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陣圖檔案

(又稱光柵圖、digital image,bitmap)是使用像素陣列來表示的圖像,每個像素的色彩信息由RGB組合或者灰度值表示。根據顏色信息所需的數據位分為1、4、8、16、24及32位等,位數越高顏色越豐富,相應的數據量越大。其中使用1位表示一個像素顏色的點陣圖因為一個數據位只能表示兩種顏色,所以又稱為二值點陣圖。通常使用24位RGB組合數據位表示的的點陣圖稱為真彩色點陣圖。簡單說,點陣圖就是以無數的色彩點組成的圖案,當你無限放大時你會看到一塊一塊的像素色塊,效果會失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點陣圖檔案
  • 外文名:digital image,bitmap
  • 又稱:光柵圖
  • 數據位分為:1、4、8、16、24及32位等
點陣圖圖像,顏色編碼,壓縮方法,顏色表,Alpha通道,色彩深度,BMP檔案,

點陣圖圖像

亦稱為點陣圖像或繪製圖像,是由稱作像素(圖片元素)的單個點組成的。這些點可以進行不同的排列和染色以構成圖樣。當放大點陣圖時,可以看見賴以構成整個圖像的無數單個方塊。擴大點陣圖尺寸的效果是增多單個像素,從而使線條和形狀顯得參差不齊。然而,如果從稍遠的位置觀看它,點陣圖圖像的顏色和形狀又顯得是連續的。由於每一個像素都是單獨染色的,您可以通過以每次一個像素的頻率操作選擇區域而產生近似相片的逼真效果,諸如加深陰影和加重顏色。縮小點陣圖尺寸也會使原圖變形,因為此舉是通過減少像素來使整個圖像變小的。同樣,由於點陣圖圖像是以排列的像素集合體形式創建的,所以不能單獨操作(如移動)局部點陣圖。
處理點陣圖時要著重考慮解析度
處理點陣圖時,輸出圖像的質量決定於處理過程開始時設定的解析度高低。解析度是一個籠統的術語,它指一個圖像檔案中包含的細節和信息的大小,以及輸入、輸出、或顯示設備能夠產生的細節程度。操作點陣圖時,解析度既會影響最後輸出的質量也會影響檔案的大小。處理點陣圖需要三思而後行,因為給圖像選擇的解析度通常在整個過程中都伴隨著檔案。無論是在一個300dpi的印表機還是在一個2570dpi的照排設備上印刷點陣圖檔案,檔案總是以創建圖像時所設的解析度大小印刷,除非印表機的解析度低於圖像的解析度。如果希望最終輸出看起來和螢幕上顯示的一樣,那么在開始工作前,就需要了解圖像的解析度和不同設備解析度之間的關係,顯然矢量圖就不必考慮這么多。

顏色編碼

用紅、綠、藍三原色的光學強度來表示一種顏色。這是最常見的點陣圖編碼方法,可以直接用於螢幕顯示。
用青、品紅、黃、黑四種顏料含量來表示一種顏色。常用的點陣圖編碼方法之一,可以直接用於彩色印刷。

壓縮方法

顏色表

點陣圖圖片中選擇最有代表性的若干種顏色(通常不超過256種)編製成顏色表,然後將圖片中原有顏色用顏色表的索引來表示。這樣原圖片可以被大幅度有損壓縮。適合於壓縮網頁圖形等顏色數較少的圖形,不適合壓縮照片等色彩豐富的圖形。(索引顏色/顏色表)

Alpha通道

在原有的圖片編碼方法基礎上,增加像素的透明度信息。圖形處理中,通常把RGB三種顏色信息稱為紅通道、綠通道和藍通道,相應的把透明度稱為Alpha通道。多數使用顏色表的點陣圖格式都支持Alpha通道。

色彩深度

色彩深度又叫色彩位數,即點陣圖中要用多少個二進制位來表示每個點的顏色,是解析度的一個重要指標。常用有1位(單色),2位(4色,CGA),4位(16色,VGA),8位(256色),16位(增強色),24位和32位(真彩色)等。色深16位以上的點陣圖還可以根據其中分別表示RGB三原色或CMYK四原色(有的還包括Alpha通道)的位數進一步分類,如16位點陣圖圖片還可分為R5G6B5,R5G5B5X1(有1位不攜帶信息),R5G5B5A1,R4G4B4A4等等

BMP檔案

BMP檔案 一般來說:
BMP是一種與硬體設備無關的圖像檔案格式,使用非常廣。它採用位映射存儲格式,除了圖像深度可選以外,不採用其他任何壓縮,因此,BblP檔案所占用的空間很大。BMP檔案的圖像深度可選1bit、4bit、8bit及24bit。BMP檔案存儲數據時,圖像的掃描方式是按從左到右、從下到上的順序。
由於BMP檔案格式是Windows環境中交換與圖有關的數據的一種標準,因此在Windows環境中運行的圖形圖像軟體都支持BMP圖像格式
典型的BMP圖像檔案由三部分組成:點陣圖檔案頭數據結構,它包含BMP圖像檔案的類型、顯示內容等信息;點陣圖信息數據結構,它包含有BMP圖像的寬、高、壓縮方法,以及定義顏色等信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