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Ⅱ-全天候身體健康調理法

黃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Ⅱ-全天候身體健康調理法

《黃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Ⅱ-全天候身體健康調理法》,作者王彤,本書以《黃帝內經》理論和子午流注學術為基礎,將人體十二經絡與十二時辰一一對應起來,詳細解說了人體的生命節律和時辰規律:一年十二月,一天十二時辰,十二個時辰的十二次養生要訣和養生方法。

基本介紹

  • 書名:黃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Ⅱ-全天候身體健康調理法
  • ISBN: 9787122059758
  • 定價:¥29.80 
  • 出版社:化學工業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9-1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醫哲學主張人的生活習慣應該符合自然規律,因此,將十二地支作為每日節律,用來說明人體一晝夜中陰陽消長、盛衰的情況,即每日的十二個時辰,對應人體十二條經脈,環環相扣,十分有序,並依據於此,將良好的生活方式與規律作息結合,制定了十二時辰養生法。
全書不僅為廣大讀者提供了一項全天候身體健康調理法,還告訴人們治病養生的最佳時間和養生祛病方法,做到“大道至簡”,讓應時養生、擇時養生的中醫養生思想和智慧真正走進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順天道以養生,道法自然!應天時調陰陽,時辰治病!
【系列書全國熱賣!連續32周蟬聯暢銷書排行榜!】
子時養生:一陽初生,睡覺是養護陽氣最好的辦法
丑時養生:舊血不去,新血不來,深度睡眠讓肝血推陳出新
寅時養生:日夜交替之時就是氣血整裝待發的時刻
卯時養生:太陽升起之時,大腸經也會跟著興奮起來
辰時養生:賜點食物吧,胃經在“嗷嗷待哺”
巳時養生:脾經在盡職盡責地對食物進行大分解
午時養生:短暫的休息讓身體氣血充足,神清氣爽
未時養生:營養大調整,就看小腸經泌別清濁的功能有多強
申時養生:多喝水,膀胱經才能持久地保持青春活力
酉時養生:休息調養,讓腎從容地貯藏臟腑的精華
戌時養生:快樂起來,看心包經大顯神威護心強身
亥時養生:天地歸於安靜,養陰育陽在亥時

作者簡介

王彤——中醫執業醫師,近代名醫楊浩如先生親眷。幼承家學,曾侍診於針灸泰斗賀普仁先生,於經絡穴位,針法運用頗有心得。 從事臨床工作多年。曾遊歷蜀中,南粵,鄂州等地,探訪高人,研習中醫。諳熟醫家經典和治病之道,熟精中國傳統文化,通易經、讀二十五史,在經絡養生保健方面造詣深厚,見解獨到。善於針藥並用治療內科、婦科、運動損傷等疾病,對治療兒科常見疾病也有獨到之處。

圖書目錄

引言 借天地之力養五臟六腑
第一章 子時:一陽初生,睡覺是養護陽氣最好的辦法
子時——23∶00~1∶00——膽經當令
《黃帝內經》認為,“夜半為陰隴,夜半後而為陰衰”。這裡的“夜半”即指子時,也就是指晚上的23點到凌晨1點。意思是說子時為陰氣最重的時刻,之後陰氣漸衰,陽氣漸長。陰主靜,陽主動,與之相適應,人體此刻最需安靜,我們此時最宜安然入睡。
中醫養生特別講究睡“子時覺”,因為子時氣血流注膽經,陽氣開始生髮,而睡眠就成了養護陽氣最好的辦法。陽氣為生命之本,“陽強則壽,陽衰則夭”。如果你在這個時候熬夜,就會將剛剛生髮起來的陽氣消耗掉,這對人體是極為不利的。
