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越南反華示威活動

12·9越南反華示威活動

越南反華示威是越南河內約200人2012年6月30日舉行示威活動,示威從早上8點多開始,持續了約兩個半小時。越南警方出動了大量警力負責安全警戒工作,但並沒有逮捕任何人,目的是抗議中國在南海招標。2013年6月2日越南首都河內再次爆發反華抗議活動,約150名越南人聚集在河內市中心抗議中國“侵占越南領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2·9越南反華示威活動
  • 時間:2012年6月30日
  • 地點:越南河內
  • 事由:抗議中國“侵占越南領海”
概況,起因,回應,反華示威,反華事件,

概況

2012年12月9日,越南城市河內胡志明市發生了反華遊行,上百人參加。人們舉著標語,喊著反華口號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附近示威。越南警方迅速平息了遊行。在胡志明市,示威進行了約45分鐘,在河內市,示威進行了約半個小時。
開採區塊開採區塊
這是半年多以來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發生的第一次反華示威。近來,中越之間偶有摩擦:越南拒絕在中國新版電子護照上蓋章;越南此前指責中國漁船切斷越勘探船隻電纜侵犯越主權。
中國外交部2012年12月6日回應稱“不接受這種說法”,並要求越方停止在兩國主張重疊海域進行單方面油氣活動,停止對中國漁船的干擾。

起因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發布公告稱,在南海地區對外開放9個海上區塊,供與外國公司進行合作勘探開發。此舉引發越南官方以及民間強烈反彈。伴隨越南與中國在爭議海域的緊張局勢升級,越南河內2012年11月30日爆發罕見的示威活動。
越南反華示威越南反華示威

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任何可能使南沙爭議擴大化和複雜化的行動都不應受到鼓勵和支持。中方已要求越方採取有效措施,切實維護在越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和合法權益。
記者提問:2012年12月7日,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稱,原擬於12日舉行的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及越南四國涉南海問題副部長級會議因日程安排問題推遲。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回應:洪磊說,中方注意到有關報導,有關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和談判加以解決,這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一項重要原則和精神,也是所有《宣言》簽署國的共識。望有關各方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多做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的事情。
越南反華示威越南反華示威

