·德·美第奇反對首相黎塞留,結果失敗,被迫逃到義大利。從此吉斯家族的勢力盡被黎塞留摧毀。
克卜勒·J
德國天文學家、物理學家。1571年12月17日生於符騰堡的一個小鎮,1630年 11月 15日卒於雷根斯堡。他1587年進入圖賓根大學神學院學習,1591年獲文學碩士學位(相當於博士),此時他已成為哥白尼學說(見地心說和日心說)的熱烈擁護者。1594年他前往奧地利的格拉茨,在路德教會高級中學任數學教師。1596年寫成《宇宙的神秘》一書,試圖用各種幾何圖形組合解決行星的數目、軌道的大小和運動等問題,1600年到布拉格,任丹麥天文學家第谷的助手,開始研究火星的運動。次年第谷去世,他繼任魯道夫二世的御前數學家。他根據第谷的觀測資料探索宇宙的規律。1609年出版《新天文學》一書,提出了行星運動第一、二定律。1611年出版了《光學》,並改進瞭望遠鏡。次年前往奧地利的林茨,任該城數學家。1619年出版《宇宙諧和論》一書,公布了他所發現的行星運動第三定律。1621年出版《哥白尼天文學綱要》,1625年編成《魯道夫星表》。晚年,他為了籌集資金出版星表以及催討國家積欠的薪俸而四處奔走,終於在貧病交困中去世。
克卜勒·J克卜勒·J
克卜勒在科學上的主要貢獻是發現行星運動三定律,捍衛和發展了哥白尼學說,為牛頓力學奠定了基礎。他的一生經歷了曲折的道路。早年他接受古希臘哲學家的思想,認為宇宙是和諧的。由此出發,他以思辨的方式構造宇宙的結構,但最終導致失敗。後來,他遇到第谷,正是以第谷的觀測資料為依據,才作出了科學史上的重大發現。他還將宇宙結構的和諧和經驗事實的研究結合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後陽成天皇後陽成天皇
後陽成天皇
(1571年12月31日-1617年9月25日),正親町天皇之子誠仁親王(陽光院太上天皇)第一皇子,母親為勸修寺晴右之女勸修寺晴子(新上東門院)。本名和仁,後來改為周仁。誠仁親王於1586年時病逝,無法接任天皇之位,於是擁立孫子周仁親王,在同一年讓位給他。

逝世

陳王圭

(1508-1571年),明朝化州樂嶺村人王圭22歲中進士,初任歐寧、元城、德化知縣,後升刑部主事。時嚴嵩當權,結黨營私,陳王圭曾作詩抨擊,被貶青州(在今山東首)司理。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嚴嵩倒台,陳王圭復起,調三江西右布政。嘉靖四十五年遷任浙江左布政。在任勤政愛民,力轎時弊,懲治貪官,簡化稅制,獎勵耕織,經幾年治理,浙江社會比較安定,經濟文化發展。隆慶元年(1567年)申請歸呈:後朝廷幾次召之出仕,王圭均以年老為由謝絕。隆慶五年囑逝:朝廷表彰其門第,贊其為“藩臬清風”、“兩江名宦”。

油川夫人

(1528年-1571年),武田信玄的側室。油川源左衛門信守的女兒。是仁科盛信(信玄五男)、葛山信貞(六男)、桃由童女(四女)、菊姬(五女)松姬(六女)的生母。油川氏是武田氏的支流,油川的第一代當主油川信惠,是信玄祖父武田信繩的弟弟,而信玄和信守,又有堂兄弟關係的關係,這個婚姻可說是親上加親。
天文22年(1553年)左右,油川氏為了表示對武田的忠誠,將族裡年紀最小的女子嫁給信玄,而其女正是日後的油川夫人。她的長男盛信後來繼承信濃豪族仁科氏。次男信貞繼承葛山氏。菊姬成為上杉景勝的正室。松姬在永祿10年(1567年),與織田信長的嫡子信忠訂下婚約,不過在元龜3年(1572年),武田和織田反目時破談。
毛利元就毛利元就

毛利元就

(1497年4月25日-1571年6月14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地方的大名毛利弘元之子,幼名松壽丸。將安藝毛利氏從一個地方小勢力發展成統治多個分國的勢力。原姓大江,家係為大江廣元四男,他以離間計而聞名。曾經於“嚴島合戰”一役運用智略一舉擊敗陶晴賢成為地方一大雄主。後人稱其為“戰國第一智將”。

