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十二經絡養生法

黃帝內經十二經絡養生法

本書以十二經絡為主線,詳細闡述了每條經絡的養生保健功效,為保證讀者能夠清晰的了解對每條經絡的作用。在具體講每條經絡的時,均分成了三部分內容來進行闡述。

基本介紹

基本信息,目錄,

基本信息

作者:趙宇寧 張成 分類:養生 出版社:化學工業出版社 定價:29.8元人體健康的“大藥”存在於我們自身之中,這就是我們常講的經絡。無論是吃中藥,還是按摩、拔罐針灸刮痧、導引鍛鍊,甚至做瑜伽,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讓相應的經絡保持通暢。
養生保健:黃帝內經十二經絡養生法養生保健:黃帝內經十二經絡養生法
一是從總體上來談談經絡的保健功效及主治疾病,二是談穴位的保健方法,三是談整條經絡的保健方法。層次清晰,結構合理,給人以一目了然之感。關 鍵 字: 保健 皇帝 經絡 內經 養生 趙宇寧

目錄

第一章 經絡穴位,治病養生的根本大法
經絡的作用,正如靈樞經別所指:“十二經脈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學之所始,工之所止也。”因此無論你是專家還是百姓,無論你是養生還是治病,都不能不了解經絡,從現在開始,本書將和大家一起,共同來學習和運用經絡。
經絡旁通,藏在經絡里的養生密碼十二正經:挺進健康的交通幹道奇經八脈:隱藏在體內的健康升級器準確取穴的技巧,取穴方法知多少
第二章 手太陰肺經——人體的政務總理
肺經循行路線:起於中焦,向下聯絡大腸,回過來沿著胃的上口,通過橫膈,入肺,從肺與喉嚨相聯繫的部位橫行出中府穴,向下沿上臂內側靠大拇指的一邊,穿過肘窩,經過寸口,沿魚際的邊緣,到達拇指內側端的少商穴。肺經主治病症:呼吸系統疾病經脈循行部位的痛證。
肺經藏象淺說肺經養生要穴(1)肺經養生要穴(2)肺經經絡鍛鍊法
第三章 手陽明大腸經——延年益壽的良藥
大腸經循行路線:起於食指末端的商陽穴,沿著食指橈側向上,通過合谷,沿前臂前方,至肘部外側,再沿上臂外側前緣,走到肩部,達到督脈的大椎穴,在向下進入鎖骨上窩聯絡肺臟,通過橫膈,屬於大腸。從鎖骨上窩處有一條支脈,通過頸部、面頰,經上唇,到達對側的迎香穴。大腸經主治病症:具有生津通腑的作用,主治消化系統的病變,頭面、五官、咽喉的疾患,熱病及經脈循行部位的腫痛等。
大腸經藏象淺說大腸經養生要穴(1)大腸經養生要穴(2)大腸經經絡鍛鍊法
第四章 足陽明胃經——人體的後天之本
足陽明胃經也和長壽有密切的關係,我國自古有“若要安,三里常不乾”的說法。在日本的江戶時代,傳說有一個農民叫萬平,他得到一位中國商人的傳授,每天艾灸足三里穴,壽命達到了243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由於征戰,長期窮兵黷武,使得士兵中傳染病蔓延,肺結核患者達120 萬人, 當時西醫還不能有效控制該病,為提高國民身體素質,控制疾病蔓延,日本政府在國內倡導了國民三里灸運動,有效地遏制了肺結核的蔓延。並使每年的醫療費及藥費減少了1/ 3。足三里這個穴位就屬於足陽明胃經。
經絡循行圖(1)加經絡循行圖(2)加經絡循行圖(3)加經絡循行圖(4)胃經經絡鍛鍊法脾經養生要穴(1)脾經養生要穴(2)脾經經絡鍛鍊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