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農業經濟職業學院

黑龍江農業經濟職業學院

黑龍江農業經濟職業學院,是經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面向全國招生的公辦全日制綜合性普通高等學校,隸屬於黑龍江省農業委員會。現有在校生8945人。2016年8月,入選第二批國家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

學院始建於1958年,前身是東北農學院牡丹江分院,系本科建制。建校以來,先後被農業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授予A等一級學校,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教育部高職高專人才培養工作評估優秀單位,黑龍江省職業教育先進單位,黑龍江省大中專院校就業工作先進單位;被農業部、科技部確立為國家現代農業技術培訓基地,對俄外向型星火產業科技培訓基地;現為全國“五四”紅旗團委院校、省級文明單位標兵院校、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校園。多年來,作為全國百所國家示範校之一,學院辦學特色鮮明,建立了中高職、本專科暢通的人才培養“立交橋”,鑄就了聞名全國的高職名校。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黑龍江省牡丹江市
  • 主管部門:黑龍江省農業委員會
  • 學校官網http://www.nyjj.net.cn
  • 中文名:黑龍江農業經濟職業學院
  • 英文名:HeiLongJiang Agricultural Economy Vocational College
  • 簡稱:農經學院
  • 創辦時間:1958
  • 類別:公辦
  • 學校類型:農業
  • 屬性:省屬高校
    第二批國家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
  • 校訓:誠信、勤懇、敬業、創新
  • 校歌:《我們可愛的校園》
  • 主要院系:農學院、經濟貿易學院、財務管理學院、機電工程學院、製藥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學院、動物科技學院、食品工程學院、人文藝術學院
  • 國家重點學科:5
  • 學校地址: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區溫春鎮
  • 學校代碼:12910 (黑龍江省報考代碼4027 )
  • 主要獎項: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
    全國職業院校“魅力校園”、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校園
    教育部高職高專人才培養工作評估優秀單位
    黑龍江省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
    全國“五四”紅旗團委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歷史沿革,院系設定,專業設定,師資力量,教學建設,精品課程,實訓基地,學院榮譽,合作交流,技能大賽,學生就業,校園環境,文化傳統,校園文化,芍菊古苑旅遊景區,學生社團,學院風景,

歷史沿革

1958.10――1962.08東北農學院牡丹江分院
1962.08――1968.06黑龍江省溫春農業學校
1968.06――1970.08牡丹江地區農業“五七”公社
1970.08――1995.02黑龍江省牡丹江農業學校
1995.02――2002.02黑龍江省農業經濟學校
2002.02―― 黑龍江農業經濟職業學院
2016年8月,入選第二批國家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

院系設定

學院下設經濟貿易學院、財務管理學院、信息工程學院、農學院、動物科技學院、食品工程學院、製藥工程學院、機電工程學院、人文藝術學院等9個分院,目前已形成穩定的招生專業47個,現有國家級教育教學改革試點專業1個、省級教育教學改革試點專業2個;國家級重點建設專業5個、省級重點建設專業8個;黑龍江省卓越農業人才培養計畫專業3個,中高職貫通培養試點專業6個。

專業設定

專業名稱
學院
1
報關與國際貨運
經濟貿易學院
2
國際經濟與貿易
3
酒店管理
4
旅遊管理
5
物流管理
6
農業經濟管理
7
市場行銷
8
財務管理
財務管理學院
9
工程造價
10
會計
11
審計
12
統計與會計核算
13
計算機套用技術
信息工程學院
14
軟體技術
15
計算機網路技術
16
電子商務
17
動漫製作技術
18
建築室內設計
19
數控技術
機電工程學院
20
機電一體化技術
21
模具設計與製造
22
焊接技術與自動化
23
汽車行銷與服務
24
生物質能套用技術
25
電氣自動化技術
26
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
27
食品加工技術
食品工程學院
28
食品檢測技術
29
食品營養與衛生
30
畜牧獸醫
動物科技學院
31
動物醫學
32
寵物養護與馴導
33
動物防疫與檢疫
34
套用韓語
人文藝術學院
35
商務英語
36
新聞采編與製作
37
廣告設計與製作
38
視覺傳播設計與製作
39
作物生產技術
農學院
40
綠色食品生產與檢驗
41
農業生物技術
42
園林技術
43
園藝技術
44
水利工程
45
藥品生產技術
製藥工程學院
46
藥品經營與管理
47
藥品質量與安全

師資力量

學院擁有教職工560餘人,專任教師391人,專任教師中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142人,雙師素質教師297人,碩士、博士學位教師222人,國家級優秀教學團隊1個,省級優秀教學團隊2個,全國農職教育名師、省級教學名師、新秀、教學能手等28人,國家級精品課程終審專家和國家級大賽評審3人,省(廳)級專業帶頭人39名。50多名教師在省級以上教指委、行業協會任職,25人被聘為省農委備春耕農業科技專家。