島津貴久

(假名:しまづ たかひさ,羅馬字:Shimazu Takahisa,1514年5月28日(永正十一年5月5日)—1571年7月15日(元龜二年6月23日)),日本戰國時代薩摩國大隅國大名。中興島津氏的始祖島津忠良之長子,為島津氏第十五代領主。幼名虎壽丸又三郎。出家後道號伯囿。官位修理太夫、三郎左衛門尉、陸奧守。其妻室有入來院重聰的女兒、肱岡氏(島津家久之母)、肝付兼興的女兒等人。子嗣有島津義久島津義弘島津歲久島津家久
北條氏康北條氏康

北條氏康

(假名:ほうじょう うじやす,羅馬字:Hōjō Ujiyasu永正12年(1515年)~元龜2年(1571年))後北條氏第三代家督北條氏綱的長子,北條早雲的孫子,母親為氏綱的正室養珠院。生於相模小田原城(一說玉繩城),幼名新九郎。為日本戰國前中期的軍事家政治家,繼承了祖父伊勢新九郎早雲的才智和父親北條氏綱的沉穩,人稱“相模之雄獅”、“文武兼備之將”。其子有北條氏政北條氏照北條氏邦北條氏規、北條氏忠、北條氏堯、北條氏秀等。
該年是日本元龜二年。

古蹟

聖奧古斯丁教堂
聖奧古斯丁教堂(St.Agustin Church)始建於1571年,當初的建築以竹子、椰葉及泥土建成,後因火災被毀,1599年重建,改為石造建築。它是菲律賓最古老的石造教堂,經歷五次地震和兩次世界大戰而能發屹立不倒,被許多人認為是奇蹟。
聖奧古斯丁教堂聖奧古斯丁教堂
十一科中國古代醫學分科的合稱。明代太醫院在大部分時期將醫學分為十三科(見十三科條)。明·隆慶五年(公元1571年)將十三科改作十一科。包括大方脈、小方脈、婦人、外科、針灸、眼、口齒、咽喉、傷寒、正骨、痘疹等十一科。清初醫學分科仍沿明末舊制分十一科。只有外科又改稱瘡瘍科。嘉慶以後至清末,醫學分科又有九科、八科、七科、五科之變化。
藏蓮寺
原名佰貳丘田庵,創建於明朝隆慶4年(公元1571年),距今已有430多年歷史。坐落於廣東省普寧大南山鎮灰寨村寨後山,距流沙市區8公里,交通方便。2001年秋,被普寧市人民政府批准為合法宗教活動場所,對外開放。
民國初期稱藏蓮居士林,初創的庵堂,石屋一間,構築簡陋,開創者住於庵後獨角麒麟大石下的石洞。清同治年間,有一惠來縣嚴姓人氏住庵,擴建為石屋3間。民國初期,有石頭圩商人陳竹頭(占隴鎮石港人)熱心善事,將庵改建成一廳二房,並定名為“藏蓮居士林”。
澄江古城
澄江現在的縣城鳳麓鎮建於明朝隆慶五年(公元1571年)。明隆慶四年(1570年),知府徐可久以府治地域偏狹為由,奏請朝廷批准,把府城遷至壩子北面的舞鳳山麓另建。徐知府親自籌劃監造,動員民力三千,耗銀兩萬餘兩,歷時一年有餘,至隆慶五年(公元1571年)八月初落成,次年後府縣公署、儒道學院、居民住房等等次第落成,飲水排水和街道設施齊全,遂正式遷入新城。

