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

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

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前身是黑龍江省政法幹部學校和黑龍江省人民警察學校。1946年建校,2003年3月經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2009年4月,經黑龍江省機構編制委員會批准,更名為黑龍江省公安廳人民警察訓練中心。2010年4月,經黑龍江省機構編制委員批准,同意加掛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牌子。黑龍江省公安廳人民警察訓練中心(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是黑龍江省中級警官的培訓基地,也是黑龍江省唯一一所培養公安專門人才的高等院校。並且於2017年面向全國統一招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
  • 英文名:Heilongjiang Police College
  • 簡稱:黑龍江警院
  • 創辦時間:1946年
  • 類別:公立大學
  • 學校類型:政法
  • 所屬地區:中國哈爾濱
  • 現任校長:楊彤勇
  • 主管部門:黑龍江省
  • 校訓:勤學苦練 忠誠為民
  • 校歌:龍江警院之歌
  • 主要院系:偵查系、治安管理系、刑事科學系等
  • 學校官網:http://www.hlpolice.gov.cn
學院簡介,校史一覽,辦學設施,師資力量,專業設定,實訓場所,黨風建設,碩果纍纍,人才培養,國際交流,

學院簡介

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的前身是黑龍江省政法幹部學校和黑龍江省人民警察學校。1946年建校,培訓公安和政法幹警。1978年開始中專學歷教育,其中1984年-1989年舉辦了6年專科班(痕跡檢驗和刑事偵察專業)。1998年-2003年與黑龍江大學合作辦學,成立黑龍江大學警官學院,培養專科層次的預備警官。2003年3月經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是黑龍江省唯一一所培養公安專門人才的高等院校,同時作為黑龍江省公安幹部學校,是黑龍江省中級警官的培訓基地。
學院坐落在風景秀麗的松花江北岸哈爾濱利民開發區,占地面積6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4、83萬平方米,建有教學樓、辦公樓、學生宿舍、刑事技術實驗樓、圖書館、幹部培訓樓、現代教育中心等辦公、教學和生活設施,還有查緝戰術訓練館、籃球館、體能訓練館、射擊館、游泳館等完善的警察戰術訓練場館,以及標準田徑場、障礙訓練場、汽車訓練場和各種球類場地,並建有人工湖、假山等文化娛樂設施,校園布局合理,各種建築錯落有致,環境優美,有著良好的育人環境和教學條件。
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