子時睡覺養生髮之機,從臟腑的角度來講也是養人的膽氣。“凡十一髒取決於膽”,若膽氣沒有生髮起來,就會影響到其他臟腑的功能。生機養不住,整個人就會昏昏欲睡。因此,睡好子時覺,從養生的角度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子時就相當於一年中的冬至日,睡覺最順應天時
睡覺養陽,陽氣才是護佑一身的根本
老人想要獲得良好的睡眠,最重要的是補充足夠的陽氣
膽有多清,腦有多清,晚上覺睡好了,白天頭腦才清醒
凡十一髒皆取於膽,膽汁分泌正常,脾胃消化才正常
少白頭多是膽經氣血不足,疏通膽經才是解決之道
宵夜會讓人長胖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會阻礙膽汁分泌
附:子時經絡鍛鍊:膽經鍛鍊有絕招,敲對位置功效妙
第二章 丑時:舊血不去,新血不來,深度睡眠讓肝血推陳出新
丑時——1∶00~3∶00——肝經最旺
丑時(凌晨1~3點)氣血流注肝經,這時輪到肝“值班”了。肝主藏血,中醫認為“臥則血歸於肝”,人體在此刻應進入深度睡眠當中,以利於肝血的代謝。如果此刻沒有好好休息的話,肝 血不能及時回流,就會導致代謝失常。肝血不能“推陳出新”,肝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從而 引發肝病。現在得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就與不規律的生活習慣有關。
肝臟功能出現異常,對工作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黃帝內經》認為,肝為“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與思維也是緊密相關的。肝氣足,思維就會敏捷,反應也會更加靈敏。反之,就會 反應遲鈍,工作效率也會大大降低。“肝開竅於目”,視力也會因此而受到影響。所以,無論 是為了您的健康還是事業,丑時保證深度睡眠都是必不可少的。
丑時春入戶,養好了肝血,人在春天就不容易犯困
睡得越深,肝臟淨化血液的工作效率就越高
養好肝血,拯救你的眼睛
女人以肝為本,遠離婦科疾病,一定要養好肝
怒傷肝,有了火氣一定要發泄出來
“夜雨剪春韭”,養肝莫忘吃春韭
附:丑時經絡鍛鍊:肝經之上生靈藥,太沖行間章門找
第三章 寅時:日夜交替之時就是氣血整裝待發的時刻
寅時——3∶00~5∶00——肺經最旺
寅時也就是凌晨的3點至5點,此時肺經當令。肺為“相傅之官”,能朝百脈。寅時全身氣血都流注肺經,我們身體的這位“相傅”此刻就擔負起“均衡天下”的責任,對全身的氣血重新進 行分配,此刻肺是最忌打擾的。如果有器官在此刻特別活躍的話,肺就不得不多分配給它一些 氣血,這樣就極易導致氣血分布不均。對人體而言,這種現象是十分危險的。因此,為了能使 肺正常工作,寅時各器官都必須進入“休眠”狀態。
有些老年人在寅時總會醒來,這很可能是因為體內氣血太虛,肺在分配氣血時有些力不從心。這時不要忙著起床,可在床上練練“赤龍絞海”法,以達到化生氣血的功效。另外,平常生活 中可以多吃一些能潤肺的白色食物,這樣對養護肺臟也是很有好處的。
陰轉陽時,肺開始對全身的氣血進行大分配
寅時醒來睡不著,大多是氣血不足,不妨試試“赤龍絞海”法
老年人不要早起,靜靜躺著讓氣血活動,陽氣就會慢慢生髮起來
寒氣最易襲擊肺,凌晨三點要關掉空調,蓋好被子