反華示威

2013年6月2日越南首都河內再次爆發反華抗議活動,約150名越南人聚集在河內市中心抗議中國“侵占越南領海”。反華示威者高喊“阻止中國侵略”。河內警方採取行動逮捕了帶頭抗議者,並迅速將他們押進警方大巴,其他人則衝出警方包圍。越南安全部隊隨即驅散抗議人群,並逮捕30名抗議者。
據當地媒體爆料,這幾百個搞反華示威遊行的都是當地的混混,有個別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搞遊行。有外國媒體稱中國不必理睬越南人的反華示威遊行,中國大使館可以當做沒有看見。越南河內這次反華遊行,越南警方逮捕了20個鬧事的遊行者,外交人士及專家稱,越南執政的共產黨急於限制各種抗議活動,甚至是曾經可以容忍的反華示威,以防這樣的活動演變成反政府運動。
中越歷史間的淵源關係
說起中國和越南的關係,可謂源遠流長,而且極其複雜。為了對時局的發展理解更深刻,有必要闡述一下中越兩國之間的歷史淵源,
傳說中越南的第一個國家是文郎國,後改名為甌雒國,實際是由秦國滅亡的古蜀國後裔、開明王朝王子開明泮(蜀泮)逃到越南北部時創建。之後,秦征服百越,越南屬象郡管轄之下。秦末,陳勝、吳廣領導農民起義,各地群雄並起,中原一片混亂。此時,秦朝南海郡尉任囂病重。臨死前,他召來時任龍川縣令趙佗,向其闡述依靠南海郡傍山靠海、有險可據的有利地形建立國家、以此抵抗中原各起義軍隊對南海郡侵犯的構想。任囂當即向趙佗頒布任命文書,讓其代為行使南海郡尉的職務。
於是,擁兵數十萬的秦朝龍川縣尉河北正定人趙佗,看準時機,封關、絕道、築起三道防線,聚兵自衛。公元前207年,甌雒國被趙佗所滅,趙佗於公元前205年完成對桂林、象郡的兼併,統一嶺南地區。公元前204年,建立南越國趙佗自稱“南越武王”,定都番禺(今廣州)。越南人認為南越國是越南歷史上的第一個國家,稱之為趙朝。公元前196年,漢高祖劉邦遣大夫陸賈出使南越,勸趙佗歸漢。在陸賈的勸說下,趙佗接受漢高祖賜給南越王印綬,臣服漢朝,南越國成為漢朝的藩屬國
公元前112年,南越國發生叛亂,漢武帝派兵征討,於公元前111年平叛滅南越國,在其地設定九個郡縣。自此,越南再次被納入中國郡縣版圖,中國王朝直接統治其長達1182年。直到公元10世紀的五代十國時期,中原大亂,越南叛亂,再次建立國家。但即使如此,越南也一直是中國的屬國或藩屬國。
越南曾用名大越國安南、越南。直到中國明朝明成祖時期,明朝趁越南王室內亂,出兵占領越南並在升龍(今河內)設立交趾布政司(行省,與如今的行政省基本等同),實行直接統治。1802年,阮福映建立了阮朝,同年完成全國統一,取國號“南越”。1803年,清朝政府(嘉慶8年)將安南國改為越南國,封阮福映為國王,越南由此得名。直到淪為法國殖民地之前,越南與中國一直是藩屬關係。
19世紀後期,法國不斷發動對越南的殖民侵略,清兵多次派兵抵抗。1882年8月25日,法國迫使越南簽訂《順化條約》,取得對越南的“保護權”。越南屈服後,法國立即禁絕越南與中國的一切關係,並故意造成越南與中國的直接對峙的局面。之後,中法經過多次交戰,最終不敵,被迫於1885年與法國簽訂《中法新約》,從此,越南徹底淪為法國殖民地
1940年9月22日,日本派兵攻打涼山,經過幾個小時的較量,時任越南總督德古向日軍投降,越南控制權易手。1945年8月11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1945年9月2日,臨時政府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國的獨立,胡志明宣讀《獨立宣言》。1946年2月28日,中華民國與法國簽訂協定,承認法國在印度支那的保護權,以換取其把上海、漢口、廣州的租界廣州灣交給中國,並把滇越鐵路轉賣給中國。但是,歐洲二戰最丟盔棄甲的軍隊之一——法軍,蠻橫地欲強行接管中華民國軍隊在越南的防務,遭到中華民國第53軍130師少將師長王理寰的強力抵抗,法軍不敵敗北。
1946年5月初,中國軍隊全部撤出越南。7月6日,越、法雙方在法國楓丹白露正式談判。9月14日,兩國簽訂臨時協定。但是,法國的談判實為緩兵之計,只不過是因為法國忌憚中國軍隊和其他盟國的壓力。當盟國各方力量先後撤離越南後,法國馬上180度大轉彎。1946年12月,法國發動對越南的進攻,全面侵越開始。經過4年戰爭,法軍始終無法消滅藏在深山中的越南遊擊隊。1949年9月,中國共產黨取得內戰勝利,胡志明派人同中共中央直接聯繫請求支援。之後,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南下,中越邊境交通線被打通。1950年1月15日,胡志明政權外交部長黃明鑑致函中國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宣布“承認毛澤東主席所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交換大使”。周恩來總理於1月18日復函表示,歡迎中越兩國建立外交關係。於是,中國成為第一個承認越南民主共和國的國家。
1950年1月,時任中央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辦公廳主任羅貴波,奉命以中共中央聯絡代表的身份,於1950年1月先期赴越了解實際情況。根據羅貴波從越南發回的考察報告及其與越共中央協商的結果,中國立即向秘密開進我國的越軍主力2萬人提供武器彈藥、醫藥和通訊器材方面的全部武器裝備,進行整編訓練,組建正規軍,為實施打通中越邊境交通運輸線、便於越南接收中國物資援助為目的的邊界戰役做準備。同時派遣以韋國清(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兵團政委)為團長,由約40名師、團級軍官和機要人員組成的中國援越軍事顧問團,前往越南幫助工作。同年6月22日,中國委派時任西南軍區副司令員兼第四兵團司令員陳賡即刻抽調人員火速組成中央代表團,於7月7日乘火車奔赴越南進行支援。