大事記

勒班陀戰役(1571年10月7日)是歐洲基督教國家聯合海軍與奧斯曼帝國海軍在希臘勒班陀(Ναπακτο)近海展開的一場海戰。由西班牙王國、威尼斯共和國、教宗國、薩伏依公國、熱那亞共和國及馬爾他騎士團組成的神聖同盟(HolyLeague)艦隊在整天的戰鬥中擊潰了奧斯曼海軍,令奧斯曼帝國從此失去在地中海的海上霸權。
勒班陀海戰勒班陀海戰
1571年10月7日早上,神聖同盟海軍總司令唐胡安向艦隊全員作出激勵,並展開了作戰。開戰後,配置在神聖同盟軍左翼及中央的加萊賽戰船率先炮擊土耳其軍的排槳船,並成功擊沉擊傷其中幾艘,先發制人的神聖同盟軍成功打亂土耳其艦隊的部署。然而,土耳其左翼艦隊指揮官卻調開南翼艦隊,以防側翼受到包圍。另一方面,兩軍在北部戰線亦開展了激烈的戰鬥,同盟軍左翼艦隊與土耳軍右翼艦隊在沿岸一帶開始進行戰鬥。熟悉地形的土耳其軍成功迂迴到同盟軍的後方,並以弓箭射殺對方的司令,沒有指揮官協調的同盟軍左翼頓時潰敗。可是,同盟軍左翼艦隊的指揮權不久就由他人繼承,新指揮官重整艦隊陣勢,保留了艦隊的力量。此外,土耳其右翼艦隊司令也被同盟軍槍殺,土耳其軍北翼開始出現混亂,各艦開始潰逃。然而,在南方戰線中,同盟軍右翼艦隊卻和土耳其軍左翼艦隊隔海對峙,互相進行包圍及突破,形成膠著狀態。
同日下午,兩軍的中央部隊出現激烈的戰鬥,土耳其軍旗艦與同盟軍的旗艦接舷。唐胡安在此時命士兵用火繩槍射擊土耳其軍士兵,不少土耳其軍士兵被射殺。土耳其軍總司令阿里·巴夏亦被射殺,土耳其軍開始出現大混亂。在土耳其軍艦中負責搖槳的基督徒紛紛向唐胡安投降,使得同盟軍戰力增加不少。另一面,南方戰線中,土耳其左翼艦隊孤軍面對同盟軍三支艦隊的包圍,心知不妙的土耳其左翼艦隊司令官於是開始撤退。直至下午四時後,土耳其軍總司令阿里.巴夏的首級被掛在同盟軍旗艦的桅桿上,戰事才告結束。