校史一覽

抗日戰爭勝利後,在今天的黑龍江版圖上,曾先後設有黑龍江、嫩江、松江、合江、綏寧(牡丹江)五省和哈爾濱市(特別市)。從1946年開始,哈爾濱市成立了公安幹部學校,其餘各省都分別舉辦公安人員訓練班和除奸保衛訓練班。隨著五省一市合併為黑龍江省和松江兩省後,1950年2月,兩省分別成立了各自的公安幹部學校。黑龍江省公安幹部學校最初設在齊齊哈爾市,松江省公安幹部學校最初設在呼蘭縣(今哈爾濱市呼蘭區),1952年8月遷至雙城縣。 1954年8月黑、松兩省合併為黑龍江省,兩省公安幹部學校也隨之合併,為黑龍江省公安幹部學校,校址設在齊齊哈爾市,隸屬省公安廳,校長由省公安廳廳長趙去非兼任。
警官超市警官超市
1955年5月,按照公安部的規定,學校改稱黑龍江省公安學校。1957年3月,學校由齊齊哈爾市遷至哈爾濱市和興路。
1959年5月,為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加強公檢法三機關幹部的培訓,經省委研究決定,將設在齊齊哈爾市的原黑龍江省政法幹部學校與黑龍江省公安學校合併,成立黑龍江省政法幹部學校,校址設在哈市和興路。學校規格由處級升為副廳級,隸屬省委,由省委政法部分管,校長由副省長李延祿兼任。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開始,學校被迫停辦。1969年5月,學校被撤消。
教學主樓教學主樓
1972年10月,為加強公安幹部的培訓,經省委同意,恢復設立黑龍江省公安幹部學校,隸屬省公安局。其後又兩易其名(黑龍江省政法幹部學校,黑龍江省公安幹部學校),期間在1975年還承擔起培訓法院幹部的任務。
1978年10月,根據國家計委、教育部公安部財政部、糧食部聯合下發的32號檔案《關於在各級公安幹校增設中專班的通知》精神,經省計委、高教局批准,開設中專班,對外稱黑龍江省公安學校。由此,學校開始了學歷教育的歷史。1980年9月,根據上述四部一委《關於設立各省、市、自治區人民警察學校的聯合通知》精神,黑龍江省公安學校改稱黑龍江省人民警察學校(1984年至1989年,開辦痕檢、刑偵專業專科班,為以後開展高等教育積累了經驗)。幹校、警校一套機構,兩塊牌子,合署辦學。
學生公寓學生公寓
1998年4月,為進一步提高人才培養的質量,經省政府批准,黑龍江省公安幹部學校與黑龍江大學合作辦學,組建成立黑龍江大學警官學院。
2003年3月,經省政府批准,撤消黑龍江大學警官學院和黑龍江省人民警察學校,成立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作為承擔在職民警培訓任務的黑龍江省公安幹部學校仍予以保留。2003年10月,校址遷至哈市利民開發區
學院60年的發展歷程,離不開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廳各級領導的關心與支持,原公安部部長趙蒼璧、副部長王文同,原省委副書記周文華,副省長靖伯文衛之民陳雲林、戴漠安、王佐書,現任公安部副部長白景富,黑龍江省省委副書記楊光洪,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楊煥寧,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東華,公安部紀檢委書記祝春霖、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訓練局局長孫建國等以及歷任省公安廳廳長都曾到校視察。2004年9月27日,全省公安系統大練兵匯報演練在學院舉行,原省委書記宋法棠、現任省長張左己以及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協、省政府的領導到學院出席大會,並聽取了學院領導的簡要匯報。各級領導都對學院工作高度重視,並給予了親切的關懷和大力支持。60年來,為了表彰學院在在政法以及公安戰線人才培養方面作出的突出貢獻,黨和政府給予了學院較高的榮譽。椐不完全統計,自1982年以來,學院先後有1人被授予全國優秀教師稱號;4人被授予全國公安系統優秀教師稱號;1人被授予全省模範教師稱號;1人被授予全省端正黨風先進個人稱號;1人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統優秀教師稱號;21人被授予全省公安系統優秀教師和優秀教育工作者稱號;5人榮立個人二等功;37人榮立個人三等功。1988年,學院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統先進單位稱號。
多媒體教室多媒體教室
同時,學院的學生也在公安和教育系統舉辦的各項活動中不斷取得佳績,為學院贏得了榮譽。椐不完全統計,自1985年以來,學院代表隊在全省公安系統軍用槍射擊比賽中,先後獲得團體總分第一名,團體總分第三名,2名學員獲得個人總分第一名和個人速射第一名;在全省中專學校田徑運動會上先後獲得男子團體總分第一名,團體總分第二名,第三名;在首次哈爾濱市大中專院校軍事訓練匯報大會上,獲得第二名;在全省大學生田徑錦標賽上,獲得高職高專組男子團體第二名,團體總分第三名;在全省首屆演講大賽中,獲得大學生組團體總分第一名。學院團委在團省委組織的首屆“希望杯、建功杯、創業杯”競賽中,奪得“希望杯”,並兩次被團省委授予全省“五四”紅旗團組織稱號; 1986——2005年,學院團委多次被省公安廳授予先進團組織稱號。
學生食堂學生食堂

辦學設施

2001年經省計委批准,學校已在哈爾濱利民開發區購地960畝(占地面積在全國公安院校中名列前茅);總建築面積106410.65平方米,其中;教學樓20000平方米,多媒體階梯教學樓6464平方米,實驗樓6018平方米,圖書館6628平方米,體育館6000平方米,射擊館1926平方米,辦公樓4123.80平方米,乾訓樓9814平方米,學生宿舍31419.05平方米,學生食堂6020平方米,洗浴中心1363.56平方米,醫院1368平方米。還有單身宿舍 、服務中心、車庫、變電所、鍋爐房等建築5266.24平方米。露天場地96936平方米,其中田徑場地30000平方米,球類場地13300平方米,器械場地1416平方米,障礙場地800平方米,汽車訓練場地50000平方米,露天音樂廣場2500平方米。學院現有國內一流水準的射擊館2個,一個是供實彈射擊訓練、一個是實戰仿真實彈訓練,可供大型專業比賽用;散打體能訓練館2個,按香港警察學校圖紙設計的全國公安一流的仿真查緝戰術訓練館;室外籃球場16個;室外障礙場地2個;室外戰術場地2個;沙坑訓練場地2個;還設有室內游泳館、室內籃球館、室區域網路球場、400米田徑場,反恐訓練的攀登樓等。學院實訓場所齊全,設施相對完備,這些場館能完全滿足我院學生在體能、特殊技能等方面的訓練要求,也可豐富學生的課外生活。
現代化教學中心現代化教學中心