抵抗“秋老虎”,白色食品來助陣
患有咳嗽、氣喘的人要多按摩太淵穴
附:寅時經絡鍛鍊:列缺魚際和太淵,肺經效果最靈驗
第四章 卯時:太陽升起之時,大腸經也會跟著興奮起來
卯時——5∶00~7∶00——大腸經最旺
卯時(5∶00~7∶00)輪到大腸經“上崗”了。《素問?靈蘭秘典》認為,“大腸者,傳導之官,變化出焉”。為了配合大腸經的工作,此時我們該“方便”了。每天起床後喝杯溫開水,有沖 洗腸胃、清理體內毒素、促進排便的效果。對於有習慣性便秘的患者來說,日常生活中多練習 “赤龍絞海”加按摩天樞,對促進排便有相當好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卯時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期,所以對於心血管不好的老年人來說,清晨起床後不要急於進行戶外鍛鍊,這時可在床上練練“靜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盤足坐法”, 既可以提升體內陽氣,又可以鍛鍊身體,其效果不亞於任何戶外運動
一覺醒來,排便是對大腸經最好的照顧
“赤龍絞海”法加按摩天樞,是每個便秘患者都應該掌握的“排便”良方
黎明同房,癱倒一床,清晨性愛是美麗的“罌粟”
五更時分拉肚子,大多需要補脾腎以提升大腸經經氣
附:卯時經絡鍛鍊:大腸經要好好敲,合谷更是寶中寶
第五章 辰時:賜點食物吧,胃經在“嗷嗷待哺”
辰時也就是早上7~9點,這個時候是胃經在值班。經過一夜的消耗,它早就餓壞了,這個時候我們就該及時給它補充營養。
卯時人體內的陽氣就已經完全生髮起來了,辰時太陽出來後,天地間一片陽的氣象。此時人體就需要補充一些陰,以調節陰陽平衡。而食物就是屬陰的,此時吃早餐,就像春雨滋潤萬物一 樣。又因此時陽氣最盛,脾胃的運化功能最強,就算攝入的熱量再多,我們的身體也能把它們 “消滅乾淨”,所以也不用擔心自己會長胖。如果你不吃早餐,到了胃經值班時無事可做,就 會過多地分泌胃酸,長此以往,胃病就會找上門來了。再者,沒有食物,脾胃氣血生化乏源, 對各臟腑也會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按時吃早餐對於保持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
早餐吸收好還不易長胖,原因就是這時候陽氣最旺
清粥小菜,“中國式”早餐最合中國人脾胃
早起沒精神沒食慾,可按摩陽陵泉穴瀉肝火
想美容,不想面色憔悴,就要時時拍打陽明經
每月艾灸足三里,勝服“長生不老丹”
附:辰時經絡鍛鍊:上下齊抓共管,胃經保養最為關鍵
第六章 巳時:脾經在盡職盡責地對食物進行大分解
巳時,也就是上午9點到11點鐘,這時輪到脾經值班了。我們說過辰時應該吃早飯,而食物在經過胃的消化之後,還要運輸到全身各處,以供養身體,這時脾就擔負起“運輸大隊長”的工作 了。
中醫認為,脾胃不分家,脾與胃,一陰一陽,互為表里。《素問?靈蘭秘典論》認為:“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這裡將脾胃的功能比作倉廩,即可以攝入食物,並輸出精微等物質 以供養全身。脾胃因此又有“後天之本”之稱。“內傷脾胃,則百病叢生”,所以想要健康, 首先要做的就是養好脾胃。想要養脾,鍛鍊是必不可少的,因為脾主肌肉,通過鍛鍊肌肉,便 可達到強壯脾胃的效果。鍛鍊時間不宜過早,也不宜過晚,只有上午9點到11點之間脾經當令時 進行鍛鍊,效果才是最好的。
巳時是老年人進行戶外活動的最佳時間段
