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氏日鈔

《黃氏日鈔》南宋黃震撰,凡九十七卷,讀經者三十卷,讀三傳及孔氏書者各一卷,讀諸儒者十三卷,讀史者五卷,讀雜史、讀諸子者各四卷,讀文集者十卷,計六十八卷,皆論古人,其六十九卷以下,凡奏札、申明、公移、講義、策問、書記、序、跋、祝文祭文、行狀、墓誌著錄者計二十九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氏日鈔
  • 作者黃震
  • 朝代南宋
  • 屬性:九十七卷,讀經者三十卷
黃震(1212—1280)南宋理學家,字東發,學者稱于越先生,宋慶元慈谿(今屬浙江)人。寶祐四年(1256)中進士,調吳縣尉,後擢史館檢閱,參與編修寧宗、理宗兩朝《國史》、《實錄》。輪對,陳言當時之大弊:曰民窮、曰兵弱、曰財匱、曰士大夫無恥。因請罷給度僧人道士牒,主張僧道死即收回其田,觸怒理宗,詔降三秩,出為廣德郡通判,至則減免租息,廢止社倉納息制度,嚴禁淫祀、迷信。後通判紹興府,收捕海盜,抑制囤積居奇,發倉振救饑民,設禮教化,勸民種麥,禁競渡船,用其丁鐵創軍營五百間。升提舉常平倉司,改提點刑獄,斷案果決,明鑑如神,受讒被劾,奉祠。復移浙東提舉常平,宋亡不仕,隱於寶幢山,餓死。門人私謚曰“文潔先生”。是南宋末年程朱理學的繼承者,基本因襲了朱熹的天理,但又有所修正,強調“道在事中”,把“道”釋為“大路”,“夫道即日用常行人理,不謂之理而謂之道者,道者大路之行”“而非超出於人事之外,他有所謂高深之道也”。(《黃氏日鈔》)不滿程朱的“生知”說,認為後天的學習具有決定作用。贊同王充柳宗元葉適等人的唯物主義論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