教學建設

近年來,在省級以上刊物公開發表論文972篇,其中核心期刊發表論文162篇;出版教材185部;開展省級教育教學研究項目121項,省、市級套用技術研究項目33項,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3項,獲省級教學成果獎6項;率先研發了6項職業教育國家標準,主持完成了澳大利亞培訓包《農村商業》編譯工作。教、科研數量和質量居全國同類院校前列,超過“十二五”規劃目標。
重點建設專業一覽表
序號
重點建設專業
級別
批准時間
1
作物生產技術
國家級重點建設專業
2008
2
食品加工技術
國家級重點建設專業
2008
3
農業經濟管理
國家級重點建設專業
2008
4
畜牧獸醫
國家級重點建設專業
2008
5
綠色食品生產與檢驗
國家級重點建設專業
2011
6
食品檢測技術
省級重點建設專業
2011
7
新聞采編與製作
省級重點建設專業
2011
8
軟體技術
省級重點建設專業
2011
9
財務管理
省級重點建設專業
2011
10
模具設計與製造
省級重點建設專業
2011
11
藥品生產技術
省級重點建設專業
2011
12
報關與國際貨運
省級重點建設專業
2011
國家級、省級教學改革試點專業一覽表
序號
試點專業名稱
批准時間
級別
1
農業經濟與管理
2003.5
國家級
2
綠色食品生產與檢驗
2002.9
省級
3
藥品生產技術
2002.9
省級

精品課程

課程名稱
負責人
批准時間
級別
《農產品行銷》
聶洪臣
2010年
國家級精品課程、國家級精品資源共享課程
《春小麥栽培技術》
許紀發
2010年
國家級精品課程、國家級精品資源共享課程
《大豆栽培技術》
杜廣平
2009年
國家級精品課程、國家級精品資源共享課程
《山特產品加工與檢測技術》
李鳳玉
2010年
教育部教指委
《玉米栽培技術》
邰連春
2010年
教育部教指委
《數控車削加工》
閆瑞濤
2010年
省級
《大豆栽培技術》
杜廣平
2009年
省級
《春小麥栽培技術》
許紀發
2009年
省級
《農產品行銷》
聶洪臣
2009年
省級
《山特產品加工與檢測技術》
李鳳玉
2009年
省級
《養蜂技術》
馮永謙
2008年
省級
《作物栽培技術》
張艷紅
2008年
省級
《國際貿易實務》
聶洪臣
2008年
省級
《藥用化學》
楊麗敏
2007年
省級
《經濟法》
王立波
2007年
省級
《藥物製劑技術》
韓瑞亭
2007年
省級
《統計實用技術》
胡寶珅
2007年
省級
《基礎會計》
張春霞
2006年
省級
《網路行銷》
張麗霞
2006年
省級
《經濟學基礎》
李國政
2005年
省級
《VB程式設計》
薛永三
2004年
省級
《植物學》
杜廣平
2003年
省級

實訓基地

學院現有校內實訓基地43個,面積達4.4萬平方米,中央財政支持職業教育實訓基地2個,省教育廳和省農委支持的職業教育實訓基地1個,省級重點實驗室1個,校內實訓室133個,農業高科技示範園區、生物技術研究實訓中心、數控機電實訓中心、信息工程實訓中心、財務管理實訓中心、經濟貿易實訓中心等校內實訓基地實力雄厚,校外實訓基地261個,實訓基地建設水平能夠滿足專業發展需求。
學院擁有3個國家級培訓基地和3個國家級科普教育基地,有著發展農業職業教育最好的資源優勢,產學合作條件更是得天獨厚。
現為中國職業技術教育研究會會員單位、全國高等職業教育教學工作研究會理事單位、省振興老工業基地研究會常務理事單位、省製藥技術人才培訓基地、省農村信息人才培訓基地、數控機電行業人才培訓基地、牡丹江傳媒集團影視動畫製作公司產品研發生產與人才培養基地。

學院榮譽

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
全國職業院校“魅力校園” ,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校園
教育部高職高專人才培養工作評估優秀單位
黑龍江省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
黑龍江省中高職貫通培養試點院校
全國“五四”紅旗團委
黑龍江省職業教育先進單位
黑龍江省“三育人”先進集體
全國農業職業教育常務理事單位
中國現代農業職教集團常務理事單位
教育部統計行業、供銷合作行業、農業行業職業教育教指委委員單位
黑龍江省現代農業職業教育集團理事長單位
黑龍江省大學生藝術教育委員會高職高專分會會長單位
國家現代農村職業教育改革試驗區項目建設核心成員單位
農業部確立的國家現代農業技術培訓基地
科技部確立的對俄外向型星火產業科技培訓基地
省科技廳、省農委確立的中俄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園區
省科技廳確立的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
黑龍江省文明單位標兵

合作交流

學院與聯想集團、三一重機、上海申思物流、修正藥業、哈爾濱四海數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00多家企業建立了穩定的校企合作關係,廣泛開展訂單培養和聯合培養,建立了穩固的實習就業基地。畢業生就業率平均為92.7%,學院被授予黑龍江省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

技能大賽

五年來,學生榮獲全國職業院校職業技能大賽模具賽項團體一等獎、海峽兩岸計算機綜合套用能力(IC3)大賽冠軍、全國職業院校職業技能大賽“雞新城疫抗體水平測定”賽項團體一等獎、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團體一等獎、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導遊技能賽項二等獎、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移動網際網路套用軟體開發”賽項團體二等獎等系列國家級和省級技能大賽獎項208項。

