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強華(企業家)

黃強華(企業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黃強華,一九五五年生,霹靂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早期投身錄影帶市場,而後成立霹靂衛星電視台,發展為多元化經營的霹靂國際多媒體。開創劇情詭譎多變,配合社會變遷,融合現代觀念的新風格的「霹靂布袋戲」,將霹靂逐步的推向國際、世界的舞台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強華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廣西
  • 出生日期:一九五五年生
  • 職業:商人
個人簡介,媒體採訪,

個人簡介

黃強華,一九五五年生,霹靂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早期投身錄影帶市場,而後成立霹靂衛星電視台,發展為多元化經營的霹靂國際多媒體,推出結合科技與傳統的霹靂布袋戲,締造台灣布袋戲的奇蹟。而主導霹靂布袋戲劇情、牽動觀眾情緒隨劇情變化喜怒哀樂者,正是有十車書美名的黃強華,他以豐富的想像力,貫穿傳統戲文,又將中國諸子百家思想的精華,信手拈來,創造出炫目的霹靂武俠世界。黃文擇,一九五六年生,霹靂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素有八音才子美稱,是當前布袋戲配音界的第一把交椅。秉持著台灣布袋戲的傳統,所有霹靂布袋戲的角色皆由黃文擇獨立配音,他表情豐富的聲音演出不只賦予戲偶生命力,一氣呵成的表演方式更是動人,遠超越一般人對個人配音的想像空間,多年來吸引戲迷無數,更是許多有志從事布袋戲配音者模仿的對象,連國外優秀的專業配音演員也都讚嘆不已。
1.19歲自組樂團擔任鍵盤手,退伍後開始投入家族布袋戲事業發展
2. 70年於雲林虎尾設定攝影棚。
3.80年開始擔任編劇。(目前已編寫的霹靂布袋戲總計20部560 集,以及電影《聖石傳說》)
兼任導演、編劇雙重身份的黃強華,不僅是大霹靂集團的董事長,更是台灣雲林布袋戲世家的第四代掌門人- 五洲始祖黃海岱之孫、黃俊雄之子。生長於布袋戲世家,在接下黃家布袋戲第三代的棒子後,為維持台灣的傳統文化,不斷的為布袋戲尋找新生機。
身兼霹靂布袋戲總編劇,以豐富的文化內涵與布袋戲結合,不斷推陳出新。1994年8月,黃強華與黃文擇兄 弟成立「霹靂衛星電視台」,頻道內容以布袋戲、歌仔戲等台灣傳統戲曲為主。1998月4月,首次擔任電影導演,正式開拍第一部布袋戲電影,希望能將台灣傳統藝術推廣到國際間。1998年8月,首次讓布袋戲登上台灣國家藝術殿堂─國家劇院,進行公演。
從導播轉型編劇創作的黃強華,由於先前導播工作的經驗,在寫劇本的時候是用鏡頭思考,造就出霹靂布袋戲系列劇情變化豐富的特色,霹靂迷們更為其中鮮明的角色性格、錯綜複雜的時空變化痴迷不已。更引用好萊塢電影製作技術及現代科技,使畫面更為精緻出色,在鏡頭運用上更是力求突破。

媒體採訪

霹靂會訪談
在這霹靂會月刊整整滿一百集的紀念時刻,就讓編輯部(以下簡稱編)採訪黃強華董事長(以下簡稱董),分成霹靂布袋戲以及企業領導兩方面來作訪問,讓戲迷更貼近這位霹靂的大家長。(以下訪談內容略有修改)
編:請問董事長,在您編寫一部劇集之時,對一齣戲的大綱是如何決定,通常前製作業、構思的劇情鋪陳大約有幾集甚至是幾檔戲。
董:霹靂布袋戲是一個連續的劇情,從素還真以來已經數百集以上,對這種連續劇之類的東西,我是把他認定為有一個時效性、即時性的。而所以連續劇之類的東西,他的好處就是說節目出去後,觀眾一定會有所迴響,我們就會知道哪個情節,或是哪個角色,比較受到歡迎;或是說哪個橋段人家比較喜歡,那我們就以此作一些修改。
所以在整個大綱的制訂呢,基本上,我們是以一檔戲為準。譬如說現在正在上演九皇座,九皇座整整50集當中,我們會先設定這50集的故事架構。當然了,我們也會去構思下一部戲,在下一部戲的架構雛形出來之後,我們在霹靂九皇座約45集的時候,就會把後面的東西逐漸放進去。但是其實在九皇座整檔戲裡面,我們還會埋下許多的伏筆,是有關於下一檔戲的東西。
所以我們這個劇集檯面上看起來是很獨立的,但是台面下,隱喻性、伏筆上是有連結到下一檔戲的,或是下下一檔,我們都有可能去作這樣的一個設定,但是重要的是,伏筆是要在下一檔還是再下一檔戲才解開。這其實還是需要一些市場的回應,我認為這樣是比較活,因為編劇可以馬上去改變觀眾不喜歡的東西,當然啦,觀眾看節目就是要看他們喜歡的東西。就是說應該是去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但是編劇他仍然要有自己主張的東西存在,不是完全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存在風險
編:依照現在霹靂劇集拍攝進度,已經把累積的存檔量拉大,無法跟之前一樣因應市場上的回應,那這樣豈非有所謂的風險性存在。
董:事情總是無法面面俱到,有得必有失,為了要有存檔,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作其他的事情,那當然就是要去面對這樣的風險。而有存檔的好處就是說,當在反覆看這些腳本的時候,如果有 bug出現時,我們還有機會去作修正。如果說今天錄明天要播,那……錯就是錯了,根本沒機會去修改。錯就錯了是說以後去解釋,如何把錯誤合理化,那我們必須要找一個模式去把錯誤合理化,這當然是我們不願意去看到的現象,但是一旦不可避免已經發生了,我們就會想辦法去解決,因此存檔多也是有劇情上的好處。
劇情展向
編:請問董事長,對霹靂日後的劇情有何規劃、走向。
董:我想霹靂布袋戲基本上還是武俠科幻的東西,所謂的科幻我認為說呢就是有科技、幻想存在的劇情在裡面。如果布袋戲只是單一武俠劇,那么這空間很狹隘,因為武俠劇畢竟是人所構成的,比較有一個規範,必須要受到某些行為上的限制,不能太過於神怪化。那如果有加入一些科幻的東西在裡面,我想他的空間會比較大,天馬行空的劇情也較好產生。
當然,對一些看戲較為一板一眼型或是看不慣科幻武俠劇的人來說呢,是比較誇張了一點,但是對一些青少年,可以去滿足他一些追求新奇的心態,還有視覺上的震撼等。那么他的空間,因為包羅萬象也就比較廣闊。要作一個長篇的連續劇,必須要給他這樣一個空間、條件。如果只能作武俠東西的話,我想在這一百集、兩百集之間就必須要被迫結束了,再拖下去,就會衍生出很多重複的劇情出來。
霹靂布袋戲本身是一個長篇的戲劇,只要有霹靂,霹靂系列就可能不會結束,那可能演個二十年、三十年等,甚至我們的接棒人已經有了,所以可能會一直演下去,因此我們必須要給他一個條件、環境,讓霹靂能長久的走下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