師資力量

學院編制360人,實有312人,現有專任教師186人,兼職教師59人。專任教師中,具有高級職稱的有53 人,中級職稱的有31人,碩士研究生學歷的31人,“雙師”型教師49 人。形成了以高中級教師為骨幹,中青年教師為主力的多學科、多門類,整體素質良好,結構日臻合理的師資隊伍。學院現設偵查系、治安管理系、公安科技系、警務戰訓系、法律系、公安基礎教研部、馬列主義教研部、現代教育中心8個教學機構,開設刑事偵察、刑事技術、交通管理、治安管理、警察指揮與戰術公安特警)、信息網路安全監察6個公安專業和計算機套用技術、社會工作、法律事務、安全管理與現代文秘、公共安全管理(保全)、計算機網路技術6個非公安專業。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刑事警察學院還在學院設立函授站,為學生和全省的公安民警提供本、專科學歷教育。學院擁有一批素質優良、結構合理、愛崗敬業、拼搏向上的師資隊伍。現有專任教師186名,其中中青年教師占60%;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學歷的教師184名,其中研究生學歷的教師41名,占專任教師22%,在職攻讀碩士學位的教師33名; 高級職稱人員53名,占專任教師28.5%,中級職稱31名,中級以下102名。外聘教師和兼職教官59人,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學歷。學院根據教育教學的特點和辦出職教特色的要求,把“雙師型”教師的培養和建設作為重點。學院有“雙師型”教師49人,占專業教師的26.3%,其中最為特色的雙師型教師多為律師、特邀偵察員、裁判和司法鑑定人、心理諮詢師,“雙師型”教師正成為學院教學與科研的骨幹。我們將實施強有力的師資管理制度和激勵政策,對有突出貢獻的優秀教師將破格提職,物質上給予獎勵。對不能較好地完成自己職責的教師將逐步淘汰。
乾訓樓乾訓樓
運動場運動場

專業設定

學院現設偵查系、治安管理系、公安科技系、警務戰訓系、法律系、公安基礎教研部、馬列主義教研部、現代教育中心8個教學機構,開設刑事偵察、刑事技術、交通管理、治安管理、警察指揮與戰術公安特警)、計算機網路安全監察6個公安專業和計算機套用技術、社會工作、法律事務、安全管理與現代文秘、公共安全管理計算機網路技術6個非公安專業。此外,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刑事警察學院還在學院設立函授站,為在校學生和全省的公安民警提供本、專科學歷教育。學院辦學特色鮮明,專業優勢突出,形成了以治安管理、刑事偵查、公安特警、刑事科學技術、法律事務、計算機套用技術為骨幹,帶動全院各專業共同快速發展的新格局。學院重視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與俄羅斯、美國等國家的高等院校進行辦學合作與學術交流。在課程體系的設定上,學院依據不同專業培養目標及所需達到的知識、能力、素質結構的要求,建立了一整套完善、嚴密、運行良好的課程體系。
警務技能訓練場警務技能訓練場

實訓場所

學院現有用於教學的計算機383台,分布於六個機房。主要用於全院共同課的實驗教學、實訓以及計算機專業教學,完全能滿足教學和實訓的需要。公安科技系現有實驗室2個。一個是照相實驗室,一個是痕文檢實驗室。設備有膠片相機62架,數位相機5架,黑白暗房設備8套,翻拍箱11個,彩色沖印設備1套,比較顯微鏡6台,體視顯微鏡11台,現場勘查箱30個,“502”膠重顯箱1台,靜電吸附器20台,檔案檢驗儀2套。以上設備基本上能滿足教學需要。為更好地進行實踐教學,正在進行設備填充。學院設立一所駕駛學校,訓練用汽車11台,以保證學生在校期間獲得駕駛證,滿足其以後實際工作的需要。學院設有現代化教學中心,負責全院的網路建設和現代化教學設備。全院有大、中、小多媒體教室20個,座位總數3708座。另有供在職民警培訓用多媒體教室4個,座位總數800座。這些教室全部裝備有數字影音傳輸控制系統和數字實物展台等先進的多媒體設備,所有多媒體教室與全院校園網聯接,實現各教室之間,教師計算機與教室等全部在網設備和場所的實時影音資料互動互享,既能獨立進行現代化的多媒體教學,也能夠把任意多媒體教室聯動在一起組成主從教室,同時還能通過校園網收看衛星電視節目,從而擴大使用範圍和使用的靈活性。
浴池浴池
學院還設有語音教室3個,座位數210座。設備型號是卓超DN3型數字多媒體語音教室,是國內較為先進的。每個座位配有顯示器和數字互動設備,可實現師生互動,學生也可自主調用主機練習及測試題庫進行訓練,系統可自動給出成績,並對學生指導。今後五年,學校將在現有實驗室的基礎上,投入資金,進行汽車構造與檢測、交通事故現場勘查、審訊(測謊)、心理學、安全技術防範、音像資料室、模擬指揮中心、模擬法庭、水上訓練館等基礎實驗室、重點發展專業實驗室、特色訓練場建設。同時,進一步提高教學儀器設備的科技含量,完善設施設備的功能配套和強化實驗室、訓練場信息化建設;還要繼續加強各專業校外實習基地建設,以進一步滿足示範性職業學院教育的需要。同時,大力推行公學結合、校局合作的培養模式,與基層公安機關密切配合,妥善安排學員教學中的警崗一線實習,改革以學校和課堂為中心的傳統人才培養模式。實習實訓基地建設目標是:力爭將審訊(測謊)實驗室、交通事故現場勘查實驗室、安全技術防範實驗室等建設為省級重點實驗室。