學生就業

學院通過多種舉措不斷提升學生職業精神、職業素養、創新精神、就業能力和創業能力,湧現出百名高職創業之星劉彩華、就業之星辛艷成、13名入職核武搖籃(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卓越工匠”等一大批優秀學子,塑造了農經品牌,畢業生以“技術精湛、品德高尚、勤懇敬業、善於協作”受到了用人單位的青睞。

校園環境

學院坐落在蘊涵鏡泊神韻的國際旅遊名城——牡丹江市。占地面積1900畝,建築面積27.3萬平方米。現代化的山水生態校園充滿靈氣,教學區、生活區、實驗實訓區、旅遊景區錯落有致,一組組設計新穎的現代建築與清純自然的園林風光巧妙結合,既有整體的美感,又體現了人文風韻。校園內草坪如茵、松柏成行、湖水蕩漾、鳥語花香,被教育專家評價為“最適合學生讀書的地方”。2014年,學院“芍菊古苑”旅遊景區通過了國家AAA級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成為黑龍江省首個高校3A級旅遊景區,實現了幾代農經人“建美麗花園,築育人殿堂”的夙願。

文化傳統

校 訓:誠信、勤懇、敬業、創新
校 風:質樸嚴謹、明德正行、樂學善思、求新務實
學院精神:團結進取、自強不息、甘於奉獻、追求卓越
辦學理念:育人為本、特色興校、德育為先、技能立業
校徽:
校徽校徽

校園文化

學院自2009年起,每年六月舉辦校園芍藥文化節。農經百畝芍園是在著名養蜂專家韓行舟教授30餘年的辛勤選育下逐步形成的,目前己有120多個新株型,成年株芍藥3000餘株,實生苗一萬多株。由此,賞芍人喜歡把育花人美譽為“芍藥老人”,他是術業有專攻的典範,言傳身教帶出了一支可持續發展的芍藥培育團隊,以他為代表的老一輩農經人“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精神,最終凝練為“團結進取、自強不息、甘於奉獻、追求卓越”的農經精神,得到了傳承和弘揚。
芍藥作為農經院花,雅潔平淡的美,展示出超凡脫俗、卓然獨立的品格,與農經人淡泊豁達、自強不息的性格相契合,尤其寒地芍藥的堅韌和美麗,就如同堅守在農職戰線上的農經人,堅毅、執著,富有魄力,目標高遠!在芍藥每年盛開之時,學院都開展一系列文化活動,農經校園芍藥文化節已經成為文化匯聚、交流的平台,並日漸成為牡丹江市民的節日,六月賞芍已成為百萬牡丹江市民的精神大餐。

芍菊古苑旅遊景區

牡丹江芍菊古苑旅遊景區,是依託黑龍江農業經濟職業學院的教育資源,集農業觀光、休閒體驗、娛樂體育、文化科教於一體的都市現代農業旅遊資源。
景區依託山水園林大學的獨特生態優勢,圍繞春“梅”、夏“芍”、秋“菊”、冬“雪”——寒地“四君子”,歷時50餘年,形成了“疏梅香滿袖,夏芍起嬌羞,秋菊南山下,雪松守歲寒”的獨特四季景觀,並結合風景區周邊的山(鼠山、帽兒山、達香山)、水(風景區三面環繞的牡丹江)、湖(圓夢湖、鑒心湖、錦繡池)、園(博萃園、雅翠園、學園)、樹(國家瀕危珍稀樹種、當地野生樹種和綠化奇異樹種並存)、石(寓意豐富的園林石雕、小品)、火山岩文化廣場,以及1600延長米的觀瀾路沿江景觀帶(怪樹灘、紫菱灣、公路橋),打造了一個現代科技園區與自然風光融為一體,淡雅恬靜、清新自然的生態風景區。
景區面向遊人推出了芍菊文化游、農業觀光游、農事體驗游、科普文化游、四季富氧徒步游、運動體驗游等一系列特色鮮明、引人入勝的旅遊項目,是休閒、度假、遊玩、科普學習、拓展訓練的理想勝地。

學生社團

學院設有“海燕”英語協會、遠翔足球協會、“翰林”書畫社、急速輪滑社、武術協會、騎跡腳踏車協會、大學生曲藝團等二十多個學生社團。學院按照“創造條件、加強引導、認真管理、全面活躍”的建設目標,指導學生社團在學術科技、社會實踐、公益環保、文藝體育等方面舉辦各類活動,這些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成為校園裡一道美麗的風景。
學院連續四屆代表黑龍江省參加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獲國家級一等獎3項、二等獎9項、三等獎12項,四次榮獲國家級優秀組織獎。2005年,群舞《東方紅》代表黑龍江省高校參加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全國首屆大學生藝術展演活動閉幕式頒獎晚會。2015年小品《同寢的你》代表黑龍江省代表團參加了在天津舉行的第四屆大藝展開幕式演出,並榮獲國家級一等獎。

學院風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