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深度

圖像深度是指存儲每個像素所用的位數,也用於量度圖像的色彩解析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圖像深度
  • 含義:指存儲每個像素所用的位數
  • 特點:量度圖像的色彩解析度
  • 類型:確定彩色圖像顏色數
概述,國內外估計圖像深度的方法,單目深度估計方法,雙目深度估計方法,

概述

圖像深度是指存儲每個像素所用的位數,也用於量度圖像的色彩解析度。圖像深度確定彩色圖像的每個像素可能有的顏色數,或者確定灰度圖像的每個像素可能有的灰度級數.它決定了彩色圖像中可出現的最多顏色數,或灰度圖像中的最大灰度等級。比如一幅單色圖像,若每個像素有8位,則最大灰度數目為2的8次方,即256。一幅彩色圖像RGB3個分量的像素位數分別為4,4,2,則最大顏色數目為2的4+4+2次方,即1024,就是說像素的深度為10位,每個像素可以是1024種顏色中的一種。
例如:一幅畫的尺寸是1024*768,深度為16,則它的數據量為1.5M。
計算如下:1024*768*16bit(位)=(1024*768*16)/8Byte(位元組)=[(1024*768*16)/8]/1024KB=1536KB={[(1024*768*16)/8]/1024}/1024MB=1.5MB。

國內外估計圖像深度的方法

國內外圖像深度估計的方法主要分為單y深度估計的方法和雙目深度估計的方法,單目是基於一個鏡頭,而雙目是基於兩個鏡頭,基於它們有許多深度估計的方法,下面分別給予介紹。

單目深度估計方法

單目是基於一幅圖像來估計它的深度信息,相對於雙目深度估計的方法,-有一定的難度,許多學者提出了大量的基於單目來深度估計的方法,有基於圖像內容理解,基於聚焦,基於散焦,基於明暗變化等,下面簡要介紹其中的兩種方法。
(1)基於圖像內容理解的深度估計方法 圖像內容理解的深度估計方法主要是通過對圖像中的各個景物分塊進行分類,然後對每個類別的景物分別用各自適用的方法估計它們的深度信息。
(2)描於聚焦的深度估計方法 聚焦深度測量(depth from focus, DIT)就足使攝像機相對於被測點處於聚熱位貨,然)根據透鏡成像公式可求得被測點相對於攝像機的距離。

雙目深度估計方法

國內外比較成熟且套用廣泛的雙目深度估計的方法是越於雙E1視差的深度估計方法,它是用兩個攝像頭成像,因為兩個攝像頭之叫存在一定的距離,所以同一景物通過兩個鏡頭所成的像有一?定的差別,既視差,因為視差信息的存在,可以由於來估計出景物的大體深度信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