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武王

南越武王,趙佗(?-前137年),秦朝恆山郡真定縣(今中國河北省正定縣)人,秦朝著名將領,南越國創建者。趙佗是南越國第一代王和皇帝,前204年至前137年在位。

基本介紹

  • 本名趙佗
  • 別稱:南越王
  • 字號南越武王南越武帝
  • 所處時代:秦國→南越國→西漢
  • 民族族群:華夏部落
  • 出生地:恆山郡真定縣(今河北省正定縣)
  • 出生時間:約公元前240年
  • 去世時間:公元前137年
  • 主要成就:平定嶺南,建立南越國
  • 在位:公元前203年-公元前137年
  • 年齡:103歲
平定嶺南,南越稱王,臣服漢朝,南越稱帝,趙佗歸漢,歷史影響,趙佗故地,

平定嶺南

秦始皇統一七國之後,開始著手平定嶺南地區的百越之地。前219年,秦始皇派屠睢為主將、趙佗為副將率領50萬大軍平定嶺南,但屠睢在戰爭中被當地人殺死。秦始皇重新任命任囂為主將,並和趙佗一起率領大軍經過四年努力,於前214年完成平定嶺南的大業。
趙佗在龍川任縣令時開掘的水井,稱為越王井秦始皇接著在嶺南設立了南海郡、桂林郡、象郡三郡,任囂被委任為南海郡尉。南海郡下設博羅、龍川、番禺、揭陽四縣,龍川地理位置和軍事價值都極其重要,故趙佗被委任為龍川縣令。趙佗到龍川(今龍川縣佗城鎮)上任後,採取“和輯百越”的融合政策,並上書秦始皇要求從中原遷居50萬的居民至南越,加強兩地民眾的融合。

南越稱王

秦始皇死後,秦二世繼位,由於他的暴政激起了前209年的陳勝吳廣起義,接著就是劉邦和項羽的“楚漢相爭”,中原陷入了一片混亂狀態。前208年,南海郡尉任囂病重,他臨死前把時任龍川縣令的趙佗召來,向他闡述了依靠南海郡傍山靠海、有險可據的有利地形來建立國家,以抵抗中原各起義軍隊的侵犯;並當即向趙佗頒布任命文書,讓趙佗代行南海郡尉的職務。
不久,任囂病亡,趙佗向南嶺各關口的軍隊傳達了據險防守的指令,防止中原的起義軍隊進犯,並藉機殺了秦朝安置在南海郡的官吏們,換上自己的親信。秦朝滅亡後,前206年,趙佗起兵兼併桂林郡和象郡(雒越,即甌雒國),前204年,趙佗在嶺南地區建立南越國,自稱“南越武王”。 南越國的疆土,北至南嶺(今廣東北部、廣西北部和江西南部一帶),西至夜郎(今廣西,雲南的大部),南至海(今越南的中部和北部),東至閩越(今福建南部)。都城在番禺,今廣州市。

臣服漢朝

經過多年征戰,劉邦建立了西漢政權,並平定了中原包括項羽在內的其餘軍事勢力。而此時的中原,已經兵亂多年,百姓生活勞頓困苦,所以劉邦決定不用軍事剿滅的方式來對付南越國。前196年,漢高祖劉邦派遣大夫陸賈出使南越,勸趙佗歸漢。在陸賈勸說下,趙佗接受了漢高祖賜給的南越王印綬,臣服漢朝,使南越國成為漢朝的一個藩屬國。此後,南越國和漢朝互派使者,互相通市,劉邦成功的通過和平的方式,使得趙佗歸順,沒有成為漢朝南邊的敵對勢力。

南越稱帝

漢高祖劉邦去世後,呂后臨朝,開始和趙佗交惡。她發布了和南越交界的地區禁止向南越國出售鐵器和其它物品的禁令。趙佗覺得呂后可能會通過長沙國(漢朝的另一個藩屬國,位於南越國北部,現湖南省境內)來吞併他,於是趙佗宣布脫離漢朝,自稱“南越武帝”,出兵攻打長沙國,並在攻占長沙國的邊境數縣後撤回。
呂后隨即派遣大將隆慮侯和周灶前去攻打趙佗,但由於中原的士兵不適應南越一帶炎熱和潮濕的氣候,紛紛得病,連南嶺都沒有越過。一年後,呂后死去,漢朝的軍隊停止了進攻。
這時的趙佗憑藉著他的軍隊揚威於南越一帶,並通過財物賄賂的方式,使得閩越、西甌和雒越都紛紛歸屬南越,領地範圍擴張至頂峰。趙佗也開始以皇帝的身分發號施令,與漢朝對立起來。

趙佗歸漢

前179年,呂后死後,漢文帝劉恆即位,他派人重修了趙佗先人的墓地,設定守墓人每年按時祭祀,並給趙佗的堂兄弟們賞賜了官職和財物。接著漢文帝在丞相陳平的推薦下,任命漢高祖時曾多次出使南越的陸賈為太中大夫,令其再次出使南越說服趙佗歸漢。
陸賈到了南越後,向趙佗曉以利害關係,趙佗被再次說服,決定去除帝號歸復漢朝,仍稱“南越王”。一直到漢景帝時代,趙佗都向漢朝稱臣,每年在春秋兩季派人到長安朝見漢朝皇帝,象諸侯王一樣接受漢朝皇帝的命令。但是在南越國內,趙佗仍然繼續用著皇帝的名號。
漢武帝建元四年(前137年)南越王趙佗去世,享年約一百餘歲,葬於番禺(今廣州)。趙佗死後,其後代續任了四代南越王。一直到前112年冬,南越國被漢朝所滅。

歷史影響

趙佗從前219年作為秦始皇平定南越的50萬大軍的副帥,一直到漢武帝劉徹建元四年(公元前137年)去世,一共治理嶺南81年。其間由於他一直實行“和輯百越”的政策,促進了中原和嶺南的融合,並把中原地區的先進文化帶到了南越之地,使南越得到了更好的發展。

趙佗故地

河北省石家莊市:石家莊市下轄的正定縣是趙佗的出生地,秦朝時名為恆山郡真定縣。石家莊市新華區下轄的趙陵鋪鎮有西漢漢文帝為安撫趙佗而修的趙佗先人墓,現還存有墳冢,該鎮也因此而得名。
廣東省龍川縣:秦朝時為南海郡龍川縣,趙佗平定嶺南後做了6年龍川縣令,原縣治所在地為紀念趙佗而命名為佗城鎮。
廣東省廣州市:秦朝時為南海郡番禺縣,是南海郡郡治所在地,趙佗做了4年南海郡郡尉。秦滅亡之後,趙佗又以番禺為都城,創立了南越國。番禺也是他的墓葬所在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