在中國的支援下,越軍逐漸取得戰場優勢。1954年5月,越南軍民取得“奠邊府戰役”的勝利,全殲法軍主力16000餘人,迫使法國於1954年7月20日在日內瓦簽訂關於在印度支那恢復和平的協定,越南北方完全解放,徹底取得抗法戰爭的勝利。1954年的日內瓦會議,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共領導人第一次登上國際舞台。但是,1955年7月17日,美國撕毀《日內瓦協定》,取代法國在越南南方的地位,設定所謂的越南共和國。美國支持的吳庭艷,發動政變取得政權,吳庭艷任總統。自此,越南南方淪為美國新殖民主義的殖民地。之後的越南戰爭中,中國一直堅決支持越南抗戰,直到1973年美國撤出越南。中越關係,在胡志明主席主政時期一直非常友好。1960~1962年,連續三年生日,胡志明都在中國度過,由此可見中越當時的友好程度。
1969年,胡志明在河內逝世,臨終遺言都不忘提到對中國的友情珍視。他說:“希望我們黨對積極活動、有情有理地為恢復建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無產階級國際主義基礎上的兄弟黨的團結作出積極的貢獻。面對中蘇現狀,我本人十分痛心,但我黨要對他們多做團結工作。”胡志明去世後,周恩來總理在越南戰爭激戰正酣的情況下,不顧個人安危,親赴河內弔唁,周總理和胡志明深厚情誼可見一斑。
胡志明逝世後,黎筍上台,取得北越領導權,並在1975年擊垮南越政權統一越南。1976年,南越併入北越時,黎筍將越黨第一書記改稱總書記。與胡志明的親中相比,黎筍則主張親蘇。
1976年,完成全國統一後,在蘇聯的支持下,黎筍著手推行“印度支那聯邦”計畫,試圖吞併整個支那半島。越南一面加緊對寮國進行全面控制,同時出兵高棉,推翻紅色高棉政權。另外,黎筍政權在蘇聯的慫恿下,在越南南方發動大規模排華暴亂,大批驅逐在越南境內的華人,不斷侵占我國邊境領土,撕毀1958年越南政府承認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屬於中國的聲明,侵占我國南沙群島96%以上的島嶼。在與中國交惡的同時,越南與蘇聯建立更為親密的盟友關係。作為回報,蘇聯1979年特授予黎筍列寧和平獎”。
蘇越結盟,站在越南的戰略角度,是想借統一之勢吞併整個印度支那半島(中南半島),一舉奠定南亞大國地位;站在蘇聯的戰略角度,由於中蘇交惡,蘇聯從中國向南擴張之路堵死,可借越南黎筍政權野心在中南半島做大之機遏制中國,同時以越南為跳板在南亞建立勢力範圍。蘇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曾經一度租借越南的金蘭灣。越南不顧以往中國對其援助的情誼,反而在戰略上配合蘇聯遏制中國,並侵占中國領土和領海,實行以鄰為壑的政策。
1978年,中國確定改革開放方針。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1979年1月29日,中國改革開放掌舵人、時任副總理的鄧小平,應美國總統吉米·卡特邀請,正式訪美。訪美期間,鄧小平在與卡特交換雙邊重大戰略問題時指出:世界不安寧主要危險來自蘇聯,同時表示中國願與美國一起抗蘇。同時,鄧小平批評蘇聯在世界各地擴張,支持越南侵略高棉,與越南一起提出要在亞洲建立集體安全體系,這對世界很危險。針對蘇聯支持越南入侵高棉的問題,鄧小平還向美國暗示將進行自衛反擊。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打響後,卡特專門通過美蘇之間的熱線打電話告誡蘇聯,不要採取任何可能惡化局勢的行動,阻止蘇聯對中國進行軍事冒險。
1979年2月17日,對越自衛反擊戰打響。很快,號稱“世界第三軍事強國”的越南就被打了個稀里嘩啦。1979年3月16日,中國宣布達到目的撤軍,對越自衛反擊戰結束。不過,兩國邊境上陸續的交火併沒有真正結束,打打停停,持續了10年。這一戰擊碎了越南“印度支那聯邦”的美夢,也使得蘇聯企圖借越南在南亞立足並進行帝國擴張的野心徹底破滅。中國之所以速戰速決,是因為中國經濟拖不起,不能重蹈美國陷入越戰泥潭的覆轍。同時,中國還有更重要的改革開放大計。
這一戰後,鄧小平給出了30年和平發展時間的判斷。之後,越南雖然並未從高棉立即撤軍,但中國打破其夢想的目的已經達到,持續13年的高棉戰爭不但消耗了越南的元氣,也消耗著蘇聯的元氣。這一戰,對美國來說,在戰略上徹底遏制了蘇聯在東方、南方企圖突圍的可能;對中國來說,奠定了改革開放30餘年來的周邊安全環境。

反華事件

媒體報導在持續發生反華示威遊行的越南,該國公安部門18日改變態度,從此前默許示威活動轉為取締禁止。在首都河內,許多警察被部署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前,防止市民靠近這一示威活動集合地。由於在一系列的示威活動中一些參加者變為暴徒,還出現了死傷者,因此越南政府轉變方針並加強警戒。
5月18日報導稱,包括河內及南部的胡志明市在內,越南各地18日預計會有新一輪示威遊行,呼籲參加的信息已在網上擴展開來。越南政府在中國大使館前部署警力,封鎖了附近的公園和公共設施,要求為遊行而聚集的市民不要接近。
越南河內市當天上午出現小規模排華遊行,警方已立即驅離,情況隨後恢復平靜。據悉,警方已從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外面區域撤離,街道恢復正常通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