黨風建設

隨著學院的發展建設和辦學實力的增強,經過不斷探索和提煉,學院形成了較為鮮明的教育特色,即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公安工作的決定》和“二十公”精神,堅持公安教育服務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的根本宗旨,主動將學院發展納入全省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大局,紮實推進“教學、科研、實戰”的緊密結合,努力培養公安機關滿意的公安專門人才,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知識貢獻和智力支持;堅持學歷教育與在職民警培訓並重,積極探索學歷教育與在職民警培訓協調發展的新機制,形成良性互動,努力把學院辦成全省公安機關人才庫、思想庫、實驗場;堅持把“從嚴治警”、“從嚴治校”與“以人為本”的辦學理念緊密結合,圍繞人才培養自標,最佳化學科、專業結構,加強內涵建設,不斷推進素質教育,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堅持立足公安、面向政法、服務社會的基本思路,進一步最佳化辦學結構與辦學功能,不斷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不斷增強整體實力與核心競爭力,強化質量興校理念,鞏固以教學為中心的地位,堅定不移地走規模、結構、質量、效益協調發展之路。按照學院“十一五”發展規劃,在2008年學院通過省教育廳高職高專教學水平評估後,2010年前後,向省政府和國家教育部提請申辦本科公安院校。
乾訓學員公寓乾訓學員公寓

碩果纍纍

自1978年以來,學院教師共出版學術著作140部,論文757篇,一項科研成果(犯罪現場手印提取技術)通過了省級鑑定。在教師的論著中共獲國家和省級各種獎項108個,其中一等獎13項,二等獎38項,三等獎31項,優秀獎37項。如李增春著《刑事偵察心理學》獲全國心理學會優秀成果一等獎;劉萬富、趙春雷合著《邏輯思維訓練》獲省級教育科研二等獎;李增春、陳穎達合著《刑事專案偵察學》獲省社會科學優秀科研成果一等獎;李鳳陽的論文《論新時期特定治安條件下的兩項政策》獲省社會科學年會優秀論文獎;《行政法總論》被評為省級精品課程;刑偵、治安兩個骨幹專業被省教育廳確定為全省改革試點
學院正門學院正門

人才培養

學院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以培養適應新形勢下公安工作的人才為中心,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創辦至今,已形成學歷教育與在職培訓並重,普通教育與成人教育同步,教學、科研、實戰一體化,具有鮮明公安特色的辦學格局。開辦學歷教育以來,學院共為全省公安機關培養全日制大中專畢業生1萬2千餘人,為省外公安機關、公安邊防部隊輸送畢業生1500多人。在畢業生中湧現出一大批以公安部一級英模朱洪福烈士為代表的馬義勇烈士、陳俊嵐烈士、石長武烈士和全國“五一”獎章獲得者、全國警界女“十傑”、全國公安刑偵專家、全國“十佳“偵探等英雄模範人物,另外還有3000多名畢業生在基層公安機關擔任領導職務。建校以來,學院還為黑龍江省的法院、檢察院、武警部隊以及各級公安機關培訓幹部、民警5萬多人次,為改善黑龍江省公安隊伍的文化知識和學歷結構以及提高政治業務素質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圖書館圖書館
2008年黑龍江省公安廳回響國家號召,將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的職能改變成黑龍江公安機關警察的培訓基地,即公安幹部學校,不再面向社會招生了。
計算機機房計算機機房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伴隨著歷史的延續,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將以更加有力、更加堅實的步伐走向明天,不斷書寫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未來的壯美篇章。

國際交流

學院加強對外交流與合作,先後兩次派出代表團赴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俄羅斯進行考察,並先後接待了俄羅斯、香港、台灣和美國的代表團與專家,對國外的警察教育與培訓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學院還根據與俄羅斯內務部遠東法律學院的合作協定,互派教師參加由雙方舉辦的打擊跨國犯罪國際研討會和進行警務技能、反恐戰術等交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