“4”字腿是上班族保養脾經的簡便大法
思慮過多不僅心會痛,脾也會“痛”
口水是脾經向你發出來的“求救信號”
減肥和治療糖尿病的第一要務就是養好脾臟
脾經是人體的“定海神針”,養好了,小病也就沒有了
附:巳時經絡鍛鍊:突出重點,疏導全面,脾經是人體的能量線
第七章 午時:短暫的休息讓身體氣血充足,神清氣爽
午時——11∶00~13∶00——心經最旺
在古代的計時方法當中,我們最熟悉的莫過於子時和午時,如古代的練子午功、睡子午覺,但因為子時正當半夜,我們一般都處於夢鄉之中,所以相對來說,我們對“如日中天”的午時會 更為熟悉。午時,就是正午太陽走到天空正中的時候,又叫日中、日正、中午等。
午時可以說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個時辰,因為這一時段我們要進行兩項最重要的生命活動,那就是吃午飯和睡午覺。飲食以養形(形體) ,睡眠以養神(心神),形神皆安,則體康身健,百 病不侵。同時,午飯和午睡也是在為我們下午的工作和學習儲備能量,養精蓄銳。因而如何才 能更好地把這兩件事情都做好,是關乎我們生老病死、生存發展的大事。
午時,陰長陽消,午睡讓過旺的心火順利地消減下去
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午睡也有大講究
午飯要在午未交替之時的12∶30吃最好
心火大,嘴巴苦,試試苦瓜排骨湯
心主神明,心經是安心定神的“第一要道”
附:午時經絡鍛鍊:兩“少”一極泉,守好神門是重點
第八章 未時:營養大調整,就看小腸經泌別清濁的功能有多強
未時——13∶00~15∶00——小腸經最旺
古代有一種說法,羊在日跌之時吃草。為什麼呢?因為日跌之時是由小腸經“當班”主時的未時,而小腸是管消化吸收、泌別清濁的,羊此時吃草,消化吸收好,新陳代謝好,羊就長得好 ,長得壯。
而對人來說也是同樣的道理,雖然我們午飯在午時就吃了,但消化吸收卻是在未時進行的,這餐飯吃得好不好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因為只有我們的小腸得到充足的營 養補充,小腸經的氣血才會充足,才有能力加強全身的氣血供應,強化與心經的溝通聯繫,促 進新陳代謝和身心健康。
未時不是“未事”,小腸不是小事,身心健康無小事,行動應該從現在開始!
午餐吃飽也要吃好,這樣才能讓小腸經得到充足的營養供應
“熱心腸”其實是小腸經陽氣旺盛,“心腸”熱
工作累了,在桌邊蹭蹭手掌就可以消除頸肩酸痛
下午兩三點臉紅心跳病在心,但要從小腸經來治
孝敬父母的最好禮物——養老穴124
附:未時經絡鍛鍊:每天擺臂100次,小腸經氣血最順暢
第九章 申時:多喝水,膀胱經才能持久地保持青春活力
申時——15∶00~17∶00——膀胱經最旺
對我們來說,每天有兩段時間最為寶貴,一個是朝陽初升之時,一個是夕陽西下之際,這兩段時間人的精力最為旺盛,思維敏捷,四肢靈活,既是工作學習的良辰吉時,也是活動身體的絕 佳時機。可以說,一個人的身體好不好,精氣神足不足,主要就看這兩個時間的表現。尤其是 由猴子所代表的從15點到17點的申時,如果這段時間你“人困馬乏”,筋疲力盡,那就趕快出 去活動活動,振奮精神,提昇陽氣。
申時人體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新陳代謝,這段時間是身體的一個代謝高峰。因為此時是由膀胱經“當班”,而膀胱是人體日常的主要廢物排泄通道,就是裝、泄廢水的。如果這時候 能多喝點水沖一衝身體的這個“下水管道”,那就能有效預防管道生鏽、擁堵等麻煩事兒的發生!