歷史記載

何東序致仕
何東序,生卒不詳,字崇教,號肖山,猗氏(今山西臨猗縣)人。嘉靖三十二年(1553)進士,授戶部主事,員外郎,出為衢州知府,遷山東副使。以右僉都御史巡撫延綏,進右副都御史。隆慶五年(1571)二月初六日,因得罪高拱致仕。有《九愚山房稿》。
姚一元致仕
姚一元(1509-1578),字維貞,自號畫溪居士,長興人。嘉靖二十三年(1544)進士,授行人。選山東道御史,巡山海關,再按陝西。上供絨氈,陝西頗累,每年可省銀四萬兩。命察視京營,查出大帥陳圭吃空額軍餉之弊。出任福建按察副使,兼行海防。遷江西、山東布政使。隆慶四年由太僕寺卿順天府尹。隆慶五年(1571)二月十二日致仕。家居與同郡諸老結社山湖間,徜徉自快。萬曆六年(1578)卒,年七十。
郭乾致仕
郭乾(?-1581),字孟陽,號一泉,北直隸任丘人。嘉靖十七年(1538)進士,授兵部主事,歷員外郎、郎中,河南衛輝知府,潞安兵備副使。進山西按察司副使,轉浙江右參政,督餉。遷浙江按察使,升江西右布政使,再改陝西左布政使。嘉靖三十八年四月擢右副都御史,巡撫陝西。嘉靖三十九年總督三邊。嘉瑐四十二年三月加兵部右侍郎,四月推都察院右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往督陝西三邊軍務。嘉靖四十五年四月進南京兵部尚書,改南京戶部尚書。隆慶元年四月入為兵部尚書,加太子少保。俺答通議起,宣大總督王崇古、首輔高拱、輔臣張居正等力主通貢互市。郭乾與廷議相悖,鬱郁而病。隆慶五年(1571)三月十六日致仕。萬曆九年(1581)卒。
李春芳致仕
李春芳(1510-1584),字子實,號石麓,江蘇興化人。嘉靖二十六年(1547)進士,授修撰,以撰青詞受世宗賞識,超擢翰林學士,遷太常寺少卿禮部右侍郎,禮部尚書。嘉靖四十四年兼武英殿大學士,參預機務。居政府持論平怒,不事操毀。時徐階為首輔,春芳每事心推階,階亦雅重之。隆慶元年徐階致仕,春芳為首輔,務為安靜。為高拱張居正排擠。隆慶五年(1571)五月十七日,以少師太子太師吏部尚書中極殿大學士致仕。萬曆十二年(1584)卒,年七十五,諡文定。有《臥病江皋》、《新刻全像海剛峰先生居官公案》。
陳慶致仕
陳慶(1510-1588),字履旋,號西塘,又號視軒,永豐人。嘉靖二十九年(1550)進士,授行人,嘉靖四十一年任衛輝知府,隆慶元年任廣西布政使,改太常寺卿,隆慶五年(1571)七月初三日致仕。萬曆十六年(1588)卒,年七十九。有《視軒集》。
高拱奏言邊政
隆慶五年(1571)七月十八日,大學士高拱等上言:今俺答稱貢,乘此閒暇,培根固本,雖其欲背約,而我歲有歲功,月有月效,十年無事,常勝在我矣,則和可,戰可。不然,齎空橐而戰,戰不可;畫空城而守,守不可;抱空約而和,和又孰可?因此請自今每三年遣近臣巡視九邊;以八事考核邊臣,即積餉、修險、練卒、鍛甲、督屯、理鹽、養馬、招降。從其議。
陳其學致仕
陳其學(1514-1593)號竹庵,別號行庵,登州蓬萊人,鼎子。嘉靖二十三年(1544)進士,授行人,選湖廣道監察御史,彈糾不避權貴。嘉靖二十七年巡按兩淮鹽法,嘉靖二十八年升陝西按察司僉事,榆次參議,肅州兵備副使。嘉靖四十年七月由山西按察使右僉都御史巡撫大同。嘉靖四十二年五月升右副都御史巡撫陝西。四十四年四月總督南京糧儲。嘉靖四十五年四月升戶部右侍郎總督陝西三邊軍務。先後擒斬敵九百餘,招降二千三百餘,奪獲馬牛器械甚眾,修墩台二千四百餘座,修繕濠牆八十四里有餘。招入京協理京營戎政,升南京刑部尚書。隆慶五年(1571)八月初三日致仕。萬曆二十一年(1593)正月十日卒,年八十,謚恭靖。
李遷致仕
李遷字子安,江西新建人。嘉靖二十年(1541)進士。嘉靖四十二年十月任工部左侍郎總督河道。隆慶四年南京兵部右侍郎兼右僉都御史總督兩廣軍務。隆慶五年五月以平定韋銀豹功加右都御史,不久升為南京刑部尚書。隆慶五年(1571)八月初十日引疾致仕。
游居敬逝世
游居敬(1509-1517),字行簡,號可齋,福建南平人。嘉靖十一年(1532)進士,選庶吉士。改監察御史,巡視盧溝橋,清理商人匿稅。巡按應天。嘉靖十七年為浙江按察僉事。嘉靖二十年擢廣東副使。嘉靖三十七年以山東左布政使升右副都御史巡撫雲南。穆宗即位,擢南京刑部右侍郎,改左侍郎,隆慶五年(1571)二月十二日致仕,同年九月十日卒,年六十三。
殷士儋致仕
殷士儋(1522-1582)字正甫,號文通,山東歷城人。嘉靖二十六年(1547)進士,選庶吉士,授檢討,裕王府講官,遷右贊善,進洗馬。隆慶元年擢侍讀學士,兼翰林院事,三月升禮部右侍郎,四月改吏部右侍郎。隆慶二年正月拜禮部尚書掌詹事府事。隆慶四年正月進太子太保,十一月以文淵閣大學士入閣,逾月晉少保武英殿大學士。首輔高拱惡士儋不親己,屢加排擠。隆慶五年(1571)十一月十一日致仕,居家以經史自娛。萬曆十年六月八日卒,年六十一,諡文莊,學者稱棠川先生,有《金輿山房稿》。
曹亨致仕
曹亨(1507-1588)字伯貞,河南新蔡人。嘉靖十四年(1535)進士,授刑部主事,有紅羅女者以民間宗教聚眾至數萬人起義,曹亨提兵往剿,以功擢荊南副使,遷浙江參政。嘉靖四十五年十一月右僉都御史巡撫保定。隆慶四年(1570)五月以兵部左侍郎協理戎政,八月升南京工部尚書。因劾織造太監劉安不法,忤旨,罰俸三月。隆慶五年十一月十九日致仕。萬曆十六年(1588)卒,年八十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