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燉鴿

黃山燉鴿

黃山燉鴿是安徽黃山特色傳統名菜,取黃山菜鴿與黃山山藥隔水燉制而成。湯清味鮮,鴿肉酥爛,山藥清香爽口。此菜鴿肉滋味鮮美,營養豐富,易於消化,有補腦健腎、增強記憶力的食療功效。山藥肉鬆軟細膩,略甜,富含澱粉,常被人們視作為滋補蔬菜食用。此菜又是一道滋補健身的佳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山燉鴿
  • 主要食材:菜鴿,山藥
  • 分類:安徽菜,燉菜
  • 口味:略甜,清香
菜品特色,做法,營養價值,

菜品特色

黃山是世界聞名的旅遊勝地,它位於安徽皖南山區,方圓250 公里.現代文學家、考古學家郭沫若推黃山為“天下第一山”.黃山不僅風景著名,其特產山珍野味也令人垂涎.例如石耳石雞、石鱖、野鴿山藥毛峰茶等都是難得的席上珍品.黃山燉鴿這道名菜就是取材於黃山名產——黃山山藥與黃山野鴿以隔水燉法烹製成菜.山藥滋陰補腎,鴿肉健體強身,被當地百姓視為滋補延年的佳品,此菜是徽菜中的傳統名餚。

做法

製作原料
淨菜鴿2隻,姜塊25克,冰糖2.5克,精鹽5克,黃山山藥100克,紹酒25克,小蔥結25克,雞湯750克,熟雞油10克
黃山燉鴿黃山燉鴿
製作方法
1. 將山藥削去外皮,洗淨,切成0.1 厘米厚的片,放開水鍋中浸燙一下撈起;
2. 蔥姜洗淨,蔥打結,姜切塊拍松;
3. 將鴿子宰殺治淨,從腹部(靠近肛門附近)開一小口,掏出內臟(留肫、肝),洗淨;
4. 洗淨的鴿子下開水鍋中浸燙一下,撈起再清洗一次,放在湯碗內;
5. 在湯碗內放入山藥片、蔥結、姜塊、精鹽、冰糖、黃酒和雞湯750毫升,用一個大盤蓋在湯碗上,上籠蒸熟取出,淋入熟雞油即成。
注意事項
湯碗用皮紙嚴,保持原汁原味,且能縮短蒸製時間,鴿肉口感更美。
製作原料
主料:淨菜鴿2 只(約重500 克)。
配料:黃山山藥100 克。
調料:小蔥結、姜塊各25 克、精鹽5 克、冰糖3 克、料酒25 克、雞湯750 克、熟豬油10 克。
製作方法
1、將山藥削去外皮,洗淨,切成0.1 厘米的片,放開水鍋中浸燙一下撈出。
2、將鴿子從腹部(靠近肛門附近)開一小口,掏出內臟(留肫、肝)洗淨,下開水鍋中浸燙一下,撈起再清洗一次,放在湯碗內,加入山藥片、蔥結、姜(拍松)、鹽、冰糖、料酒和雞湯,用一個大盤蓋在湯碗上,上籠蒸2 小時左右取出,淋入熟雞油即成。
特點
湯清味鮮,鴿肉酥爛,山藥清香爽口。
製作原料
白鴿2隻約500克,黃山藥(或淮山)100克,紹酒1湯匙,冰糖少許,蔥結、姜、上湯各適量。

營養價值

①將黃山藥削去外皮洗淨,切成薄片,放滾水中略燙片刻撈起。將鴿子從腹部(接近肛門附近)開一小口,掏出內臟(留肝)洗淨。
②將鴿子下滾水中燙過,撈起再清洗一次放在湯碗內,加入山藥片、蔥結、姜(拍松)、鹽、冰糖、紹酒和上湯(浸過面),用一個大碟蓋在湯碗上,放鍋內用大火蒸2小時左右,取出淋上香油即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