多喝水促進尿液排泄,讓膀胱“津液之府”實至名歸
申時陽氣沉降,是用瀉下法治療中下焦臟器疾病最為有利的時間
下午三四點犯困,多是膀胱經陽氣衰弱,氣血不足
“動汗為貴”,申時是健身除病的最佳時機
掌心“灸”天柱,電腦一族明目解乏的小妙招
附:申時經絡鍛鍊:背部兩根擎天柱,膝後一口健康井
第十章 酉時:休息調養,讓腎從容地貯藏臟腑的精華
酉時——17∶00~19∶00——腎經最旺
太陽落山雞回籠,預示著開始進入一天中的“秋冬季節”,秋冬季節就是收穫貯藏的季節。這裡的貯藏是指把糧食裝進倉庫。那人體的“糧食”和“倉庫”是什麼呢?糧食就是精氣血,而 倉庫就是腎臟。而傍晚的酉時(17∶00~19∶00)又是氣血流注腎經的時段,所以此時是人體貯 藏精華、調養腎臟的最佳時機。
申時膀胱排毒,酉時腎臟藏精,有排有收,有進有出,排收正常,進出有序,則健康常在,生命無憂!
下班之前一杯水,排石洗腎清膀胱
練功也要講時機,酉時練逍遙步讓老人腎氣足,福長壽
腎陽虛者在下午五六點補腎陽最為有效
酉時吃羊脊骨燉花生仁,哺乳期媽媽最好的補養
兩種地黃丸是天黑之前發低燒男人最好的藥品
附:酉時經絡鍛鍊:腎經是寶藏,腳下有金礦
第十一章 戌時:快樂起來,看心包經大顯神威護心強身
戌時——19∶00~21∶00——心包經最旺
戌時屬狗,心包經當令。狗是人類最親密的朋友,也是最忠誠的動物,幫助人們看家護院,守衛安全。古人真的聰明至極,以狗來暗喻心包對自己的主人——心臟的忠誠。所以,要保  養心臟,得先與心包搞好關係,而與心包“拉關係”的捷徑便是心包經。
我們中國人做事兒最講人情關係。你心臟的功能好不好,心神的工作是不是正常,就看你與心包經的關係怎么樣?你把心包經“伺候”好了,它就會通過回報心臟來報答你。不過,瞅  對時機才能辦成事。你要跟心包經拉關係,最好是在日落西山黃昏中,安靜快樂兩小時!
保護心臟有妙招,每天戌時揉心包(經)
緊張的時候就振臂握拳,這樣可以激發心包經的能量
戌時補土,飯後休息半小時最能呵護胃氣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鼓掌也可以給自己帶來快樂和健康
雙手合十,閉眼靜養十分鐘,是收斂心氣、培養元氣之妙法
附:戌時經絡鍛鍊:心包經敲得好,全身上下無疾擾
第十二章 亥時:天地歸於安靜,養陰育陽在亥時
亥時——21∶00~23∶00——三焦經最旺
曾經有一位民間中醫高人告訴我:“養生其實是有訣竅的,這個訣竅就是時間上的講究。不論你的方法有多么好,多么高明,如果你沒有用在最合適的時候,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相反,即使很簡單的方法,如果你用對了時間,並且堅持去練,那必事半功倍!”
亥時是一天中最美麗的時候,天地歸於安靜,人可以酣暢地釋放激情,然後進入甜美的夢鄉;亥時也是一天中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陰氣極旺將衰,陽氣已盡將生,而此時也是人結束一天的生活,開始孕育新的生命周期的時刻。所以,亥時養生最重要的就是兩件事:一是男  歡女愛,暢享激情,但這並非“常規動作”,偶爾為之即可,以節慾保精,益腎護身;二是  進入夢鄉,安身定神,養陰育陽,休養生息,此乃每日必行之舉,違則傷身損體!
睡覺是天下第一大補,亥時入睡最能養陰
35~40歲的人,要想留住青春,一定要在亥時入睡
“五龍盤體”是道家祖師送給現代“勞心勞神族”的健康大禮
三焦經上的陽池穴可以調動人體的能量,讓手腳不再冰涼
“兜腎囊”——古代養生家秘而不傳的男性強腎秘法
附:亥時經絡鍛鍊:三焦經顯效,氣順百病消
附錄一 十二時無病法
附錄二 十二經脈名稱分類及人體分布規律表
附錄三 十二經穴起止表與起止歌
附錄四 常用穴位簡便取穴方法及穴位主治一覽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